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幼河的博客  
在美国混日子。  
https://blog.creaders.net/u/3328/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东北人“占领”海南? 2014-11-05 23:49:40

东北人“占领”海南?

 

    我在网上浏览,有个帖子的标题是“东北人‘占领’海南岛”。网上再一查,有关东北人在海南的帖子很多;不过评价都不甚好。我也看过东北人写的有关帖子,号称“海南是东北人的海南”。哇,口气还不小呢。

    咱过去是“知青”的时候在“北大荒”一个农场熬了九年多。在那里和东北“知青”相处的时候,总的感觉他们要是当起官儿来特能混,善于拉帮结派,结党营私。不过从精明的角度讲,确实不如其他地方来的“知青”,特别是上海“知青”。另外,就是东北“知青”什么都敢干,你也可以说他们“没规矩”。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否和他们大都是“闯关东”的后代?我想把我看到的有关帖子摘编一下,看看网上的人们都是如何说的。

 

    走在三亚的大街上,碰到十个人就有九个是东北人。你进到售楼处,卖房的是东北人,买房的也是东北人;你上了公交车,司机是东北人,售票员也是东北人;你走进饭店,卖饭的是东北人,吃饭的也是东北人。在三亚最热闹的海月广场,跳舞的是东北人,伴奏的是东北人,旁边看热闹的也是东北人。

    一个东北人签买房合同,一不留神落款地址写成“黑龙江省三亚市”。卖房的东北人说:“三亚啥时候划给黑龙江了呢?”惹得售楼处一片嘎嘎嘎的欢笑声。看东北人买房,就像到菜市场买大白菜一样。一个东北老太太在三亚一个售楼处门口给东北老乡打电话通报楼市情况,您听她怎么说――“哎呀妈呀!这疙瘩买房的全疯了,卖房的全蒙了,楼盘全空了……”总结得多形象多到位。有人开玩笑说:“疯了的全是你们东北人。”老太太哈哈大笑:“可不是咋的,一帮缺心眼子的全来了!”

    齐齐哈尔的一个电台播音员,退休后到三亚给一家东北人开的旅游公司当职员。她在海月广场成了引人注目的一景:头戴一顶男式巴拿马帽,身着牛仔裙,架一副茶色镜。已经70多岁的老人,一丝老态都看不到,身板直直的,头发染成棕色,皮肤晒得红黑,打手机联系业务之余和游客聊天,她的嗓音特好听。许多游客选择她所在的旅游公司,全是因为喜欢这个风度翩翩的老太太。这个老人总是笑着、总是快乐着。她人缘好,业绩好,旅游公司老板替她租房子,月工资达到四五千元。她说:我不差钱,就是为了有点事干,活着充实。

    一个东北老人带着儿子、女儿、儿媳、孙子全家到了三亚。她还嫌不热闹,又租了一层楼,把姐姐、妹妹、弟弟的全家也接了来,三十多口子一起度春节。不仅如此,一切过年的事宜全由她主管。我问她多大年纪,她说,“82岁了,像吗?人就是得活个精气神儿。”

…………………………………………

    下面好话就不多了。

 

    海南岛800万海南人,100万东北人。坑蒙拐骗的导游和出租车司机是东北人,一听东北口音,赶紧走吧。为什么海南不仅东北游客多, 东北的导游和出租车司机也多呢?因为东北人容易骗东北人;东北人被骗了还不知道;东北人就越来越多了。

    某君去海南,报了个落地一日游。一个团20个人里 15个东北人。导游一上来就说“我们东北人”然后套了半天近乎,就像亲兄弟一样。本来没有购物点的,导游操着一个口东北腔,说什么品茶,看什么水晶。坑爹啊!浪费时间。可东北游客还觉得挺好。看个水晶花了1个小时;后面实在有人受不了,才送我们回去。

    第二天他打出租车准备自己去玩。一个东北出租车司机推荐去“西岛”。去了才知道,什么玩意儿。关键是我买全价票,司机绝对有很大的抽成。到那里一看,全是给忽悠来的东北人。

   第五天他准备去机场. 无解啊.因为我住的地方是三亚湾,离凤凰机场太近, 东北出租车司机都不想送。最后是个其他地方的司机送我去了机场。

    为那些真正直爽虽然脑袋有点不大灵活的东北游客悲哀。最奇葩的一个游客,也是个东北人。她来海南5天,每天都是坐出租车的,不仅要付非常贵的出租车费,还被推荐去各种垃圾景点买全价票。唉。

    去海南如果不是第一次去,哪也别去了,就在亚龙湾定个酒店,晒晒太阳,挺好的,也不闹心。

   东北人在海南也不是最近才来的。2000年左右海南通火车之后才暴增。

   东北人容易认老乡拉帮结伙,一般会一个个介绍过来的。通过介绍认识定居形成较为稳定的社区和团体,但可能因为某些文化的差异,使得这一团体没有像其他地区迁来的大陆人那样被同化而融入海南社会。另外,房地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推波助澜,甚至有一些东北大妈闲时就在三亚街头发传单带拉一个老乡过来买房。房地产商当然要给提成。搞不好挣得比售楼小姐还多。

……………………………………………

    东北人开腔了。

 

    作为一个东北人,我也觉得海南的大陆客中东北人居多。为什么东北人这么爱海南呢?

首先当然是因为暖和啊。东北人冬季家中有暖气,室内温度零上二十妥妥的,我家冬天室内穿得比夏天都少。但室外至少零下二十度,几分钟冻哭。所以这就导致了东北人对去南方过冬的向往,而东北人又受不了二十度以下没有暖气的南方地区,比如我家邻居完全就是候鸟,夏天在东北,上秋了就去上海,冬天在海南。所以,海南岛就成了不二选择。在海南的东北人当中,黑龙江人居多,作为一个小时候经常被带到哈尔滨过年的长春人表示非常理解。其次就是物价,蔬菜水果海鲜不必说了,就算不便宜也图吃口新鲜。房价飙得再高也抵挡不住向往温暖的东北人。再说前些年三亚的房价也实在不贵。

    还有就是环境。这满大街都是椰子树,花开得都跟不要钱似的,遛弯又看景儿。

    东北人到南边来还有两个原因。第一,东北人普遍有气管炎、关节炎和心脑血管疾病,都是拜严寒天气所赐。所以海南作为一个避寒圣地,自然被纳入了东北人的迁徙范围内。第二,因为绝大部分东北汉人都是近代一百年出于无奈被迫迁入东北,所以地域归属感也不是很强,外出寻找更适合的栖息地也就情有可原了。  

    闯关东之后,东北人开始闯海南,除了旅游就是居住生活,大都是老年人。

………………………………………………

    媒体的评论是这样的。

 

    关于海南,有这样一个数字:30万黑龙江人生活在那里,许多“候鸟人”把那里当成了第二故乡。度假天堂三亚,更是很多龙江人度假的首选。然而让人想象不到的是,他们竟然在三亚遭受到如此令人心寒的对待。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气味、品格与风度,是开放还是保守,是包容还是狭隘,是大度还是卑琐,往往通过城市的举手投足体现出来。同样面对一个突发事件撕裂的伤口,开放的城市体现素质,包容的城市选择弥合,大度的城市承担责任。同样,心有戚戚者则选择逃避或者敷衍塞责。三亚“打人门”事件已经发生多日,重伤的张先生还躺在医院里,张芊依旧为父亲的病情奔波。另一方面,打人者却在悲情喊冤。作为事件的处理方,三亚警方还在没完没了的调查,纠结于某警察是否说过歧视性语言。时间在流逝,各方的火气在燃烧。而这一切的后果是使三亚城市形象受到重创,面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而比信任危机更可怕的,是三亚政府的麻木不仁。正是由于三亚政府的拖延与敷衍,才使得小冲突变成了大事件;正是由于三亚政府的态度暧昧,才使得各方都觉得压抑与纠结。如此拖拉的事态处理,凸显了三亚所面临的问题--还没有走出闭锁的社会形态。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来者都是客。客人喝多了失礼了,却被家人打出了脑震荡。这个时候是评判客人的失礼,还是抢救客人的生命、惩罚肇事的家人,相信明事理的家长都会做出理智的选择。       

    正如本山大叔在春晚的一句调侃:我带你去三亚,那里空气老好了。很多东北人看中北纬18度的热带小城三亚“老好了”的空气和环境,纷纷从家乡飞到三亚,买房、置业、安家。

    在东北三省,尤其是黑龙江省,老人到海南养老,年轻人到海南做生意已经成了趋势。    

    随着东北人口的增多,海南资源的有限,冲突,由此产生。当地人把物价抬高、治安差全部归咎于东北人的到来,“抢夺资源、文化入侵”,是当地人贴到东北人身上的标签。

    东北人在三亚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的,对于他们来说,在三亚生活,会有什么不同?

    201329日,农历的大年三十,王强背着压缩空气瓶,陪游客在三亚亚龙湾海下10米的深度追寻热带鱼群。

    这个时候,距离三亚4583公里的地方,他的老家齐齐哈尔,还是一片冰天雪地,父母和孩子把火炕烧得正热,热气腾腾的酸菜馅饺子端上桌,准备年夜饭。

    上岸后,王强疲惫地望了望市区方向的烟花,吸了支烟休息片刻,准备接待下一个游客。   

    这已经是东北人王强在海边过的第七个年。据不完全统计,常年生活在三亚的东北人有15万之多,春节前后更是高达20万人。

    和很多来三亚的东北人一样,在旅游旺季,他们要带游客,做生意,年味儿,已经被海水冲淡。    

    7年前,王强还是齐齐哈尔市一家工厂的保安,厂子被外地来的老板收购,除了骨干技术工人,其余全部下岗,没有技术的王强出现在第一批下岗工人的名单上。

    自己没有一技之长,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已经上初中,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王强知道得琢磨以后的生计了。他不知道的是,和他有相同情况的很多东北人早就来到海南,开始了他们远在南国的淘金生活。

    20世纪90年代中期,和国内许多城市一样,东北三省也面临着国有企业重组,东北老工业基地在体制转轨和市场化过程中出现了严重的不适症状,被媒体称为“东北现象”,其主要特征之一,就是下岗人员数量集中、庞大,再就业困难。

    而此时,远在南国的海南省,正在孕育着改革。“有胆子大的,那时候两眼一抹黑的就到了海南找生意做。”王强说。

    200112月,建立海南国际旅游岛框架建议首次被提出,意味着,如果这个建议被批复,海南省将迎来新一轮发展,也意味着出现更多的就业机会。

    于是,海南以其宽松的就业和宜人的气候,就像是磁铁,吸引着千山万水之外的东北人源源不断流向海南。

    王强介绍,那时候多数东北老乡选择了开出租车——技术门槛低,资金投入少。靠着这样的积累,开创了东北人闯海南的时代。

    越来越多的东北人在海南打开局面,他们发现,海南不仅能赚到钱,宜人的气候更是寒冷的东北老家不能比拟的,而这时候,他们经过早期的积累,已经有能力把父母接过来过一个暖冬。   

    告别了初期的出租车行业,积累了一定资本的东北人开始在三亚购房置业,从事客运、餐饮、导游等与旅游相关的产业。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些领域,东北人的比例已经占到了八成甚至更多。

    以旅游大巴为例,十年前就开始从事旅游大巴行业的牡丹江人刘正川对法治周末记者说,目前旅游大巴基本上成了东北人垄断的行业,不管是三亚本地人还是其他外地人,很难涉足进来。

    国际旅游岛的获批,更多的国内国际游客涌向三亚,五星级酒店拔地而起,家庭旅馆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三亚市群众路上一共有11家家庭旅馆,东北人开了9家。这只是三亚家庭旅馆生意的一个缩影。

    王强的远房表哥也是众多家庭旅馆的小老板之一,他早就在三亚站稳了脚跟。“三亚气候好,老乡多,旅游城市赚钱比老家也容易,不管做生意还是打工,都熟门熟路。”表哥的一个电话,让王强下定决心南下海南。

    在三亚商品街,王强租了一间小屋子,“楼里80%住的都是东北老乡,一点陌生的感觉都没有”。

    商品街是三亚市东北人概念中的聚集地,晚上5点之后,商品街人声鼎沸,海风徐徐下,混搭着遥远北国的东北麻辣烫和杀猪菜的香味。

    3000元钱,一周的时间,在亚龙湾附近的潜水俱乐部,王强成了一名潜水教练。在旅游旺季,月收入将近1万元。

    春节前后的一个月时间,几乎不用费什么力气,就会有游客主动找上门来,而过了正月十五,游客明显减少,这时候压力就大了。

    能不能说服游客跟你的团,全看嘴上的功夫。近些年,宰客事件接连发生之后,东北人被妖魔化,一开口说话,有的游客一听是东北口音,立刻掉头找别人。王强和老乡们都觉得很无奈。   

    据当地人回忆,2003年之后,大量的北方客人尤其是东北人南下,他们发现三亚有独特的热带海滨景色,冬季气温在20摄氏度以上,于是一大批老人逐渐形成“候鸟族”,每年10月从东北飞至三亚,次年四五月份再回东北。

    据媒体报道,每年有大约20万北方老人在三亚过冬。在这些“候鸟”中,黑龙江人大约占80%,而较早开始“候鸟”生活的哈尔滨人占黑龙江人的80%

    在三亚市的丹州、卓达、山屿湖、东岸假日、金凤凰等许多居民小区,“候鸟”老人非常密集,随便搭话,就可能听到韵味十足的东北话。

    许多在三亚的东北老年人都是为休养而来的,他们当中的一些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风湿病等老年性疾病,而三亚温度较高、湿度适宜,对老年性疾病和北方病有很大的缓解作用。

    在三亚明珠广场,老家在吉林省白城市的王阿姨告诉法治周末记者,自己在三亚已住了3个冬天,她花了20万元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楼中楼住房,并将房子装修一新,邀请孩子们共同来此过春节。

    在三亚市河东区的丹州小区,三分之二的住房被东北人买走,其中很大一部分购房是用于度假和养老。随着越来越多的东北人迁居三亚,在河东区自然形成了一条面向东北人的买卖街。

    对如今的三亚,有一个很形象的说法,“操东北口音的人比讲海南话的人多,看二人转的人比听海南戏的人多,吃炖菜的人比吃炒菜的人多”。

    而“候鸟经济”的确为海南、三亚的房地产、养老、保健等行业带来了诸多商机。

    仅以房地产业为例,据海南省住建厅统计,近年来岛外人士成为在三亚购房的主要群体。在海南省获批国际旅游岛的第二年上半年,岛外人士购买三亚商品住房6366套、60.52万平方米,分别占销售总套数和总面积的85.5%85.4%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到海南的东北人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下岗工人来海南创业;2003年“非典”后“候鸟”老人过冬;2009年海南省获批国际旅游岛后寻求商机。

    作为最早一批闯三亚的东北人,黑龙江省大庆市的张国新1996年就来到三亚。

    一天,他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一个调查:你最想去的旅游城市是哪里?投票结果显示,有90%的人都选择了海南三亚。

    张国新一拍脑门,这不就是商机吗。那时的他对海南没有任何了解,只是从《红色娘子军》里知道海南就一个字——热。

    找出夏天的衣服,花700元买了一张卧铺票,张国新踏上了旅途。两天一夜,火车一过琼州海峡,张国新就莫名地兴奋起来,虽然还不知道做什么生意,但他觉得赚钱的大门已经向他敞开。

    当时只有4路车到三亚市内,张国新坐上4路,到终点站大东海,把行李往椰子树下一扔,先去找房子。那时的三亚,东北人并不多,自己“碴子味儿”的东北话在当地显得很不协调。

    三亚给他的感觉也还像一个小渔村,消费水平很低,夏天几乎都是本地人,人们穿着拖鞋、睡衣满街走,只有到了冬天,游客才会多起来。

    这时的三亚人,还远没有意识到身边的旅游资源有多么宝贵。当他们意识到时,早已时过境迁。

    当时三亚只有一两家五星级酒店,成熟的景区只有天涯海角与南山寺,交通、景区以及酒店条件都比较落后,整个三亚市区甚至没有一个红绿灯,连大一点的商场都没有。

    而截至2012年,据海南省旅游委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海南挂星的五星级酒店已经突破20家,预计加上正在评定的五星级酒店,海南的五星级酒店可增加到40家左右。

    张国新说:“很多酒店的老板,都是东北人。”

    对市区的三亚人而言,沿海滨的景观地带酒店、餐饮、商品房被外地人占据,本地人逐渐远离核心区域,而房价却因为旅游业的发展飙升,物价飞涨。

    三亚人很怀念10年前低物价的生活环境。

    2000年,三亚湾的海景房不过每平方米1000元,500元可以租到100平方米的大房子,而现在却连付一天的房租都不够。

    如今3元一碗的米粉是吃不到了,文昌鸡从10元一只涨到了50元半只,而更让三亚人郁闷的是,想吃一顿海南椰子饭要比吃一顿东北饺子难得多。

    在郊区,失去土地或者世代为生的海域被景点划走后,原住民们才想起应该从旅游行业中分一杯羹。却发现,诸如酒店、旅游大巴、餐饮等已经在不经意间成了东北人的天下。

    而这些,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的大部分三亚人看来,都是东北人“惹的祸”。

    “东北人都是做大生意的。”路边卖椰子的当地老百姓说。在三亚随处可见的家庭旅馆,几乎都是东北人转租下来向外出租。而各处富丽堂皇的东北饺子城,更是当地人望尘莫及的生意。

    部分三亚当地人认为是东北人抢走了他们的生意,而许多在三亚的东北人都表示很不理解,大部分海南人是男人去茶馆喝茶打麻将,女人下地干活或者到街上挑着扁担卖水果。这就为外地人拓展自己的生意创造了条件。

    张国新现在的邻居黄耀祖前些年把宅基地卖了几万元钱,花了一笔钱买了车、手表、家电,然后就是和亲戚朋友喝酒、打麻将,老祖宗留下的家当,两年就挥霍光了。

    黄耀祖认为这就是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如果不是东北人来抢占资源,他们还会悠闲地过以前的日子,现在,这种悠闲被倒逼到几乎要消失。

    东北人也感到委屈。“我们不偷不抢不骗,赚钱的机会摆在那里,是平等的。海南人不会赚钱,还嫌东北人抢了他们的资源。”张国新说。

    除了被埋怨抢了当地人的资源,东北人所谓的“低素质”最为当地人诟病,而这个标签,在很多时候,成了东北人的魔咒。

    “如果在路上和其他车辆发生剐蹭,警察一听你是东北口音,都会让东北人负主要责任;如果处罚力度是有弹性的,你是东北人,对你的处罚力度一定是最重的。”王强说。

    和王强一样,很多在三亚的东北人都不明白,为什么东北人就一定要和脏乱差这样的标签连在一起。

    2013年的春节,东北人在三亚又一次成为焦点,游客警察打人“罗生门”的主角之一,就是东北人。

    而“罗生门”背后,对东北人的地域歧视问题再一次摆在桌面上。

    近年来,地域歧视这一社会现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有专家表示,地域歧视是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比较普遍的社会现象。是基于地域差异而形成的一种“区别对待”。是由地域文化差异、经济发展不平衡、人类心理活动等因素引发的。

    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理事、全国政法院校经济法研究会副秘书长王福友认为,我国地区发展不均衡,一些地区经济上发达,导致这些地区的人产生了一种身份上的优越感,从而对其他地区不断进行“妖魔化”。

 

附录:网上有关海南人和东北人的评价:       

   

海南人:

 

    土著海南人有很强的保守主义,目光狭隘,固步自封,讲究享乐,淡泊名利,连说话都是软蹋蹋的。海南人是受得了穷,吃不了苦,岛民思想严重,这可能是水土的关系。随着移民的大量涌入,海南商人也显示出喜欢投机的特色,多形成目光短浅的思维定势。海南是华侨之乡,不过穷亲戚多,没有潮汕人和客家人在外混的好,琼海一带走私普遍。兴隆一带的人多是从印尼回国避难的华侨,长相接近东南亚人。海南经济太虚,色情泛滥,俗话说:到了北京觉得官小了,到了东北觉得胆子小了,到了广东觉得钱少了,到了海南觉得身体不好了!

   

东北人(包括内蒙东部四盟、市):

 

    东北古代是蛮荒之地,今天的汉人主要是山东、河北的贫苦移民后裔,曾经是中原地区流放罪人之地、杀人越货的逃犯的天堂,长期无法无天。加上气候寒冷,土地辽阔,形成了独特的东北文化,是基因差别最大的地区。今天东北却成为下岗人数最多的地区,商人多是小本经营,小富则安,没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近些年颇有人才辈出之迹,富豪榜上首富张茵以下为数还不少,朝中做官的也不少。

    东北人是中国人中优缺点性格最鲜明的,内质刚毅,外表强悍,大嗓门不怯场(有些人无知却自大),性格豪爽,胆子大,讲义气不重法律,容易交朋友。好勇斗狠(肆虐全国的新疆小偷不敢去东北),性格随意而张狂。东北人热情火暴,喜欢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也爱管闲事。大多东北人都很善良,富有同情心,有时候豪爽得让人难以接受。也有一小撮人心狠手辣,匪气十足,狡诈凶狠,需要提防,还是少惹为妙。

    东北人有时很有心计。东北人爱打架而且不计后果,打起架来,东北人一定要就近找武器,专打要害,很多夜总会喜欢用东北人看场子。北京的暴力犯罪主要都是东北人干的,西客站和北京站收保护费的,公主坟、西直门收手机的基本是东北人(有黑道背景),北京的批发市场的黑社会组织也是东北人为主。广州、深圳、海南的黑社会,东北人的分量也很大,近几年在全国几乎所有大中城市都有东北犯罪团伙出现(远销东欧、俄罗斯、北美、日本)。

    东北人比较聪明但不能吃苦,因此民工极少,也很少静下心来搞技术,有本事的开饭店开公司,稍次点的做房地产中介、拉广告、做医药代表、倒服装,实在不行的干黑社会!近年来移民北美、东欧的东北人剧增。

    (啊哈,对东北人的评价比海南人具体得多。)

浏览(3955) (0)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万水千山总是情 留言时间:2014-11-06 11:05:29
有点象香港人鄙视表叔的态度。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幼河
注册日期: 2010-01-13
访问总量: 11,593,6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真正恐惧的是他们
· ZT:MIT陈刚教授自述
· ZT:我的岳母
· 王朔:美国走马观花
· 大神于敏
· ZT:赤脚资本家孙立哲
· ZT: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
分类目录
【小说】
· 我的约翰
· “我怎么会后悔呢?”
· 回顾与情感
· 聊斋新编
· 爱的传递
· 面子
· 哭的孩子有奶吃
· 自尊
· 感情
· 嘿嘿,“法治 ”
【随感杂谈】
· 那时的什刹海……
· 美墨边境墙
· 反光
· 请根据常识判断……
· 川普被“翻篇”之前
· 川普的竞选策略
· 麦凯恩的风度
· 洋“芝麻酱”
· 新冠肺炎疫情简述
· 侃“正人君子”
【摘编文章】
· 真正恐惧的是他们
· 大神于敏
· 美国是民主国家
· 女知青和农民丈夫
· 生死之痕
· 撒谎成性的川普
· 你怎么想?
· 川普心理分析
· “华川粉”白描
· 美国华人的根本利益是什么?(外
【旅游】
· 糟糕天气的旅游
· 马蹄湾
· 犹他州南部的三个国家公园
· 象海豹
· 加州的红杉树
· 太浩湖和优胜美地
· 从陡峭点到大苏尔
· 彩色海滩
· 墨西哥城逛街
· 观赏帝王蝶
【纪实】
· 进了急诊室
· 欺诈之都(下)
· 欺诈之都(上)
· 是诸葛亮也没用
· Liz是个小狮子狗
· 罗将军
· 农场轶事
· 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变迁
· 母亲在“文革”之初
· 针对华人的盗贼
【散文】
· 老北京的景儿
· “两害相权取其轻”
· 最后的告别
· 渐渐远去
· 多想相聚在梦中
· 我不懂养狗之道
· 我是个普通人
· 老北京有特色的景儿
· 自斟自酌
· 回忆像陈年老酒
【转贴文章】
· ZT:MIT陈刚教授自述
· ZT:我的岳母
· 王朔:美国走马观花
· ZT:赤脚资本家孙立哲
· ZT:一个知青偶像的沉浮
· ZT:太平军残部没到过智利
· ZT:“英国辛德勒”尼古拉斯.温顿
· ZT:世界上最伟大的骗局
· ZT:民国不是个美好时代,也没男
· ZT:美国的分裂正在加剧
【随手一拍】
· 反光
· 下羚羊谷
· 等待
· 向着太阳唱起歌
· 小海湾里的鲱鱼群
· “丑小鸭”
· 珊瑚虫和海葵
· 海湾边的白鹭
· 野果子
· 梦幻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 删除
存档目录
2022-04-11 - 2022-04-11
2022-01-23 - 2022-01-23
2021-11-03 - 2021-11-22
2021-10-21 - 2021-10-2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27 - 2021-08-27
2021-07-08 - 2021-07-31
2021-06-12 - 2021-06-12
2021-05-05 - 2021-05-11
2021-04-06 - 2021-04-30
2021-03-03 - 2021-03-27
2021-02-01 - 2021-02-16
2021-01-15 - 2021-01-30
2020-12-10 - 2020-12-28
2020-11-03 - 2020-11-29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4 - 2020-09-28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0
2020-06-01 - 2020-06-27
2020-05-01 - 2020-05-27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20 - 2020-02-29
2020-01-17 - 2020-01-17
2019-12-02 - 2019-12-18
2019-11-03 - 2019-11-27
2019-10-01 - 2019-10-31
2019-09-02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30
2019-04-01 - 2019-04-29
2019-03-20 - 2019-03-29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03 - 2018-09-30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9 - 2018-01-31
2017-11-01 - 2017-11-02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29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1 - 2017-01-30
2016-12-01 - 2016-12-22
2016-11-02 - 2016-11-30
2016-10-23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27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1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01 - 2016-03-30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5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25
2015-11-08 - 2015-11-30
2015-09-01 - 2015-09-26
2015-08-01 - 2015-08-31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2 - 2015-05-31
2015-04-01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2 - 2015-02-13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2 - 2014-12-31
2014-11-01 - 2014-11-30
2014-10-17 - 2014-10-31
2014-09-09 - 2014-09-25
2014-08-01 - 2014-08-30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1 - 2014-05-31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1
2014-02-01 - 2014-02-27
2014-01-02 - 2014-01-31
2013-12-09 - 2013-12-25
2013-11-01 - 2013-11-26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1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31
2013-07-01 - 2013-07-31
2013-06-01 - 2013-06-30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30
2013-03-12 - 2013-03-31
2013-02-02 - 2013-02-07
2013-01-01 - 2013-01-31
2012-12-01 - 2012-12-21
2012-11-04 - 2012-11-30
2012-10-02 - 2012-10-29
2012-09-01 - 2012-09-29
2012-08-01 - 2012-08-30
2012-07-09 - 2012-07-30
2012-06-01 - 2012-06-28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1 - 2012-03-31
2012-02-01 - 2012-02-29
2012-01-01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31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4 - 2011-08-31
2011-07-29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21
2011-05-03 - 2011-05-29
2011-04-08 - 2011-04-30
2011-03-12 - 2011-03-26
2011-02-03 - 2011-02-25
2011-01-02 - 2011-01-26
2010-12-08 - 2010-12-28
2010-11-08 - 2010-11-21
2010-10-06 - 2010-10-28
2010-09-01 - 2010-09-24
2010-08-02 - 2010-08-19
2010-07-03 - 2010-07-09
2010-06-02 - 2010-06-29
2010-05-04 - 2010-05-22
2010-04-01 - 2010-04-28
2010-03-02 - 2010-03-27
2010-02-02 - 2010-02-28
2010-01-14 - 2010-01-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