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感恩是对苦难的无畏 2023-06-07 08:47:20


这是有关Jordan Peterson《超越规则》一书的阅读感言。

在长期阅读思考中,有些历史全然颠覆,有些认知轰然塌陷,许多想法遭到抛弃,但总有一些幸存下来的东西弥足珍贵,它或许是未来穿越荒漠的路标,又或成为暗流涌动下可供安身立命的磐石。

面对日益荒谬的世界与人性之恶,人们自然会疑窦丛生:

人,真的能够超越痛苦、制约自身、制约社会以及抑制自然之恶吗?

回答应该是乐观的。

人,有罪性的一面,但却可以在萌生恶意时对其加以限制。比如,当你将要出口伤人时,你的良心会用内疚、羞耻、软弱、不安等形形色色的不和谐来提醒你,阻止你开口。当你无法说真话时,你的良心至少可以让你不去撒谎,如此等等。

人类漫长历史中的进步似乎证明了这一点:人,具有这样的能力:自愿面对眼前的深渊,敢于正视生活的不完美,充分体察自身的能力与局限,而且会毫不回避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否则,人就不能成其为人了。

这当然不包括人面禽兽。

人,会去主动关心他人与社会吗?

看看那些从事临终关怀工作的人吧。他们持续不断地去照顾那些被痛苦和死亡折磨的人,他们时时都会目睹有人离去,但他们每天早上依然会从床上爬起,继续面对痛苦与死亡,他们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去传递爱,去创造奇迹,正是因为他们,我们才有理由乐观。

这是一种不再天真的乐观,因为持这种乐观精神的人清楚地知道,光明之前总会先遇到黑暗。当人们有勇气去深入窥视黑暗所揭示出来的永恒之光时,所获得的既是深刻的惊喜,也是巨大的安慰。

感恩便是如此!从未体验过病痛的人不太容易理解对健康的感恩,从未经历过可怕与绝望的人可能无法对自己所拥有的美好以及没有降临到自己的厄运心怀感激。所以,要学会正确欣赏自己所拥有的一切。

可惜,人,更容易被邪恶所吸引,不是吗?我们常常热衷于观看像战争杀戮、谍影重重、强奸犯罪、连环杀手、精神病患者以及黑社会有组织犯罪那样的故事,自觉自愿地用惊悚片和恐怖片来吓唬自己,恶心自己。

然而,除了出于感官上的好奇,这也是对人类道德体系演进的洞察,是人们对善恶两极化观点的评判。它并非无益!因为这些东西告诉我们,安全的边界在哪里,使我们通过感知、动机和行动来保护自己。

想要降低邪恶的影响,就要先了解邪恶。今天,我们所见到的所有邪恶也许都算是“必修课”,只有经历这些,我们才能无惧地将自己暴露在邪恶面前。

基督信仰将那些对人内心的破坏力量归结为魔鬼,如撒旦、路西法、梅菲斯特等。魔鬼不仅仅存在于想象中,它会通过类似于“附身”的东西在恶意的动机和行为中表现出来,比如严重的自闭症与自我身体伤害等,难怪人们常常会陷入“我不明白我这是怎么了”的困惑中。

按照魔鬼的逻辑,既然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如此地有限与不完美,我们无尽的恐怖与烦恼因此而起,那么让世界毁灭不仅合理,而且符合道德。

只是,毁灭的是他人,魔鬼会心安理得地继续留存。

面对邪恶,善良的人总是在痛苦与纠结之中。即使是耶稣,在十字架上受难的极度痛苦中也曾发出这样的声音:“以利以利,我的上帝,你为什么离弃我?”

倘若上帝尚且如此,我等普通人又怎能不陷入同样的痛苦与纠结?

如今一种十分普遍的情绪就是愤世嫉俗,它是一种诱惑,巨大而真实。

如果你不再天真,就必须能抵御这一诱惑。如果它引诱我们去倍增仇恨,那么“爱”就是它的克星!

我们有太多的理由去争吵、愤怒、怨恨和传递恶,所以仅有“爱”还不够,“爱”需要信仰的飞跃,这飞跃要求人做出“不可能”的道德承诺,以避免世界堕入黑暗。

人,正是在这种不可能的承诺中显现出勇气,自愿去承担,去做困难的事。

回想起来,我们总是面临着一种自相矛盾且苛刻的紧张关系,社会、朋友、同学,甚至包括在家中面对亲人。

想想看,我们把一个从陌生、到相识、再到爱的人带到自己身边,并为拥有而欣慰。可人的远非完美,却又令我们不可避免地对其感到失望,尤其是,也对自己失望!

在家中,我们常常既感受到亲人的温暖和共同拥有的温馨记忆,又不可避免地伴随着争吵与恶语相向。即便如此,我们依旧坚守:在一起,分享一日三餐,分享家务,分享交谈,分享快乐,分享忧愁,同时共同面对困难……

这才是真正健康、有益的关系。

由此联想到父母。我们都曾目睹他们的变老,都曾领教过他们的个性和不敢恭维的脾气,他们有着他们的优势,但更有他们的局限,甚至,那些优势正是由局限而来。当他们变得很老时,与他们打交道常常令人沮丧。

然而,就像他们曾经对弱小的我们,就像我们对自己的孩子,所有的这些个性、局限与不堪,都是你爱他们的一部分。

因为局限而爱,这是感恩之情得以持久的原因。

尽管世界常常不堪,尽管我们每个人也都有来自内心的阴暗,但我们在彼此身上看到了现实与可能的独特结合,这堪称奇迹!她体现在我们以“信任”和“爱”为基础的关系中。

这是我们值得感恩的所在。

感恩是对苦难的无畏,是对未来的盼望。

感恩家人,就是要更好地对待他们,因为他们随时都可能离去。

感恩朋友,就是要唤醒自己,友谊来之不易,要好好珍惜。

感恩社会,就是要时时提醒自己,我们是先人巨大努力,包括他们所犯错误的受益者,他们给我们留下了这个惊人的社会架构、文化、艺术、技术以及满足生活基本条件的一切,让我们生活得比他们更好。

虽然,眼前的很多东西常常让我们不快,但即使这样仍要感恩,因为感恩背后那个大写的“爱”,便是医治,便是希望。



浏览(2272)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64,9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再一次夭折的“巴别塔”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 再一次夭折的“巴别塔”
· Sora来了,ChatGPT更牛了!
· 情人节,近两千年的传承?
· 抓间谍,抓到了梅西头上?
· 当新闻被宣传替代时
· 觐见
【照片的魅力】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 寻找“海上小丑”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27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