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血壮山河  
抗战第一书  
网络日志正文
4012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兰封疑云 1 2022-12-16 05:06:46

1

 

桂永清负责指挥兰封至阳堌一带的防守,此地筑有国防工事,不过除了兰封城以外,野外阵地很不完整。第88师第262旅作为城防部队留在兰封城,第46师在兰封以南展开,中心位于兰封城南范楼一带,第36师布置于再往南的马集一带。第106师在马集侧后占领阵地,第61师赶赴孟角集一带占领阵地。而此时这些部队还未全部到位,即便到位也只是刚刚就位,谈不到熟悉阵地,第27军所辖的第36师现在只到了一个旅和一个团,还有一个团还没下火车。如此,国军筑成了或者即将筑成一条弯弯曲曲40里的一条防守阵线,大家看这条线上国军3个步兵师能不能挡的住日军重机械化第14师团的冲击?

看来大家都上过大日本皇军的陆军士官学校,想法和土肥原师团长的一样嘛。

土肥原贤二目空一切,自己重兵在握,就凭中国军队的几杆破枪、有什么可以挡得住的?!土肥原贤二命令部队展开,采取宽大正面行进,遇到什么就轰炸、突破好了——300多辆战车、装甲车纵横驰骋,上百辆炮车拉着重炮浩浩荡荡,排开几里地的正面,掀起漫天尘土,向西开进!

22日中午,师团主力进抵马集。大老远带来了两个联队的70门重炮是吃干饭的吗?轰!第36师阵地上是一片火海,紧接着战车、装甲车冲——第36师当年也是响当当的德械师啊,经历了上海、南京两次血战早已面目全非,武器自不要说,人员几乎全是新凑的,在日军的重炮轰击下根本抬不起头来,战车、装甲车一冲,崩溃在即,马集危急!

第36师师长蒋伏生赶紧告急,桂永清命令邱清泉带领战车营驰援。这个战车营总共有30多辆战车,前天在仪封丢了9辆车,剩下的现在全带来了。邱清泉赶到马集镇外,立刻命令战车冲阵。

这些战车大多数是刚刚运送到的苏联T-26战车和还剩下的几辆以前买的英国维克斯战车,装甲单薄、火力微弱,就是对付纯步兵也未必能扛得住大口径机枪的打击,而现在日军调转炮口,对着冲过来的中国战车就是一顿急袭。一顿炮弹炸后,7辆战车报销,邱清泉铩羽而归。

如此,第36师防线崩溃,日军不管不顾,突破阵地再向西进!

日军前锋抵达马大府,遭遇第106师的抵抗!第106师虽说是杂牌,比不上什么中央军不中央军,装备也不要说什么德械不德械,但是打起来毫不含糊!

马大府村北地都是一些沙土岗子,可以算作战斗的依靠。于是师长沈克命令部队散开,分散配置,一个沙土岗配备一个小部队坚守,如此阵地分布的是星星点点,不成章法。沈克早已打定主意,无非就是一死,咱也别说什么配合不配合、支援不支援了,各部都要死守自己的沙土岗,轮到谁、谁就死死顶住,顶不住死了拉倒!

如此一来日军很头疼,这不是国军惯用的单线阵地,这一个个乱七八糟的沙土岗竟然成了纵深配置,如此只好一个一个沙土岗啃!

战车施展不大开,那就用炮轰,每个沙土岗都要轰平!第106师的士兵们就在自己的沙土岗上等着挨炸。炮火之下的第106师,枪械、阵地残破不堪,断肢残臂四处飞散,但是炮击过后只要有一个人剩下,小鬼子就别想过去!

如此,日军气愤欲狂、疯狂炮击,集群射击的炮口火焰把天都照红了!土肥原贤二面对此阵也是无法可想,甩下一部分部队攻打马大府,自己带领主力绕过阵线再向西进。日军从午后一直打到天黑,日军终于突破了第106师的马大府防线,接续向西前进!沈克收拾残兵,趁着夜色,撤吧!

第14师团主力直扑孟角集,此地为第61师防地。如此炮火之下,新到的第61师抵挡不住,部队溃散。同时,桂永清所命令的第36师一部援兵也被日军战车冲散。一部日军趁势占领罗王车站、罗王寨!

战况不可收拾!

三个师防守的国防阵地在大半天内全部失守,三个师全被打垮!面对此情此景,桂永清早已乱了章法。罗王车站被占,直接威胁百里外的开封,这可如何是好?此时已是无兵可用,只有驻守兰封的第88师第262旅还未与敌接战,看来那个方向是安全的,只好调动一下去补窟窿吧,于是桂永清命令龙慕韩率部驰援罗王车站。

这就错了,其实还有一支部队——第46师在兰封以南展开,现在并未接战。这只部队的位置相当于兰封城南。一支部队守要点——也就是战前修筑的国防工事,还有一支部队在城外野战工事内,你要调哪一支部队呢?

咱们不能把后面的事情放在现在说,虽然今夜第46师和第88师苦战挡住了日军右支队的路线,但是此时白天还没人知道有这个右支队,所以讲现在要调部队不存在后来预期挡住日军右支队的事情。这就又回到问题了,你要调哪一支部队呢?放弃要点?恐怕不行吧?

可是偏偏就这样!为啥呀?

嘿嘿,答案很简单,桂军长此时在李楼——兰封城郊,第46师阵地的正后方不到十里地——这就清楚了吧?兰封哪有李楼重要?

那您又要问了,桂永清为何不到兰封城里去呢?嘿嘿,根据俺不厚道的推测,野战阵地被突破可以后退、转进啥的,这个固守城池的,谁敢弃城?未思进先思退——还是野战安全啊。

这样答案就不需考虑了,调龙慕韩去抢夺罗王车站!

简单看这就是水平问题了。败仗谁也得打,无论您是诸葛亮还是赵子龙,这是没办法的,但是内行打的败仗才叫败仗,要是让外行打了败仗,就不能叫败仗了,应该叫混账了。

此时这个架势,别说龙慕韩的一个旅,就是再来三个师也一样让日军突破了。第14师团这次无后方突入敌军腹地作战的后果自己当然是清楚的,要是打不过中国军队那就别想回来了,所以加强了众多重武器,其中有两个野战重炮兵联队,拥有40门150毫米重榴弹炮,30门100毫米加农炮,还有20门75毫米野炮,30门75毫米山炮,另外还有300多辆战车装甲车,数百辆卡车运输部队,再加上骑兵第18联队,就这种突击力量,别说一个桂永清,就是把诸葛亮叫来也是白搭。

所以讲,兰封至阳堌的防线是守不住,就是明知道日军要向此地进攻也是守不住的,何况国军对战况发生了误判。所以讲败了就败了,但是决不能乱,一乱阵势就乱了,也就是形势变了,那就不可收拾了。只要能保持住形势,战事走向还是有可能把握。而保持形势的要点就是争夺要点!要点就是形势的关键,有了要点才有形势,没了要点,形势再好也是假的。

现在日军第14师团从东到西,在兰封南线一路横趟过来,无人能挡,可是为什么日本人不打兰封呢?从内黄集向兰封进攻,攻克兰封之后再向西就是三义寨、再向西北就是黄河渡口,这岂不是一条弓弦?为什么日军不走弓弦反倒要从南面绕过兰封再向北折走弓背呢?

答案太清楚了,兰封有预筑的大规模国防工事,当然会有重兵把守,如要打兰封肯定会费时费力的,那还不如野战走弓背来的轻松,所以讲土肥原贤二不是不认为兰封重要,而是孤军深入不能屯兵于坚城之下,只要一停顿,敌军会立刻四面而来。坚城挡路,四面合围,这个仗岂不是很被动?

所以,在现在这个形势大乱的情况下,就更要冷静。形势乱了不好掌握了,那就更要掌握要点,这才能挽回形势,甚至扭转形势,而此时此地,兰封确实是第一位重要的。如果国军坚守住了兰封,向西北可威胁日军企图的黄河渡口;日军要是想西取开封,你背后不能留下这么一个大钉子吧?所以讲你还是要回来的;要是想从原路向东退却,还得从兰封城下过,这样看来,日军在此地无论如何打算,都得围着兰封打转转,你看看烦人不烦人?

说起来不能全怪宋希濂不待见桂永清,实在是爱说大话、好大喜功。说起话来,三句不离一个“大”字,但真正把他官衔撑大的原因,并不是有什么“大功劳”,而是因为对陈诚俯首贴耳,亦步亦趋。再加上成了何应钦的侄女婿,这又有后台还会钻营,不成功才怪呢。后来被保送去德国留学,文凭到手,海龟回国后就成了中央军校少将总队长。抗战爆发后,军委会举办战时干部训练团,陈诚自兼团长,让桂永清兼教育长。

桂永清教育长在讲授德国先进的军事理论之后,休闲方式主要是打麻将,这个东西倒不是德国教官教的,不过打麻将的方式却是有一定的德国军事理论支撑——那就是声势浩大,打起来是大呼小叫。一日,“战干团”学生会派代表有事要找桂教育长,办公室无人自然立刻直奔麻将桌,请桂教育长即麻将席为学生会的刊物起个名称。

文本框:   桂 永 清 此时桂教育长摸到一张“白板”,手里正好还有三张,桂教育长把到手的这张“白板”从空中往桌子上一砸,就如同斯图卡强击机俯冲轰炸一般,随着麻将牌的爆炸声、桂教育长大喝一声——“开杠”。这个“大力”轰炸就是过瘾!无坚不摧!桂教育长顺手拿过学生会代表手里的纸笔写了自己的体会——“大力”,一边递还学生会代表的纸笔、一边再摸一张麻将牌看看能不能杠上开花,顺眼看到学生代表穿的是一身白,于是就点拨海军一番,必须具有‘大’的海军,才能打倒日本,建设国家!”

桂永清是德国留学回来的,一般来讲拿过克莱登大学文凭的在学校混混就很好了,可咱学的是军事理论,这个纸上谈兵如何过瘾?于是桂永清积极谋取带兵,准备驰骋沙场、杀敌报国!桂永清率领教导总队在淞沪、南京也打了两场血战,死战不退战果累累,说起来是战功,可都是阵地防守战,差不多只要脑壳硬就可以了。这次来到前线,就任第27军军长,指挥四个半师负责拱卫开封。按照自己一贯的“大”思路,桂永清确实有点儿想打个“大”胜仗的心思,来个三下五除二,把土肥原贤二的第14师团全包了饺子、才能达到德国军事院校的考试及格分数线不是?可是战场不同了,这次日军第14师团重机械化兵团强机动,真的是不好办了,仅仅大半天,三个师溃败了!

 


浏览(4489) (7)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匝瑜
注册日期: 2016-03-10
访问总量: 2,223,9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分类目录
【杂文】
· 《血壮山河》书评 1
·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 《血壮山河》 总序
· 又见抗战神剧
· 到底谁是抗战主力?
· 糊涂和糊涂不一样
· 所有的悖论都是概念问题
【血壮山河 之一 太原会战】
· 1091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90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9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8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7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6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5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4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3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2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血壮山河 之二 冤杀韩复榘】
· 2052 《血壮山河》之 冤杀韩复榘
· 2051 《血壮山河》之 身后事
· 2050 《血壮山河》之 杀人动机
· 2049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4
· 2048《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3
· 2047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2
· 2046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1
· 2045《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4 《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3 《血壮山河》之 杀不杀杨虎
【血壮山河 之三 徐州会战】
· 《血壮山河》之3140 大溃退 13
· 《血壮山河》之3139 大溃退 12
· 《血壮山河》之3138 大溃退 11
· 《血壮山河》之3137 大溃退 10
· 《血壮山河》之3136 大溃退 9
· 《血壮山河》之3135 大溃退 8
· 《血壮山河》之3134 大溃退 7
· 《血壮山河》之3133 大溃退 6
· 《血壮山河》之3132 大溃退 5
· 《血壮山河》之3131 大溃退 4
【血壮山河 之四 兰封会战】
· 404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7
· 4047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6
· 4046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5
· 4045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4
· 4044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3
· 4043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2
· 4041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1
· 4040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9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血壮山河 之五 武汉会战】
· 5150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 5149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9
· 5148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8
· 5147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7
· 5146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6
· 5145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5
· 5144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4
· 5143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3
· 5142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2
· 5141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血壮山河 之六 随枣会战】
· 6065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4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3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2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1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0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9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8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7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6 血壮山河 卢沟桥之变 25
【血壮山河 之七 枣宜会战】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1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血壮山河 之八 军心似铁】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1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28 - 2022-11-30
2016-12-01 - 2016-12-09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8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10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