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居日华2011的博客  
探秘日本文化之深层,展望中日对决之前景  
https://blog.creaders.net/u/50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四十年前访台的日本游客全是男性? 2011-10-08 06:30:32

 

今年三月日本遭遇大地震后,许多国家和地区伸出援手。而在来自海外的援助中,我国台湾省竟名列榜首。台湾的亲日举动使许多日本人兴奋不已。甚至有人却把台湾人民的“亲日”曲解为对日本殖民统治的“好感”。有这样一种看法,说是日本统治时期台湾在经济和文化上实现了某种程度的现代化, 再加上战后初期国民党当局的失政,导致部分台湾人对日本的殖民统治时代产生了某些程度的怀念。这种看法看似有理,实则牵强。

日本统治的五十年间,世界几乎所有地区都在经济文化有了进步,台湾也在这个潮流中。日本总督府采取了内地延长主义及皇民化政策,试图使台湾人变成忠实的皇民。这样,日本就可以更充分利用台湾为其扩张政策服务。当“皇民”是让台湾人跟日本人一样为日本帝国出力甚至献身,但并不意味着保证台湾人享受跟日本人同等的权利和待遇。统治后期, 台湾人有了名义上的参政权,但几乎没有出任高级官员和高级将领的可能性。这一点, 台湾人享受的待遇甚至不如朝鲜半岛。

而且,五十年的殖民统治并没有改变台湾的落后面貌。在亚洲的殖民地中,香港和新加坡在二战结束时经济上要比台湾和朝鲜发达得多。直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为止,这两个华人地区一直是台湾人的向往之地。

五六十年代的台湾到底是怎样一种生活水准,我没有考证过。不过,几年前参加日本一个旅游团赴台观光时碰到的一件事,却给了我想像的空间。旅游团中有一位私营铁路的职工,年纪近六十岁。在一家礼品店,女士们拼命采购,几位男士站在一旁观景。

那位职工边摇头边向我嘟囔道:“没想到女游客这么多啊!

我没太理解他说的意思:“这有什么好奇怪的?

    “听一个退休的老职工说过,他四十多年前曾去过台湾,来这里的日本人几乎全是单身男子。”

    我恍然大悟。原来,三四十年前的台湾曾经是为日本人提供买春服务的据点。日本游客对台湾的美丽风光没有兴致欣赏,对那里的人文历史也不关心,他们感兴趣的只有因贫困而卖身的年轻女性。那位职工还告诉我,当时已婚男子赴台出差都会引发一场家庭大战。到了八十年代,台湾富裕起来, 日本人才把买春旅行的目标指向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这件事足以说明日本统治后的台湾在经济社会上处于相当落后的局面。

国民党当局接管台湾后统治手段有些粗暴。二·二八事件及后来白色恐怖的确伤害了不少台湾人。也不妨有些人就此会觉得国民党还不如日本人。不过,给台湾带来真正的社会变革和经济腾飞的也是蒋介石和蒋经国领导的国民党。国民党统治时期的经济成就要大大高于殖民统治时代。八十年代末,李登辉从蒋经国那里接过班时,台湾已经摆脱贫困,生活水平与日本相差无几。

    还有一种更荒谬的观点,说是由于日本统治的结果,台湾人的民族性都接近日本人而远离中国人了。我在日本生活二十多年,接触过许许多多来自台湾的人士,包括同情台独的人士。我没有看出他们与来自其他省份的中国人有什么本质的差别,也没有看出他们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与日本人有什么相似之处。

台湾人对日本的好感的确不假。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日本大众性都市文化对台湾的成功渗透。从七十年代末起,邓丽君等台湾歌星翻唱大批日本流行歌曲,机器猫(哆啦A)等日本动漫作品广为传播。日本都市文化一直走在亚洲前列,很容易引起东亚地区新兴中产阶级的共鸣。尤其是台湾社会未能像韩国那样培育出自己的大众性都市文化,所以日本的影响就更为巨大。2001,日本向世界各地出口的电视节目中,台湾省以194套节目3900个小时居首位。日本靠软实力“征服”了台湾,这个事实在我们实现祖国统一的进程应该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浏览(1447)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汤安 留言时间:2011-10-11 21:39:15
感受居日华的理性和爱国之意,非常敬佩。

我的台湾省朋友是一些有阅历高文化的人,尤其历史和古文知识都很好,他们关心日本灾难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跟我单位的欧美人没区别,纷纷建议我替他们给我们的日本合作者去信关怀。

不过,我个人观点是,台湾确实有很多对日本殖民统治的好感甚至认可的人,穿日本军服抗日本旗帜。他们自然憎恨中国人,这次女排在台湾的决赛就可以看到无数新闻描述满场为日本加油嘘中国姑娘和挥舞日本国旗。以我对在美的日本同事的了解,未必瞧得起没有骨气的台湾人。

怎么说呢? 文化低肯定是一个主要原因,自我认知能力方面也有因素,想当日本人的和高呼自己是美国第51州民的人除了台湾别处见不着。

历史由经济奠定,中国发展富强和高度文明了,就冲钱,台湾那些亲日的也会曲膝背日的。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10-09 19:16:42
白先勇的“撒有那拉”是写70年代的台湾,讲的就是日本人结团到台湾嫖妓的事情,什么“百人斩”之类的。
前一段网上说的一个大陆贪官玩女人,不是有样学样的?
从文化影响的历史看,什么风气亚洲一般出自日本,大概十年后在台湾盛行,再过十年是大陆,典型的例子是“女性化的男人”的概念。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居日华2011
注册日期: 2011-04-11
访问总量: 282,4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即日起隐蔽部分博文,敬请谅解!
关于版权
最新发布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辽东鹤:辽东鹤
分类目录
【日本精神】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日本的政府官员为何能保持廉洁?
· 丈夫好当,“铁人” 难做-现代日本
· 武士道-虚构的日本精神
【中日恩怨】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日军九一八漫画:自诩螃蟹亮剑
· 八十年前血与火:日军记者镜头下
· 日本女博士生遭遇台湾“亲日”
· 江户“无血开城”的背后-朱舜水奠
· “我X”让日本专家困惑不已
· 民族英雄还是大汉奸? -朱舜水客
· 朱镕基嫌日本人太啰唆?
【日美情结】
· 老美软饭加量,日本妾身难当
· 日本人为何喜欢以“属国”自居
【文化差异】
· 林书豪:“你是美国公民不是美国人
· 评药进(居日华)《大日本小日本》
· 桃园结义被日本人看成同性恋的文
· 牛肉饭事件引发的“添麻烦”链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让我司机送送你”的风采
· 迈克尔大刀向日本伯乐头上砍去
· 中日“吃人”文化争议(附图)
· 他拌个凉菜竟吓跑了日本亲属
· 女性体毛意识的中日差异
【时政闲论】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 山口百惠与高干病房
· 美国为台海宁死两万,为南海呢?
· 高分高能,北大清华当属世界一流
· 中国“乔布斯”只差四字:白日做梦
· 四十年前访台的日本游客全是男性
· 国共对决“白毛女”:个人恩怨还是
· 他的海归如此潇洒
· 日本衰败成定局,野田履新难回天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3-01 - 2012-03-06
2012-02-03 - 2012-02-25
2012-01-01 - 2012-01-11
2011-12-11 - 2011-12-30
2011-11-24 - 2011-11-24
2011-10-01 - 2011-10-08
2011-09-01 - 2011-09-17
2011-08-26 - 2011-08-26
2011-05-02 - 2011-05-25
2011-04-11 - 201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