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福田自耕的博客  
老至将归何处? 乡野溪边, 舟横无人渡 。 那有福田 , 咱自耕自种!  
网络日志正文
黑命贵白命贵黄命贵? 2022-04-02 12:38:28

三月二十一日,东航MU5735客机2坠毁于广西地区,机上123名乘客与9名机组人员全数罹难。官方依法赔偿每位乘客约40万元人民币,折合美金约为7万美元。

据说,全球空难赔偿金额最高的是美国,平均达到520万美元,亚洲国家普遍偏低,大约为50万美元,而中国,从这次空难中得出的数是,约为7万美元。

忽然想起前二年导致黑命贵运动的弗洛依德案。这个弗洛依德,用假钞去商店买东西,被举报。警察赶到,把他制服。有个警察用力过猛,把他压死了。

压死了人,自然要追究法律责任,还要赔偿。经过法官一审判,结果出来了,那个压死他的警察,被判终身监禁。那个死去的弗洛依德,获赔2700万美金!

同样是命,有的赔2700万,有的赔500万,有的50万,有的7万。命与命咋差那么多呢?

弗洛伊德的死,他本人有相当的责任。如果他不做犯法的行为,警察是不会压他的,也就没有了压人至死的事了。而东航MU5735客机的乘客,对他们的死是一点责任都没有的。但赔偿金一个是2700万,一个是7万。相差这么大的原因就是,一个是黑命,一个是黄命(或称华命)。

东航MU5735的乘客的40万人民币的赔偿金,据说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算出的。咱不懂法律法规,但咱懂数学概率及逻辑。这里咱就用这些东西来估算一下,什么是相对公平的赔偿金?

在现实中,"公平"很难定义,但在概率中可以。在概率理论中,我们有明确的关于公平的定义。精确定义太专业,我们就举个例子来说明问题。考虑一个简单的抛硬币的游戏。正面朝上,你蠃,我给你一元,正面朝下,你输,你给我一元,这个就是公平游戏。如果你赢时,我给你一元,你输时,我要你给我二元,你肯定会大叫不公平,对吧?

生活中许多事,都可看作游戏或博奕。打个比方,一个出租车司机,从每位乘客中能赚取一元钱。如果那天出了事,伤及了乘客,他应该陪多少?

这就涉及到概率。假设事故发生的概率为千分之一,即一千次中发生一次,那么,司机能赔的上限为999元。相当于他把从另外999个乘客中赚来的钱全部赔出。等于是出一次事故,就全部白干。这个是理论上公平的赔偿金。我们把这个叫做理论值。

考虑到司机的劳动和付出,不是赌博,因此,赔偿全用那个理论值,显然对司机不公,那个理论值会使他倾家荡产。那么,赔个一半,500元如何?这对司机生活的影响也很巨大。哪赔个理论值的10%,赔个90,100的,总可以吧?这个数目,对司机影响不大,相信他也能接受,所以,我们可以把理论值的百分之十,作为合理的赔偿金。

现在咱们来算算这次空难的合理赔偿金是多少?

要算出这个数,需要二个数,一是公司从每位乘客中能获利多少,二是空难的概率是多少?我们把这二个数分别叫做 a 和 p。

a是多少?精确数不知道,算100元人民币应该可以吧。p又是多少呢?查了一下知乎,得知航班失事的概率约为440万分之一。这样,理论上的赔偿金应为,100*(4400000-1)=439999900.

所以,40万是这个理论值的千分之一左右。

千分之一的赔偿,对公司毫无影响。

正是这个原因,使安全事故频频不断,尽管天天喊安全生产。经常有新闻,煤矿塌方了,死了多少人,工厂爆炸了,死了多少人,等等。为什么不加强安全措施?原因就是,发生事故赔钱比杜绝事故发生的费用要省得多。从经济利益出发,安全因素的考量,往往放在最后。

公司最怕的是对事故的追责,对事故的大肆报道。这样会影响潜在的客户,这才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

所以,每当事故发生,当局和公司会竭力维稳,追责一定会不了了之。这次东航空难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飞机维修的问题,东航的领导人,作为回答,他拿起稿子念叨着,那天天气睛朗,平流层白云飘飘,祖国风光真美好,云云。

完全的答非所问,牛头不对马嘴。这就是告诉大家,你就别问别追究了。事情已经过去,一切要向前看!"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满满的正能量!

你说40万人民币的赔偿金额偏少,有人会说,比起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来,40万已经很多很多了。"苦不苦,想想红军二万五","把一身交给壮丽的事业",高境界的人,谁会在乎赔偿金?

我们村有一位烈士,付出的是生命,得到的仅是一块小小的木牌而已。其制作成本100元人民币都不要。

普通中国人的命向来不值钱。写《藤王阁序》的王勃,都称自己是"一介书生,三尺微命",更何妨寻常百姓。前些年看到一则报道,说一个农村老汉,不小心把扁担碰到了一个三十左右的富人,富人大怒,上前就给老汉二个耳光,还说,打断你的腿,也就二十万。

现在看来,这富小伙说的很有依据。一条命四十万,二条腿最多就值个二十万了。
回头再看看那弗洛伊德的2700万美元的赔偿金,这个数是怎么得出的?这可难倒了我这个数学概率专家。这个数目的得出,没啥依据,这钱不是公司出,而是政府出,因为警察是政府雇员。政府的钱哪里来?来自全体百姓,更精确地说,来自全体纳税人。那些人开出如此高的赔偿金,就是要表明政治正确,他们要用实例来证明,黑命贵!

黑命已经如此之贵了,还有人嚷嚷黑命贵!还搞个黑命贵运动。这就像,CEO的年薪已经够高了,但你却嚷嚷要给CEO们加薪一样。如果你是CEO,贪心所致,可以理解。如果你不是CEO,你的嚷嚷就不可理喻了。

黑命的确贵,太贵了。如果今后还有黑命贵运动,我是断然不会去参加的。如果有个黄命贵运动,我应该会去参加。因为,40万人民币,7万美元的一条黄命,实在是太不贵了!

你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吗?

(完)

浏览(10512) (43)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22-04-11 11:12:42

美国可以印钱,不算!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2-04-03 10:26:12

美国曾误判而击落了伊朗客机,美国提供的赔偿是挣钱的赔30万,不挣钱的赔15万。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2-04-03 10:22:32

美国赔偿520万?希望举个例子。

但平均520万大概是可信的。泛美航空103班级受到恐怖袭击空中炸毁,泛美赔偿到破产。但另外得到了利比亚政府没人1000万美元的赔偿。103航班有270遇难,因此大大的提高了平均赔偿金额。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4-03 07:01:16

7万美元的一条黄命,实在是太不贵了!

==============

一颗飞弹落地, 一架航母起飞的轰炸机, 瞬间多少 "命" 从此就没 "价值" 了!

"太不贵" 至少还有价值!

回复 | 2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2-04-03 06:53:41

黑命的确贵,太贵了。如果今后还有黑命贵运动,我是断然不会去参加的。如果有个黄命贵运动,我应该会去参加。因为,40万人民币,7万美元的一条黄命,实在是太不贵了!

====================

这不奇怪, 因为 "黄命贵" 没办法去满世界, 与伊命贵, 叙命贵, 利命贵,阿命贵, 也命贵, 索命贵, 科命贵...........N命贵, 等等命贵, 挂钩!

思考问题, 认识问题, 不能只一根筋, 懂波?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4-03 00:53:23

为党献身是福报

身证社会主义好

小我成就党大我

人间无情是正道


注:

毛太祖豪言: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十余年后有: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回复 | 4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4-02 21:34:57

【当年参加“反击战“的死难官兵每人的赔偿是500元人民币,】

体老上过法卡山,特此证实,战死烈士每人500元人民币。法卡山下每个烈士一个木牌,不见花环。

俺有个朋友的儿子战死,朋友疯了,只会反复说一句话:"我的儿子在银行,500块。"

回复 | 7
作者:侠客9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4-02 19:21:30

当年参加“反击战“的死难官兵每人的赔偿是500元人民币,还不如当年一头耕牛的价值。

金屋藏娇吃嫩草,名曰革命老黄牛。

死难将士集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西门庆--娘子,我来也。

潘金莲--快滚,俺如今只侍候包子帝。


回复 | 4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2-04-02 19:06:09

用2700万刀比较很荒唐,赔这么多是因为他运气好,但没有普遍意义。绝大多数死在街头的黑人能赔百八十的就不错了。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4-02 19:01:06

大上海一般指开埠之后到解放前的上海。

言之有理,受教了,致谢。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4-02 18:58:25

赔偿不如黑命贵,东升西降又指谁?

污蔑一尊好领导,尔等妄议订何罪?

启禀包子帝--押去梁家河养猪。


回复 | 5
作者:Siubuding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4-02 18:08:23

@毁掉了香港后,现在又要毁掉大上海,看这类报道容易气的得心脏病。


此言差矣。大上海早就被毁掉了。Get used to it, and get over it. 有诗为证:


摧毁上海有前科 (2020-05-25)

初心不变亡香港

破旧立新老屎计

闭关锁国胜太祖


另注:大上海一般指开埠之后到解放前的上海。以此为名的夜总会和现代影视作品应该源于大上海计划。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A4%A7%E4%B8%8A%E6%B5%B7%E8%AE%A1%E5%88%92/1458385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4%B8%8A%E6%B5%B7%E8%AE%A1%E5%88%92

那时的上海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远东经济中心,远东文化中心,远东工业中心。解放后,变成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工业中心而已。没有什么大的了。而且,因为我党的户籍制度,把海纳百川的大上海,变成把其它地方的人士视为乡下人的超大型县城了。


回复 | 4
作者:云乡客 留言时间:2022-04-02 18:07:49

晋惠帝曰:四十万的韭菜,何不食肉糜?

回复 | 3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4-02 17:50:36

谢谢大侠的侠义心肠!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4-02 17:50:10

少君作诗,张口就来,太佩服了!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4-02 17:49:28

少君好诗!

回复 | 0
作者:福田自耕 回复 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2-04-02 17:48:48

啊哟我的妈呀!看到了帅哥美女深情的朗诵《风流歌》,才知道死了不要钱,才叫风流。俺在这里谈钱钱钱的,实在格调太低了。

回复 | 0
作者:Siubuding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2-04-02 17:32:09

莫怨不比黑命贵

强国补偿难媲美

计算公式现真章

皆因资产属权贵


回复 | 5
作者:Siubuding 回复 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4-02 17:25:40

@当年参加“反击战“的死难官兵每人的赔偿是500元人民币,还不如当年一头耕牛的价值。


为党牺牲真风流

前赴后继996

昔有遥役今奉献

誓作革命老黄牛



化作尘埃也风流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A3%8E%E6%B5%81%E6%AD%8C/176821


几年后,学校有诗歌朗诵大会,有一肥姐上台声情并茂朗诵此诗,被我赋予花名“风流”,流芳若干届。几年后有人提起“风流”,我认那是我起的花名。

回复 | 3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2-04-02 15:41:21

赔偿计算公式应该有个 “社会风险系数” b。

赔偿金 = a x (1/p - 1) x b 。

系数 b 与社会对不合理赔偿的愤怒和可能造成公司伤害成正比。例如,东航的 b = 0.001


俺又喝高了

回复 | 0
作者:侠客9 留言时间:2022-04-02 14:03:57

美国的确是病啦,而且还病的不轻,但这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它有一套的纠偏功能。往近了说是两年后的美国大选,往远了说需要长期的“打扫卫生“!民主党搞的太乌烟瘴气啦,加拿大的小土豆也是如此,美国病了,加拿大就跟着感冒,这就像传染病一样。治疗的过程会不舒服,甚至会很痛苦,但一定会过去的,因为这是美国。

现在已不愿意再看这类能气死人的信息,美国的黑命贵,中国的铁链女,毁掉了香港后,现在又要毁掉大上海,看这类报道容易气的得心脏病。40万元的空难赔偿款,虽然与“黑命贵“的天文数字不可相提并论,但这已是“皇恩浩荡“!当年参加“反击战“的死难官兵每人的赔偿是500元人民币,还不如当年一头耕牛的价值。


回复 | 5
我的名片
福田自耕
注册日期: 2021-09-04
访问总量: 981,6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友好链接
· 倩影:倩影的博客
· 高鹏:高鹏的博客
· 山蛟龙:山蛟龙的博客
· 蒋大公子:蒋大公子的博客
· Siubuding:少不丁的博客
· 体育老师:体育老师的博客
· 侠客9:侠客9的博客
· 石头村:石头村的博客
分类目录
【微型小说】
· 我要老婆
· 正义的变迁
· 牙买加冬奥夺冠记
· 考试
· 老赵养猪记
【茶后饭余】
· 川普之难
· 点赞篷佩奥
· 从马院袁院长的不雅照说开去
· 再议大选舞弊否?
· 当代农村青年结婚的风险分析
· 丘成桐入清华之八卦
· 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 美国的数理教授
· 陈省身扬振宁丘成桐
· 再议翁扬
【人物传记】
· 咱村的小人物一一香侬大妈
· 闲聊项刘(三)
· 闲聊项刘(二)
· 闲聊项刘 (一)
· 南北战争中的李将军与林肯
· 永远的阿诗玛一一杨丽坤
· 民国帅哥张灵甫
· 汉奸英雄张自忠
· 汉奸美男汪精卫
· 班花竺纪英
存档目录
2023-06-04 - 2023-06-21
2023-05-02 - 2023-05-02
2023-04-25 - 2023-04-25
2023-03-19 - 2023-03-19
2023-02-08 - 2023-02-27
2023-01-19 - 2023-01-30
2022-11-13 - 2022-11-28
2022-10-15 - 2022-10-24
2022-09-01 - 2022-09-21
2022-08-06 - 2022-08-25
2022-07-22 - 2022-07-31
2022-06-03 - 2022-06-13
2022-05-04 - 2022-05-29
2022-04-02 - 2022-04-27
2022-03-06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29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2 - 2021-10-28
2021-09-04 - 2021-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