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居日华2011的博客  
探秘日本文化之深层,展望中日对决之前景  
https://blog.creaders.net/u/50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X”让日本专家困惑不已 2011-04-25 02:00:19

日语可以说是相当干净的一门语言,因为它几乎没有用来骂人的话。而汉语和英语都有相当多的骂人用语,尤其与性行为和性器官相关的骂人话极其发达。比如英语里的“Fuck”和汉语里的“X(拼音=C+A+O)”都是随口就出的脏话。用的机会多了,一些话就容易变成口头禅。

       上大学攻读日语专业时,班里有个同学无论说什么话都带着“X”的口头禅,后来终于把这个习惯带到了日语学习中。当时,有个从九州来的日本专家教我们会话。他上课时常出一些课题让学生用日语介绍自己的家庭和日常生活。一天,这位同学被指名用日语介绍昨天做过的事。在兴奋状态下, 他的口头禅随着日语露出来了。

    “我X昨天下午X在图书馆X学习了两个小时X。”

这个专家一句汉语不懂,自然不明白X的含义。“日语里没有‘X’这个词啊!”他摇摇头,然后纠正说:“‘我’后面不用加‘X’。你明白了吗?”这个同学有点不好意思,赶忙回答:“明白了X。”

毕业后,这个去深圳谋求发展,终于成就了一番事业。现在他讲起话来全是广东调,X”也不知怎么就消失了。看来,同是汉语,南方的方言中骂人话就不如北方,尤其是东北那么发达。

日语里也有用于人身攻击的词语,只不过没有汉语那么激烈,我们甚至会感到它攻击力太弱。日语最有代表性的一个骂人话是“马鹿”。在电影和电视剧里常常出现日本人说“八格”的场面。“八格”的汉字即“马鹿”,源自“指鹿为马”的说法。这个词的意思是“傻瓜”,它即可以用来骂人,也可以用来自嘲,比如说“我真是个傻瓜!”另外,还可以表示亲昵的语气,类似“你这个小傻瓜!

使用骂人话是为了转达说话人的某种情感:愤怒、不满或蔑视。因此,情感表达活跃的民族就容易拥有丰富多彩的骂人话。日本人在情感表达方面暧昧而含蓄,骂人话也就难以派上用场。再者,日本民族不太喜欢也不太擅长公开争辩,这恐怕也影响了骂人话的发达。因为骂人话往往是在对骂中发展起来的。你骂得脏, 我骂得更难听。有了这样剧烈的情感对抗,才能骂出五花八门的脏话来。
浏览(4427) (0)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在日一散人 留言时间:2011-05-02 16:48:19
其实,日语里骂人的脏话也是有的,农业社会里,骂脏话似乎是人类很多民族都喜欢做的事。

只是,在步入工业化之后,现代日本教育、管理的效果好,日本文部省将脏话的使用废弃了,绝大多数日本国民都很顺应潮流放弃了脏话,人人争做有文化、有教养的人,而说那些脏话的人会被人们视为没教养、粗野的马鹿,嘿嘿。如果你有机会和日本农村的一些受教育很差的老人交流的话,就可以知道了。

另外,你所说的出处似乎有问题。

还有,就是在关西方语中使用得很多的是和马鹿意思差不多的“阿呆(あほう)”。

ばか【馬×鹿/×莫×迦】
[名・形動]《(梵)mohaの音写。無知の意》

1 知能が劣り愚かなこと。また、その人や、そのさま。人をののしっていうときにも用いる。あほう。「―なやつ」⇔利口。

2 社会的な常識にひどく欠けていること。また、その人。「役者―」「親―」

3 つまらないこと。無益なこと。また、そのさま。「―を言う」「―なまねはよせ」

4 度が過ぎること。程度が並はずれていること。また、そのさま。「―に風が強い」「―騒ぎ」「―正直」

5 用をなさないこと。機能が失われること。また、そのさま。「蛇口が―で水が漏れる」→馬鹿になる2

◆「馬鹿」は当て字。

[派生] ばかさ[名]

[用法] 馬鹿・阿呆(あほう)――「馬鹿」のほうが広い地域で使われ、意味の範囲も広い。「馬鹿に暑い」「馬鹿正直」「このネジは馬鹿になっている」のような意は「阿呆」にはない。◇「馬鹿」は関東で、「阿呆」は関西で多く使われる。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1-04-26 16:47:46
xmac2529,谢谢回复!
黑社会吓唬人时往往用声音粗大来威慑对方,里面很少有脏话。例如“てめえ!”(你这家伙!)“おれをなめてんのか”(你拿我不是数呵!)等等。
回复 | 0
作者:xmac2529 留言时间:2011-04-26 10:34:44
日本人吵架时讲的话在辞典上和课堂上都学不到的。特别是电视里黑社会威胁人和打架前讲的一连串话。有机会的话您介绍一下。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1-04-26 04:53:17
瞎忙活,谢谢光顾!
正如您所指出的那样,日语的母音音域比较窄,没有像汉语e和ü这样的母音。还有他们的字音里,R和L是不分的,所以日本人容易把“red”读成“led”。
回复 | 0
作者:瞎忙活 留言时间:2011-04-26 03:09:22
卡拉喔呵:那么梵语Mahallaka是什么意思呢?
居士说的对,北方人的确“出言不逊”的时候多。中国地域大,文化上的差别是非常明显的。
用脏话表露情感的确是需要文化上的理解的。其实“Fuck"在英语中很多情形下是被当作感叹词用来加强语气的,当然是不雅的用法喽。
我听到一种说法,日语的发音有限,所以日本人的英语口语不大好。居士的看法如何?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1-04-25 20:52:41
卡拉喔呵,谢谢指教!
回复 | 0
作者:卡拉喔呵 留言时间:2011-04-25 19:40:55
马鹿的词源来自梵语Mahallaka。附会成指鹿为马可说是典型的望文生义。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1-04-25 17:39:33
谢谢回复!
受众的感受的确很重要。两年前,日本大炒所谓毒饺子事件,在日华人一听“毒饺子”就觉得在受侮辱。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04-25 10:20:26
有意思。謝謝博主介紹。

不過也要看受眾接受的情形吧。比如那個“八格”,中國人聽起來就不單很不文雅,而且惡毒之至。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居日华2011
注册日期: 2011-04-11
访问总量: 282,4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即日起隐蔽部分博文,敬请谅解!
关于版权
最新发布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辽东鹤:辽东鹤
分类目录
【日本精神】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日本的政府官员为何能保持廉洁?
· 丈夫好当,“铁人” 难做-现代日本
· 武士道-虚构的日本精神
【中日恩怨】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日军九一八漫画:自诩螃蟹亮剑
· 八十年前血与火:日军记者镜头下
· 日本女博士生遭遇台湾“亲日”
· 江户“无血开城”的背后-朱舜水奠
· “我X”让日本专家困惑不已
· 民族英雄还是大汉奸? -朱舜水客
· 朱镕基嫌日本人太啰唆?
【日美情结】
· 老美软饭加量,日本妾身难当
· 日本人为何喜欢以“属国”自居
【文化差异】
· 林书豪:“你是美国公民不是美国人
· 评药进(居日华)《大日本小日本》
· 桃园结义被日本人看成同性恋的文
· 牛肉饭事件引发的“添麻烦”链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让我司机送送你”的风采
· 迈克尔大刀向日本伯乐头上砍去
· 中日“吃人”文化争议(附图)
· 他拌个凉菜竟吓跑了日本亲属
· 女性体毛意识的中日差异
【时政闲论】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 山口百惠与高干病房
· 美国为台海宁死两万,为南海呢?
· 高分高能,北大清华当属世界一流
· 中国“乔布斯”只差四字:白日做梦
· 四十年前访台的日本游客全是男性
· 国共对决“白毛女”:个人恩怨还是
· 他的海归如此潇洒
· 日本衰败成定局,野田履新难回天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3-01 - 2012-03-06
2012-02-03 - 2012-02-25
2012-01-01 - 2012-01-11
2011-12-11 - 2011-12-30
2011-11-24 - 2011-11-24
2011-10-01 - 2011-10-08
2011-09-01 - 2011-09-17
2011-08-26 - 2011-08-26
2011-05-02 - 2011-05-25
2011-04-11 - 201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