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猝然临之的防疫转向 2022-12-10 05:56:49


三年了,防疫好像真的“放开”了,该记录点什么。

记得苏轼有过这样几句关于豪杰的话:

“古之所谓豪杰之士者,必有过人之节。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此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苏轼果然深谙中华传统之精髓,那就是一个字:忍!

一场大疫情,让中国的无数百姓忍了三年!

但忍了三年的,未必就是豪杰!

2022127日下午,就在全国各自为政、政策混乱、信息矛盾之际,无数民众像往日一样排队做核酸之时,一纸携有最高层默许的政令从空中飘然落下,疫情防控新十条闪亮登场:

不再坚持动态清零,不再绝对要求核酸检测,不再坚持对阳性人员的集中隔离……

没有过渡,没有安民告示,这突如其来的送温暖,一时间竟让所有人无所适从,更让过去三年中无数人的忍耐和无数生命的消逝,变得愈加荒诞!

一夜之间,风向剧变,一切都毫无预警,一切都是猝然临之。核酸点开始撤了,方舱开始往外赶人了,个人“阳”了自己好自为之,结果,北京满大街都是小洋人......

人们被晾在了那,政府撒手不管了!

当人们习惯于将自己的一切都交由政府做主时,如何把握自己的命运,便成了一件好像从来不需要面对的事,包括自己的健康!

可政府的责任呢?毫无准备怎么就突然放开了呢?

眼前这180度的转向何以就发生了呢?

昨天不是还在谈“奥密克戎后遗症躺平10年后,西方就没有劳动力了”……可今天怎么就成了“奥密克戎是自限性疾病,99%会自愈”……

官员暂且不谈,可令人敬仰的“共和国卫士”也开始180度转向,至于逻辑能否自洽?不重要了。

我们当然该相信科学,难不成这两年医学上有了什么新的突破与发现?

无论如何,这变异实在是太快了,简直超过了奥密克戎!

可是别忘了,放开,是要有条件的。

别人的“放开”,从疫情初期提出“群体免疫”方案始,到推动有效疫苗接种,再到投入大量资源逐渐建成基本医疗保证体系,之后才逐步放开,其间不断获取跟踪信息,不断聆听公众反馈,不断微调具体细节。最终才度过了最凶险的一段。

而我们呢?

三年了,没有完成药物的开发,没有推出有效的疫苗,没有建立必要的基层医疗体系,没有足够的ICU床位,却同时耗光了几乎所有的医保,浪费了数万亿的资金,GDP被打下去三万亿,无数的企业、个人破产,不知有多少人在次生灾害下无辜死亡……

人们唯一看到的是:疏而不漏的严密监视,野蛮的封控、围堵、隔离、消杀,还有核酸……

这核酸,如今竟演绎成了一场闹剧,人们在亦真亦幻的造假、行贿受贿、暴利、发国难财以及政府欠款等眼花缭乱中,彻底傻了!

官方曾严肃地宣称:“动态清零”与“病毒共存”表面上看是抗疫理念之争、策略之争、方法之争,本质上则是制度之争、国力之争、治理能力之争,甚至是文明之争。

可爱的先生,这回你们真的说对了!

只是竞争的结果,我们输了。

当防疫决策远离科学、不讲民主、无视民众诉求时,当人命关天都要无条件让位给政治时,输赢早已确定。

当我们嘲笑西方的“群体免疫”无比愚蠢时,这条疫情泛滥的大河终于被我们的不懈努力封成了一个随时都可能决堤的大水库。

当我们自豪地认定,全世界都要向中国抄作业时,却不知自己的作业错得离谱。眼巴巴等了三年没人抄,仍笃定“他们想抄也抄不了,因为没有我们这样优越的制度!”待到最后发现教室里的人早已走光,这才尴尬地拿起别人的作业狂抄一阵,至于对错,先抄了再说。

打脸呀!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

就在20多天前的1111日,副总理孙春兰还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会议上强调:日前出台的二十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是放松、更不是“躺平”,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1124日,被封控长达100多天的乌鲁木齐的一栋高层住宅楼起火。极端的防疫措施导致楼内的民众无法逃生,官方称火灾造成包括儿童、老人在内的10人罹难。

该事件最终催生出各地爆发的反清零、反封控抗议活动。

1126日晚,上海市民间涌入当地的乌鲁木齐中路高举白纸进行抗议,之后引发的全国多个城市的抗议活动此起彼伏。

还有之前的郑州富士康事件。

所有的荒谬与荒诞在不断积累,水位终于蔓延到了大坝顶端,毫无担当的政府无奈地选择了“躺平”,他们用“破罐子破摔”的方式将一切未知的风险抛给了民众。

狼狈呀!

没有基本的医疗资源保障,没有必要的免疫屏障,没有正确防疫知识与染疫对策的指导,只有简单粗暴的模式,只有顽固的一味蠢,一味蛮。致使世界已经或正在走出大疫情时,唯独留下了我们这块人口第一大国的“免疫洼地”。

狼烟四起、手足无措,甚至连政府内部的意见都尚未统一,便将所抄的作业仓皇抛出,掉头撤退,结果大坝决堤,留下了一个大型的烂尾现场,满目怆然,遍地废墟,一地鸡毛,一声叹息!

我们用三年的极端防疫、十四亿人的自由、数万亿的经济损失以及严重的次生灾害为代价,终于换回了一个抄来的“新十条”。

相信主流媒体还会认定:多亏了这三年的艰辛探索,我们终于得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正确答案!

图17-1 艰辛探索,终于得出正确答案.jpg

 

听说是防不住了,又听说是没钱了,还听说是要造反了……

不仅仅是现在,还有将来,深陷困境,何以解脱?

而民众,不惊,不怒,有的只是恐惧,外加失落。据说有不少人已开始疯狂抢购药品,全不顾这些药是否有效?是否必要?

面对一个长久以来只知要求民众服从、却从不为民众承担责任的政府,人们早已失去了自我做主的起码本能,落下了严重的身体残疾!

那么之后呢?

其实不要紧。

这些人只是在宣布的那一刻口瞪目呆!只一瞬,他们便又毫不犹豫地掉头回转,即使面对如此野蛮粗暴的防疫转向也毫无怨言!只要上面一声令下,就坚定不移地跟着走。

哪怕是昨天还在向东、转天就掉头向西,全挡不住他们习惯性的由衷赞美:看,多英明!

只是,英明之下也有失落,也有遗憾。

这不,有人已经哀叹:“我们没有等来清零后的解封,等来的是无奈的放开……以后,再也不会有人给我们层层筛查风险了,没有人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酸……也意味着从今天起,我们身上的‘三层防护衣’正式被国家收回了。只有把送给你的福利收回去,你才知道你曾经拥有什么,因为什么拥有,你才知道什么叫失去,才能慢慢体会失去后的难过……我们三年没有感染新冠,不是因为幸运,也不是因为免疫力强,是因为这三年来每一个接近你的人,国家都帮你筛查过了,都是健康的,低风险的,只要有风险的,国家都把他和你隔开了……国家尽力了!”

不知发出如此感叹的人究竟有多少?

这真是一个魔幻的国度!

让人联想到监狱。当被关遥遥无期的囚犯,忽然被告知“你可以走了”时,他们的第一反应竟然是失落!“身上三层防护衣”被收回的失落。不仅难过,还有感恩:看,监狱尽力了……

还记得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老囚犯瑞德吗?只不过那是电影,而眼前的却是现实,真切而又无奈的现实!

当现实如此荒诞绝伦地摆在你面前时,你唯一的感受是:这些人是真的病了,病得不轻。真应该继续没完没了地“核酸”,让他们不断证明自己的没病!

据报道:防疫松绑后,官方每天发布的染疫数字将迅速失去指标意义。

是呀,连核酸都不测了,哪里来的数据参照?

难道造假也需要参照?

当然!认认真真地编,煞费苦心地造,尽管编得很拙劣,造得很魔幻。

所谓的指标意义有谁会当真?

特别是北京的民众,根本不相信放开后全市染疫人数不增反减,以刚刚的通报为例:8日全天,全市染疫人数仅2673人,而7日为3362人,6日为3974人,5日为4666人,连续4天逐日递减。

完美的数字!

可惜不少北京人并不买账,或嗤之以鼻,或一笑置之,更直斥“笑话,在官方数字上乘以10恐怕都不止……”

现在看,大爆发后的北京,乘以100也不过分。

岂止是现在的数据。

三年来,究竟有多少人染疫?多少重症?多少死亡?官方公布的数字,有多少人相信?

反正我是不信!

不仅是我,如今连胡锡进都不信了!可见这魔幻到了何种程度!

只是,所有的感染,所有的恐惧,所有的灾难,包括经济受损、失业高启、生活之艰辛、生存之重负,这一切的一切,都要由亿万百姓来承担。

下一个决堤点在哪里?

取决于未来的压力有多大?

忍无可忍之后,便是爆发。


浏览(3480) (2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相食 留言时间:2022-12-13 12:53:43

思维尽可不同,只是病毒并不区别中外

回复 | 0
作者:相食 留言时间:2022-12-13 11:18:09

这样的感触太多了以后,不妨换个角度看,比如从天上或者火星看地球(俺知道绝大多数从那个洼地生长出来的很难做到),会发现地球上叫“人”的物种分为两个世界:中国,外国。我们怎么能苛求两个不同世界的物种有同理思维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90,0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 再一次夭折的“巴别塔”
【照片的魅力】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6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