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中秋的回忆 2022-09-08 10:10:12

小时候,对于中秋并未有特殊的关注。那时的中秋节,不是节日也不是假日,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我们家除了吃月饼,也没有其它的庆贺,而我对于甜腻的月饼毫无兴趣。后来杭州有了一种鲜肉榨菜月饼,这款月饼现烤现卖,松软的油酥裹着鲜嫩味美的肉馅,热乎乎地散发着诱人的香味。杭州城的街道里会排起长队,人们手里拎着刚出炉的月饼,熙熙攘攘,眉眼间洋溢起过节的满足和喜气。

读大学的时候,参加了文学社,才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的中秋赏月。虽然都是学理工的学生,但和文学沾了点边,中秋便要风雅一番。正值花样年华,又有西湖这般雅致的地方衬托,每逢中秋月夜,文学社便会组织西湖赏月。平湖秋月,三潭印月,只听景点之名,便可知西湖的月夜是多么迷人。大家或者泛舟夜湖,看月影闪烁波光潋滟,或者茶室小坐,赏月光如泻水天一色。

我出国前的最后一个中秋节,我和父母还有妹妹一起去满觉陇赏桂。杭州的中秋前后,到处飘散桂花的沁香,零星几株,已醉人肺腑,而满觉陇的桂花则是漫山遍野,香飘十里。我们走在山谷间,月光下满目皆是细小的桂花,黄如金灿,白如雪落。在一家村民小店,我们要了西湖莲藕羹,便坐在一颗很大的桂树下品尝。热乎乎的莲藕羹,上面撒着糖桂花,甜润柔滑,香味浓郁。笑语之间,一阵清风拂来,浓密的桂粟如雨飘落。我抬起头,看见树梢上有一轮又圆又大的月亮,黄灿灿、金澄澄地悬在云天,光华灿烂。

这一次之后,竟是过了十五年,我们全家才又有了一次团团圆圆的中秋节。 

初到国外,一切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美好。于我来说,是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日子。虽然我和先生各有一份助学金,无须做牛做马去打工,然而意外的怀孕却给我带来了很多意想不到的辛苦,我在措手不及中成了一个必须勤俭持家的母亲。那一段为生存奋斗的日子里,我都不记得自己有过一次赏月的雅兴。记得抱着女儿万圣节trick or treat的时候,也望过一眼天上黄澄澄的月亮,心里却不曾掠过一丁点闲情逸致。美国的月亮确实比中国圆、比中国大,美国的一切也比中国先进,可是初到美国的日子清贫艰辛,远不如在国内那么有滋有味、有诗情画意。

过了一些年以后,我们搬到了美国东部,一个有许多中国人的城市。此时我们在美国已经安居乐业,中国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世界开始变得很小。中秋的时候,中国超市红红绿绿地摆满了各式月饼,包装得美焕美纶,应有尽有。国内的文艺团体常常来演出,春江花月夜悠扬的乐曲也在美国的上空飘荡。网络更是拉近了所有人的距离,"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福在全世界各个角落传诵。每年中秋,我们都会吃了月饼,全家到阳台赏看一眼姣洁的明月。侨居美国多年,对于中国的节日,总会意思一下。

在我离家十五年的时候,父母来了,我们全家终于又有了一次团圆的中秋节。不同的是,我出国前在满觉陇的时候,我们一家四口人,这一次在美国我们家已经是十口人。

父母、我和先生以及儿女、妹妹妹夫以及儿女,一桌十口人围在一起,终于又过了一次团团圆圆的中秋节。妈妈笑得嘴都合不拢。她说,大家都说她福气好,女儿好,女婿好,外孙女好,外孙好。妈妈又说,很多年没有团圆过中秋了。我说,是啊,自从我出国以后。

十五年异国他乡的漂泊,多少次望月思乡,多少次对月感怀,终于在这一天的心里充盈了幸福满足的感觉。那一个晚上,我望着天上的一轮明月,丰盈圆满,静谧安宁地散发着温柔快乐的光芒。

又是许多年过去了。如今,这样的圆满于我已经是永远不可能了。亲人的离世,是心中无法触及的痛楚,在生老病死面前,人是如此无力。孩子们的离巢,是人生的必经之路,我终将只能目送他们渐行渐远的背影。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到了人生现在这个阶段,只有珍惜每一个当下,珍惜每一次相聚,珍惜每一个亲人!

今年的中秋如期又至,除了吃月饼也没有其它的打算。这些年来,月饼已经翻了好几个花样。除了传统的苏式月饼、广式月饼以及杭州特色的榨菜鲜肉月饼,又出现了冰皮月饼,还有一种小广式月饼流心奶黄也曾经风靡一时。在美国的日子,我学会了自力更生,如今的我居然已经可以自制月饼,榨菜鲜肉月饼,豆沙月饼,甚至广州月饼,信手拈来。下面是我这些年做的月饼。

 

冰皮月饼

首先学做的是冰皮月饼,好做、好看、好吃!晶莹剔透的玫瑰花,甜香襦软的口感。

做好的冰皮月饼,放冰箱冷藏数小时后再食用,口感最佳。

 

广式月饼

冰皮月饼后,又挑战广式月饼。

不得不说,广式月饼的难度系数上升几个量级。

 

我家先生一直说,很好吃。

确实很好吃。皮是绵软的,馅甜咸香糯,蛋黄的口感非常好。

酥皮月饼

最后又做一次苏式。

这个其实也不是正宗苏式,算是杭州鲜肉榨菜月饼。百度上说,榨菜鲜肉月饼,杭州特色食品,由榨菜、鲜肉等做成。

说了那么多杭州,必须做杭州特色的鲜肉榨菜月饼。 

本来想找个红颜色盖个章,没找到,还是用蛋黄芝麻点缀了一下

 迫不急待吃一个,又香又酥。

做月饼刚只是一时兴致而已,不过于我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以致于我今天又再晒一次。看见过的请略过。

祝大家中秋快乐!

 


浏览(2582) (1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沫 回复 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9-09 09:43:05

谢谢水星,中秋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水星98 留言时间:2022-09-08 20:57:28

出国15年第一次全家大团圆,可喜可贺!水沫的故事令人暖心。中秋节快乐!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6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