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警惕所有毫无价值的牺牲 2023-05-07 13:01:13


经历过“文革”的人,想必大多能背诵出这段“最高指示”:“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这就是当年“伟大领袖”著名的“五七指示”。在这一光芒的照耀下,当年全中国所有的学生都开始了学工、学农、学军的实践。至于批判,更是不在话下,不但学制缩短了,连高考也废了。

今天是57号,是“五七指示”纪念日,从1966年到今天,恰好57年。

巧合吗?

巧合的不仅于此,还有1969年牛田洋的“728”。那之后又过了7年,是又一个更令人心痛的“728”——唐山大地震。

不知人们是否还记得牛田洋?我,只能在他人触发下才依稀记起那个名字。

牛田洋,是“五七指示”的“发祥地”,当年毛泽东正是在总后关于牛田洋军垦报告上批语了“五七指示”。

08020341.jpg


这是广东汕头西郊的一个军垦区。上世纪60年代,为解决国内粮食短缺,解放军55219师和军炮团1万多名官兵开赴到这里,围海造田7.8平方公里,仅三年便创造出亩产1100多斤的神话。

那时的中国,早已进入了一个“神话”遍地的时代。

一同奋斗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当年为了响应领袖号召,2183名在校大学生和毕业待分配大学生,“自愿”上山下乡来到牛田洋改天换地。

牛田洋,藏龙卧虎。

没有人知道,距“五七”指示发表仅3年,这里便成为一次历史罕见的悲剧现场。

1969年,太平洋台风季的热带气旋风暴维奥娜来临。728日,超强台风登陆汕头,90公里长的大堤溃决,海潮汹涌而入,全区水深达3米,死亡954人(不含下述牛田洋部分),受伤10347人,房屋倒塌82381间,耕地受淹119万亩,农作物受损131万亩,全区公路交通全部瘫痪,通讯联络全部中断……

然而,在这一超强自然灾害面前,“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牛田洋人相信的是“人定胜天”。为了保住垦区耕地和“五七指示”圣地,围垦官兵和大学生无惧生命,以“人在大堤在”的豪言,毅然决然以身护堤,最终导致惨剧发生,不但大堤没能护成,更有470名官兵和83名大学生失去了生命,围内2万多亩土地和生产设备被淹没。

时间凝固在1969728日早上十点半,陈树仁所在的标兵班40位同学一起被困在了岌岌可危的大堤上。这位幸存者回忆:当时整个牛田洋的水已经漫腰,那是我从来没经历过的海浪,排山倒海,摧枯拉朽,像天塌一般推过,两三层楼高的海浪一层接一层地压过来。第一层海浪过后,堤上密密麻麻的人群所剩无几,全被卷入海中,只一瞬,就没有了。台风过后那个惨呀,那些遇难的军人和大学生,漂上来的尸体像空降兵一样,被水泡后肿得像两个人,一捞就全烂了,而且台风之后又是高温……

他清晰地记得,临危之际,这些解放军官兵和大学生们在大堤上诵读语录。一时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呼喊声、风雨逞威的凄厉声,还有海浪撞击的咆哮声混成一片,震撼至极,人们面色铁青。

在狂风大作中,在第三排巨浪的冲刷下,陈树仁等40个人大声呼喊着毛主席,被狂风巨浪卷入海中,仅陈树仁一人得以生还,其余战友全部遇难。

陈树仁活了,幸存后的他花了数年时间整理、核对当年亡故的战友名单与事迹,他要用自己的笔为这段历史留下一些真实的记录,他开始拼命地写书。在海堤上经历了生死瞬间的陈树仁坦言:只我一人活着,我不写,怎么对得起我的战友?我不写,他们那些生离死别的故事谁能知道?

于是,有了那本《牛田洋灾难亲历记》,人们从中知道了一连串默默无闻的名字。

如果没有陈树仁、没有这本书呢?

牛田洋.jpg


现在看,过去的多少年来,好像国人总能成功地将无法避免的天灾,活生生转变为本可避免的人祸!

而且人祸之后,必定是英雄人物涌现出来,成为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以此证明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国人境界的“崇高”!

说到崇高,外国人就是不如国人。

比如西方哲人认为,人类行为的本能是趋利避害、趋乐避苦、趋安全避危险的,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对于幼儿的教育,也是要先从学会如何保护、保存自己开始,之后再顾及其它。

但国人正相反。

14岁的刘文学为制止一名正在偷公社地里辣椒的地主,在搏斗中被杀害,他因此成为全国少先队员争相学习的榜样;

19岁的上海知青金训华,为了抢救人民公社两根被卷入山洪中的木电杆,被洪水冲走,溺水而亡,他因此成为全体革命青年学习的榜样;

还有朝鲜战争长津湖战役中的“冰雕连”……

既然是榜样,就是要让全国人民学习效仿。如此这般,国人也就习惯于在漠视生命的前提下塑造英雄,甚至成为社会上的一种主流叙事,却可以全然不问那些人牺牲生命是否值得。

倘若你定要追问:难道那点辣椒就值得一名14岁的少年付出生命?难道那两根木杆就可以让一名19岁的知识青年付出年轻的生命?那么等待你的绝不会有什么好事,因为这是典型的“负能量”。

“不惜一切代价”一说,如今似乎早已播入亿万公众心中,竟激不起丝毫涟漪。可我却对其深恶痛绝!除非是在战争年代,在激烈战斗的战场上,指挥员狂怒之下的一时之语。

0.jpg


原本,人人都追求快乐这事儿是不言自明的。可这个时代偏偏鼓励人们选择痛苦!几天前曾报道,“一尊”鼓励年轻人“自找苦吃”便是一例。

我们到底该追求快乐?还是追求痛苦?

答案明摆着,当然先是避苦避害。

试想,如果人类都像中国古代传说中的愚公那样,用死磕的方式每天带着自己的全家用锄头挖山不止,而且还嘲笑智叟,那世界上压根就不会有阿基米德、牛顿、瓦特……科学与现代化又从何而来?

西方人不会干这种傻事儿。

有人可能认为:大千世界,人各有志,有人追求聪明,有人追求愚蠢;有人追求富裕,有人追求贫穷;有人追求美丽大方,有人追求丑陋野蛮;有人追求智慧,有人追求糊涂;有人追求快乐,有人追求痛苦。有什么可指责的?我们自有我们的特色!

的确如此。

但前提一定要有,其一是:11等于2是共识;其二是:必须给人以选择的权利;其三是:敬请率先垂范。

可惜现实常常是:这些都没有!

人们不妨审视一下周围,在有选择权利的情况下,由谁会去主动追求贫穷、愚蠢、丑陋野蛮、糊涂与痛苦?

假设真有人追求,那就是人性的逆转!

王小波说,逆转人性仅需三个条件即可:1)无价值的劳动;2)暴力的胁迫;3)人性的脆弱。

事实上,国人一直生活在有害教育的影响之下。因为凡是在上述追求中选择前者的,注定都会成为问题青年,成为思想改造的重点对象。而改造的目的就是要让被改造者变得更笨一点,更蠢一点,更糊涂一点,更丑陋一点。

至于动机,还用说吗?

只是长此以往不倒退才怪!

那么,什么是崇高?

简单一句话:减少人们所受的苦和累、降低人们的牺牲就是崇高。倘若某人做出的牺牲,可以给自己或他人带来很多的幸福,那就是崇高。

人那,千万要警惕有人打着光荣、崇高的名义鼓励你轻易地做出牺牲,尤其是牺牲自己的生命。

在需要付出牺牲之前,先去衡量是否值得。这才称得上思想的觉醒,也才是人成熟的表现。对此,应取杨朱而鄙孟子!

因为,前车之鉴足矣。


(文中图片均引自网络)



浏览(2900) (41)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恨中 回复 湮灭之城 留言时间:2023-05-10 17:54:39

对,我正在竭尽全力去中国化、去儒家化、去一切中国元素,目前仅保留中文能力。

就像联合国网站简体中文版,你看不出任何中共国风味的文章,但用的是简体。

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做一个“仅是懂中文的人”,彻底排斥所有汉文化非法占有我的思想。

回复 | 0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杰克一 留言时间:2023-05-08 18:14:39

怕我们印象不深,再演一遍,看看能不能记住。

回复 | 2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恨中 留言时间:2023-05-08 18:13:40

家庭构成、成长环境、所受教育对人的早期影响至深。

回复 | 2
作者:杰克一 留言时间:2023-05-08 16:37:23

牛田洋大概是第一部文革当中开始写的小说, 那时候所有的小说都是被批判的。 好像只有这部书是可以在新华书店买到的。当时大概看过小说,有一点点具体内容,主要都是用毛主席语录串起来的。完全没有什么小说的可读性。现在看来当然是属于极左的内容,没有什么意义实际意义,但你刚才讲的牛田洋的后来的悲剧故事,确实是第一次听到.

这个事儿应该是文革中千千万万荒唐的闹剧之一。现在很崔悲地看到这样的闹剧正在赵国大地重新上演,什么退林还耕呐,什么之青年们应该自讨苦吃啊等等。


回复 | 2
作者:恨中 留言时间:2023-05-07 16:04:11

我,还是那句话,人类中似乎多数人都不具备逻辑分析的能力。我在2~3岁就具备,真的不是吹牛。

因为我很小的时候就非常痛恨比我年长的人逼迫我做我觉得没意义的事情。

也就是说,现在的家长还是要努力让自己的孩子趁早明白,如最近刚出的一个5岁小男孩梦想移民英国,那样的,就属于觉醒早的。

回复 | 5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89,96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 再一次夭折的“巴别塔”
【照片的魅力】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16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