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居日华2011的博客  
探秘日本文化之深层,展望中日对决之前景  
https://blog.creaders.net/u/50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评药进(居日华)《大日本小日本》 2012-02-18 05:33:19

《吉林日报》2月16日刊登了邴正先生就拙著《大日本小日本》写的书评。现转载如下,谨供参考。邴正先生现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吉林日报社社长。

中日文化领域的有益比较
——评药进《大日本小日本》
                   □邴正

 药进的《大日本小日本》一书已经由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了。他为了这本书花费了20年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本书在解读中日文化差异方面达到了一个全新的境地。

    《大日本小日本》告诉我们应该通过日本人的核心价值观来理解中日两个民族在思维方式上的不同。那么什么是日本人的核心价值观呢?药进把它概括为“各得其所”。“各得其所”,即每个人都有专属于自己的一块天地,有属于他(她)的人生角色。日本人坚信应该用毕生精力维护这个天地,演好自己的角色。正因为两个民族的价值观不同,同样的事情和同样的行为会引出完全不同的理解。对中国人来说,公司只不过是出卖劳动力而换取薪水的场所,日本人则把公司看做支配自己人格和个性的统治者,他们一旦进了某个公司自己就不再是自己,而变成了“公司人”;在中国,下厨房的男人对妻子来说是好丈夫,而对日本女性来说则可能是与自己抢角色的危险分子,等等。

    七十年前,戴季陶曾叹息日本人研究中国精细深刻,而中国人研究日本却粗疏空泛,功夫不踏实。今天,这种状况已经大为改观。数以千计的学者和媒体人士在研究和关注日本,他们留下的著作多达数百部,论文更是不计其数。如果你想了解日本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以及历史,找到一本专著并非难事。关于日本的社会状况、家庭生活和娱乐生活等领域,亦不乏好书好文。

    不过,在众多的有关日本的著述中,我们还是觉得有一块空白,那就是中日两国几百年来在思想文化领域的恩恩怨怨一直没有得到清算。日本的文人学者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对中国人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一直在做着各种各样的评价和论述,日本的各类媒体每天都在大量地报道和评论中国。从这些众多的言论行为里体现出了各式各样的中国观,其中一些是积极和客观的,而更多的是质疑和否定。

    比如江户时代的日本国学家本居宣长认为中国思想归根到底不过是两点:“一个是怎样篡夺别人的国家,再一个就是怎样不被人家篡夺。”

    明治时代的中国文学专家白鸟库吉指责说:“汉文化绝不是什么优等文化。”他的学生、著名学者津田左右吉则在否定中国文化上更加露骨:“在文艺创作等精神活动上,中国民族在世界上没有什么值得自豪的。中国民族的长处和特点是在保持生物意义的生命上,在尽全力满足肉体和官能的欲望上。”

    和辻哲郎的《风土》被奉为日本文化思想史的名著。书中断定情感上的“无动于衷”是“贯穿中国文化的一大特征”。

    战后,日本著名佛教研究家中村元批评中国人“抽象思维不发达”。

    这些知名人士的论点在日本丝毫没有过时,今天仍然主导着多数日本人对中国的基本认识。而更为惊奇的是:迄今为止居然没有一个中国人对这些论点做过评判。中国人被骂得狗血喷头了,可大多数人不知情,知情的人却选择躲避。今天,药进站出来了。他的《大日本小日本》堪称中日文化领域的一次深刻批评。他对日本学者贬低中国文化的各种论调、对日本媒体在沈阳领事馆“闯馆事件”和所谓“毒饺子”事件报道上的偏向做了针锋相对的考证和论述。他的分析客观而严谨,应该具有相当的说服力。

    “理解日本的第一步应该从怀疑日本开始”。正是本着这种努力求索的态度,这本书对日本文化和中日文化的差异提出了不少独特的观点。比如“民族精神”篇大胆地触及了日本人的“民族魂”——武士道。药进通过文献考证告诉我们,“武士道”在某种意义上是个虚构,它并不像我们通常所理解的那样是一种思想,是日本的“民族精神”。他还进一步地指出了日本武士不惧死的背后存在着同性恋的情感基础。再比如“爱恨情仇”篇中,药进揭示了日本式集体主义的背后有着深刻的性民俗根源。他还在“中日恩怨”篇里解读了明治维新和靖国神社与中国儒学家朱舜水的关系。这些重要发现给我们深入认识和理解日本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深入浅出,是这本书的一大特色。药进把很多看似深奥的文化和国际政治概念用诙谐幽默的文笔和大量有趣的事例描绘出来。“日本的悲哀:幸福二奶沦为怨妇”讲述的是冷战后国际形势的变化给日本的民族心态带来的冲击;“滴水之恩该报几滴?”则叙述了中国人和日本人对“报恩”所持的不同理解和态度。尽管书的内容实际涉及了社会学、文化人类学、心理学、历史学等众多的社会科学领域,但作者坚持非学术性,明确地把这本书定位在通俗文化读物的水平上,力求让更多的国内读者像听笑话看故事一样去关注我们最重要的邻邦。

    我与药进先生中学同窗,友情至深。当年他远赴日本留学,我曾为他送行,依依惜别。客居日本二十七年,他追寻的目标是中日文化之间的相互理解、尊重和包容。尽管书中不少地方用了嘲讽的语气,但我们通览全书后不难看出他的基本立场是文化相对主义,也就是说不对某一种文化或社会现象做优劣或善恶的评价。他从异文化交流的角度出发力求揭开中日之间产生文化差异和冲突的原因。我们要在全球化的时代寻求与日本民族的和平与共同发展,其第一步就是要理解日本文化与我们中国文化到底有何区别,日本人的价值观与我们有何不同。在这方面,我们期待着读者从《大日本小日本》得到有积极意义的启示。

药进著《大日本•小日本》企管理出版社(各地书店及图书网正在销售)

浏览(849)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2-02-18 06:31:17
山哥,我觉得主要原因在于两个民族的同文。到甲午战争时,日本人已经用汉字组新词的方式翻译出大批欧美文献,汇织出一个汉文版现代科学体系。这对中国人来说太方便了,没有必要再重新翻译。战后,日本翻译外国文献时汉字使用减少,取而代之的是片假名外来语。而中国却一直在沿用早年从日本借用来的词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的现代汉语词汇70%左右来自日语。包括共产党、社会主义、共和国等用语也不例外。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2-02-18 06:08:08
居日华兄有一个问题一直很困惑:

甲午战败后,中国通过日本学到了很多西方的自然和社会科技。令人震惊的是为何中国需要从日本的书籍报刊中学习西方的科技文化?

严复那些人的直接翻译根本不如那些从日本来的二手货?
回复 | 0
作者:居日华2011 留言时间:2012-02-18 05:54:49
多谢山哥鼓励与支持!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2-02-18 05:47:02
恭贺居日华(药进)兄。万维真是卧虎藏龙!

中华民族正在走向复兴。老兄对日本的研究对所有中国人都会有益,也可能减少中日由于误解而发生大战。

周末愉快。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居日华2011
注册日期: 2011-04-11
访问总量: 282,48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即日起隐蔽部分博文,敬请谅解!
关于版权
最新发布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友好链接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白凡:白凡的博客
· 辽东鹤:辽东鹤
分类目录
【日本精神】
· 无思想―日本民族的幸运和悲哀
· 反性骚扰风暴与日本人的性意识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日本的政府官员为何能保持廉洁?
· 丈夫好当,“铁人” 难做-现代日本
· 武士道-虚构的日本精神
【中日恩怨】
· 日本人对“中华”的抵触心理因何而
· 下克上―石原“买岛”与九一八的雷
· 若杉参谋的南京1944
· 日军九一八漫画:自诩螃蟹亮剑
· 八十年前血与火:日军记者镜头下
· 日本女博士生遭遇台湾“亲日”
· 江户“无血开城”的背后-朱舜水奠
· “我X”让日本专家困惑不已
· 民族英雄还是大汉奸? -朱舜水客
· 朱镕基嫌日本人太啰唆?
【日美情结】
· 老美软饭加量,日本妾身难当
· 日本人为何喜欢以“属国”自居
【文化差异】
· 林书豪:“你是美国公民不是美国人
· 评药进(居日华)《大日本小日本》
· 桃园结义被日本人看成同性恋的文
· 牛肉饭事件引发的“添麻烦”链
· 日本的自杀与冷酷式和谐
· “让我司机送送你”的风采
· 迈克尔大刀向日本伯乐头上砍去
· 中日“吃人”文化争议(附图)
· 他拌个凉菜竟吓跑了日本亲属
· 女性体毛意识的中日差异
【时政闲论】
· 解放军不进马尼拉 中美南海无战
· 交强险――药家鑫案的另一“漏网凶
· 山口百惠与高干病房
· 美国为台海宁死两万,为南海呢?
· 高分高能,北大清华当属世界一流
· 中国“乔布斯”只差四字:白日做梦
· 四十年前访台的日本游客全是男性
· 国共对决“白毛女”:个人恩怨还是
· 他的海归如此潇洒
· 日本衰败成定局,野田履新难回天
存档目录
2012-05-01 - 2012-05-27
2012-03-01 - 2012-03-06
2012-02-03 - 2012-02-25
2012-01-01 - 2012-01-11
2011-12-11 - 2011-12-30
2011-11-24 - 2011-11-24
2011-10-01 - 2011-10-08
2011-09-01 - 2011-09-17
2011-08-26 - 2011-08-26
2011-05-02 - 2011-05-25
2011-04-11 - 2011-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