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居日华2011的博客  
探秘日本文化之深层,展望中日对决之前景  
https://blog.creaders.net/u/50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事 2012-05-08 16:24:02

中菲两国在南海黄岩岛附近对峙已快一个月,偶发性冲突随时可能发生。如果真的动枪动炮,结果很容易预测。单凭菲军的那点实力,支撑半天恐怕都困难。关键在于菲律宾的盟友或盟主美国如何反应。有的评论家认为,如果用军事手段解决黄岩岛纠纷, 美军可能直接介入并由此导致中美军事冲突。持这种看法的人或许是意识到美菲相互防卫条约的存在。按照该条约,美国需为菲实际控制下的土地尽防卫义务。

从大趋势上看,中美在亚太地区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的确在加大。只要美国的国力在衰退,中国的国力在不断发展,冲突的危险性就会越来越大。因为美国将把中国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看做是在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霸权,而历史上霸权的交替往往伴随战争。然而,争夺霸权的战争往往是着眼于大局、出于战略考虑来决策的。一个大国不会为了一个中小盟国争夺领土的问题而与另一个大国开战。在美国历史上,美军还从未直接为盟国的领土纠纷采取过行动。所以,不难判断, 即使中菲在南海有争议的岛屿上发生军事冲突,中美两国也不可能直接开战。理由很简单,这样的冲突不符合美军投入海外战争的基本原则。这个基本原则具体说来,就是对大国只打全面战争不打局限性战争

国防问题专家乔治·亚历山大指出,朝鲜战争后美国出现了两种战略思想。一种是否定打局限性战争的思想,要么全有要么全无,要打就打全面战争。还有一种思想对局限性战争持肯定态度,认为应该把局限性战争作为辅佐外交的手段积极应用。

朝鲜战争是中美之间的一场局限性战争。尽管美国在武器上拥有绝对优势,但仍然没有打赢。这一结果促发了军事学家们对局限性战争的怀疑。上个世纪六十年代,随着美国卷入越南战争,肯定局限战的思想占了上风。但后来美国在越战中彻底失败后, 全面战争论又开始占优势。越战是美国与小国之间的局限性战争,但越南的背后有中苏两大国全力支援,归根到底还是一场与大国的局限性战争。

八十年代初,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提出了美军投入海外战争的六个条件,系统地阐述了全面战争论的思想。①与美国及其同盟国具有生死相关的重大利害关系;②具有必胜的意志,投入的军事力量规模足以确保胜利;③政治·军事目的得到了明确的定义,并且是可以实现的;④随时评估投入的部队规模和目的,根据需要及时调整;⑤可以得到议会和舆论的支持;⑥动用武力是最后手段。

当时,国务卿舒尔茨对温伯格的论点提出了质疑。他把温伯格的全面战争论斥责为“越南战争综合症”,认为这种论调会使美国完全丧失领导世界的力量。为什么呢? 舒尔茨就此指出,在外交领域里,有许多复杂和不透明的灰色领域。这些领域并未达到与敌对国家进入全面战争的水平,但只有在以武力或武力威慑为前提的情况下, 外交才能在解决国际纠纷中取得最大效果。

事实上,在美国后来的对外政策实践中,舒尔茨的局限战肯定论显然占了主导地位。八十年代,美军先后对尼加拉瓜、黎巴嫩、格林纳达和利比亚采取了军事行动。进入九十年代,美国在其宿敌前苏联瓦解后更加积极地运用军事手段来推进其外交政策。两次海湾战争、空袭前南盟、入侵阿富汗等,都是局限战的具体事例。

不过,这些局限战都是针对小国,而且是背后没有大国撑腰的小国。对于大国,特别是像中国这样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对美国维持恐怖平衡的大国,美国依然按照全面战争的思想进行着战略部署,同时尽可能避免局限战。

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基本政策是把它的同盟国日本、菲律宾等纳入自己的国际战略轨道,从而达到维持霸权、确保本国安全和利益的目的。从维护霸权的角度考虑,为一个小国的领土争议而与中国大动干戈风险太大利益太小。

中美如果在南海发生冲突,两国都很难把它控制在局限战的范围内。为了打赢,美国可能对中国本土的导弹和空军基地实施打击,而中国的反击范围则可能涉及亚太地区所有的美军基地。那样的话,战火将会波及台湾、朝鲜半岛、日本和东南亚,演变成一场全面战争。对美国来说,一旦打输了,他在整个亚洲的霸权可能彻底崩溃。这太不值得了。这样的战争只有当解放军在菲律宾本土登陆时才会发生。因为这种情形才能算得上“与美国及其同盟国具有生死相关的重大利害关系”。

那么,是不是美国不给菲律宾帮忙,就会失去盟国的信赖,损害他的霸权地位呢?不会的。一方面美国一直宣称在领土问题上持中立立场,早给自己准备了圆场的说词;另一方面他的亚太盟国们别无所靠,只好继续依托美国这个保护伞。当年美国把整个印度支那都抛弃了,也丝毫没有影响美日和美韩的同盟。如果中国收复了菲律宾占的岛屿,美国会借机吓唬他的盟友们继续跟着美国走,否则连本土都保不住了。

拙著《大日本•小日本》中的相关章节,亦可供各位读者参考。

药进著《大日本•小日本》企业管理出版社(居住在日本的网友可通过「ヤフオク」廉价购买)

 

 

浏览(4771) (0)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2-05-10 13:02:17
美国参战的可能性不是没有,而是根本没有。
美国在中国的投资比中国拥有的美国国债多十倍,甚至超过美国的GDP,与中国军事交恶谁的损失大?香港人讲话,用脚后跟都能想明白。
如今与冷战不同,中国的经济绑架全世界,任何与中国军事交恶的行为都是在毁坏自己的经济,因为中国占有资本,市场,和资源这些基本的资本主义经济要素中的两个半。
也因此在与菲律宾的冲突里,经济手段的效果会远远大于军事手段。
回复 | 0
作者:sunny 留言时间:2012-05-10 08:06:54
我党是一贯的欺软怕硬的势利做法,不过还好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不是都和中国一样
回复 | 0
作者:瓦器 留言时间:2012-05-09 19:05:02
看看地图,黄岩岛距中国本土多远(~800 km), 距菲律宾呢? ( ~200 km)  

黄岩岛之于菲律宾,正如钓鱼岛之于中国。可惜我们不敢跟日本鬼子较真,吓唬起小菲律宾来倒一点都不含糊。

其实,国与国之间,往往比人与人之间更无耻。
回复 | 0
作者:昆仑山上一棵草 留言时间:2012-05-09 18:53:58
无论中国是否夺回菲律宾所占岛屿,美国都会鼓吹中国国威胁论捆绑盟国。不同的是不打干受气,对方得寸进尺,步步蚕食中国在南海的海疆。打了,就可以在南海立威,证明就是以美国为盟国也不能给他们侵占中国的领土的机会。其他国家就会老实一点,谈判才有可能。或者中国就可以一个一个地收拾夺回岛屿收复海权。
就是对菲律宾将来也可以恩威并用。比如在收回岛礁的基础上可以给对方在南海合作开发上一些好处。毕竟邻居不能选择。主权在我的基础上可以共同开发。
回复 | 0
作者:sunny 留言时间:2012-05-09 17:58:25
中国国内的舆论把菲律宾骂的狗血喷头,可惜啊菲律宾人也不看CCTV 也不读人民日报,不知道他们骂个什么劲儿啊。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2-05-09 16:30:21
sunny,多谢留言!的确,夺回领土重要,守住更重要。战士的血不能白流。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2-05-09 16:28:28
润之毛,多谢留言鼓励!有的时候,国际上的利益就得冒险才能得到。美国在这方面往往勇于牺牲。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2-05-09 16:25:19
庄锐兄,多谢来访和留言!如果菲律宾知趣而退,也就打不起来了。不打当然更好。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2-05-09 16:22:43
1010,多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2-05-09 16:20:47
joe,多谢来访和留言!
signal,您好! 不知美国肯不肯给菲一些尖端兵器,他们可能怕被中国缴获去。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2-05-09 16:18:00
注册笔名2,多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sunny 留言时间:2012-05-09 13:59:20
中共军队当然很厉害了,中印战争胜利了,不过到手的领土不要了,中越战争胜利了,不过发卡山最后归人家了,所以,菲律宾就印刷一些传单,把中共胜利之后领土拱手相让的历史给共军宣传宣传,看看还有没有士兵真的愿意把热血撒在未来的外国领土领空或者领海了。
回复 | 0
作者:润之毛 留言时间:2012-05-09 11:13:01
分析有理!
中国此次若教训菲律宾,有与美国利益冲突的危险,但不足畏。美国会权衡其利益得失,最终不会心疼芝麻而踢走西瓜,中国就是西瓜!
中国若一味示弱,其周边战略利益必受到无法估量的损害。日本,韩国,东南亚诸国会借南海“东风”,变本加厉,蚕食瓜分中国的海洋利益,尾大不掉!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2-05-09 09:20:41
说得有道理。我们就等着看吧,好像真有小战的可能性。
回复 | 0
作者:1010 留言时间:2012-05-09 07:57:28
be caution, be ready. remember that what happend before iraq had attacked kuwait. do't be misleaded. nuke sub-marine and carrier arriving means nuke war.
回复 | 0
作者:signal 留言时间:2012-05-09 01:33:51
当年中共帮越南,暗中出了兵器出了军事技术,效果很好。这次美国帮菲佣,也学中共暗中出兵器出尖端技术,效果不会差。美国派不派大兵无关紧要,尖端技术才要命
回复 | 0
作者:joe 留言时间:2012-05-08 21:56:07
打就给他灭了,看谁还敢跟美帝跑。摧毁菲国人的战斗意志才最重要。
回复 | 0
作者:joe 留言时间:2012-05-08 21:55:15
打就给他灭了,看谁还敢跟美帝跑。摧毁菲国人的战斗意志才最重要。
回复 | 0
作者:注册笔名2 留言时间:2012-05-08 18:26:47
胡想!共军打越南都很费力,单挑日本都没能力,还妄论美第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居日华2011
注册日期: 2011-04-11
访问总量: 282,4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即日起隐蔽部分博文,敬请谅解!
关于版权
最新发布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辽东鹤:辽东鹤
分类目录
【日本精神】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日本的政府官员为何能保持廉洁?
· 丈夫好当,“铁人” 难做-现代日本
· 武士道-虚构的日本精神
【中日恩怨】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日军九一八漫画:自诩螃蟹亮剑
· 八十年前血与火:日军记者镜头下
· 日本女博士生遭遇台湾“亲日”
· 江户“无血开城”的背后-朱舜水奠
· “我X”让日本专家困惑不已
· 民族英雄还是大汉奸? -朱舜水客
· 朱镕基嫌日本人太啰唆?
【日美情结】
· 老美软饭加量,日本妾身难当
· 日本人为何喜欢以“属国”自居
【文化差异】
· 林书豪:“你是美国公民不是美国人
· 评药进(居日华)《大日本小日本》
· 桃园结义被日本人看成同性恋的文
· 牛肉饭事件引发的“添麻烦”链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让我司机送送你”的风采
· 迈克尔大刀向日本伯乐头上砍去
· 中日“吃人”文化争议(附图)
· 他拌个凉菜竟吓跑了日本亲属
· 女性体毛意识的中日差异
【时政闲论】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 山口百惠与高干病房
· 美国为台海宁死两万,为南海呢?
· 高分高能,北大清华当属世界一流
· 中国“乔布斯”只差四字:白日做梦
· 四十年前访台的日本游客全是男性
· 国共对决“白毛女”:个人恩怨还是
· 他的海归如此潇洒
· 日本衰败成定局,野田履新难回天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3-01 - 2012-03-06
2012-02-03 - 2012-02-25
2012-01-01 - 2012-01-11
2011-12-11 - 2011-12-30
2011-11-24 - 2011-11-24
2011-10-01 - 2011-10-08
2011-09-01 - 2011-09-17
2011-08-26 - 2011-08-26
2011-05-02 - 2011-05-25
2011-04-11 - 201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