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初到美国生小孩的艰辛 2022-10-18 08:26:12

留学生给家属买保险,当时在我们那儿很少,对于清贫的留学生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先生是个喜欢花钱买平安的人。

只是对于我们这样来自公费医疗国度的留学生,那时完全没有意识到医疗保险可能并不保险!美国医疗保险花样百出,细则繁琐,那其中的弯弯绕绕最终绕到保险几乎就是无用,花钱买了无用。

我们的医疗保险规定要先去校医院。初次去校医院,候诊室里有宽大舒适的沙发,干净整洁远超国内的医院。医生是个五十岁左右的英国女人,气质优雅但高傲固执。她听了我的情况,开了几张化验单,就把我打发了。

这是我第一次看美国医生,发觉美国医生非常注重各种化验,跟国内的医生不同。国内医生一般看诊问诊,还总会给点药。很难说哪种医生的方式更好,但当时的我完全不习惯美国医生的方式。

而我们没有想到的是,和医生打交道,这只是开始。

此时我有了一个入学的机会。先生所在的系愿意为我提供TA (Teach Assistantship) 奖学金,并且免去全部学费。

而我的化验结果也很快出来了,结果出人意料,我依然记得医生用美国人极其夸张的热情说:恭喜,你怀孕了!

原来身体所有的不适都是怀孕引起的。医生说怀孕了必须看专科,就不能再去学校医院看病了,她让我们去找学校管保险的人,就又把我们打发了。

学校管保险是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太太,先生总说那老太太人非常好。我见到她,果然说话柔声细语,笑容温暖可亲,她的祝贺是那么的热情洋溢,简直把我的心都要融化了。可是她却跟我们说了一个最冰冷的事实:你的保险并不包括怀孕!

我们一听都懵了。学校提供的学生配偶医疗保险居然不包括怀孕,这实在是大大地出乎了我们的意外!这是我运气糟糕透顶的一段经历的开始。这一段经历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没有最糟,只有更糟!

老太太接著又说:开学后学校会换一种保险,以后就都会包括怀孕了。

我们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一线曙光,连忙问道:现在我们赶紧买,可以吗?

老太太依旧在慈祥的笑容中说出残忍的事实:不行,因为你怀孕在先。

其实我八月入学就换了包括怀孕的医疗保险,但是那时美国的医疗保险有pre-existing condition 这个说法。这个限制后来也被取消了,反正偏偏就是我的运气这么糟糕!

这么说,就是没有任何办法了?我又问。

没有了。老太太依旧在微笑,可是那个笑容在我眼里却是如此空虚,形如摆设。

那么,流产呢?保险会包括流产吗?我几乎是不抱希望地最后问了一句。

也不包括。老太太肯定地说道,随即变了脸色:难道你想要kill the baby?

美国人对于流产反应巨大,我也是立刻就见识到了。

我们心神不定地回了家。怎么办,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个小孩要不要?

我打电话给妈妈,妈妈说:你千万不要去流产,会伤身体的,而且第一个小孩就流了,以后也许会习惯性流产。好好把孩子生下来,我来帮你们带。

医疗保险也不包括流产,父母、公婆都不赞成流产,老公虽然由我决定,但也倾向于要这个小孩。我在犹豫不定的时候,就什么也不做。而在我什么也不做的时候,一个生命已经在我的体内成长。

当时我赴美只有一个多月,婚姻生活也只有一个多月,对于新的生活还在适应阶段,对于美国生活更是一无所知,没有保险,没有钱,没有经验,许多困难都是我始料未及的,我踏上了我这一生最艰难、最辛苦的一段历程。

没有保险,没有钱,但是美国有专门为低收入怀孕妇女办的诊所。去诊所的都是穷人,常常要等上许久。候诊室的椅子是简陋的硬椅子,有好几排,正前方是一口单调的大钟。

马上是秋季开学,我当时怀孕反映很难受,常常课上了一半时要出去小憩,脸色也变得蜡黄,因为没有告诉别人是怀孕了,有些中国人就奇怪地开玩笑说:这美国的水可是真不养人,来的时候如花似玉,怎么一下就憔悴成这样。

我每天除了上学,就是回家躺著,助教的工作大都是老公帮著做了。好在我读书一向拔尖,期中考试下来,教授们开始对我另眼相看。我的肚子也渐渐隆了起来,教授们理解了为什么我常常在上课的中途离开。

我的母亲在经历了千辛万苦的出国申请过程后,最终被拒签了。当我接到母亲的电话,心里是从未有过的无助的感觉。人有的时候以为自己已经到了差的不能再差的处境,谁知雪上加霜的事还在后面等著你。买了保险不包括怀孕,再买了又说是怀孕在先,想著至少妈妈来了可以帮忙,居然会被领事一口拒签。在这件事上我的运气差到不能更差!

还能怎么办?只有咬紧牙关把孩子生下来。到美国后的第一个奥斯卡之夜,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看完全程。正准备睡觉的时候,突然阵痛就开始了。我和老公跑到当地一家公立医院。

阵痛是难以想像的、有生以来最剧烈的疼痛,一潮一潮无休无止,疼得我是拼命拥抱老公,那劲儿大得把他的脖子都掐痛了。一个实习医生为我接生,也没问我是否要上麻药。好在我生孩子也很快,密集阵痛两个多小时后,在凌晨时分,顺利地生下一个小女儿。

医生给我看了一眼Baby后,就把我推到一个大观察室。看着陪我折腾了一个晚上的老公,我让他先回家去睡个觉,顺便取些东西。

昏暗的灯光下,我一个人孤独地躺在床上,饥饿、疲惫和疼痛的感觉交替而来,想起在国内别人生小孩前呼后拥的情形,不由得悲从中来。邻床的产妇也许产后忧郁,独自放声哭泣起来,正好我也在那儿犯凄凉,一时泪水也断了线似往下掉,把妈妈月子里不能哭的指示都忘到脑后,哭的那眼睛肿得桃子似的,好几天都消不下去。

清晨的时候,我被推到一个两个人的病房,中间有帘子隔开。早餐也送了上来,当时我又饿又渴,把所有的饭菜包括冰冻桔子汁一扫而光,妈妈月子里不能吃冰冻的指示也没法遵守了。

早餐完毕,我被通知要去上课。我走到一个房间里,里面有几个和我一样的新产妇。有个护士教我们如何喂奶。

我在医院呆了一个晚上就出院了,但是孩子还得留在医院里。规定产妇留在医院24小时,Baby要留在医院48小时。这个医院有太多不合理的规定,也许只是对穷人。我后来生第二个孩子时一切都是温暖妥帖,最后是抱着Baby坐着轮椅被护士推着出门的。

48小时后,先生去医院接Baby,医院的人说一定要妈妈来接,所以我不得不又一次去医院,将女儿接回家来。穷人就这么被折腾。

女儿回家的第一个晚上,我几乎彻夜未眠。怎么抱孩子、怎么喂母奶都是学问。留学生中也有年纪大生过孩子的,有一位留学生太太到我家来对我进行了指导。

我妈妈千嘱咐万叮咛要好好做月子,可是人到了美国完全没法娇贵,妈妈所有做月子的注意事项,大部分都无法实现。而本来在国内很少和孩子打交道的我,手忙脚乱没有一点经验,只有从头学习。老公虽然尽量在帮忙,可是白天他要去学校上班。于我来说,虽然艰辛,倒也真是理解了母爱最伟大这句话。原本在家娇生惯养的我,为了女儿无冤无悔的付出。抱著那柔柔软软的小小的生命,母性油然而生,真正懂得了什么是无私的幸福。

前篇:初到美国餐馆打工

后篇:在美国上学的经历


浏览(2407) (1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41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