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没有底线的“博弈”算不得博弈 2023-04-17 12:01:07


通常,评价国际事件的出发点,一看道德是非,二看地缘政治。前者是底线,后者是博弈。

说到博弈,人们可以暂时忘掉是非,但却不能没有底线。这就好比下棋,对弈双方并无好坏,只讲规则。如果没有了规则,对弈便无法继续。

这规则,就是底线——博弈的底线!

不妨将“地缘政治”看作是一场博弈,是游戏。那么自然要讲游戏的规则。尚若破坏了规则,也就突破了底线,博弈就沦为互殴,意味着重归“丛林”。

原子弹的发明,将人类文明推向了“毁于一旦”的危险。国际社会为了避免核战争,就有了“确保互相毁灭”之框架。这正是基于理性的博弈规则,即:必须确保核战争没有赢家!

这规则根植于无关道德的冷峻假设:人性不可靠,国家间没有互信,不同的价值观无法调和……那就让核力量均衡,使得任何核冲突的一方都将一起毁灭。当,且仅当决策者看不到自己能从核战中得到任何好处时,他才不会贸然行事。

但前提是:基于理性!

美苏冷战,尽管双方都想要置对方于死地,但决策者尚未失去理性,核战争得以避免。

今天,核战争的阴云又一次笼罩。面对俄乌战争,我们不妨设问:

普京面对可能的输局,他是否会失去理性?

尚若他真的失去理性孤注一掷,那么美国有能力抑制住俄罗斯吗?

如果美国真的有这个能力,那岂不意味着核均衡已经不复存在?

一旦“确保互相毁灭”的框架坍塌,谁又能保证美国不会“核平”他国?

如果认为美国即使有实力,也不会“坏”到“核平”他国的程度,那就跳出了之前约定的、在“博弈”范围内讨论的前提。

因为在博弈中,没有一方会把自己的输赢建构在“对手不会这样做”的假设上。

乌克兰当初听从大国的劝说,将自己的输赢建立在“对方不会伤害我”的前提下,天真地选择了“弃核”,结果导致在博弈中正在付出的沉重代价。

试想,如果乌克兰仍然拥有数量可观的核武器,俄罗斯还敢轻举妄动吗?

从这个意义上说,抛开道德是非,世界的多极化或许更安全。

然而,接下来的问题更为严重。

人们之前已经商定的博弈规则,随着博弈的继续还能维持吗?

如果闯入一个混不吝的“二杆子”,二话不说就掀桌子,那还叫博弈吗?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讲博弈,必然导致博弈的终止!

博弈需要实力,规则更需要实力来维持。而实力又意味着均衡的打破。

人们陷入了规则的两难。

1925年,鲁迅先生作《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一文,其中便谈到了这种“两难”:

“费厄泼赖”(fair play,公平游戏)该不该坚持?落水狗该不该打?

如果坚持“费厄泼赖”,那么面对不讲“费厄泼赖”的对手,游戏如何进行下去?又如何能赢?

对于落水狗,痛打有失宽容,不打却可能招致被咬,怎么办?

简单的回答是:必须区分对手!

区分,是以道义为前提的。

鲁迅先生写道:

“听说刚勇的拳师,决不再打那已经倒地的敌手,这实足使我们奉为楷模。但我以为尚须附加一事,即敌手也须是刚勇的斗士,一败之后,或自愧自悔而不再来,或尚须堂皇地来相报复,那当然都无不可。

而于狗,却不能引此为例,与对等的敌手齐观,因为无论它怎样狂嗥,其实并不解什么‘道义’;况且狗是能浮水的,一定仍要爬到岸上,倘不注意,它先就耸身一摇,将水点洒得人们一身一脸,于是夹着尾巴逃走了。但后来性情还是如此。老实人将它的落水认作受洗,以为必已忏悔,不再出而咬人,实在是大错而特错的事。

总之,倘是咬人之狗,我觉得都在可打之列,无论它在岸上或在水中。”

当某国强调自己的特殊国情、以图废掉既有规则时,“费厄泼赖”对其就不再适用。

对于那些不配承受“费厄”的,大可不必对其客气。待到它愿意讲“费厄”了,再对它讲“费厄”不迟。

当年德国的“铁血宰相”俾斯麦,在四面险境的情况下,用其高超的外交手腕,游走于英、法、奥、俄数强国之间,成功地运用了“战略模糊”手段,纵横捭阖,取得了出乎预料的好效果,从此成为一种美谈。

然而细细想来,当时的德国也好,英国也罢,虽然利害相关,彼此敌对,但它们似乎仍然被一些条约所约束,也就是说,国与国之间博弈的最起码底线未破。

今非昔比,当今的时代乱象丛生,有人强调“政治正确”,有人追求“价值多元”,有人更是崇尚“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不惜代价”……所有这些,无时无刻不在挑战着既有的“规则”。

当游戏中的某人品格败坏,不讲信用,毫无底线,满口谎言,流氓成性,甚至连偷带抢,强买强卖,挑战规则,那么其他正常的游戏参与者一旦认清,便再没有人会愿意跟他继续玩儿下去,他轻则会被逐出游戏圈,重则从此失去朋友,遭人鄙视。倘若此时他还幻想着蒙混过关,去奢谈什么“战略模糊”,只能是一厢情愿。

但实际情况或许更糟,那就是:规则被破坏殆尽,“文明”博弈从此荡然无存,而“费厄泼赖”则立即成为弱点,因为得利者一定是恶人。当“善良”之人误将纵恶当作宽容,并且一味姑息的话,迎来的一定是无规则的混沌,无数生命惨遭涂炭的悲剧必将再次发生。

旧的平衡正在失去,这好像已经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了。

那么,人类只有选择在新的平衡下建构新的“框架”,才能让博弈继续健康地进行下去。

而这新的“框架”,不可能与道德是非无关!

那将是一种双重的约束:除了人区别于狗的规则约束之外,还有价值观的底线。


浏览(2941) (22)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93,3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照片的魅力】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22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