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血壮山河  
抗战第一书  
网络日志正文
4001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西撤 2022-12-01 05:39:48

241 西撤

九里山上卢汉说完一摆手掉头就走,刘承业赶紧敬礼,举着胳膊看着卢汉的背影站在山上干瞪眼儿。

从昨天一大早开始第27师的部队就陆陆续续开始撤了。一会儿一个营、一会儿一个连,到了今天上午就剩下刘承业的一个连还在九里山上呆着。等到发现孤单了这才着起急来,可是这会子整个阵地空荡荡的,哪里还有营长孙遇贤的影子?好容易等到接防的部队来了,结果人家不接阵地。

几个弟兄围过来一问,刘承业把卢汉的话一说,几个人也都发起了呆,滑头跌起了凉话,“感情第5战区徐州会战最后就靠咱们连了?”

老赵和滑头对了一下眼,抿了一下嘴唇这才开口,“卢军长让咱们归建,咱们就赶紧归建好了。”

刘承业挠挠头,“那阵地咋办?60军也不接。”

“怎么会不接?人家军长让咱们走肯定他有打算。”老赵眨眨眼睛。

刘承业还是不放心,“那万一60军不接阵地咋办?”

“他们不接是他们的事儿,光咱们几十号人在这儿也守不住徐州。”老赵说着就拽刘承业。

刘承业被拽着走了两步、胳膊一抡甩开老赵,站定四下一望,北面的大地平展展、无边无际横亘在天边,在阳光的照耀下无声无息、了无人迹。再往近看,九里山前、山后不知道花了多少钱修的国防工事现在是一个人也没有,四处静悄悄。

刘承业心里叹了口气,“到底是外来户!这西北军排外的很,李大刀的哥哥都死了就不把咱们当成自己人了,真是小气!” 刘承业一牙咬一心横一挥手,“撤!”

这一撤又不知道要走多远,刘承业他们早有了“转战千里”的经验了,还是让大家多带弹药、粮食。这些东西阵地工事里有的是,只要不怕累死自己、想背多少都行。总算找来了三辆小推车这样就好安排了。每个人身上尽量多带子弹,还有一辆车装弹药,那两辆装白面、咸菜。一排打头、二排殿后、三排中间儿,一个排带一辆车、紧凑队形,下山往西走。

刘承业越走心里越虚,“这大路上空荡荡的、人都去哪儿了?都他娘的跑了?!”绕过城再走、路越来越窄,远远看见一个火车编组站,还有几列火车车厢扔在那儿,四周无人。老赵指了指说,“过去看看吧,要是能坐上火车就好了。”

刘承业点点头,命令全连在路边休息,自己带着滑头和四个战士赶过去看看。

越走近越不对劲!闷罐车的车门大开着,有人把住门边向外张望——原来是好几列车的伤兵!

刘承业走近一路看过去,只有这些动弹不了的伤兵在闷罐车里一排排躺着、趴着、坐着,好人一个也没有!

伤兵们一看有人来,赶紧打听情况。前方如何?怎么没人来送饭?怎么还不走?……刘承业越听越头大,“全都跑了!他们扔下受伤的弟兄全跑了!”

刘承业前后跑了跑一看,只有列车没有机关车!“日军就要来了!”刘承业心里着急,脑袋上全是汗,“这么多伤员、这怎么办?”

滑头看见刘承业乱跑,一点手叫过来刘连子,让他上车厢顶上四处看看。刘连子三下两下上了车顶,四下观看,“连长,那边还有火车。”

刘承业、滑头听了赶紧爬上车顶顺着方向看。远处四五里地方有两个小土山,一条铁路支线从土山之间穿过不知通向何处。土山之间的铁路上停着一列火车,有机关车!

“走!过去看看、看机关车还能不能用!”刘承业和近旁的几个伤兵说明情况,带着自己的人向小土山前进。

两个小土山中间支着伪装网,下面藏着一列火车,一台机关车和7、8节车厢。刘承业心里想着这一台机关车再拉上那些伤兵车厢也许还能跑动。想到这儿,脚下快了起来。

“站住!”随着喊声还有几声拉枪栓的声音,刘承业几个人赶紧停下,朝着声音方向张望,几匹马从列车后面转了出来。马快人强,几步就蹿到了刘承业的跟前,“哪儿部分的?”马上人摸着自己胸前的枪问。

刘承业抬头看,骑兵背后的太阳晃得厉害,好容易眯着眼睛看清了。为首的是个宪兵少校,几个人胸前都挎着冲锋枪。

“小职是27师第79旅第157团2营2连连长刘承业。奉命……”刘承业不知道该说啥,“守备九里山,现在准备归建。路上发现那边有几列火车的伤兵,没有机关车不能撤退。看到这边有机关车就来看看。”

马上的少校一挥手,“这台机关车为这列车专用,任何人不得动用。你们退后吧。”

“没有机关车伤兵怎么办?”

“退后!”

“你们再拖上几节车厢也没问题啊!”刘承业往前踏了半步。

“退后!专车专用,退后!”少校瞪起了眼睛。

刘承业急了,伸手一把抓住了少校马的辔头。这位少校手一摆把冲锋枪顺了过来对准了刘承业,大喝一声,“松手!退后!”少校身边几个人也都把枪顺了过来对准了刘承业。

刘承业身后的士兵都去摸枪,刘承业赶紧摆手拦住,紧紧抓住辔头,满脸是汗,一着急眼泪涌了上来在眼眶里打转,“长官,他们是伤兵啊!他们是咱们的弟兄啊!”

少校俯下身子,把枪口压在刘承业的胸口,低下头看着刘承业,“你再不松手俺可要开枪了。”

“长官、长官,求求你,都是伤兵啊。”

少校盯着刘承业看了一小会儿,把枪往回收了收,“你是不是叫刘承业?”

刘承业很奇怪,“是!”

 “哼,俺在报纸上看见过你了。台儿庄敢死队的英雄啊,军衔还是一边一样啊。”少校把枪收到胸口,嘴角咧了咧笑了笑挥挥手,“退后吧。这台机关车谁也不能动。”

“长官,得有上千的伤兵啊。”

“哼,莫说千人,就是把整个第5战区几十万人都加起来也没有这个车重要。”

 “到底啥东西啊?咋就这么重要?”刘承业越听越急,手上加劲儿,拉着马只晃头。

 “退后!看你是敢死队的英雄,要不然早打死你了!”少校又把枪对准了刘承业,“啥东西?俺不能说、你也不能知道!退后!俺命令你退后!”

刘承业慢慢松开了手,眼泪也下来了,“长官?”

少校不再说话,摆着枪口往刘承业身后示意。滑头赶紧拽着刘承业往后走,刘承业一边淌着眼泪一边再次恳求,“长官?”滑头抓住刘承业赶紧走。

走出一里多地,刘承业一看方向偏了,滑头拽着自己正走向大路,就要转动身子向伤兵列车走。滑头抓住他,“别去了、别去了。”

刘承业停下脚步,看看列车,唉!擦擦眼泪一跺脚,跟着滑头回到大路,带领部队接着往西走。

一路上天上日军飞机不断,一开始刘承业看见飞机来了就让大家到路边隐蔽,结果搞了几次满身土日军飞机也没搭理这支小部队,干脆大家就不理了,只管自己走。到了傍晚休息吃饭,老周带着几个战士忙着做饭,几个老兄弟一商量,还得连夜赶路,到了后半夜再找个地方休息,白天休息,反正只是逃跑也没有战斗任务,万一日军飞机来一下,何必呢?

走到后半夜大家都累了,于是离开大路,找到一个小树林子,放好了哨兵于是睡觉。一觉睡到日上三竿,醒了之后吃饭休息。前前后后观察一番没有动静,四周静悄悄的,估计日本人离得还远,索性还是休息,没事干就看着天上的日军飞机乱飞。到了红日西陲,上路。

吃饱喝足休息好了,大家走得很快,到了天亮远远看见砀山了,也闻见了硝烟味了。几个老兄弟一商量,情况不明,可是硝烟味还在,明摆着前两天还打过仗,不如暂时休息,到了下午再派人侦查一下再说。于是大家远远离开大路,还是钻进小树林,吃饭睡觉。

到了中午睡醒了,四周还是静悄悄的。吃完饭,刘承业让冯满仓和刘连子向西侦查,看看砀山是个啥情况。

很快二人回来了,报告看见战场了,看样子打完没几天,战场很大,不知道四周是啥情况。几个人一商量,情况不明,干脆绕过去。于是整理队伍,落日中,队伍向西偏北走去。

到了后半夜,夜色中就开始出现散兵了,看来是要追上部队了。刘承业找来几个散兵问了问,有西北军第2集团军的,也有第59军的,也有云南第60军的,也有中央军的,啥都有!可是情况啥也不知道,就知道往西跑。刘承业心里生气,“跑得够乱的!”

散兵们看见了建制部队都要求跟着走,刘承业一开始就让跟上队伍,结果越来越多。刘承业转念一想,干脆有武器的就编入队伍。自己现在只有30多号人撑着一个连的架子,当然可以收容部队。没有武器的散兵老赵的意思是不要,可刘承业想着他们没饭吃啊,干脆让老周带着,又当炊事兵又当补充排。散兵们纷纷同意,可是刘承业发现,中央军的散兵只要求跟着走,不让编入部队。

刘承业心里这个佩服啊,“行啊,真行啊。打仗不含糊,当了逃兵还端着架子。俺这儿也不是善茬儿,凭啥瞧不起俺们?”念头一转也就想开了,“不编就不编,干脆你们自己带。这就不叫编散了吧?到时候打起来带着冲锋说不定更有劲儿。”

刘承业把这个主意一说,中央军的散兵们竟然同意了。就这样一路走一路收容,到了天亮找见宿营地赶紧准备吃饭睡觉。刘承业先跑到老周那里看看人多了伙食咋办,结果昨天夜里黑灯瞎火给收容了三个炊事兵,老周正带着支灶生火呢,刘承业就宣布老周是炊事班班长。

刘承业一走昨夜收容来的一个伙计不干了,“老周?你是炊事班长,俺也是炊事班长,现在凭啥俺不是了?”

老周手里忙着、头也不抬,“连长爱吃川菜,你会不会做?”

“嗯——俺不会做川菜,俺会烙饼。”

“那就赶紧烙饼去,这么些人等着吃呢。”

过了中午大家才睡醒,这帮散兵可是歇过来了。刘承业让各排整队、点数,自己也集合中央军的弟兄们站好了队,一点数,17个,最高军衔是一个少尉、还有两个中士,下士、上等兵等等。刘承业看见队列里的一个大个子,身体粗壮,特意详细问了问,叫周天禄,25岁,河南信阳人。刘承业捏了捏周天禄的胳膊没捏动,很高兴,从小推车上拿出来一挺捷克机枪交给他。周天禄很高兴,把手里的破枪交给刘承业就拿着机枪比划起来。刘承业一看,这挺轻机枪到了他手里怎么像根烧火棍?

各排把人数报上来了,加上这17个中央军竟然有了193个人!还不算补充排的31个人!刘承业让各排把自己原来从徐州带出来的老战士挑几个当班长、班付,让老赵带着补充排。整队之后,俨然是一直劲旅了!

开饭的时候,刘承业让三个排长亲自把烙饼送到自己战士的手里,也是熟悉自己部下的一种手段。刘承业自己也是如此,这样一来大家立刻接近了不少。老赵悄悄把棍子、大刀和滑头叫在一边,让他们宣扬连长的英雄事迹,宣扬自己部队的战斗经过。这样搞下来没等到傍晚出发的时候,新来的弟兄们都对这个2连有了荣誉感。

现在离归德(商丘)不远,刘连子侦查回来说打听到归德有部队驻守,是中央军。几个人开会商量要不要去联系,几个人都说不要去,咱们得追部队。刘承业也不知如何是好,没了主意只好听大家,于是决定绕过归德再向西走。

到了傍晚整队出发,远远绕开归德北面的铁路线2连接着向西走。走到后半夜,刘承业觉得脚下不对,怎么都是沙土?一颗草也没有?

而且这是什么路啊?奇怪!刘承业走出队列弯下腰仔细看。月暗无光,看不清楚,刘承业回头叫,“谁带着洋火?”两个战士边掏口袋边跑了过来,“连长,您要抽烟?”

“不抽,划根洋火照一照地面。”一个战士划着了洋火刘承业一看地面,车辙印儿,卡车的,招呼这两个战士跟着往前跑了几十步,再看,还是轮胎印儿,再看,履带印儿!

“鬼子!”刘承业心里一惊,想想已经走过的距离,“鬼子很多很多啊!这已经不是后方了!”

刘承业把队伍停下,命令不许点火抽烟,隐蔽!几个老兄弟聚在一起看了看地面上的车辙印儿都有点儿傻眼儿了。滑头扣了扣下巴,“他娘的,咱们走过的这好几里地都是这些车印儿,这得有多少鬼子啊?”大家都不吭气儿,没人接话茬儿。

刘承业轻轻拍了两下大腿,吸了口气,“向南、向北都不行,还得向西走。棍子你让冯满仓带上几个战士前出,尖兵,带上挺机枪。”

“是!”棍子一边答应一边抬腿就要走。

“大刀,你带一个班断后。”

“是!”

“带上机枪!”

“是!”

“和战士们讲明情况,拉开距离行军,不得出声、不得明火。枪上膛、上刺刀、关保险,随时准备战斗!”

“是!”

夜色中200来人拉开了二里多地,静悄悄向西运动。刘承业心里空落落的,“小鬼子怎么这么多?山东都占了,现在又来河南了!”走不多久部队自动从前往后接续都趴在了地上,看来前面有情况了,刘承业蹲下身子仔细听,果然听见前方有马达声,声音很小,好像只有一辆车。接着就是一阵机枪声,很快,棍子来了把一个皮包交给刘承业,“冯满仓他们伏击了一辆小汽车,打死两个鬼子士兵和一个少尉,咱们没有伤亡。”

刘承业打开皮包,都是文件和地图,看不懂,只好再装好,想了想说,“老赵,你在三排、俺去一排。把战斗情况都告诉战士,提高警惕。”

刘承业和棍子来到一排看了一下那辆小汽车,全是弹孔,看来一梭子子弹基本上全在上面了,三个鬼子尸体都拖了出来,刘承业口头表扬了一下冯满仓,“干得不错!出发!”部队保持警戒继续前进,冯满仓扛着机枪还是先前探路。

渐渐天色亮了,刘承业有点发愁了,这四野茫茫去哪儿宿营?正四下看着就和尖兵汇合了。冯满仓看见刘承业和棍子来了,从地上爬来向东北指了一下,“连长,好像是咱们的队伍。”

远处几里地外,地平线上拉开了散兵线,正在向这个方向运动。看军装颜色、行动动作,应该是国军。身后的部队都跟了上来,刘承业四下再看没有别的动静儿了,就让就地休息,自己带着棍子、黑铁迎着国军走了过去。

 


浏览(4147)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匝瑜
注册日期: 2016-03-10
访问总量: 2,222,1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分类目录
【杂文】
· 《血壮山河》书评 1
·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 《血壮山河》 总序
· 又见抗战神剧
· 到底谁是抗战主力?
· 糊涂和糊涂不一样
· 所有的悖论都是概念问题
【血壮山河 之一 太原会战】
· 1091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90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9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8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7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6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5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4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3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2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血壮山河 之二 冤杀韩复榘】
· 2052 《血壮山河》之 冤杀韩复榘
· 2051 《血壮山河》之 身后事
· 2050 《血壮山河》之 杀人动机
· 2049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4
· 2048《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3
· 2047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2
· 2046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1
· 2045《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4 《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3 《血壮山河》之 杀不杀杨虎
【血壮山河 之三 徐州会战】
· 《血壮山河》之3140 大溃退 13
· 《血壮山河》之3139 大溃退 12
· 《血壮山河》之3138 大溃退 11
· 《血壮山河》之3137 大溃退 10
· 《血壮山河》之3136 大溃退 9
· 《血壮山河》之3135 大溃退 8
· 《血壮山河》之3134 大溃退 7
· 《血壮山河》之3133 大溃退 6
· 《血壮山河》之3132 大溃退 5
· 《血壮山河》之3131 大溃退 4
【血壮山河 之四 兰封会战】
· 404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7
· 4047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6
· 4046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5
· 4045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4
· 4044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3
· 4043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2
· 4041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1
· 4040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9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血壮山河 之五 武汉会战】
· 5150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 5149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9
· 5148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8
· 5147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7
· 5146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6
· 5145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5
· 5144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4
· 5143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3
· 5142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2
· 5141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血壮山河 之六 随枣会战】
· 6065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4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3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2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1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0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9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8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7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6 血壮山河 卢沟桥之变 25
【血壮山河 之七 枣宜会战】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1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血壮山河 之八 军心似铁】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1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28 - 2022-11-30
2016-12-01 - 2016-12-09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8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10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