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客观上做了大外宣。
1978已经是欣欣向荣、恢复高考的激情燃烧的岁月,我等凡人已经幸福满满了,老先生还觉得不是人生活的地方,眼界高啊!
换言之,余的去中国化,是地理层面的,就是离中共远一点。当然这很必要,却是最初级的去中国化。要去,就去掉精神上的辫子!
余在西方生活,大声尊崇孔孟之道。虽然他反中共我是赞同的,那个中华有文明的论调我很难苟同。
眼界不同,reference point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