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將歸何處? 鄉野溪邊, 舟橫無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種!  
網絡日誌正文
英雄歐金中 2021-10-20 07:42:50

歐金中何許人也?他是福建莆田殺鄰案的主角。據說他殺了鄰居家二個人,還加傷了三個。

稱一個殺人犯為英雄,有許多人會批評我價值取向有問題,指責我顛倒黑白,胡說八道。

且慢!你在指責我之前,讓我們先釐清何為英雄?

小時候我們受到許多英雄主義的教育,很小我就知道賀龍元帥二把菜刀鬧革命的故事。二把菜刀是幹嗎用的?就是殺人用的。他殺了人,成了大英雄。

他殺人成英雄!為啥?因為他殺的是惡霸。

所以,殺惡霸是英雄。這是我們的一個基本價值觀。除暴安良的水滸梁山好漢,被我們一直稱頌為英雄。比如,血濺獅子樓的"殺人者,打虎武松也"的那位武松武二郎,就是民間廣為傳頌的英雄。

對強拳強權強勢,敢於奮起反抗的,過去是英雄,現在和將來,也應該被視為英雄。這個基本價值觀,不能變!

前些日子,我修理庭院,無意中惹怒了一隻小蜜蜂。它狠狠地在我手上蟄了一下,我下意識用另一隻手拍死了它。小小的蜜蜂面對龐大的人,都無所畏懼,拼死反擊。它太勇敢了。

與其說是勇敢,不如說是本能。蜜蜂這種勇敢的本能,是為了保護它的族群。它要讓其他的生物都知道,小小的蜜蜂,"是不好惹的,是惹不得的,惹翻了是不好辦的"。如果誰都可以隨便毀壞它們的生存空間和生存權利,而無需付出任何代價,哪它這個族群何以生存?

人類也一樣!人類也是有這種勇敢的本能的。只是千百年來的專制強權強勢強拳,使得某些地區的人類喪失了這種本能,產生英雄的土壤幾乎不再存在。所以,在現在這個時代,英雄更加顯得珍貴。

任何民族都需要英雄!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沒有血性的民族,是得不到別人的尊重的。

我來自農村。對農村的強拳強勢很有體會。當年我們家與生產隊長家是鄰居,相差約八十米左右。為了霸占門前屋後一些空地的資源,生產隊長就在我們房子的邊上,蓋了一個茅坑,這樣,我們屋後的地方,都是他的了。這茅坑就在我們屋後一二米處,它散發的臭氣使得我們的窗戶常年緊閉,還得密封。對他的霸道行為,我們吭都不敢吭一聲。

現在的村幹部,大多是痞子。不是想着為村民辦點事,而是想着從村民那括點啥。我老婆的弟弟是個常年在外地做企業的小老闆。每年春節回老家過年,村長總是會來借錢集資。去年這村長坐牢去了。

現在的農村,村幹部難纏,鄰居也不好辦。建房要由鄰居同意,這本來是個好政策。鄰里和睦很重要。但有的村民,利用這點,故意找茬。我老婆的大哥,前年拆舊房建新房。他經濟條件不錯,手上有幾個錢,從鄉到村,一路花錢打點,大事基本搞定,就卡在鄰居那。鄰居就是不同意。淡價格,一路飄升,最後給了五萬元才買來他一筆同意簽字。

前幾年回國給父母做壽,我父母堅持要請一桌村鄉幹部來參加壽宴。我們子女都不住在農村老家了,老家只有父母在。他倆都是八九十歲的老人了,可還要巴結村鄉幹部。對此,我深感不解。

回到歐金中的案件。他舊房拆了,就得建一新房,可鄰居藉此機會,阻撓了五六年,使得歐金中一家只能居住在一個簡陋的鐵皮屋子裡,長達五六年之久,其中受到了多少屈辱,難以想象。這次又受到對方的居高臨下仗勢欺人式的辱罵,多年的冤屈終於爆發。這是一種英勇,更是一種本能!他就像那隻小小的蜜蜂,告訴他人,"中國人民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辦的!"。他所做的,就是奪回他做人的基本尊嚴。

他的過激行為,在許多人看來,是不可取的。現在官媒一邊倒的,從道義層面上遣責他。但我認為,他的過激行為,會引起社會的一些反思,反思產生這種行為的深層原因,從而找到解決這些問題的途徑。

我們國人太強調服從意識,看齊意識,而忽視了平等意識,尊重意識。我們強調競爭,看重高低上下,時時刻刻都在在乎自己的社會地位。我有一個國內當官的朋友曾對我說,他們在機關食堂吃飯時,處級幹部是絕對和科級幹部分開吃飯的。你看,交個朋友吃個飯,都要講究個等級。

農村人其實都是社會底層。那也要分出個高低上下來。於是有些經濟條件好的,百般欺凌經濟條件不好的,以此顯示他的身價。他們對低一點人的嘲笑刻薄,是常人難以忍受的。

希望歐金中的拚死一擊,能喚醒人們的尊重意識。希望不久的將來,每個人都可以有尊嚴地活着,不管貧窮還是富有,不管平民還是官員。

向英雄歐金中致敬!

(完)

瀏覽(3076) (184) 評論(2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Shanechen 回復 遍地是貪官 留言時間:2021-10-23 13:19:39

你說對了,蔚河不寫博文,領館分配他的工作是盯緊萬維,特別盯緊文章常上導讀博主的院子,死纏爛打是他的手法,被他纏上別以為是棋逢對手,要麼拒之門外,要麼把他祖宗十八代男女全拉出來罵

回復 | 6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時間:2021-10-23 11:29:08

蔚河同學:我說過我是個老師,耐心比較好,所以,再回覆你一下。關於誰的邏輯能力強,這個就不比了,因為評判標準不同,沒法比。就算你強吧!問你幾個問題。1。殺人不對!這個你同意,我同意,估計歐本人也同意。歐不應殺人。那麼,請問,歐應該怎麼做?你能否給他指一條光明大道?2。動物和人有反抗的本能,這個命題基本成立吧?(有些不會反抗的也有,我們講大部分)。所以,本能的反抗不是英雄。蜜蜂叮人不是英雄。你細讀一下我的原文,我沒說蜜蜂是英雄。3。蜜蜂不能控制本能,而人能!因為人比蜜蜂聰明。但超出了控制的閥門,本能會被激發。這是常理吧?如果人知道本能行為產生的代價,而決意行動,便是勇敢。如果是生命的代價,那就是英雄行為。歐在拿起刀時,一定知道代價是他的生命,對吧?4。英雄行為的實施者,能不能稱為英雅,要由行為後果來決定。如果後果是帶給社會破壞和仇恨,便是歹徒,如果是帶給社會以進步和文明,那便是英雄。911事件中,駕機撞樓的人的行為是英雄行為,但他們是歹徒。而歐的英雄行為,促使了政府部門改進了政策,也會使鄉鄰間的欺凌現象大大減少。他以他的生命,喚醒了人們的尊重意識。他告訴人們,"中國人民是不好惹的"。所以,他以他的毀滅,促進了社會的進步。故此,我稱他為英雄,這難道不對嗎?如錯,請告訴大家,錯在哪裡?5。你說我的行文是紅小兵大字報的水平。這個我完全同意。我是學理而非學文的。發微博不是來顯擺我的文采,而是與大家交流思想的。我查了你的微博,沒有文章在上面。你寫些好文章,示範示範,讓我們學學,如何?6。你笑話我是個老人了。是的,我一把年紀了。我很自豪我活到了這把年紀,可你能不能活到我這把年紀就不知道了。你知道嗎?

回復 | 6
作者:遍地是貪官 留言時間:2021-10-23 10:56:37

又現人間風雪夜,可嘆當今無梁山。


順便提醒博主,請不要回復下面那個經常變馬甲的國安特務,你只要回復,你就中計了。對國安特務,最好直接屏蔽。

回復 | 5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時間:2021-10-22 16:40:21

你說我雙標,請問您,我哪二個標?我只有一個標,那就是,受到欺負就要反抗。這個其實是大多數生物的本能反應。如果不反抗一味退讓,那它的生存空間就會被擠壓得很小,就像烏龜。烏龜從來不反抗,縮頭了事。所以它只能晝伏夜出,躲在叢林深處,生存區域很有限。所以,遇到欺負,都會本能地反抗,即使你家的小狗小貓,也是這樣。俗話說,兔子急了也會咬人,不是嗎?反抗也是人的本能!但許多人甚至大部分人都逆來順受不反抗,那是因為,人類聰明,算計了反抗與不反抗的得失,最後抑制住了反抗的本能。所以,人的反抗是要有勇氣的。賀龍提刀殺人,與歐金中提刀砍人,本質上是一樣的。他們都是忍無可忍,而激發了反抗的本能。他們都是英雄。如果賀龍殺人是英雄,而歐金中殺人就是歹徒,這倒是雙標了。賀和歐的結局,天差地別,那是因為時代不同而已。你不能說這個時代反抗強權不對,而那個時代反抗強權是對的。一個民族要有基本一致的價值觀。對不?至於你提到美國將軍Colin Powel, 那是個高層決策失誤要不要擔責的問題,與我們討論的話題無關。這個扯太遠了。感覺你處於高層,只知道欺負別人,而從來沒被別人欺負過。你處高層,說明你福分好。希望你善待低層,那也為你積德。我是做老師的,對理解力差的學生,還是挺有耐心的。你的理解力,邏輯思維能力,都比較差,我講這麼明白了,如果你還不理解,那我也沒辦法了。

回復 | 7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時間:2021-10-22 07:42:17

是英雄還是兇手,站在不同的角度就有不同的判斷,所以,爭論是沒有價值的。就拿賀龍元帥來說吧。當年他被人欺負,是弱勢群體,他奮起反抗,拿二把菜刀殺人。我們被他為英雄。後來革命成功,賀龍成了元帥,變成了有權有勢的統治者。如果他的手下,仗勢欺人,無惡不作,被人也拿二把菜刀殺了。設想一下,賀龍元帥會怎麼做,應該怎麼做?1.賀龍元帥可以,以他的權勢,嚴厲打擊殺人犯的器張氣焰,來個大抓捕,把與殺人犯有聯繫的人一網打盡,殺他個十個八個,為他的部下報了仇雪了恨。2.賀龍元帥徹底調查凶人犯的凶人原因,確定他的部下惡霸所至,於是對殺人犯網開一面,放人一馬,消除仇恨,並建立一套制度約束部下,使他們不能違法亂紀,使他們不能太過猖狂。如果賀龍用第一種方式,那麼這個社會還是擺脫不了強壓弱,弱殺強,這樣的循環。

回復 | 1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時間:2021-10-22 05:35:11

蔚河女士或先生:如果我用一把刀就能解決這些問題,我早就做了。問題是一些社會矛盾,不只是一二個惡霸與壞人造成的,而是由深層處的制度文化信仰等許多問題造成的。"英雄是用來效仿的,不是用來致敬的"。英雄不是人人能做得的,大部分人對英雄,只能敬仰,不能效仿。我們受的英雄主義教育,也是教育我們去敬重英雄。像對賀龍元帥二把菜刀的故事,老師從沒要求我們也拿二把刀去殺人,對不?"有壓迫,就會有反抗",這是普世規則,是人的本能。就像蜜蜂蜇人一樣,"中國人民是不好惹的",不也是這個意思?中國人常嘲笑美國的槍殺案。"有槍報起仇來更痛快",你說的對!所以,整個社會要努力消除社會仇恨,這是政府應該做的。而民眾有槍,便使人不敢太猖狂。要消除仇恨的辦法,就是公開公正。打個比方,學生的成績由老師全權裁定。如果老師給學習好的一個不及格,人家肯定不服。如果老師能拿出充分的理由,那學生便接受。如果老師說,"我就看你不順眼,我就給你一個F,你想咋樣?",學生不服,仇恨便種下。是不是這樣?你說"應該向全世界的所有殺人犯致敬",那是無扯。有的人反社會,濫殺無辜,有的人想出名而殺人,比如刺殺里根總統的那位,他們怎能得到社會的尊重?你的邏輯混亂。跟你講個道理,太累了。就此打住。

回復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1-10-21 13:39:10

[刁民互做鄰居後果不堪設想。]

是啊, 這福建人與金門馬祖的刁民做鄰居,黨咋辦啊

回復 | 3
作者:Siubuding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21-10-21 13:16:03

這種悲劇的一再發生,30年前王力雄早有描述和預計。我黨於幾年間滅絕幾千的了鄉紳系統,代之以黨組織。。。。

回復 | 3
作者:雙不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21-10-21 13:00:37

吃瓜的大多不知道這段房產地的來龍去脈,但喜歡起鬨。當然村支書肯定也沒做好,本來不至於鬧出人命。

刁民互做鄰居後果不堪設想。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1-10-21 12:00:32

他既是莽夫也是懦夫,是黨把他從懦夫逼成莽夫。他的死是黨決定的。他沒有勇氣為了黨的利益苟且偷生,更沒有勇氣找支書翻身得解放,甚至沒有勇氣在犯罪殺人之後自殺——連最後關頭都不聽黨的話。他就是一個鄉村小蟻民。誰知道螞蟻也咬人。黨要他死得也像螞蟻,否則從支書到公安到法院到市委書記到皇上,都睡不安穩。他要是被抓了活的,就比抓了那兩個加拿大人還麻煩-----中共會鬧得要整個關閉互聯網,要燒掉老毛的“湖南濃雲考察報告”,要禁止國際歌,到解散共產黨等等。俺估計他的死刑命令是中央下達的:速戰速決,堅決拿下首級,不留活口。 維穩第一。

回復 | 8
作者:雙不 留言時間:2021-10-21 08:38:01

一個莽夫

回復 | 0
作者:guitarmanzw 回復 Shanechen 留言時間:2021-10-21 00:35:56

失了良知,自然眼盲。

回復 | 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21-10-20 21:06:03

這是中國傳統社會的無數悲劇之一。在當下,這個悲劇最大的疑點痛點要點,俺覺得是那個鎮公安的懸賞通告:活人兩萬, 死屍五萬。 而且真的抓到了死屍。死者都是受害者。真正的兇手是誰?應該顯而易見。

回復 | 11
作者:Shanechen 留言時間:2021-10-20 15:42:47

本來反駁女士也應學福田老師一樣彬彬有禮,可此丫失文雅在先,別人文章不細讀就罵人得“性病”。歐某是英雄或罪犯的爭論都可接受,可此丫先定義別人“受西方洗腦,喪失人性”,白草閉眼不見誰是全球最大洗腦國。

回復 | 10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時間:2021-10-20 14:53:03

白草同學,問題的關鍵是為啥會殺人,而不是殺了誰。比如,大英雄賀龍元帥當年拿着二把菜刀衝進了惡霸家,坐在那裡喝酒的是惡霸的朋友,賀龍二話不說,一切砍了下去。你能說賀龍不是英雄行為,而是濫殺無辜嗎?賀龍敢於拿起菜刀,與黑惡勢力拼死一博,這就是英雄之舉。這不是我們一直歌頌的革命的英雄主義嗎?

回復 | 10
作者:guitarmanzw 回復 Shanechen 留言時間:2021-10-20 14:40:34

妓女出賣的是肉體,白草出賣的是良知。

回復 | 12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時間:2021-10-20 14:38:30

人世滄桑,自有史家,如椽大筆,一一筆錄。遙想武帝當年,威加宇內,雖可斬斷司馬公胯下人根,卻也難斷史記成書。 而今,雖可封盡天下號,刪盡網上貼,卻只限於牆內空間。 如此刀客,恐千百年後尚有人一書再書。

網絡已有人書《楊佳列傳》《張扣扣列傳》《歐金中列傳》,儼然一副史記體《華夏刀客列傳》。


昔有楊佳衝冠一怒,今有金中抽刀試刃。

若干年後,民間或立刀神廟,楊佳,張扣扣,歐金中,

諸刀神立於其間,震懾人間不平事。




回復 | 11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時間:2021-10-20 14:26:06

我想單獨回復白草同學,可不能回復,也許白草同學關閉了回復功能。你關閉幹嗎?

回復 | 8
作者:福田自耕 留言時間:2021-10-20 14:19:26

白草同學:你的邏輯有點亂。不畏強權,奮起抗爭,就是英雄。這是個基本命題。何為強權,就是長時間的壓制。如果一壓,對方能逃,就不叫強權。比如,老闆欺負員工,員工一拍屁股不幹了,這老闆的壓制不叫強權。因為員工可以輕易擺脫壓制。強權就是,不反抗就擺脫不了。像歐金中,已經被壓制了五六年了,還看不到解脫的方法。這次受到辱罵,終於激發了他反抗的本能。作為反抗的方式,他除了殺人,別無他法。試想,如果他武功高強,就肯定不用刀,而只須用拳頭教訓對方討回公道就行,根本不用殺人。可他用打架,或找關係,或找人幫忙打群架,都不是人家對手,失敗的話,受到的欺壓更甚。他別無他法,只有殺人。他肯定知道殺人的後果,他肯定是用了一個晚上,才下定了決心。當他拿刀衝進對方家時,肯定是見人就砍。還管人家的年齡乎?那天殺了老人傷了小孩,而沒殺兩個壯年,那是因為兩個壯年碰巧出門了而已。殺壯漢是英雄,殺老人不是英雄,這個邏輯在這裡是不成立的。受人欺負,就要反抗,這是本能。與洗腦沒有關係。受人欺負而不反抗,才是洗腦的產物,或是社會生活經驗的產物。

回復 | 10
作者:Shanechen 留言時間:2021-10-20 14:12:17

白草,自看了你丫的《海外華人應做全球中國化的先知》,就知你絕非好烏,你說說,現你家都怎麼個先知法,每天學習“強國app”?學習“主席金句”?每天與你老公(也許沒有)+兒女(也許也沒有)你欺我詐?從土地革命到文革,黨殺了多少老幼,見過甘肅夾邊溝的層層白骨嗎?你的原則就是誰罵中國我罵誰,還有臉說別人被洗腦。你的筆名應升二個音:白草—>白操

回復 | 17
作者:Siubuding 留言時間:2021-10-20 13:24:15

我黨在幾年間摧毀了幾千年的鄉紳系統。。。。


我黨摧毀了所有非黨之組織,並持之以恆地防止任何非黨之組織的萌芽。。。


人人精緻利己,皆不能利己,皆作韭菜。



回復 | 10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1-10-20 11:31:51

他殺死的兩個人都70歲以上了,就算是惡霸也罪不至死。傷的三個“惡霸”中一個只有10歲。砍殺10歲惡霸,也是英雄?被西方洗腦到價值觀錯亂,喪失人性。

回復 | 0
作者:高鵬 留言時間:2021-10-20 08:10:50

中國人民是不好惹的,惹翻了是不好辦的。笑死

回復 | 11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註冊日期: 2021-09-04
訪問總量: 1,107,52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川普之難
· 點讚篷佩奧
· 從馬院袁院長的不雅照說開去
· 再議大選舞弊否?
· 當代農村青年結婚的風險分析
· 丘成桐入清華之八卦
·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友好鏈接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高鵬:高鵬的博客
· 蔣大公子:蔣大公子的博客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山蛟龍:山蛟龍的博客
· 體育老師:體育老師的博客
· 俠客9:俠客9的博客
· 石頭村:石頭村的博客
分類目錄
【微型小說】
· 我要老婆
· 正義的變遷
· 牙買加冬奧奪冠記
· 考試
· 老趙養豬記
【茶後飯余】
· 川普之難
· 點讚篷佩奧
· 從馬院袁院長的不雅照說開去
· 再議大選舞弊否?
· 當代農村青年結婚的風險分析
· 丘成桐入清華之八卦
· 為中華崛起而讀書
· 美國的數理教授
· 陳省身揚振寧丘成桐
· 再議翁揚
【人物傳記】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儂大媽
· 閒聊項劉(三)
· 閒聊項劉(二)
· 閒聊項劉 (一)
· 南北戰爭中的李將軍與林肯
· 永遠的阿詩瑪一一楊麗坤
· 民國帥哥張靈甫
· 漢奸英雄張自忠
· 漢奸美男汪精衛
· 班花竺紀英
存檔目錄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04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