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孤礁絮语  
一个孤寂的行者的自言自语  
https://blog.creaders.net/u/96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三) 2022-04-23 08:29:18

1949年美苏两国从朝鲜半岛撤军之后,朝鲜方面就向苏联提出过武力统一半岛的计划,当时斯大林明确表示不同意,为此金日成十分郁闷,但是斯大林不同意,朝鲜方面也无可奈何。1950年以后斯大林却突然转变态度表示同意朝鲜方面的计划,这期间究竟发生了什么让斯大林改变了初衷? 

1949年12月到1950年2月期间,毛泽东在苏联待了近3个月。毛泽东去苏联一是给斯大林祝寿,二是为了修改1945年签署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在1945年的条约里面,除了有苏联可以使用中长铁路和大连为自由港的条款,还有一项重要规定就是旅顺港作为苏联海军基地有效期到1975年,苏联方面显然不愿意修改这些有利的条款。

1949年12月16日,在双方第一次会谈中毛泽东提出修改条约,斯大林对此反应冷谈,答复说两年后再商议修改。

斯大林的寿宴结束后,前来贺寿的各国领导人先后回国,毛泽东继续留在莫斯科坚持要求修改条约,对此,斯大林采取避而不见的方式表明回绝的态度。一个不见,一个不走,局面陷入了僵持。

祝寿活动结束后,中苏双方都没有关于毛泽东的报道,引起了国际舆论各种猜测,英国通讯社甚至猜测毛泽东已经被斯大林软禁,随后国际谣言四起,西方国家开始预测中苏关系破裂无法结成同盟,有的国家开始调整对华政策,英国和印度开始着手准备承认中国。这种形势下,斯大林对远东战略进行了新的调整,表示同意中方修改条约,同时斯大林突然改变态度转而支持朝鲜方面发动战争。

1950年情人节那天,新条约正式签署。修改后的名称是《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共六项条款,有效期还是30年。同时签订《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关于苏联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关于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补充协定》。原来条约中旅顺为苏联海军基地有效期到1975年改为1952年底苏联从旅顺撤军。对斯大林来说,新条约的签订意味着旅顺港的海军基地没了,但是补充条款中规定如果发生战争两国可以共同使用旅顺港和中长铁路,也就是说一场战争就可以让原来的部分条款继续生效。

历史上,俄罗斯一直梦想拥有东方的港口。在1904到1905年间的日俄战争中,俄军为了守住旅顺港与日军激战了半年。俄国几届沙皇都把占领东方港口作为远东的战略目标。升级版的沙皇斯大林更是如此,他更不会轻易放弃太平洋上海军基地。

以斯大林的智商摆布几个自以为是,目光短浅的东方农民还是绰绰有余的。斯大林先用旅顺港,大连和中长铁路等条款的修改以及对华贷款换取中国与苏联结盟切割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再利用朝鲜半岛发动战争谋取远东的不冻港。打赢了,顺利拿下南朝鲜,可以选择更多的港口,打不赢,只要把中国卷入战争,不仅可以继续使用旅顺港和中长铁路,而且可以消耗和控制中国。

这样一来,既不用担心中国可能与西方国家发展关系,也不用再担心中国可能与苏联抗衡。此外,当时美国方面释放的信息让斯大林相信美国是以日本作为在亚洲的防线没有把台湾和朝鲜半岛纳入战略防线。于是伴随《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签订,斯大林开始在远东布局,朝鲜半岛成了斯大林进一步渗透远东同时牵制中国的棋子。

1950年3月,斯大林电召金日成到苏联进行战前密谈。1950年5月,金日成访问北京通报了部分结果。1950年6月25日,朝鲜半岛不宣而战。战争初期,北朝鲜方面利用精良的苏制装备一路南下打得很顺利,很快就打到了洛东江。1950年9月15日,麦克阿瑟指挥美军在仁川成功登陆,朝鲜半岛战局逆转,月底美军攻取汉城。

接下来,斯大林开始启动后续方案,让中国出兵,让中国卷入朝鲜战争,让中国和美国相互消耗的同时在战略上牵制中美两国,那场战争就这样打了起来。

不管喜不喜欢历史,每个人也都在经受历史。今天,90后那一代人已经开始成家,2000年出生的,今年也已经18岁成年,这期间世界经历的巨大变化,已经都是历史了。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最大的事件当属1991年12月25日的苏联解体了。那个曾经迅速崛起的苏联迅速地解体了,前后仅仅几十年而已。

1990年苏联解体前,官方汇率是一美元兑换1.8卢布,当时这个汇率是有很大水分的,卢布至少被高估了三到五倍左右,理论上讲,卢布应该贬值三到五倍左右,但是到1991年底的时候卢布已经贬值了近百倍,达到一美元兑换170卢布了。

1992年底,我刚到俄罗斯的时候,一美元已经可以兑换500多卢布了。那一年俄罗斯因为企业债务危机等因素增发了18万亿卢布,到1993年,一美元已经可以兑换1000多卢布了。

当地一位房主出售一套200多平米,家具齐全包括钢琴在内的大房子,声明只收美元。我问房主为什么不用卢布结算,房主说,几年前他手里的卢布可以兑换一万多美元,如今还是那些卢布,却只能换到十几美元,卢布贬值根本停不下来了,再也不敢存卢布了。

这位房主说的是实情,1987年的时候,按前苏联官方汇率是一美元换0.6卢布,也就是说6000卢布就可以兑换一万美元。之后几年里,官方汇率稳定了30年的卢布开始持续贬值,到1994年底,俄罗斯官方汇率显示一美元可以兑换3000多卢布,到1998年,一美元就已经可以兑换6000卢布了,这样的汇率根本就无法用理论上的东西衡量与计算了。

后来我在乌克兰也参观过同样的大房子,格局和家具都很不错,价格也更诱人,那时我还是贪吃零食的年纪,兜里的卢布跟本地人一样也换不了几美元,只是看看而已。

我那时最爱吃的零食是俄罗斯的冰淇淋,只要看见了就买来吃一个。当时冰激凌200卢布一支,记得火车在Красноя́рский край(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停车休息的时候,递给我冰激凌的人一边收钱一边抱怨:“以前200卢布能买一辆轿车,现在200卢布只能吃一支冰激凌”。

1998年俄罗斯开始第三次发行新卢布,俄罗斯银行宣布1卢布与1000旧卢布等值,官方汇率一美元开始兑换6卢布,此后卢布虽然继续贬值,但下跌幅度开始减小,到2005年的时候,一美元达到兑换28卢布。

2006年俄罗斯取消了对外汇的限制,卢布开始自由兑换,通过公开的市场,透明的操作对卢布进行重新估值。到2008年一美元可以兑换30卢布,2018年7月,一美元可以兑换63卢布。如果从1998年算起,到2018年俄罗斯用了整整20年时间才形成如今比较完善的汇率机制,才慢慢消化掉了卢布的泡沫。为此,俄罗斯民众在经济上也承受了巨大的惩罚。

所有不真实的估值最终都经不起历史的检验,前苏联的解体与曾经稳定了30年的卢布后来持续贬值了30年都是严重被高估的结果,天下没有不破的泡沫。当所有不合理经济结构中的每一个泡沫都不愿意先被刺破,都想保住现状,被高估的价值最后就只能像卢布一样贬值。

历史上,任何被高估的泡沫早晚都要回落到真实的价值。卢布就是这样一路走过来的,俄罗斯人几十年积攒下来的那点财富也是这样被蒸发掉的。

700多年前,如果没有蒙古人的西征,今天的俄罗斯也许是跟波兰面积差不多的东欧小国。蒙古的占领统治和后来蒙古的瓦解崩溃让俄罗斯获得了一个扩张的机会,从500多年前打败蒙古人,到300多年前接受欧洲科技和部分改良,这种历史让俄罗斯成了一个蒙欧混合体。

几百年来,继承了蒙古扩张思维的俄罗斯利用欧洲的技术不断向外扩张,俄罗斯向西向北的扩张都遇到不可逾越的因素,向南扩张也遭遇了克里米亚战争的失败,唯有向东一路畅通。俄罗斯向东占领了人口覆盖不过来的土地。

俄罗斯越是扩张,越对领土之外的地区产生欲望和敌意,这注定了俄罗斯的排外。由于地大人不多,俄罗斯人靠自然资源就能生存,也就一直无法形成发展生产力的足够动力。几百年一路走来,俄罗斯都没有重点发展经济贸易,扩张领土就是俄罗斯的第一大经济贸易。

在近一百年里,皇权德国花钱扶植起来的十月革命和纳粹德国入侵失败造成的世界格式,让苏俄的扩张找到了新的出口,这种扩张欲望在前苏联时期被用到了人财物力的尽头,对外支付着十几个国家的经济援助和武器弹药的供给,所以苏联能那么快崩溃。

当然,斯拉夫人的性情也不容易被强权长期操控,但俄罗斯本身还需要强权维护那些闲置的广阔土地,所以这样的俄罗斯又离不开强权。不过这样状态下的俄罗斯人,与那些容易接受强权轮流操控,长期习惯统一愿打愿挨的群体,还是有一些性格区别的。

几百年来,俄罗斯生存发展的理念就是强大军事,保住土地,除了大力发展军工,其他方面都没那么迫切。今天的俄罗斯还是老样子,依然用心研究飞弹,以核动力巡航导弹射程无限为骄傲的成就,其他方面无关紧要。所以,俄罗斯几百年一直都富不起来。2017年,俄罗斯的经济总量仅相当于广东省,GDP都是1.4万亿美元左右。

但是,一直没富裕起来的俄罗斯始终有一个天然的优势,那就是广阔土地上保存着良好的自然资源,没有像某些地区一样用破坏方式进行毁灭性的开发。随着那些遭受破坏性开发的地区越来越不适合居住,俄罗斯资源财富的价值将会越来越突显。

那片土地真是一个好地方,我曾在西伯利亚待过一个冬天,当地没有污染,地上的雪几个月都是白的,林木植被很好,城里没有大风,天气也不太冷,西伯利亚寒流受气压影响去向蒙古和中国东北了。

当然,俄罗斯靠飞弹是无法实现资源价值开发的,这需要外来资金和技术以及大量人口。

放眼全球,自顾不暇的欧洲很快要变成欧洲斯坦了,南美将来是南美人的天下,而北美将来也许是墨西哥人的,南亚肯定是印度人的,貌似只有非洲像是一带一路的。.......虽然我们这里很多地方的水都快不能喝了,还是有一大批黑人兄弟爱上了广州。回头看看内地重男轻女多出来的几千万光棍,还有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几亿老人,加上被污染的水源,土地,空气和唯利是图的内心世界,这块多灾多难的土地在经历清末几千年未有之变局后,可能还会遇到几千年未有之艰难。

也许,未来世界理性的选择很可能是美国人的技术结合日本人的环保精神去开发广阔的西伯利亚,如果几百年后,西伯利亚地区繁荣发展起来了,唱主角的也许并不是俄罗斯人,好比这两百年美国发展起来了,唱主角的也不是美洲本地人。

我们这个世界真实地存在着长期无法富裕起来的地区,哪天这样的地区繁荣富裕了,很可能跟本地人关系不大。另外,我们这个世界也真实地存在着能短期内暴富一下却长期不文明的地区,哪天这样的地区文明进步了,也可能跟本地人关系也不大。

决定一个地区长期落后的肯定是本地人,决定一个地区进步发展注定是文明和技术的对等结合,不一定就是本地人主导。

二百年之间,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发展就得到了这样的验证,二百年之后,其他长期落后和长期不文明而且不能自理的地区也会陆续得到相同的验证。个人认为,谁来主导不是重要的,重要的还是良性发展起来,重要的还是能够文明起来。

浏览(3622) (8)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礁
注册日期: 2015-04-18
访问总量: 338,43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尖刀排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友好链接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文革追记】
· 尖刀排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四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三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二回 信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一回
· 两次走上人生巅峰的慕振奎
· 从许昌起步登上文革政坛高端的纪
【蒋祖权专文】
· 蒋祖权:文革之后
· 蒋祖权:大部分历史是没用的
· 蒋祖权:东北东北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三)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二)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一)
【书山有路】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对刘慈欣的短篇《西洋》的“考证”
· 看了《天黑得很慢》
· 从贺建奎的‘基因改造婴儿’想起刘
· 我读小说《软埋》
· 电影《枫》和科幻小说《三体》
· 《建丰二年》和老舍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黄万里和他的传记《黄河万里行》
· 巫宁坤和他的自传《一滴泪》
【只鳞片爪】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访西贡补越南近现代史
· 台湾的女人们——看台湾电视剧《我
· 陈春花的前世今生
· 欧行路上的口罩
· 金门的胡琏
· 易中天写刘道玉校长和我写刘校长
· 井蛙和海龟
【他山之石】
· 文山樵人:你绝对想不到,《水浒
· 文山樵人:梁山好汉们为什么要吃
· 白桦:从秋瑾到林昭 (五四特辑
· 资中筠:国际问题研究的反思
· 比尔·克林顿:我曾试图让俄罗斯
· 资中筠 颂圣为奴六十年
· 资中筠:一点感想:这个春季不好
· 李伟东:我的中国自由派朋友对特
· 子皮:川粉解析 (转帖)
· “二丁事件”和庄则栋政治浮沉 (摘
【往事杂忆】
· 焦枝线上的“浪漫”
· 我们仨的焦枝线
· 插队旧事 朱广利和张老臭
· 我‘遇到’的几个右派和他&#
· 2006年布达佩斯 裴多菲寻踪
· 小城人物 大姑外婆
· 由‘海地泥巴做饼干’的新闻想起的
· 小城小吃食
· 小城人物:王先生
· 俺娘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1-18 - 2024-01-18
2023-08-14 - 2023-08-30
2023-07-09 - 2023-07-26
2023-06-11 - 2023-06-30
2023-05-18 - 2023-05-31
2023-04-18 - 2023-04-28
2022-12-04 - 2022-12-04
2022-08-07 - 2022-08-18
2022-07-25 - 2022-07-27
2022-06-28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12
2022-04-14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0
2021-12-09 - 2021-12-27
2021-11-04 - 2021-11-23
2021-09-01 - 2021-09-01
2021-08-30 - 2021-08-30
2020-10-22 - 2020-10-24
2018-11-04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14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4-19 - 2018-04-23
2017-06-05 - 2017-06-05
2017-05-12 - 2017-05-15
2016-08-17 - 2016-08-17
2016-04-07 - 2016-04-13
2016-01-01 - 2016-01-09
2015-12-01 - 2015-12-20
2015-11-23 - 2015-11-23
2015-09-15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3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18 - 2015-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