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居日华2011的博客  
探秘日本文化之深层,展望中日对决之前景  
https://blog.creaders.net/u/50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日本女博士生遭遇台湾“亲日” 2011-09-01 06:23:31

日本《产经新闻》前些时候报道说,台湾一些学者和企业界人士正在发起签名运动,要把殖民地时代建设的乌头山水库和嘉南大申报为世界遗产。当年负责建设这两个设施的八田与一近年也成了热门历史人物。陈水扁当政时颁赠了对八田与一的“褒扬令”,表彰他对台湾农业的贡献。马英九上任后, 又由官方出资在乌山头水库兴建了“八田与一纪念园区”。

嘉南大圳于1930年建成,号称当时“全台湾第一、日本第一、亚洲第一的水利设施”,乌山头水库蓄水量一亿五千万吨,是当时亚洲规模最大,也是世界第三大的水库。这一工程完成后,嘉南平原的农业生产量遽增,六十万农民受惠。

饮水思源,既然是为台湾发展做出贡献的人,不论他的背景如何,都值得人们去纪念和颂扬。不过, 马英九在纪念八田与一活动中的发言与日本一些媒体对此事的评论有着明显不同的基调。马英九认为,日本统治时代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有一些成就,应该客观地加以评价。而日本媒体则把台湾的相关纪念活动说成是台湾人民在赞颂日本当年的统治。

甲午战争的失败使中国痛失台湾, 日本在残酷镇压了台湾居民的抵抗后实施了五十年的殖民统治。本来,这种殖民统治是日本推行帝国主义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战后,这种统治被理所当然地加以否定。然而,从李登辉时代起,台独势力便开始为殖民统治歌功颂德。2000年民进党上台后,更是以“日治时期”取代了原来的“日据时代”的说法,并列入教科书。自此,美化日本殖民统治的舆论占据上风,陈水扁在会见日本访台议员时甚至公然献媚说:“台湾人民对日治时期比较怀念。”这些信息反馈到日本,对历史学界也产生了一些影响。以前,对殖民政策的批判是学界的主流。而近十年,这种批判逐渐被所谓“客观评价”所取代。台湾人都说日本统治得好,日本人谁还能说不好呢?

殖民统治期间,大批日本人前往台湾居住。其中一些人或许真心实意地为台湾的发展尽了力。但这毕竟是个别或局部的情形。日本是个后起的帝国主义列强,自身的经济水平大大低于当时的其他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以即便它有意图促台湾发展,也无力从事大规模的资本投资活动。而且, 总督府的殖民政策的目的是为日本资本家开拓市场,使他们能廉价利用台湾的资源、物产及劳力来摄取利润。因此,尽管台湾的自然地理条件并不比日本差, 然而五十年的日本统治结束时,台湾的经济和教育水平依然远远低于日本国内。陈水扁的所谓“台湾人民怀念日治”之说实在是对事实的歪曲,也是对台湾人民的贬低和侮辱,

差不多七八年前,听说过一个日本女博士生的故事。她研究的课题就是日本统治对台湾发展的贡献。为此,她到台湾的一个小镇做过将近一年的调查。当地的老人对她十分热情。她提出有关殖民时代的一些问题,老人们也拼命地搜寻自己的记忆加以回答。这个女博士生觉得自己 “亲身体验”到台湾人的亲日感情。临近结束时,她要为自己的调查做一个归纳性的结论,于是向老人们提问:“为什么台湾人怀念日本统治时代,你们对那个时代有哪些美好的回忆?”却不料这句话激怒了老人们。“什么‘美好的回忆’!如果你搞调查是为了这个目的,那请你不要再来! 这使女博士生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打击。回到日本后,她几乎无法再继续自己的研究。

我们不能排除个别人对那个时代确实怀有“美好的回忆”,也不能排除有一些人出于政治和商业目的把本来痛苦的“回忆”粉饰成美好,但整个台湾都留恋殖民时代的说法肯定是站不住脚的。

相关博文:

    四十年前访的日本游客全是男性?

 

 

 

 

浏览(1141)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1-09-01 19:19:39
5daziyou,谢谢光顾!
“台湾某些人的媚日心态,与香港人崇英,新加坡人以当殖民地子民为荣,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我对此亦有同感。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1-09-01 19:17:53
5daziyou,谢谢光顾!
“台湾某些人的媚日心态,与香港人崇英,新加坡人以当殖民地子民为荣,没有什么本质区别。”我对此亦有同感。
回复 | 0
作者:5daziyou 留言时间:2011-09-01 07:13:52
居兄,好久不见,先占个沙发。

俺相信您的判断,像李登辉金美玲那等媚日的皇民,在台湾不是主流。其实小小的台湾,近代历史却太复杂了。比如日据时代的台湾日本兵和从大陆迁台的国军将士遇到一块,让他们谈起二战,将是怎样的情形?

客观上看,日本占领台湾和东北时,基于其国力,在建设方面可能要比未沦陷时期还好。因此殖民地人们必然或多或少地产生媚主思想。上次日本地震,台湾人的捐款全球第一,比大陆高好几倍,让国人看了像吞了苍蝇一般不舒服。如果脱去感情色彩,客观地看,台湾某些人的媚日心态,与香港人崇英,新加坡人以当殖民地子民为荣,没有什么本质区别。

同在岛国的王锦思先生曾对此有过探讨。

说到底,对这种尴尬的现实,中国人还要从自身的经济落后和文化式微上找原因。如果你呀像当年的汉唐罗马今天的美国一样,周围的野蛮人想投靠还来不及呢,更何况散落在外地的子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居日华2011
注册日期: 2011-04-11
访问总量: 282,4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即日起隐蔽部分博文,敬请谅解!
关于版权
最新发布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辽东鹤:辽东鹤
分类目录
【日本精神】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日本的政府官员为何能保持廉洁?
· 丈夫好当,“铁人” 难做-现代日本
· 武士道-虚构的日本精神
【中日恩怨】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日军九一八漫画:自诩螃蟹亮剑
· 八十年前血与火:日军记者镜头下
· 日本女博士生遭遇台湾“亲日”
· 江户“无血开城”的背后-朱舜水奠
· “我X”让日本专家困惑不已
· 民族英雄还是大汉奸? -朱舜水客
· 朱镕基嫌日本人太啰唆?
【日美情结】
· 老美软饭加量,日本妾身难当
· 日本人为何喜欢以“属国”自居
【文化差异】
· 林书豪:“你是美国公民不是美国人
· 评药进(居日华)《大日本小日本》
· 桃园结义被日本人看成同性恋的文
· 牛肉饭事件引发的“添麻烦”链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让我司机送送你”的风采
· 迈克尔大刀向日本伯乐头上砍去
· 中日“吃人”文化争议(附图)
· 他拌个凉菜竟吓跑了日本亲属
· 女性体毛意识的中日差异
【时政闲论】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 山口百惠与高干病房
· 美国为台海宁死两万,为南海呢?
· 高分高能,北大清华当属世界一流
· 中国“乔布斯”只差四字:白日做梦
· 四十年前访台的日本游客全是男性
· 国共对决“白毛女”:个人恩怨还是
· 他的海归如此潇洒
· 日本衰败成定局,野田履新难回天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3-01 - 2012-03-06
2012-02-03 - 2012-02-25
2012-01-01 - 2012-01-11
2011-12-11 - 2011-12-30
2011-11-24 - 2011-11-24
2011-10-01 - 2011-10-08
2011-09-01 - 2011-09-17
2011-08-26 - 2011-08-26
2011-05-02 - 2011-05-25
2011-04-11 - 201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