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难以忘却的火红色小镇 2023-04-27 14:16:48


塞多纳(Sedona),亚利桑那北部山谷中的一座小镇,人口不足一万,但却充满灵气,令人感到惊奇。

那年秋高气爽时节,驱车沿着曲折蜿蜒的盘山路进入小镇时,正值落日时分。随着车流拐过一道弯儿,蓦地,前方竟是一片红色,那落日下火红的晚霞与红褐色的山岩交相呼应,将四周的所有染上了一层神秘的玫瑰红,这分明验证了这座具有传奇色彩的小镇所传不虚。

L1010885.jpg

L1010890.jpg

L1010889.jpg


小镇的静谧,将之前数天穿梭于国家公园“大环线”的亢奋顷刻间归于安宁,节奏也随之慢了下来。

下榻的酒店小巧舒适,早餐健康丰盛。

L1010894.jpg

L1010933.jpg


清晨,来到当地人推荐的Airport overlook观景点,远眺小镇全景。

Sedona-1.jpg


这里因红色砂岩(Red Rock)地貌而闻名,岩石呈多层分布,有着数亿年的历史。岩层内含氧化铁与赤铁矿,每每在日出、日落的照射下,这些地貌便呈现出明亮的橙色与赭红色。

L1010898.jpg

L1010927.jpg

L1010905.jpg

L1010983.jpg

L1010981.jpg


1876年,这里迎来了第一位定居者,他叫汤普森(John J. Thompson),英裔。他把家安在了橡树溪峡谷(Oak Creek Canyon),接着种植了桃和苹果等大量果树,最终发展成为这里数一数二的果园。

1902年设立邮局时,此地共有55位居民,基本上都是农民和牧场主,而小镇还没有名字,结果,邮政局长干脆以他勤劳、好客的妻子的名字命名了小镇,Sedona,读起来既好听又简洁。

大概是因为独特环境容易激发出创作灵感吧,从1923年起,这里就成为好莱坞不少电影的外景拍摄地,到了上世纪70年代,在这里拍摄的电影已超过60部。

IMG_005.jpg

1947年的好莱坞电影《天使与坏蛋》(引自《Sedona & Red Rock Country》一书)

 

镇中心艺术画廊与艺术雕塑毗邻接踵,其浓厚的艺术氛围吸引着四方来客。

L1010970.jpg

L1010995.jpg

L1020028.jpg

L1020030.jpg


有著名旅游杂志,用这样的语言来形容这里:上帝创造了大峡谷,但却住在了塞多纳。

这是何等的殊荣!

在美国《WEEKEND》杂志的年度旅游报告中,塞多纳曾名列榜首!

这里是许多人梦想的度假圣地,更是最吸引欧美旅游者的地方。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当地人的传说中,这是一个可以通灵的地方!也因此成了著名的灵修之地。

从物质上看,据说此地地球磁场很强,呈旋涡状,这种强大的“场”力量使得地表上树木的生长呈现出规律性的图案,所以最早被北美原住民所发现。他们将其视为一种神秘的“场”,并发展出古老的“药轮”(medicine wheel)概念,成为各种精神的隐喻。

史上记载的大多数药轮是这样的:一块石头作为中心,周围呈旋转“辐条”的图案是一圈圈的石头,从中心向外辐射到各个方向(东、南、西、北)。这些由北美几个不同的原住民所“建造”的药轮,与特定的宗教仪式有关。人们继而发现,居住在这里的人相较其它地方的人,他们的身体更健康,故而认定,这“场”具有“治愈”作用,“药轮”或因此得名。

New Age medicine wheel.jpg

新时代药轮(New Age medicine wheel,引自《Sedona & Red Rock Country》一书)

 

从精神层面看,此地还被视为拥有许多超自然的、源自灵界的现象,所以“治愈”还包括精神。据说这里是整个地球灵气的能量中心,有着来自地球深层神奇的灵感能量旋涡。一旦走到旋涡附近闭上眼睛,就会有一种轻微触电般的震颤,倍感舒适,令人放松,愉悦向上。于是不少人纷纷来此闭目打坐,试图进入灵感漩涡驱动的冥想圣殿,寻找那种慑人灵魂的感觉。

当然,由于每个人的敏感程度与悟性不同,有人异常敏感,有人无动于衷。

于我,或许在两者之间。

灵修之说是否属实不得而知,但信仰造就的一个景观却是千真万确的,那就是高耸于红岩悬崖上的圣十字教堂(Chapel of the Holy Cross)。

教堂建于1956年,那是建筑大师玛格丽特(Marguerite Brunswig Staude)为小镇创作的一件永恒的艺术与精神财富!

信仰天主教的玛格丽特,出生于非常富有的医药商界先驱与慈善之家。她从小就对设计现代教堂感兴趣。1930年起,她开始了自己的创作,自此作品众多。

1932年在访问纽约期间,在欣赏帝国大厦时她注意到,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十字架直穿大厦的中间。一时间她头脑中现代教堂的设想变得异常清晰!

那是灵感。

只是,该把它建在哪里?玛格丽特一时无法确定。

她先后在洛杉矶和匈牙利尝试过两次努力,但或因设计过于前卫、或因“二战”爆发,两次都以失败告终。

上帝将机会留给了塞多纳!

L1020022.jpg


1941年,玛格丽特与丈夫来到塞多纳躲避战争,她们买了一个牧场,将小镇当做了自己的家。玛格丽特随之决定,在父母去世后最终将在这里建造一座教堂,彰显上帝的荣耀。因为塞多纳的岩石非常适合实现她心中的教堂建造梦想。

从帝国大厦的设想开始,怀揣了20多年的信念与梦想,圣十字教堂终于破土动工。

全部建设工程历时20个月,耗资30多万美金,1956年建筑竣工。

次年,美国建筑师协会为圣十字教堂颁奖,充分肯定了教堂的美丽以及与自然之间的完美和谐。据说当时为了保持山峦的完好, 整个工程沒用炸药, 2.5万多吨的岩石全部采用人工手动清除。

沿路盘旋而上,从不同角度观看这座教堂,其建筑的独特造型让人过目不忘。进入教堂内,圣乐在空中回响。从里面的大玻璃窗向外望去,小镇风光尽收眼底。

据统计,这座教堂每年有超过300万人涌入,他们在惊叹之余崇拜上帝,颂扬上帝的作为。

L1020023.jpg

L1010998.jpg

L1020001.jpg

L1020007.jpg

从这座耶稣受难头像上分明读出了为人类赎罪的痛苦、沉思以及对未来命运的悲悯情怀


玛格丽特说:“这是一个萦绕在我脑海中挥之不去的形象,直到它成为现实为止。”

如今,现实就在眼前,在塞多纳这个神奇并充满灵性的地方。

借用大师的话加以引申:

这里尽管是信仰之地,但作为一件艺术作品,它同时对所有人也具有普遍的吸引力,它的大门永远向所有人敞开,不分种族,不分信仰。它让上帝在所有人的灵魂中被激活,成为一个活生生的现实!

塞多纳也一样。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为作者实地拍摄)


浏览(3296) (1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3-04-27 16:59:40

图文并茂,感谢分享这写美好的感受。

回复 | 4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87,1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 再一次夭折的“巴别塔”
· Sora来了,ChatGPT更牛了!
【照片的魅力】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2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