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东山再起的同学 2023-01-26 10:16:26

东山再起,并不是所有的人能够做到,这需要一个强大的内心世界。

前两天,一位高中的赵同学来访。说起来,他曾是我们高中班的团支部书记。不过,那是一个一切看分数的年代,所以支部书记的存在感并不强,反而是学习成绩出类拔萃,更容易引人注目。

高中毕业后,大家忙忙碌碌,偶尔有几次同学聚会,来的多是上了大学的同学,所以并没有见到过赵同学。

后来我就出国了。偶尔回国探亲,倒是成了同学相聚的一个理由,同学们把酒言欢之时,却依然没有见过赵同学。听同学说,他出事了。

因为跟赵同学并不相熟,也不太清楚为什么出事,据说他作为某纺织厂的厂长,为了十五万块钱,进了监狱,而且被判了十五年。

不过是十五万,却要判十五年,而且是人生最美好的十五年。同学们愤愤不平地说。

当时正是三十多岁,男人最好的岁月。十五年的铁窗生活,之后的人生又该怎么办?

我的心里也深为惋惜,大家都以为赵同学此生难以翻身。

前两天,接到赵同学的微信,他要来参加纽约的一个服装展销会。稍微聊了几句,发觉赵同学来纽约参加服装展销会并非是为了哪家公司跑腿,而是为了他自己的企业,有他自己公司的展销产品。不知不觉中,原来他自己的生意已是如此红火。

我随意说道,有空来我家玩。

以为他在纽约,不会过来,毕竟四个多小时车程,他又是事务繁忙。谁知他风尘仆仆地赶到我们家,又连夜赶回纽约。

依旧跟高中时一样精瘦,脸上自是添了很多沧桑,却是精神抖擞,比起高中时代要健谈许多,滔滔不绝地讲述了他这些年的经历。

他当时高考落榜,就去了一家纺织厂。他没有因为考不上大学而灰心,却是认真努力地做工人。十年后,他成为这个厂的厂长,当时二十八岁。

他接手厂长的时候,这个厂经济效益很差,给工人们发不出工资。他大刀阔斧地做了一系列改革,工厂开始盈利,工人们开始过上好日子。

这是他的辉煌时期,年年被评为市劳动模范,深受工人们爱戴。

这时他又开始做外贸,外贸公司给了他十五万的利润,而这十五万却把他送进了监狱。其实我也不懂这十五万算什么,他说他没有贪污,问心无愧。

现在的人动辄贪污几亿,当时判刑却是一万一年这么严厉!

而且这种量刑的严格,完全不为任何其他因素左右。他这些年为工人、为工厂做的贡献全然被忽略不计。工人们联名给政府说:没有赵厂长,我们没有工资拿,希望能够酌情减刑。这种请求也是全然无效。

让我佩服的是,赵同学在叙述这段经历的时候,没有半点怨天尤人的样子。他只是说,他没有贪污。然后他说,既然要坐牢,就好好表现,争取早日出来。

如果要减刑的话,最好的结果也要服一半的刑期。赵同学在监狱里表现出色,在犯人中也很有威信,经常帮助狱警做事,因此他得到了最好的结局,他在七年半后被释放了。

因为以前的客户网还在,出狱后他开起了自己的服装公司。精明又能吃苦,他的公司发展越来越好,生意从中国做到了国际,日本,美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都留下他的足迹和产品。

最让人高兴的是,在他坐牢的时期,他的女儿也没有因此受什么影响,反而是发愤努力,考上了最好的中学,之后又上了很好的大学。

这是一个HAPPY ENDING的故事。 

从这个故事中我看到的是,心态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在赵同学的叙述中,没有听到半句怨言,他平静地接受生活给予他的磨难,积极地面对人生的坎坷,尽量将坏处降低到最小,尽量从中得到最好的结果。

赵同学比起高中时期,添了几分豪爽。他喝了一杯又一杯的啤酒,谈笑风生,乐观自信。我想,只有这样积极坚强、健康乐观的心态,才能够一次次东山再起。


浏览(3297) (24)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沫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3-01-29 12:22:26

体育老师新年好!

这么久还没收到书啊,没有听说其它人有遇到这样的事,你可以TRACK一下ORDER STATUS, 看看卡在哪一步了?

再谢体育老师,祝新春快乐,兔年吉祥~~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3-01-29 10:02:54

弱弱的问一下,我上次按你给的链接订的几本书都还没收到,也许脱销了?要等再版?

其他购书人有同样问题吗?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3-01-29 09:56:43

赵同学是个人物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7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