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玄野的博客
  朝闻道,夕死可也。
网络日志正文
耶稣与孔子论行善 2013-04-17 06:07:59

耶稣与孔子论行善--耶稣言之一,孔子言之二

玄野

耶稣说,你施舍的时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马太福音6:3)。意思是行善不要为了回报,不要因为行善而自以为义,不要因为自己行善了就觉得世界亏欠了自己。人在物质世界的最高价值追求是秩序,行善是人的属性,是上帝规定给人的道。行善者绝对不能以成功者自居,或者作为别人的挽救者来行善。用物质换来的自尊心和荣誉感会随着物质的腐朽而腐朽,精神的提升在人的内心里。帮助别人不能要回报,也不能考虑回报,这是自我修养过程,是人自己向人类价值的皈依,是人对自我灵魂的关照。索取回报或者目的在于回报的帮助不是行善而是交易,为了达成个人虚荣心的资助也不是行善而是对人性的玷污,为了名誉的资助不是行善而是对民众的欺骗。用钱财来证明自己的优越是虚荣,虚荣作祟,是对个人人格的践踏。

不再因为善行给自己带来的结果而烦恼,不再纠结于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再顾忌自己的善行所聚集的外界的各色目光,不再诚惶诚恐于世俗对你的善行的评价,而是以耶稣所述的原则行善,那么我们首先最应该行善的空间在哪里呢?不在天涯海角,而就在你的家庭和亲人那里。照顾家人,培养子女,很多人认为是自私,其实人们误解了,这些事情正是每个人所能行的最好的善。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再来看儒家的理念。齐景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本文仅限于讨论父子关系,这就是孔子主张的父慈子孝,或者通俗地说,父母对子女要慈爱,子女对父母要孝敬。后世的说法则更加简单直接,诸如:"百善孝为先","子不教,父之过。"就是说父母投资教育儿女是其必尽的义务。基督教和儒教在人的修行上看似别若泾渭,实际上是到达同一目标的两个道路,面对同一圣道的两种视角。耶稣一语道出行善的根本原则,儒家则修撰了行善的具体章法。

人们的潜意识中普遍有一种误解,认为行善就帮助素不相识的人,帮助与自己完全没有利益关系的人,要避免利己,只能利人,也就是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当中提出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当然,这些情况的确是行善,但是这在你自己的生活中并不占主要部分,你一生只有很少的机会如此行善,你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同事间度过。其实人行善与作恶是贯穿在自己生命的每分每秒的,你可以贪欲虚荣或者懒惰而挥霍物质财富,并且污染自然环境,你也可能因为放纵个人而失职于对子女或者父母的责任;另一方面,你恪尽职守,履行个人的社会职责,可以对家人或者朋友稍加关注而解决他们时刻都可能遭遇的困境,你也可以对自然多加敬畏而尽量节约资源。而在行善方面的这一似是而非的原则也正是共产主义最终销声匿迹的核心原因之一。共产主义在道德体系上彻底排斥传统社会建立在家庭单元上的架构,而片面夸大克己奉公,将统治阶层塑造成了本性上无法脱离传统价值,而表面上还要表现出伟光正面貌的两面人。最后的结果是共产主义的虚幻当然无法实现,而传统的道德体系也被遗忘。共产主义在教化风俗与道德上面所造之业还要肆虐一两代人。

如果你只看重那生命中不足万分之一的时间去给陌生人行善,而忽略了自己身边的人,忽略了自己分秒都在交互的自然界,从而错过了自己绝大部分的行善机会,那是何等的遗憾呢?这种思路中,好像个人利益和行善是对立冲突的。表象上这看似圣人的舍己无我,本质上与圣道相反。因为这样的错误,大家往往在行善过程中刻意地避免自己与相关的亲朋得到好处。自我与世界对立起来,自我在世界中独立出来。这种状态的忘我恰恰是某种层面上的自我执着。如果真正理解了无我境界,人就不会在世界和自我之间焦虑挣扎,会用最平静的心看待世界一体看待自我。自我和世界之间并不是利益冲突的双方,自我属于世界。人对包含自我的这个世界整体行善,你的行善效果最显著的就是与你联系最密切的你能看得最清晰的那个社会空间。

一个有充足理性的人,一个能够基本超越欲望支配的人,他首先要负责的是自己的个体,其次是对自己家庭成员的身体和心灵的关照,然后是自己的亲朋好友直到自己这个民族,再后面就是普天下的人和整个世界范围内的生命与秩序。这里不是说跟你近的人你就先关照,远的人就靠后,而是说,只有跟你近的人你才了解他们,你才明白他们最需要什么,而你的作为的实际效果也会更好,这样你的作为对世界整体的作用才是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实际生活中,如果因缘造化将一位落难人安排到你面前,使得你成为最了解他的困境并最适合帮助他的人,从儒家角度说,就是见义勇为,在所不辞;而从基督教角度说,就是那个著名的好撒马利亚人的典故。行善的要旨不在于你将个人利益放在裤兜里还是抛到了九霄云外,而在于你的那个有限的努力最终起到的效果。

对于行善的具体操作过程,儒家的思路很好很确切,如孔子所道:"推己及人",孟子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还有就是比这种思路更激进的"己欲利则利人,己欲达则达人。"在平常生活意义下,行善的次第就是儒家八条目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家庭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在家庭中的善行能够将家庭安定了,就是对社会的贡献。从我们所能影响的深度看,对自己家庭和亲戚内部的善行,可能获得最深入最明显也是最长久的效果。因为家庭内部我们最熟悉,而且也知道其症结所在,这种投入与关爱往往事半功倍。最大的不同是这样的作为很难为外人知晓。如果我们能够在处理对父母的关系和对兄弟姊妹的关系中抛却利益的考虑,抛却个人声誉的考虑,完全从一个长远的家庭关系和后代教育,以及自身和亲人的修养出发的话,此种善行所付出的最少,所收获的最大。

关于行善,很多人往往执着于公平回报,其实人的本性规定了你有行善的义务,而回报是社会结构的问题,不是个人所应追求的东西。社会的公平正义应该是人的追求,但个人的公平回报却是可以关注但不能求索的事情。人进入物质世界无端拥有了许多,也必然无端抛弃了一切而离开这个世界。物质是人类精神的承载,人应该打理物质世界。但是,若执着于物质权益在人际间的对等交换,人必将迷失在物质世界繁复难测的流动中。

关于耶稣的爱人如己和儒家的爱有差等,基督教和儒教间争吵了有些年头了。其实,这是双方没有互相理解也没有仔细分析各自经典要义造成的。爱有差等不是基于关系的远近而确定的亲疏次第,而是基于人的影响范围认知范围所确定的最有效的行善次第。

正如本文的逻辑叙述过程,如果你从耶稣的行善理念出发,用理性工具来推导自己的行善方式,那么必然会得出儒家所倡导的行善路径。

浏览(574) (2)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3-04-23 07:59:58
这要看你说的“本族的传统”是什么,法利赛人的传统(人的遗传)是你说的“本族的传统”吗?耶稣对法利赛人的传统的批评是他们用人的遗传废掉了神的律法,但那些对神敬畏的人却一直秉承旧约对律法的遵守。
回复 | 0
作者:玄野 留言时间:2013-04-18 04:04:58
回覆宣教士先生:
请参考我的上一篇<圣道三百言>序。我说耶稣是圣人中攻击教条最犀利最深刻的一位,从我的角度说,他也是对他本族的传统最具颠覆意识的人。他绝不叛逆,却是颠覆大师。
回复 | 0
作者:宣教士 留言时间:2013-04-17 12:26:45
博主可能没有真正理解马太福音6:3耶稣说那句话的用意,犹太人是那种典型的想靠行为得救的那种人,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伯拉纠主义”者,他们以为靠行善能救赎自己的罪,加上他们仗着是亚伯拉罕肉身的后裔,所以以为不用靠信基督得救,就拼命做善事,而且故意做给别人看,站在大街口祷告给别人听,来显示自己的属灵。与此相反,那些真信基督的人,会把信心放在基督的教导上(如马太第8章所说的百夫长),把基督的教导高举起来,把自己的善行隐藏起来,做善事是应当的,但唯独耶稣的教导(道)才是真正让人从死里复活的,所以百夫长要去传耶稣的教导(太8:5-13),而与百夫长作为对照的本国人则大多会下地狱。
回复 | 0
作者:玄野 留言时间:2013-04-17 08:50:38
敬请转载。不用客气。谢谢。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04-17 08:35:44
又仔细看了一遍。博主此文有非常独到的见解。特别是关于共产主义的道德理念,我将此文收下,要慢慢细读,理解。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3-04-17 08:26:56
博主对于福音的道理与儒家的伦理,有非常深刻的见解。

“施比受有福”,“施恩不望报”,我觉得也是比较具有二者的不同特色。

古文观止中有一篇《义田记》中,写了儒家的“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的道理。

福音更是传播大爱。

我的理解是,施是基于爱的。儒家的“仁爱”与基督的“博爱”是相通的。

不知博主以为然否?
回复 | 0
作者:思考为了未来 留言时间:2013-04-17 06:44:50
玄野博好文, 想把此文转至思考为了未来, 不知博主同意与否?事先征求一下意见,先行谢过!

(蜉蝣之暮)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玄野
注册日期: 2009-07-01
访问总量: 445,27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分类目录
【china_future7】
· 略论海外中文启蒙教育
· 俄罗斯需要中国什么帮助?
· 话说中国政治的谱系
· 新疆迷局的出路何在
· 越南暴乱所映照的台独港独精英的
· 预测中国打虎行情
· 张成泽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 戏话当代中共政治的解读方法
· 诺贝尔奖与万人计划何以蒙羞
· 孔老的殊途同归及教育领域的崩溃
【china_future6】
· 胡锦涛最后一刻当了董存瑞
· 为胡锦涛的政治中庸混沌支招
· 令计划的悲剧与奥黛丽赫本的代言
· 莫言获奖难道也是玩双簧?
· 薄熙来面前的两个鬼门关
· 又是一年萧瑟日,枫叶落处问丹心
· 替胡温讨个公道
· 关于民主普世以及宗教信仰的几点
【china_future5】
· 祭奠那个夭折的时代--兼悼徐怀
· 薄熙来与高俅宋江孙二娘
· 薄谷王案审断之际评胡温
· 略评陈一冰的银牌与李永波的七金
· 通过于洋事件看黑幕下的丑恶
· 丁肇中印象与杨振宁见闻
· 天津大火的真相与真相的大火
· 秦始皇与王老五眼中的一夫一妻制
· 北京老师三无论调,中国教育误入
【china_future4】
· 愿光诚惜亲族之荫,怜民运倒中共
· 虚荣与良知之间,混吏与亲民之上
· 骆家辉之过
【china_future3】
· 胡总诗情砺干将,劝君莫解作风尘
· 光诚锦上添花,胡奥投桃报李
· 谷开来英伦梦断,图兰朵华夏生根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三)
· 中美英合作挑选薄熙来的小辫子
【china_future2】
· 红色八旗子弟的诞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
· 红色后代与八旗子弟(一)
· 薄氏九一一与中共双子塔
· 中国渔民为谁辛苦为谁抵罪
【文言文_古诗】
· 唐诗启蒙论
· 宋教仁罹难百年祭
【literature】
· 银色月光下,送个祝福。
· 为了这个生命,为了所有生命--
· 好声音十六强的色彩纷呈
【history_global】
· 聊几句中国文化的兴衰荣辱
· 普天之下求道义,邦国之间论分权
· 民主政体的根本缺陷--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六)
· 民主的精髓在于平等--论民主的
· 民主奴隶制的关联--论民主的原罪
· 古希腊罗马奴隶制度--论民主的原
· 肃清唯物史观的流毒--论民主的
· 论民主的原罪(一)
· 谁预告了共产主义体系的幻灭
【history_china】
· 习李等为官者之高山仰止--张良
· 毛蒋之争点滴--楚河汉界与台湾
【religion】
· 超越进化论与创造论的争执--<
· 爱情法则与生命主题
· 写在耶稣受难日前
【ru_dao】
· 克里米亚公投与周易政治学
· 终极真理的陷阱与民主自由的桎梏
· 义与仁的距离,爱向神的遥望
· 老子对声色犬马的定位
· 老子与耶稣的分歧
· 老子一语道破天机--橐龠原理
【faith】
· 中国政治学的发展与种族主义的终
· 耶稣的原谅不是狗皮膏药
· 论灵魂的存在形式与净化
· 灵魂超物质存在的证据及思辩
· 论灵魂的本底与属性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二)
· 灵魂与神的中国哲学思辩--苏格
· 实质的生命与空壳的天堂
· 人神关系何处去?
· 弃宠辱归灵命以平天下--老子言
【global】
· 第二次中越战争会爆发吗?
· 流氓与小姑娘的游戏--再侃乌克兰
· 乌克兰将会发生什么
· 美国终生打雁,这回被雁鹐了眼
· 马来总理何以仓促宣布飞机失事
· 克里米亚公投之后怎样
· 失联马航可能在哪里?
· 梵蒂冈的神甫,美利坚的兵。共产
· 常识版食品健康指数序列
· 闲侃转基因与人为灾难
【china_future】
· 薄熙来打扮成了维吾尔族小姑娘
· 胡温上演周瑜打黄盖,薄王谢幕土
· 薄熙来学雷锋倡议中的善恶
· 评<王立军警察维权讲话>
· 王立军的宦海沉浮与国人的道德基
存档目录
2015-03-19 - 2015-03-19
2014-12-17 - 2014-12-17
2014-11-05 - 2014-11-05
2014-08-09 - 2014-08-09
2014-05-09 - 2014-05-29
2014-04-01 - 2014-04-23
2014-03-04 - 2014-03-24
2014-02-06 - 2014-02-06
2014-01-15 - 2014-01-21
2013-12-04 - 2013-12-06
2013-11-05 - 2013-11-19
2013-10-01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0
2013-08-12 - 2013-08-26
2013-07-09 - 2013-07-09
2013-06-06 - 2013-06-17
2013-05-03 - 2013-05-22
2013-04-11 - 2013-04-29
2013-03-07 - 2013-03-19
2013-02-01 - 2013-02-25
2013-01-07 - 2013-01-31
2012-12-06 - 2012-12-31
2012-11-08 - 2012-11-29
2012-10-02 - 2012-10-29
2012-09-05 - 2012-09-21
2012-08-02 - 2012-08-28
2012-07-04 - 2012-07-27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03 - 2012-05-31
2012-04-02 - 2012-04-27
2012-03-10 - 2012-03-27
2012-02-21 - 2012-02-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