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居日华2011的博客  
探秘日本文化之深层,展望中日对决之前景  
https://blog.creaders.net/u/50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乔布斯”只差四字:白日做梦 2011-12-25 17:14:59

乔布斯辞世引发了全球性的悼念,中国也不例外。我们赞颂这位当代企业巨星,重温他创下的辉煌,同时也在思考他为我们留下的作业:如何造就中国的“乔布斯”?

温家宝总理在江苏调研时谈到:中国要有“乔布斯”! 各地竞相推出乔布斯式的人才培养计划;还有的专家学者指出政府在资金和制度上应给予更多扶持。

中国到底能不能造就出自己的“乔布斯”?依我看,道路是平坦的,但前途是暗淡的。

为什么说道路是平坦的?因为我们的市场潜力太大了,我们的人才基础太雄厚了。

我们的消费市场巨大,资本市场也日趋完备,所以任何一种创新型的产品都不难获得良好的销售前景,一个富有革新精神的企业家在创业板很容易筹措到巨额资本。在企业界,市场造英雄,资本筑辉煌。据此,中国的条件实在是完美。

我们还拥有世界最庞大的科技后备军。北大清华等名牌高校的毕业生名扬四海。比尔·盖茨九十年代宣布赠送我国十所高校理工院系所需的全部电脑。当时,我国领导人问他要何回报,他回答说无需任何回报,只要允许微软公司能自由地雇用中国高校的毕业生即可。他把最大的研发中心设在中国,因为他认为这里有数量最大素质最高的理工人才。论乔布斯式的头脑,中国找出个一千两千,应该没有什么悬念。

那么,为什么前途还会暗淡呢?我国著名房地产大亨-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禹晋永先生的一席话给了我们一个启示:“假如乔布斯做地产的话,他一样很火,一样全世界很有名,一样比苹果公司还要赚钱,所不同的是,他还可以多活几年,这也是知名企业都搞地产的缘故。”

明白了,全明白了!中国的精英们并不比乔布斯差,甚至比他更聪明些。他们可以跟乔布斯一样赚大钱成大名,却可以比乔布斯活得更滋润更轻松。当代的中国人太现实了,把世界把人生看得太透彻了。在我们这个社会里,诞生不了感动世界的品牌,也不可能出现引领时代的企业家。因为我们缺少一种精神:白日做梦。与黑夜做梦不一样, 白日做梦是在头脑清醒时做梦,在众目睽睽下做梦,是做大多数人觉得荒唐、离谱、不合算的梦。

日本最著名的品牌研究学者、原东京大学教授片平秀贵对世界七大超级品牌总结出九大法则,首要的一条便是“梦想法则”。所有超级品牌都源于其创始人的梦想,他的梦想贯穿于他的产品和企业经营开发理念,并经久不衰地感染着他的顾客和雇员。

上个世纪初,在美国芝加哥市的马瑟琳镇仙鹤农场,有位年仅十二岁的少年过着悲惨的童年。他和两个哥哥一道从事艰苦的农业劳动,干得慢了就要挨父亲的鞭子。能尽情玩耍的时间和空间成了他的梦想。他带着这个梦想长大,并亲手把这个梦想变成驰名世界的儿童乐园。他就是华特·迪士尼。“我把童年时代想得却未能得到的一切都放到了迪士尼乐园里。”

 迪士尼的轨迹与乔布斯可以说是一脉相承。“让使用计算机的人扔掉键盘!”如果没有这种梦想、这份执着,乔布斯也就沦落到中国大款的地步上了。我们缺的不正是这种白日做梦的精神吗?

说起品牌和创新,我们过多地把眼光放到利用新技术上、抓市场机遇上、砸钱打广告上,我们忽略了梦想,这个所有著名品牌的精髓所在。我们自己没有梦想,也不欣赏有梦想的人。在这个社会里, 其实有不少“乔布斯”刚一露头就被扼杀掉了。

有位曾经留学日本的志士在日本一家公司潜心研究半导体芯片,拿了二百多项专利。后来,那家公司上市,他靠拥有原始股和新股权激励待遇一夜成为亿万富翁。他带着资金和技术回国创业,梦想着让他的芯片技术在中国的土地上催生世界最先进的家电产品。几年后,他的芯片研制成功,梦想快要成真了。然而,看到芯片的国内几家著名家电企业给他迎面泼了冷水:没做成集成电路板, 芯片有什么用啊?原来, 国内家电厂家只从国外家电企业那里买现成的集成电路板,自己不搞开发。后来,他只好把芯片卖给一家日本家电企业,装到了高智能洗衣机用的集成电路板中。中国实在没有“乔布斯”生存的空间。

   “为了赚大钱而创业并获得成功的人,我从来没见过!

    乔布斯的这句遗言似乎在告诉我们:如果真的欢迎我扎根中国,你们就别那么太实际、太算计。学会跟我一起白日做梦吧!

 

浏览(274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居日华2011
注册日期: 2011-04-11
访问总量: 282,4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即日起隐蔽部分博文,敬请谅解!
关于版权
最新发布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辽东鹤:辽东鹤
分类目录
【日本精神】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日本的政府官员为何能保持廉洁?
· 丈夫好当,“铁人” 难做-现代日本
· 武士道-虚构的日本精神
【中日恩怨】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日军九一八漫画:自诩螃蟹亮剑
· 八十年前血与火:日军记者镜头下
· 日本女博士生遭遇台湾“亲日”
· 江户“无血开城”的背后-朱舜水奠
· “我X”让日本专家困惑不已
· 民族英雄还是大汉奸? -朱舜水客
· 朱镕基嫌日本人太啰唆?
【日美情结】
· 老美软饭加量,日本妾身难当
· 日本人为何喜欢以“属国”自居
【文化差异】
· 林书豪:“你是美国公民不是美国人
· 评药进(居日华)《大日本小日本》
· 桃园结义被日本人看成同性恋的文
· 牛肉饭事件引发的“添麻烦”链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让我司机送送你”的风采
· 迈克尔大刀向日本伯乐头上砍去
· 中日“吃人”文化争议(附图)
· 他拌个凉菜竟吓跑了日本亲属
· 女性体毛意识的中日差异
【时政闲论】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 山口百惠与高干病房
· 美国为台海宁死两万,为南海呢?
· 高分高能,北大清华当属世界一流
· 中国“乔布斯”只差四字:白日做梦
· 四十年前访台的日本游客全是男性
· 国共对决“白毛女”:个人恩怨还是
· 他的海归如此潇洒
· 日本衰败成定局,野田履新难回天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3-01 - 2012-03-06
2012-02-03 - 2012-02-25
2012-01-01 - 2012-01-11
2011-12-11 - 2011-12-30
2011-11-24 - 2011-11-24
2011-10-01 - 2011-10-08
2011-09-01 - 2011-09-17
2011-08-26 - 2011-08-26
2011-05-02 - 2011-05-25
2011-04-11 - 201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