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早餐,服務生進屋收走碗碟後,儀器枯燥,規律的滴㗳聲又自顧自,格外清晰卻令人很煩地在耳里響了起來。太難忍耐了,無聊又開始斷斷續續啃食我閒不住的心和偷不來懶的腦。
可是,病人一個,再怎麼煩躁,焦慮也不能做什麼。只能在不停,胡亂切換着看電視,又時不時挪眼看看玻窗外越來敞亮,也越來越藍的天空,估摸幾下當天的天氣情況中,一邊深感時間走得跟個蝸牛似的,慢得快把人都要熬碎了,一邊耐着性子殷切期盼着主刀醫生快點來查房,然後快快放我回家。
終於,熬到8點過快9點時,第一波人群闖進了病房。和昨日一樣,這波人是來進行心理檢測和問詢的。還沒5分鐘,在我一連竄爽快不打頓的”Yes”後,這波人留下些心理理療師的聯繫資料後便速速離去了。
看着這波人離去,我笑了。開顱手術雖是大手術,術前術後確實情緒波動有點大,胡思亂想的也有點多,但也不至於因此而產生什麼心理問題,比如陰影,障礙,甚至抑鬱等。
我這人向來都很正面,遇到任何的問題,困難,挫折時,常常習慣性地喜歡用“毒雞湯”和“阿Q”精神來麻醉自己,不喜歡趴在負面情緒中哭泣和發鬧騷。
此次開顱手術,一開始我就積極面對,尤其是在面對有可能死在手術台上的考驗時,不是自己夸自己,“大義凜然”,“視死如歸”的勇氣和堅毅,自認用“是個英雄”來形容還是貼切的。
與其在“怕死”中惶惶不可終日,還不如抱着“死就死了唄,這世界誰還沒有個死啊”的豁達中保持好心態來積極面對突如其來的“生死”大挑戰,鎮定,平靜地,一如平常般地過好每一天,珍惜還能自由自在看天看地看花草的每一刻來得豪邁又爽快,愉快又開心。
我始終都相信,只有不怕死了,才能保持有和保持住戰勝極限挑戰,撐過困難,最終活下來和繼續活下去的巨大正能量和強勁的精神支柱!事實也證明了,“只有不怕死,才能好好活”的因果循環,天道大理。
經歷開顱手術,最大的收穫,不是埋怨命不好,而是深刻體會到了什麼才是無以倫比的,只有經歷過劫後餘生才能有的喜悅!因為開顱手術,“重生”的不易讓我更加憧得了生命的可貴及其脆弱之天性和法則,決心要更加熱愛,珍惜今後還能活着的每一天,把每時每刻,甚至每秒都要儘可能地過得開心又快樂,充實又自在。
我知道心理理療師走了,馬上物理理療師就會魚貫而入。果然,在第一波人離去半小時後,第二波人便駕到了。不過,沒什麼意外,5分鐘左右,在我一連竄的“No”後,這波人也留下一堆資料“悻悻然,不無遺憾”地匆匆走了。
物理理療師是走了,可我卻更加迷惑了。我不明白,我頭上挨了一刀,怎麼就和物理理療扯上關係了呢?難道他們要通過按摩頭上的傷口來促使,加快我頭骨和頭皮肌肉的癒合速度嗎?或者是認為開顱手術損害了我的骨骼和肌肉,還有關節和神經而需要通過按摩,拉伸關節,肌肉來修復身體的所有損害嗎?
太多的疑惑在我心裡腦里盤旋了,很想向人問個明白,可又不敢,因為我覺得這些個問題一問似乎有些人的“生意”就沒了,肯定會令別人不愉快。算了吧,反正只要我不去主動找他們,白忙活就是別人的事了(其實,後來才明白,他們才沒白忙活,因為醫院$26萬巨額賬單中不可能沒有分他們一杯)。
根本上,醫院很多沒必要的服務和花費,病人的我無法選擇。因為醫院就從沒和病人的我商量溝通過,整個醫療過程完全就是一份不分清紅皂白的“套餐”,只要病人點了醫院這盤菜,那麼,一切照流程走,按部就班,只管把每一道“菜”(醫療環節)端到了病人的“餐桌”上就對了,就算完事兒了!
因此,支付那些個心理理療師和物理理療師提供的,本不需要,更沒必要的巨額服務費用,病人的我就逃無可逃了。
經歷開顱手術除了讓我認識到要更加珍惜熱愛生命外,更深刻體會到了美國醫療費用之高之昂貴的恐怖和可怕!我先生生病住院時,由於保險報銷順利,我並不知道醫院一共收了多少錢,只知道“三天ICU,共住院兩周”,我們最終一共支付了$8000多。
然而,到我支付開顱手術醫療費時,保險報銷卻出了點問題,即一開始保險公司竟然不給報,而且這事兒直到醫院催賬時我才知道。當時,我被好生嚇了一大跳,差點就一口氣上不來了!因為醫院的賬單總額有$26萬多!這麼多錢,如果保險真報不了,我家豈不是要“一夜回到解放前”!
還好,嚇暈清醒後便是戰鬥!“死都沒嚇倒老娘,還怕這份賬單不成!”於是,幾十通電話下來,保險公司不但報了,而且,該我支付的部分,還跟醫院討價還價,斤斤計較了一番,最終少付了幾百刀。
“MD”,事後我常在心裡罵,“保險公司和醫院都TM的不是好東西,都是些吃人不吐骨頭的畜生,坑人都TM的一點兒底線都沒有!如果不是我還有點兒血性,敢於質疑和挑戰,恐怕真的要被他們坑得來連褲衩也不會剩!真TM的太可惡可恨了!”
因為我是家庭主婦,是在先生的保險里。不想,保險公司想當然地以為我有工作,想要和我無中生有的工作單位的保險公司“平分秋色”。想想就好笑,哪一個保險公司不是賺得盆滿缽滿,居然為了少支付或不支付保險報銷費便一口拒絕醫院的報銷申請。若我太老實,又或是個膽小又懦弱的女人,恐怕就真的讓保險公司零賠付,又賺翻了!
其實,保險公司是在豪賭我敢不敢挑戰他們!因為,我不認為他們不知道我根本就沒有工作和單獨的保險。多少年了,我和孩子們都在先生公司的保單內。而且,一直都是在同一家保險公司。一二十年的時間,我孩子都生了幾個,為此,保險報銷了幾次,保險公司怎麼就從未拒絕不報銷呢?唯獨這一次,就要拒絕了呢?我想,保險公司就是在賭一個做了開顱手術的女人是否有勇氣和他們斗!萬一我沒有,他們就賭贏了!巨額保險報銷就不付了!可惜,他們想得太美了!我可不是任人愚弄,拿捏的軟柿子!最終,他們還是失算了!
不過,讓保險公司最終不得不支付醫療費用也真TM的太不容易了!電話不知打爆了多少次(機器回話幾乎讓人崩潰),來來回回搬出保險批准手術的信件證明無數次,據理力爭到快要在電話里破口罵娘,又不停告之醫院要我命我也付不起,催促他們必須反覆力爭向保險公司要錢才是出路等,才總算讓保險公司不情不願地向醫院付了錢。
老實說,保險公司不是個東西,醫院也好不到哪裡去。記得我先生住院出院回家後當天,醫院財會部就打電話給我說,只要我馬上先付$5000,今後我先生隨時去看急診,醫院都不會收我們任何費用,只向保險公司收費即可。當時,我太老實太單純了,居然相信了醫院的說詞和承諾,當即就在電話里,用信用卡支付了醫院$5000。
可是,很快我就知道上當受騙了。因為,出院才一周不到,我先生因病情惡化不得不去看急診。但是,醫院根本就不守信用,依舊強迫我們繳了$120的急診copay。當時,我差點兒就給氣炸了。若𣎴是好脾氣的先生勸着,我當場就得和醫生護士干架。
接下來先生又連續兩次去看急診,我們都付了$120的copay。這還是在醫院告之,若不當場支付,那麼等賬單寄家裡就是$150後支付的。這也太氣人了!可是,作為病人和病人家屬,在急診室里又能做什麼?他們只是照章辦事而已,至於我口頭上說的什麼醫院財會部的承諾只被急診室的醫生護士一句“不知道”便堵死了申辯的路。
還好,老天爺賞了我些慧根,又海漂了幾十年,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道理還是刻進了骨子裡的。當時電話談話和支付$5000時,我問清了打電話給我人的名字,她的職位,電話,以及她講的一些話我都有記下來。在付了幾次急診Copay 後,又發現保險公司寄來的醫療費用的明細中並沒有顯示那$5000刀的出處和去處,同時,對比了醫院寄來的賬單,我終於明白了醫院完完全全多收了我$5000。
等一切弄明白後,我肺都氣炸了!如果急診不收copay,我又不仔細看保險公司的賬單明細,更不對比醫院的賬單,只單純地,或偷懶,或太老實,草草地照單付賬,那我豈不成了冤大頭一個!太氣人!欺負人,蠢弄人也不帶這樣的!$5000,不是個小數字!如果是$50,我也就算了,全當餵狗了拉倒!但是,騙我$5000也太過太狠毒了!
“是可忍孰不可忍!”發現問題後,當即我就義憤填膺地寫信並和有關賬單的複印件一起寄去了我的保險公司。這次,保險公司表現不錯,很快就讓醫院返還了多收我的$5000。這裡咱有一說一,保險公司做好人行善時,給予誇獎也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在這次處理醫院亂收我$5000事件上,我必須得給保險公司點個大大的贊,並對他們迅速有效地幫我討回銀錢表示真誠的感謝!
與醫院打交道多了,慢慢就看明白了。美國醫療就是一個龐大的系統,而且是大系統套無數小系統的系統。各個系統都要生存,都要賺錢。於是,協同作戰,共享利益,同求富貴就令這些大小系統變成了“命運共同體”。即一旦病人出現,大家都要從病人身上分一杯羹,各種有的沒的的服務,更不管是否對症下藥,都統統一鼓腦地上,上,上!結果就是你賺我賺大家賺,醫療人員錢包滿,醫療費用高過天,保險公司保費添,病人傾家又盪財,有人病死也不敢去醫院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