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安雅云的博客
  安雅云
网络日志正文
山西王阎锡山一条规矩守了38年,直到离开大陆 2017-03-15 08:36:09

山西王阎锡山一条规矩守了38年,直到离开大陆 

2017-03-15 国史馆




阎锡山,山西五台县河边村人,民国初年著名军阀,统治山西将尽四十年。阎锡山有很重的乡土情结,在执政山西期间,曾多次回乡省亲。还留下了一条坚守了38年的规矩!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阎锡山率领山西新军响应革命,推翻了山西巡府陆忠琪的统治。当时年仅28岁的阎锡山被推选为山西都督。这一年的春节阎锡山提出,要回老家五台县河边村,看望父母陪他们一起过年。


部下知道后,立刻开始准备阎长官的回乡安排,部下分析这是阎锡山登上都督宝座后的第一次回乡,也算是衣锦还乡,一定要有大排场,显示出督军府的气魄。


没过几天,阎锡山回乡的安排事宜就列好清单,送到了他的办公室。只见清单上,光大小车辆就有30多辆;随从仆人、保卫军队更是不计其数;还有各种礼品物件,装满一车又一车!阎锡山迷缝着眼看了一会,拿笔画了两下后,交还给了属下。


属下官员一看,非常吃惊,原来,阎锡山要了一辆陈旧的美式吉普和两名年轻单身的军官和一名司机,其它都不需要。

就这样,阎锡山一行四人踏上了回乡的道路,也没有通知各级地方政府。当车开到河边村西头时,阎锡山就让司机将车停了下来。阎锡山取出了他外祖母给他做的衣服,十分认真地穿好。然后,步行着进村去,一路上有村民认出他来,他也跟人拉两句家常。就这样,阎锡山一行四人,足足用了一个小时才回到了自己的家中。


省亲回太原的路上,随行士官问阎长官为什么要这样?阎锡山说:“孙先生(孙中山)常说,民为本,我为仆。我岂能以严威慑于父老乡亲;苟能蔽令伯之忠孝,子厚之谦恭,有德于百姓,则伯川可少过矣!”。


从1911年阎锡山当上山西都督的第一次回乡之后,凡是阎锡山有返乡探亲,属下都会按照这个规矩去安排:一辆普通车,一身家乡服,几样简单礼品,几个随从人员。而且司机要到河边村口停车,下车步行进村。这条规矩,从1911年一直到1949年阎锡山离开大陆,足足坚持了38年。


浏览(4307) (20) 评论(5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教育救国 回复 yuan2 留言时间:2017-03-22 21:45:46

1911年,不仅没有吉普,汽车在山西,没有汽油供应,应该也没有上路。 也许是后来抗战后,用上了吉普车。

回复 | 0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7-03-20 15:06:14

陈旧的美式吉普: 此言为以讹传讹。那是还没有美式吉普。

不过此文描述的阎锡山很生动。阎锡山治理山西确实很有方略,包括发展工业,发展军工业,发展农业等等。此人也很重视思想教育(一笑)。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20 12:56:53

要说不一样吗,现在是婊子和贞节牌坊都要。全家老少贪腐还非要说自己廉洁。。。那倒是真的。不过,有的人还拿他当宝贝。。。呵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19 05:04:36

民国时期是旧俗沿袭,正大光明的讨,

现在是男人心花有钱,败坏习俗的偷。

还是不一样的,相同的只是男人的心。呵呵!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19 03:06:31

多谢安博夸奖,当"好地主"是必须的。

知道拿“衣锦还乡"去撺导项羽里老家显摆的是谁不? 是俺老乡陈平。否则,那刘季就只能在汉中当一辈子地主了。

阎长官是有大智慧的战略家,只是也有山西人的善于经营的思路。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18 14:00:31

所以二奶不是中共的发明,是旧中国的【传统文化】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18 13:32:29

【中国的传统文化日趋消失】

是中国的旧文化死灰复燃。要知道蒋介石国策顾问杨森先生,有12房姨太,最小的12姨太张灵凤,是台湾新竹人,17岁时成为90岁的杨森的如夫人,有一个女儿。

所以杨振宁有什么了不起?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7-03-18 11:47:26

其实民国时期的地主中大多是这样行事的。

看来“不列颠地主”也是好地主哦。

祝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7-03-18 11:01:43

多谢安博的分享。

这种风格在传统的中国是高尚人格的一种反映,相信阎长官并非是刻意为之,而是出于谦逊和对家乡父老的尊敬。

但同是中国人,也有另一种风格,叫做“衣锦还乡",体现了人的虚荣心。例如司马迁的《史记》的"项羽本纪”中记载了西楚霸王如何从关中回到彭城,是受到一个童谣“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的启示,其实这是刘邦的一个战略大忽悠。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赛昆 留言时间:2017-03-17 20:14:32

谢谢关于“吉普”的好解释。从链接处又对阎老先生多一份敬重。

但从维基看来,从1911年开始阎老先生便开始服务于山西了。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17 20:00:12

是的,历史只能看主流,细节很多就是人民的希望了。

问雪草周末的!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水晶 留言时间:2017-03-17 19:58:13

水晶MM周末好!

看来老阎是为民做主的官。

写写你去他老家的故事好吗?

回复 | 0
作者:赛昆 留言时间:2017-03-17 17:22:23

1,“吉普”在大陆早就是越野型车的替代词。1966年毛老汉奸在天安门广场坐的就叫“北京吉普(BJ212)”,与Jeep没有任何关系。事实上“Jeep”只是一个品牌,如同本田的“雅阁”。所以,此文说“老式吉普”,在黄俄的“中文”语境下可以不是Jeep牌。

苏俄造的嘎斯车,大陆人在七十年代都成为“嘎斯吉普车”。

2,阎锡山并非从1911年主政山西,而是从1917年起主政山西。

http://www.duping.net/XHC/show.php?bbs=10&post=580471

回复 | 2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17 13:26:09

一个人在他离世后能够得到乡人的纪念和感激,足矣。党国的历史已经被证实多处编造,铁板钉钉不可信,民间的回忆和传说,部分偏差。

回复 | 2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7-03-17 13:03:40

山西人在解放后的前17年,都感谢老阎。我曾经去过他的老家。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17 08:18:20

欢喜芹泥喜欢。

关于历史俺只有转发的能力。

提前问周末好!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7-03-17 07:44:50

拜读好文,受益匪浅。 军阀中,MM也可以写一些段祺瑞。:)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7 05:15:00

因为众说纷纭,历史上有太多难以证实的真相,实际上就是现实身边的很多事情因着各种原因都不能了解透真相,所以太认真辛苦的总是自己哈。

再说,也有可能某些个春节因为战事而没有回家呢?

祝快乐周五!

回复 | 0
作者: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6 21:21:32

安博,对不起,从辛亥革命后的第一个春节(1912年的春节)到1949年的春节,阎锡山的部下是有38年的机会遵循这一“规矩”,题目没错。

回复 | 0
作者: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6 21:13:20

安博,

谢谢你回复我的几个求证,足以证明了你的认真。我认为这类无法证实的,太多错误的演义故事,谈不上严谨不严谨了,是忽悠人的。用川普的话来说是“fake news”。从辛亥革命后的第一个春节(1912年的春节)到1949年的春节,阎锡山的部下只有37年的机会遵循这一的“规矩”,也就是说题目也错了。我们之间并无分歧,只是对此文的理解深度不同。多读几遍,发现了错误,对一篇文章的价值就会产生否定的愿望。对阎锡山的评价,中共是基于自己的“观点(viewpoint)”来观察,提炼出景观(view)的。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6 17:59:42

去百度和维基浏览了有关阎老先生的文章:

百度的无法读完,中共党性太强,阎老先生的处世之道完全被表述为墙头草一样;

维基的又太略,没有多少细节。

不过也看出转发的这篇文章太过马虎,在时间上有一大失误。

俺的历史知识太差,总是在学习中,谢谢你的严谨认真。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blee1 留言时间:2017-03-16 17:08:00

俺不知道,谢谢您的提示。

好好很多了。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6 17:06:25

是转发的,不好意思居然掉了ZT,是我的错。

辛亥革命1911年10月10日-1912年2月12日(4月2天)

其实你的另外三个问题其中之一有网友早已指出错处,可以说这篇历史回顾不严谨,但大的方面没有问题,对吧?阎老先生在中共的笔下不是正面人物吧?而且阎老对他的家乡的贡献,国人并不尽知,结果还是指向中共的不诚实,这是我们俩的分歧吗?

我今晚将上网再多了解一些阎老先生的事迹,谢谢你的督促。

回复 | 1
作者:blee1 留言时间:2017-03-16 16:23:44
阎锡山将军是八路军的顶头上司。

回复 | 0
作者: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6 14:42:16

安博,

对此文的精确度和可信度的诘问,并非对你不友好。此文是你根据历史资料创作的吗,如果是,冒昧再求证几点:

1)1911年的春节是哪一天,是辛亥革命之前还是之后;

2)下属做好了物品清单,既然是清单,怎么会不计其数呢,有怎么会装了一车又一车呢;

3)无中生有的1911年旧美式吉普,其实早看出来了,对不起开完笑了;

4)外祖母做的衣服,有据可查吗;

我猜这篇文章是你转贴的吧,也许添油加醋了。如果一篇文章描述不准确不可信,那么就娱乐娱乐着读吧。阎锡山是受过良好教育,有见识的人物,共党与阎锡山长期合作,尽管政治与军事对立。国内这三十多年编写史志,对这类人物应该依据史料客观描述。我还没有读到过攻击阎锡山私德方面的出版物。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6 10:54:40

你说:“这一类有鼻子又有眼的演义故事,有百分之多少的精确度和可信度呢?”很有道理。

问题在于,共产党的巅倒是非黑白太过,反而让人们更容易相信与他们说辞不一的历史了。理论上我们想要的是真实的历史,不要矫枉过正,只是可行性又有多少呢?

欢迎前来友好讨论!

回复 | 3
作者:安雅云 回复 wc73 留言时间:2017-03-16 10:44:44

谢谢留言。

需要改进的弊端啊?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6 10:43:00

顶替是城里的孩子们逃避下乡的一种正常的手段,每个家庭可以有一个孩子顶替父母的工作。

开后门主要已经下乡了又想返城的知青们的父母为子女去做的方法。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03-16 10:39:44

不是说刘胡兰还未成年便仇恨满腔的学会杀人了吗?

共产党之所以胜利和维持至今,便是他们视人命如草芥的革命手段。

回复 | 4
作者:安雅云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3-16 10:35:49

从民主自由和继承传统文化来说,民国是现代史上最好的阶段。

可惜了!

回复 | 6
作者:安雅云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16 10:33:57

确实前段时间贪污行贿都不用遮掩了,而是二奶也基本完全透明,中国的传统文化日趋消失。

回复 | 3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3-16 08:47:22

哈,哈,秋念 同志,你和新天狱同志两个可是古董级的土共洗脑毛废品了。还自称中华文化?连用语都是俄杂奴化式的。

回复 | 4
作者:wc73 留言时间:2017-03-16 08:31:41

受贿在东南亚是社会认可的官员收入

窃书不算偷,低收入的事。。。

回复 | 0
作者: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6 07:35:03

七七年恰好过去整四十年了,那时的就业方式有一种叫顶替,不是走后门,是社会认可的。

回复 | 0
作者: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6 07:06:13

这一类有鼻子又有眼的演义故事,有百分之多少的精确度和可信度呢?

回复 | 0
作者:COTEDESNUAGES 留言时间:2017-03-16 04:55:21

真有够不要脸的。杀害刘胡兰的真正凶手明明是中共,中共让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暴力杀人和武装推翻政府,丝毫不考虑对这些孩子的思想和安全造成多么大的伤害!及至今日,中共依然还对青少年进行法西斯洗脑,破坏他们本该有的正常的世界观,这是这里每个大陆人都曾经经历过的。居然还有五毛为它们这种作法张目,它们真是猪狗不如的畜生!

回复 | 5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03-15 20:40:52

杀刘胡兰的凶手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3-15 20:31:36

民国是中国历史上最像人的时代。

新天狱同志很怀念当毛泽东的东亚饿夫啊。

回复 | 3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15 18:54:06

“开后门"绝对是有的。我的印象是从军队干部开始,说实话以前真不知道什么是后门。但是,“开后门"大都偷偷摸摸,觉得不光彩。不像现在,以比谁的二奶多,谁的二奶好为荣。老百姓不傻,谁贪腐谁清廉他们很清楚。把这两个时代混为一谈,统统算在毛的账上是不公平的。

至于有的人说【上山下乡女知青被强奸的比南京大屠杀时还多、还悲惨】那是他们醉翁之意不在酒。。。

回复 | 1
作者:安雅云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15 18:05:23

在77年恢复高考之前,这种情况其实不少,同时另外一种叫“开后门”,也冲淡了这种情况。那时候进工厂和去商店的学生多半是因为家长有开后门的能力是不是也是一种人情行贿?

当时的民众在男女生为交往上有更基本和谐更多道德标准也是事实。

回复 | 2
作者:安雅云 回复 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7-03-15 17:54:20

谢谢指正。

回复 | 0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17-03-15 16:19:16

美军吉普生产始于二战期间(1941年)https://en.wikipedia.org/wiki/Jeep。

可能是口耳相传,把阎老西的一辆美国老爷车(比如福特、克莱斯勒)误当成了吉普。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15 14:54:30

【只是当时全民的物质都很贫乏,人们几乎没有行贿的能力。】

这只是一个很小的因素。想行贿,物质贫乏的社会更容易:任何我们觉得不起眼的东西都可以用来行贿。至于用【青春的肉体去行贿】,不是普遍现象,人民当时还是有道德标准的,不像现在这么肆无忌惮。也不像小说、电视剧里忽悠的那么悬。一旦查出处罚严厉,掉脑袋的可能都有。和现在的二奶、嫖娼、黄色娘子军、笑贫不笑娼。。。完全不能同日而语。。。

回复 | 4
作者:安雅云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15 14:16:24

这是事实。只是当时全民的物质都很贫乏,人们几乎没有行贿的能力。

所以女知青在争取返城就业读书时,只能用她们自己唯一的财产:青春的肉体去行贿。

也是很惨的。

回复 | 3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15 13:14:21

如果说【腐败的程度】,毛泽东时代比现在要少的太多太多。。。

回复 | 4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15 13:06:57

对中国历史,尤其是民国之后的近代史,通常反着读就对了。

回复 | 3
作者:安雅云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15 12:46:37

看来你习惯了用反读法?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5 12:44:44

也许从安全驾驶的角度考虑的吧。但比起最初的派头是有很大的精简的。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15 12:41:56

不同的体制实事上制衡了腐败的程度。

但全世界的人都有人性的弱点,不同的环境也会让人的弱点张显的不一样,对吧?

回复 | 2
作者:安雅云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15 12:37:08

有山西老知青进一步说:“其实阎对山西的最大贡献是普及教育, 民国初期就大办国民师范学校, 毕业分发各地乡村小学, 适龄儿童必须入学, 所以老西儿里文盲极少。”

回复 | 4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3-15 12:18:40

阎锡山在中国历史书上是偏向反面人物,故我感觉他做了不少好事,至少对山西的子民而言,他在战乱的时代给山西人民带领了局部的短暂的和平和繁荣。

回复 | 6
作者:金相 留言时间:2017-03-15 09:01:40

一九一一年当时陈旧的美式吉普应该是很少有的,很贵的。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3-15 08:52:46

雅云博无意之中说出一个事实:腐败和体制无关。阎锡山的山西大概不能叫【民主宪政】体制吧?

那些认为中国的腐败的前提是改变体制的观念,要么是为贪官和利益集团遮羞,要么是人云亦云的跟屁虫。美国的体制也有人贪腐,中国的体制也有人清廉。

回复 | 3
作者: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3-15 08:38:57

是的,民国有腐败,也有你我不知道的廉洁,现在有吗?

回复 | 4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