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血壮山河  
抗战第一书  
网络日志正文
5058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鏖战幕府山 27 2023-04-27 05:21:22

27

 

伤亡如此惨重但是没有全歼第106师团,十分不理想,但是即便将第106师团全部歼灭,中国军队的被动形势依然无法改变。第一是部队损失过大,第二是日军德星路开始展开攻势,东援的铃木支队已经迫近德安侧后,接下来的战事发展极不乐观。

也就是说第106师团是否被全歼,从根本上都不会改变战场形态,这一切都是由于第1兵团被动防御造成的,这一切的问题都在是否对九江展开有效反击上。

日军占居九江从而实现战役跃进,而第9战区对此毫无动作,任由日军将九江作为补给基地、出发基地、向各个方向补充、增援,甚至开辟新的战场。第106师团即便被全歼,日军后续部队很快就会在九江登陆,再次开进战场。

仗打到这会儿了,军事委员会总算明白了单纯的防御根本挡不住日军,于是在10月11日发布《总预备军挺进攻击计划》,要求第9战区组织部队“以挺进作战之目的,不受任何情况之牵制,选择敌军最感痛苦方面,断行挺进攻击。以主力猛攻敌之背后,一部掩护主力行动,并扫荡敌军后方,协同正面牵制部队,保卫歼灭敌人。

具体使用则分两处,一处是第2兵团,指派关麟征指挥第93师、第197师及荣誉师三个师,在木石港插入敌后,“协同正面友军包围歼灭敌军。”时间定为16日晚开始行动。

再一处是第1兵团,指派欧震指挥还不知道在哪里的三个师,在小坳插入敌后,“协力正面力部队,包围歼灭敌军。”时间也定为16日晚开始行动。

这个《总预备军挺进攻击计划》根本就是胡闹,而且是“不受任何情况之牵制”的胡闹。现在万家岭上来几个师?战场形成的好不好?即便如此都是打不动,你还要插入敌后3个师,与正面部队一起形成战场,再“包围歼灭敌军”?可能不可能?

这就是让人家给打急眼了开始胡闹了。日军占居九江之后已经立于不败之地,阻击挡不住、围歼打不动,最好的结果只能是拖下去,拖下去的办法只能是向敌后、九江方面发展。现在第9战区每个兵团指挥二十多个师,分别抽出两个师专打敌后,特别是第1兵团,战场空袭比较大,部队活动范围大。每个兵团专设一个副职负责这两个师的敌后作战,在敌后化整为零、化零为整,进退迅速、打了就跑,目的就是扰乱日军系统,不能让日军安安稳稳使用九江。如此这样,这两师的作战效果肯定比在正面阵地上挨炮轰强得多、是不是?在敌后打上两个月还消灭不了3000鬼子?这不比这么费劲打万家岭强?

而现在的作战,完全就是日军打到哪里、中国军队就在哪里作战,完全听从日军安排。这个所谓“不受任何情况之牵制”的《总预备军挺进攻击计划》,还是着眼于歼灭前线的日军攻击部队,完全就是舍本逐末,而且是逐不到末的舍本。

正面防守还要想打歼灭战,那就是有计划步步后退,将敌军引入预设战场,然后预备部队向敌后抄击形成合围。而现在是被日军打得步步后退,没办法了就硬造一个歼灭战战场,这可能吗?再说了,老是梦想着打大仗、打歼灭仗、你打得过人家吗?

好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也不把自家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计划当做一回子事,注意力转移到广东方面去了,11日,“又闻广东大鹏湾发现敌运输(舰)多艘,曰:‘是其表示积极侵略之意,并无悔祸之心也。’

昨天是10号,就是那个鹰二说的给信儿日子。没有消息也算,可是怎么在广东增兵了?看来不是想谈判啊。

12日,“闻敌在大鹏湾澳头登陆,曰:‘此其目的何在?甲、表示其非达到中国屈服不可也。乙、对英国示威,并使中国不借重英国而向彼屈服也。丙、希望广东不参加抗战,故彼声言不危害不抵抗之人也。丁、至其截断广九路之目的,犹在其次也。戊、若占领广州,有利于其战略,则更非主因也。敌此次在粤登陆,可说为恫吓我政府,而不惜冒此覆灭之险也,实上帝又授余以良机矣。’

日军一在广东登陆,委员长立刻分析出“甲乙丙丁戊”5条日军军国主义的险恶用心,彰显侵略决心啊、吓唬英国人啊、再搞一个“南满洲国啊”、有利于战略啊等等。自己分析完了,委员长觉得这“甲乙丙丁戊”5条都不像,这次日军在广东登陆,目的只有一个,“恫吓我政府”,而且是冒着“覆灭之险”来“恫吓我政府”,而且是上帝指使日军冒着“覆灭之险”来“恫吓我政府”。

说实话,上帝倒是万能的,不过不是啥都管,像打仗这件事、他老人家恰好就不管,自家的“十字军”都不管、还管别人家的国民革命军?委员长你要是不信,可以把你那个军事委员会办公地点改在教堂里试一试,你该吃败仗还是吃败仗。

放着国之栋梁你不用,反倒去求神问鬼,不打败仗等什么?

在委员长眼里,日军在广东登陆不仅是上帝给委员长的良机,而且是委员长的计划之中,也就是说委员长的计划是上帝同意的——“实已达余第三步计划”——说实话,从去年开战以来是一路败仗,这已经完成前两步的计划不知道是不是包括淞沪惨败和南京失守?咱们搞不清楚委员长的计划是当然的,只能不管前两步计划如何啦,抗日战争发展到现在总算到了委员长的第三步计划,日军在广东登陆了。

日军在广东登陆,等于基本将中国的海上通路全部截断,国际物资输入只能靠陆地了,一条路是苏联到新疆,再一条路就是缅甸到云南。陆路运输成本高、损耗大,当时的汽车载重量小、易出故障,再加上路况较差,陆路运输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日军在广东登陆,也实现了对中国实现了战略包围,将中国抵抗力量完全压制在西边,这样一来,无论经济形势还是军事形势乃至政治形势,都是坏到了极点,中国的抗战必将进入更加艰苦的阶段。

而委员长不这么看,认为这是“实上帝又授余以良机矣”,何故?难道委员长他、他失心疯了?

委员长当然不能是失心疯,只不过是旧病复发而已。淞沪会战就是为了所谓的“九国公约”而打的,结果人家根本没搭理,导致淞沪惨败顺道又丢了首都南京。现在日军在广东登陆了,委员长兴奋了,你看看、你看看,去年在上海你不管俺,现在日本人到了广东,威胁香港、威胁缅甸、威胁印度,这可都是你的殖民地是不是?这次你们英国人该管管了吧?10月15日委员长在日记中写下,“倭攻粤,全求速和乎?是其狂妄愚拙无以复加也;我对倭必以太平(洋)各国和平会议为主,其期当不远矣。

蒋委员长所说的“太平(洋)各国和平会议”是指1921年11月12日至1922年2月6日在华盛顿举行,有美、英、法、意、日、比、荷、葡和中国北洋政府的代表团参加,正式名称是华盛顿会议,实质上是巴黎会议的继续,其主要目的是要解决《凡尔赛和约》未能解决的问题,一是限制海军军备问题,二是远东和太平洋问题,中国问题也是中心议题之一。1922年2月6日,与会国签订《九国关于中国事件适用各原则及政策之条约》,通称《九国公约》。

这就又回到淞沪会战的老问题了,当时中日双方刚刚开打,现在打的你死我活的,当时人家就不管、现在就管了?“其期当不远矣”——这个人怎么挨打都不长记性?其实此人本性就是盼着自己挨打越狠、别人就能帮自己,真真正正的没有半分志气。

第二天,16日,委员长在日记中写下,“闻惠州失陷,曰:‘广东兵力不足,应速筹划增援矣。’

蒋委员长,您忘了10号您还给余汉谋一个手令,让他抽兵一个师支援武汉,“否则,武汉将失,粤亦不能幸保。只要武汉能守,则粤必无虑。”按照您说的,保住武汉那么广东自然“无虑”,何必再“速筹划增援”?那个师余汉谋给您了没有?用不用再调回去?

20日委员长前往白浒村视察阵地。此地在武汉东40里,左为临江白浒山、右为严东湖,只有中间窄路可以通过,也算是一个阻击阵地,但是完全没有纵深。白浒山海拔高度仅有150米,建有4个炮台,其实根本没有用。此处长江水面极其宽阔,日军炮舰可以充分发扬火力,再加上飞机轰炸,白浒山阵地如果能顶一天就算好的。从马当到彭泽,再到富池镇、半壁山,哪个要塞能单独起作用?仗都打到这个份儿上了、吃亏也不是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五次了,怎么还是学不会呢?!

委员长对白浒山的炮台很满意,可是对英国人不满意,“闻英国军事计划,尚须十八个月完成,曰:‘倭既攻粤,英国对倭妥协之心理,可以减少乎?’

英国人的“军事计划”还需要十八个月才能完成,世界上还有没有这样无耻的瞎话了?十八个月后战场形势早已改变,现在的敌我双方到那时是怎么回事谁他娘的知道!还计划个屁啊。

话再说回来,即便是给英国人十八个月那就行啦?咱们算一算,现在是1938年10月,到太平洋战争爆发的1941年12月,三年还多一个月,那就是37个月,比这个什么十八个月还翻了一番,你看看新加坡、菲律宾的英美国驻军以多打少、最后全部投降那个熊样,什么狗屁“英国军事计划”!

在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上,其实没有什么公理,那些什么条约、公约啥的,完全就是对自己有利的时候才拿出来说事儿的。“英国对倭妥协之心理,可以减少乎?”英美国内保守主义盛行、对外奉行绥靖主义,历史上如此,将来还是如此,我们中华民族的自立,只有自强。

 


浏览(2809) (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匝瑜
注册日期: 2016-03-10
访问总量: 2,222,2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分类目录
【杂文】
· 《血壮山河》书评 1
· 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 《血壮山河》 总序
· 又见抗战神剧
· 到底谁是抗战主力?
· 糊涂和糊涂不一样
· 所有的悖论都是概念问题
【血壮山河 之一 太原会战】
· 1091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90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9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8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7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八章 隰
· 1086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5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4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3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 1082 第一部 太原会战 第七章 太
【血壮山河 之二 冤杀韩复榘】
· 2052 《血壮山河》之 冤杀韩复榘
· 2051 《血壮山河》之 身后事
· 2050 《血壮山河》之 杀人动机
· 2049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4
· 2048《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3
· 2047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2
· 2046 《血壮山河》之 编织罪名 1
· 2045《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4 《血壮山河》之 密电、通电
· 2043 《血壮山河》之 杀不杀杨虎
【血壮山河 之三 徐州会战】
· 《血壮山河》之3140 大溃退 13
· 《血壮山河》之3139 大溃退 12
· 《血壮山河》之3138 大溃退 11
· 《血壮山河》之3137 大溃退 10
· 《血壮山河》之3136 大溃退 9
· 《血壮山河》之3135 大溃退 8
· 《血壮山河》之3134 大溃退 7
· 《血壮山河》之3133 大溃退 6
· 《血壮山河》之3132 大溃退 5
· 《血壮山河》之3131 大溃退 4
【血壮山河 之四 兰封会战】
· 404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7
· 4047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6
· 4046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5
· 4045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4
· 4044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3
· 4043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2
· 4041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余波 1
· 4040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9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 4038 血壮山河之兰封会战 花园口
【血壮山河 之五 武汉会战】
· 5150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 5149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9
· 5148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8
· 5147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7
· 5146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6
· 5145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5
· 5144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4
· 5143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3
· 5142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2
· 5141 血壮山河之武汉会战 崩溃 1
【血壮山河 之六 随枣会战】
· 6065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4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3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2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1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60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9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8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7 血壮山河之随枣会战 第三章
· 6056 血壮山河 卢沟桥之变 25
【血壮山河 之七 枣宜会战】
· 7058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7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6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5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4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3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2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1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 7050 血壮山河之枣宜会战 宜昌溃
【血壮山河 之八 军心似铁】
· 8000 血壮山河之军心似铁 序言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1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3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0
2022-11-28 - 2022-11-30
2016-12-01 - 2016-12-09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28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01 - 2016-07-30
2016-06-01 - 2016-06-30
2016-05-01 - 2016-05-31
2016-04-01 - 2016-04-30
2016-03-10 - 2016-03-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