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语花拾的博客  
wenxueaihaozhe  
网络日志正文
英伦下午茶(一) 2020-11-07 09:40:09

 英伦下午茶(一)邻居下午茶

 

我住的这条街有许多上了年纪的英国人,其原因有二:一是英国是老龄化国家,放眼望去,到处都是步履蹒跚的老年人。英国的老人特别高寿,80多岁的可算是小弟弟小妹妹,还在泡健身房呢;二是我们这里离市区很近,生活方便,因此房屋价格也比较贵,一般年轻人住不大起。英国的财富分配和中国社会完全不一样,一般来说英国老年人更有钱,这是因为他们奋斗了一辈子,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财富,到了晚年慢慢享用。这完全合情合理,要知道一个好的社会就是应该让老年人老有所乐。想想我可怜的爷爷奶奶那辈的中国老年人,一到老了就变得缩手缩脚的完全不敢消费,而我父母这一辈虽然有进步,但是因为社会保障基础尚未完善,所以同样也是畏首畏尾。更不堪的,因为文化习俗的原因,有的父母还要沦为第三代的免费保姆,鞍前马后的伺候小祖宗,弄的疲惫不堪,真叫有福也没得享。

英国的老人想得开,我家的邻居老头老太就特时髦。老头儿整天个开着跑车搭载着老伴儿,风度翩翩的向我们招招手,然后手一挥油门一踩,嗖地一下又去乡下的cottage度周末去了,这潇洒劲儿看得我和先生眼睛巴登巴登的,干嘛,人家会过日子,咱中国人不懂。

生活,就是要及时行乐,这种生活哲学深入西方人骨髓,这是因为,日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人活着今天不知明天事,干嘛不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呢?活在当下,这个词儿近几年咱中国人也算是开始慢慢接受了。但是,由于社会基础不一样,中国的老年福利保障跟不上,因此也就只有理论没有实际。英国的老人除了退休金,还有各种福利,一般中产阶级老人,如果有住房,银行就会提供各种小额贷款。因此一个有房产的老人有几张信用卡不算稀奇,而他们平时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很可能就是怎样用信用卡刷免费机票或者免费宾馆酒店,去哪里度假等等,这跟我们中国老年父母们讨论的完全不是一个层面的事情,此话暂且不提。

英国邻居请喝下午茶,会先从门缝里第一张字条,写好时间地点人物以及回复的截止日期和联系方式,感觉有点像工作请柬一样,不过时间一长我们也习惯了,觉得挺好,不拖泥带水很清楚,也挺有效率。

有一次隔壁老头老太请喝下午茶,我和先生带上一盒用漂亮的纸袋子装着的小瓶干如约前往,礼物不计较贵贱,表达一下心意就行,这和我们中国人是一样的。但是敲门时间不能是提前,也不能正正好,最好是晚几分钟才算礼貌,因为如果早到了万一人家还没准备好怎么办,会很尴尬的呀。

隔壁老头儿是位眼科医生,对自己的职业生涯颇有几分自得,他跟我们解释他的工作:“病人只有在绝望的时候才来找我。”我点点头,故意睁大了眼睛,说:“really?”意思就是说你真了不起啦。英国人喜欢听恭维话,听不得消极negative的评论。如果你这个人太直来直去,那就基本要被归到粗鲁rude的一类。我刚来的时候尽吃这方面的亏,后来学乖了,不论英国人说啥我都使劲儿的表扬。尽管大家都知道这是自欺欺人,但这就是英国人的“礼貌”,姑且就当它是一种文化吧。

如果跟英国人吹牛的时候一下子找不着可聊的话题了,那就聊天气,因为英国的天气时刻在变化:早上出门穿棉袄,傍晚回家穿短袖。因此,天气一定是个百变的话题,是英国人防止冷场的杀手锏。

英国人太能聊,因为读的书多呀。从小孩会爬开始,父母就带着去图书馆,图书馆的儿童书真是多呀,而且还好看,不同的时间段还有工作人员給讲故事。大一点的图书馆还会有跟着故事书做手工的活动,很有意思,所以小孩子都爱去,慢慢的也就喜欢看书了。据说英国人平均每年要看10来本书,相比之下,中国人只有1-2本,这恐怕跟国内图书馆的设计和图书的质量有一定关系。

邻居老头老太真能聊,我和先生招架不住要打瞌睡,还好约定好的1个小时快到了,大家心照不宣,我说有水管工plumber要来了,请求告辞啊,老太说是啊是啊,但愿plumber准时到,我回答说是的是的。

管子工Plumber是英国人的心结,他们的地位比女王还高,他要是不高兴来了,你就且受着吧。因此,任何时候,只要你跟英国人说plumber要来了,人家就会放你一马。这也算是一种心照不宣的礼貌吧!


(注:“嘎三胡”是上海租界时期的外来语,来自于英文的gossip,指吹牛聊八卦)

 

 

 


浏览(129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语花拾
注册日期: 2016-02-05
访问总量: 186,0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身份》(18)
· 《身份》(17)
· 一冰姐回来吧,“打桩模子”怪可怜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5) 小泉
· 《身份》(16)
· 《身份》(15)
· 《身份》(14)
分类目录
【诗词歌赋】
· 赋诗一首,不负三月太湖美人美图
【小说】
· 《身份》(18)
· 《身份》(17)
· 《身份》(16)
· 《身份》(15)
· 《身份》(14)
· 《身份》13
· 《身份》(12)
· 《身份》(11)
· 《身份》(10)
· 《身份》(9)
【非小说】
· 我和我的闺蜜们 五(2) 下乡学
· 我和我的闺蜜们 第五篇 十六岁的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 我和我的那些如花似玉的闺蜜们
【老上海系列】
· 《申报》与杨乃武和小白菜
· 爱因斯坦日记里的中国人
· 洋泾浜英语和东亚病夫
· 美国留学生的祖师爷
· 母老虎的幸福婚姻
· 财务自由的诗人
· 婚姻坏榜样
· 最会嫁女的老爹
· 女人都要嫁这个上海男人
· 老上海追追追(一)“华人与狗”这
【英伦系列】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5) 小泉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4)法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3)芙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2)钢
· 《英伦小镇上的外国人》(1)劳
· 英伦下午茶(八)高贵的寿司
· 英伦下午茶(七)黑暗料理王国
· 英伦下午茶(六)上流社会的女房
· 英伦下午茶(五)奶茶铺里的日本
· 英伦下午茶(四)露宿街头的读书
【杂谈】
· 谁是种族主义者(终)
· 谁是种族主义者(4)
· 谁是种族主义者(3)
· 谁是种族主义者(2)
· 《无依之地》提醒美国人民莫忘初
· 谁是种族主义者(1)
· 说牛津英语,看高级斗嘴
· 真假基督徒
· 法治社会和专制社会哪个说话更自
· 致同胞:脸白不一定干净
【时事】
· 《有理想的川普》下文
· 说别人种族歧视,不如先自己照照
· 再见了,香港
· 由《方方日记》海外版招致批评而
· 有理想的川普
· 英国,你这下真的玩脱了!
【情感】
· 一冰姐回来吧,“打桩模子”怪可怜
· 《深夜食堂》之黄油拌饭加酱油
· 梦里不知身是客
【旅游】
· 好想去台湾
【教育】
【生活】
· 家庭不该是你信仰的全部——以一个
存档目录
2022-02-11 - 2022-02-11
2022-01-15 - 2022-01-18
2021-11-04 - 2021-11-04
2021-10-02 - 2021-10-22
2021-07-11 - 2021-07-11
2021-06-12 - 2021-06-25
2021-05-01 - 2021-05-30
2021-04-03 - 2021-04-30
2021-03-06 - 2021-03-26
2021-02-05 - 2021-02-27
2021-01-12 - 2021-01-16
2020-12-03 - 2020-12-28
2020-11-07 - 2020-11-25
2020-10-02 - 2020-10-29
2020-09-01 - 2020-09-27
2020-07-01 - 2020-07-25
2020-06-01 - 2020-06-28
2020-05-06 - 2020-05-28
2020-04-11 - 2020-04-28
2020-03-09 - 2020-03-25
2016-11-13 - 2016-11-13
2016-06-24 - 2016-06-24
2016-04-21 - 2016-04-2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