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孤礁絮语  
一个孤寂的行者的自言自语  
https://blog.creaders.net/u/96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访西贡补越南近现代史 2023-06-11 10:32:04


九月份访越南胡志明市,即南越当年的首都西贡。西贡曾以“东方巴黎”闻名遐迩,这样得名当然是由于法国殖民时期的政治军事经济的中心地位,而这种繁华戏剧性地在硝烟弥漫的越南战争时期达到了巅峰。美国对南越的援助让其经济成为一种高度依赖外援的畸形经济,主要是为美军服务的加工业,如食品、饮料、卷烟、啤酒等行业发展迅速;美国不断的商品援助计划,更令这个“越南共和国”首都欣欣向荣(“1955年至1960年,美国财政部承担了西贡政府的经常预算开支的52%”),当时的繁华富庶在亚洲甚至超过新加坡,媲美香港。西贡是南越政府的首都,南北越两边政府开战,美国大举介入,战火甚至烧到了柬埔寨老挝印支三国,北越则背靠中苏两大国。战争却给西贡带去了畸形的繁荣。

我在这次访越前对越南近代的历史不甚了了,所以出行前恶补了一下。

据考古资料显示,越南在旧石器时期已有先民活动,在公元前700年左右出现东山文化,较重要的民族有雒越人,中国秦汉时期接触并征服红河三角洲,从公元前3世纪晚期至10世纪前期,越南处于中国统治之下,中国文化大量输入。现时的越南中、南部地区,曾有占婆国存在(2至15世纪),南部的湄公河三角洲一带曾为扶南、真腊(柬埔寨)等国的领土。938年,吳权在白藤江之战打敗中国南汉军队,是次战役为越南独立过程中的重要一步。968年丁部领建立大瞿越国,越南正式独立建国。其后多年战乱不断,期间与中国的关系既既离离,到19世紀初期阮朝重新统一全国,并恢复与中国的藩属关系,清嘉庆帝改他们的国名为“越南”。这就到了西方殖民者船坚炮利的“千年大变局”了,中法战争清朝战败,有了法属印度支那。法属印度支那的建立始於1862年越南割让交趾支那地區(南圻)予法國,1867年柬埔寨沦为法国保护国,1885年越南正式成為法国保护国,并成為日后法属印度支那的主要部份。1887年10月,法国在已占领的越南分为东京、安南、交趾支那三个区域的基础上,加上已為法国保护国二十年的柬埔寨共四地拼凑成立法属“印度支那联邦”。而老挝与广州湾分别在1893年与1900年加入。

越共领导人胡志明恰生于此国破之时。他1890年5月19日生于阮朝的一个中层官宦家庭,比毛泽东早生六年,本名阮生恭。他家学渊源,由于越南与中国的密切关系,他汉语官话说得流利,仅略带广东口音,亦会流利粤语。他人本聪颖,又有远大志向,1911年21岁时做邮轮的厨师助手到了法国,走向世界,是要找到将祖国从法国殖民统治者手中解放出来的理论和道路,那是当年中国和越南有志青年必走之路,他在法国还见过“勤工俭学”的周恩来。他跟船到马赛,到过非洲西海岸、北美等地。一战爆发时在伦敦落脚,也曾在美国纽约常住,后在巴黎定居。他在海外虽然漂泊不定,但积极参加越南甚至中国的进步青年的组织,学习先进理论,并多有著述。

他的思想和生命的转折发生在1923年。是年六月胡志明前往苏联参加国际农民代表大会和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这种生命轨迹也与中国当年的革命者同。那时“左倾”甚至在欧洲的一些人中都很时髦。会上他对法国共产党提出批评,指出法共在殖民地问题上的无能。十月当选农民国际主席团主席。这段时间胡志明就读于东方劳动大学,从事马列主义和布尔什维克策略研究,从一个民族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了。1924年底胡志明离开莫斯科前往广州,与当时正施行三民主义、跟美国和英国关系亲密的孙中山带领的中国国民党合作,他此时的公开身份是苏联顾问鲍罗廷的翻译,开始认同斯大林和共产国际关于殖民地革命的论断:共产主义者加入到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党派国民党并服从其领导。1925年6月胡志明组建了“越南革命青年同志会”,到1928年革命青年会有1000多名成员和积极分子,其中约四分之一是在国外接受的革命理念。1929年5月越南革命青年同志会在香港召开大会,成立安南共产党,当时派别纷纭,越南还有東洋共产党和东洋共产联团,共三个独立的共产党组织。

1930年2月3日,胡志明以共产国际代表的身份在香港主持召开三个党的统一会议,通过了由胡志明起草的党的重要政纲和策略,宣布成立越南共产党,也就是说,与中国共产党一样,当初的越南共产党事实上也是共产国际的支部,由共产国际扶植成立。与毛泽东相比,胡志明与共产国际和苏联共产党有更亲密的联系纽带,不像老毛,与老苏一直拧拧巴巴的。1930年10月在香港举行的越共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决定越南共产党改名为印度支那共产党,这样它的活动范围可以扩展到老挝和柬埔寨。这样算起来,胡志明成为越南共产党的领导核心比老毛1935年在遵义会议上取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还早了五年。1951年2月后,印支共一分为三:越南劳动党、老挝人民党、高棉人民革命党。在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越南劳动党事实上仍然领导着其他两个党。1976年,越南劳动党改称越南共产党。

二战开始,1940年6月法国在欧洲战败,日本乘机压迫法国,法越当局与日本签订协定,日本派兵6000进驻法属越南,法越当局关闭印支通道。法国投降,其在越南的统治地位呈现动摇之势,越南独立运动活跃起来,有三股力量,一为与中国国民党渊源很深的越南国民党和一些在中国国民党军方任职的越南军官为代表,二为主张借用日本的力量驱逐法国殖民者,以越南复国同盟为代表,三为主张依靠越南本土的力量,利用中国国共合作的条件,在中越边境地区加强同在中国的和在越南境内活动的重要骨干的联系,为开展越南国内的武装斗争并进而夺取政权而积极做好准备。

力量更大的是共产党。1941年5月10日,印度支那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高平省河广县北坡村召开,胡志明主持会议。会议决定开展游击战争抗击日本侵略,成立“越南独立同盟会”,二战期间越南抗击日本统治者以胡志明武元甲范文同为首的越盟力量最大,或许这与抗日时中国共产党躲在延安,悄悄发展扩充力量,而国民党抵抗在第一线不同。而越南国民党与中国国民政府联系紧密,奉三民主义为该党最高纲领。

要插进来说几句越南国民党。

越南国民党在1920年代中已有了雏型,当时一群青年知识份子在河内建立了一家发行革命刊物的出版社:南同书社。1927年在阮太学的领导下成立。越南国民党参照中华民国的中国国民党,在北方吸纳了不少追随者,尤以教师及知识份子为众。这和孙中山的中国国民党始于有黑帮性质的同盟会不同。

自1928年起,越南国民党因为不断暗杀殖民地官员及其合作者而受到当地的居民及政府注意。1929年2月受越南人憎恨的殖民地劳工贩子厄维·巴桑被暗杀的事件,使法国殖民地政府对越南国民党采取扫荡行动。在大约1500名党员中,有300至400人因此而被捕。中国国民党(同盟会)也对满清官员实施暗杀,如汪精卫的刺杀摄政王,徐锡麟刺杀安徽巡抚恩铭。

孙中山的国民党发动过多次起义都失败了,如广州的黄花岗起义,而越南国民党在1930年2月10日策动安沛要塞的200名士兵起义,号召印支全体人民举行反对法国殖民者及推翻傀儡阮朝皇帝保大的暴动,但法军反应迅速,仅用一周时间便将起义镇压,阮太学及其他在起义中的领袖则被拘捕及处决。辛亥革命意外发生,让中国国民党幸运推翻满清政权,创建中华民国,越南国民党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起义失败后,一些党员逃到中华民国在云南省的基地获得军火及接受军事训练。在1930年代中期,该党因为胡志明的越南共产党成立而进一步式微。第二次世界大战其间,越南被日本占领,越南国共两党的军队则稍有合作抗敌,争取越南独立。可是在一次争执后,胡志明则清算了越南国民党,而他所领导的越盟则成为当时唯一的反殖武装力量。抗战胜利越南分为南北越南后,越南国民党的馀部逃到反共主义的越南共和国,彻底式微了。越南国民党没中国国民党的命好,执政过几十年,失败后还能有台湾岛苟延残喘。

1945年二战结束前因为盟军已从德国手中解放了法国,日军以防殖民政府协助盟军而发动“三九政变”,解散法属印度支那殖民政府,改建傀儡政权越南帝国,立保大为皇帝。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根据盟军统帅部的指令,中国军队入越接受越南北纬 16°以北的日军投降。1945 年 9 月,中国陆军第一方面军总司令卢汉率领军队进驻越南,随行的有国民政府行政院越南顾问团,顾问团由国民政府军政部、财政部、外交部、交通部、粮食部和中央党部人员组成,主要目的是利用驻越之便,干预越南政治,以期将越南时局导向中国。

而差不多同时,胡志明的越盟发动“八月革命”,日本军队溃败,8月30日保大帝自愿将象征天子地位的国玺和宝剑交給越盟代表,他宣称:“愿為独立國之民,不作奴隶帝王”,放弃了君主身份和姓名。9月2日越盟领导人胡志明在河内巴亭广场发表独立宣言,宣布越南独立,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政府,世称“北越”,保大成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首位公民”。这样看,胡志明的越盟是二战时越南抗击日本侵略的主要力量,应有战后主掌越南的法理地位,比中国共产党理直气壮得多了。

但这时老牌殖民主义者不甘心,英国军队协助法国人重返越南南部,并逐渐向北推进;卢汉将军率领的中华民国军队也进入越南北部。四面受敌的胡志明政府被迫让步,1945年11月10日,宣布保大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最高顾问”。11月11日,又宣佈解散印度支那共產党,在1946年1月6日举行了全国国会选举,成立临时联合政府,保大当选越南国会代表。倘真能全国大选,就是全越南人民之福了。

1946年3月16日,保大跟随越南民主共和国访问团出访中国重庆,后在香港过起了流亡生活,而这时越南的各派系以及留在越南的法国人之间,开始了复杂的武装冲突。法国为了恢复二战前对越南殖民的“美好时光”,策动了“南圻自治运动”,南圻是越南南部的一个区域,法国要使南圻在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框架下建立一個独立於越南的自治共和国,而不是与越南合併。1946年3月26日,南圻自治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选举阮文清為总理。6月1日,南圻自治共和國正式成立。1947年10月8日,阮文春当选总理,成立越南南方临时政府。阮文春在任总理期間,為了对抗越盟领导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多次前往香港,与寓居香港的保大商討越南未來走向。1948年5月27日,经保大帝同意,阮文春在河内組建越南临时中央政府,与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争夺越南代表权。南圻自治共和国政府成員全部加入新成立的临时政府。阮文春自任临时政府总理,这时的南圻政府已經成為越南临时中央政府领导的地方政府。6月5日,保大返回越南,在下龙湾和法国高级专员波拉埃签署了同意在法兰西联邦内建立自治政府、实现越南国家统一的《下龙湾协定》。1949年3月8日,保大和法国总统樊尚·奥里奥尔签署协议,保大在法兰西联邦内建立自治政府,法国不再阻碍南圻并入越南。4月27日,保大回到越南西贡。5月22日,南圻正式并入越南。6月14日,保大成为越南国临时政府的国家元首,同时希望获得“皇帝”称号。6月20日,阮文清总理辞职,保大兼任总理一职。7月1日,越南国临时政府正式成立,保大被授予“国长”称号。越南国政权得到美国、英国、中華民國和联合国的承认。而胡志明在越南北部建立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权则获得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的外交承认。自此越南南北对立,并且各自有世界大国支持后援,并有意识形态的对峙。分裂和战争不可免了。

在这个动荡的过程中越南末代皇帝保大的行为踪迹很有意思。保大十二岁登上帝位,但前后都在法国留学。十九岁回国亲政,受过西方教育的保大怀有改革的远大抱負,希望越南能够像日本一样实现独立富强,亲政后迅速进行了一些改革,由于他并无实权,改革受挫。这像不像清朝的光绪帝?保大还曾在二战日本占领期间发布《独立宣言》,宣布废除越南与法国1884年签订的《第二次顺化条约》,脱离法国保护,宣告越南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这次摆脱法国殖民的独立也没有成功。1945年8月15日,日本向盟军投降,亲日的越南帝國岌岌可危。保大帝通过外交部长,向美、英、苏、中等国领导人提议承认“越南独立”,但未获回应。至此他还算是争取越南独立的正面形象吧。

8月19日,胡志明领导的越盟在河內夺取政权,成立越南民族解放委员会,保大帝权衡形势后决定退位,日本大使橫山建议保大帝使用日本的軍力,可以轻而易举地灭掉越盟,但是保大帝不愿意利用外來力量屠杀越南人,拒絕了橫山的建议。8月24日下詔宣佈退位。这还算是进退有据有节,维护了国家民族的利益和立场。

在胡志明的治下,或许保大过得并不开心吧,不知他和被作为战犯释放后的宣统的待遇和心情有何异同,总之,他借出访逃往香港寓居了。后来肯回到政坛,当法国人的刺刀下的皇朝的皇帝,这与溥仪当日本人刺刀下的满洲国的皇帝也有一比。我相信他不喜欢法国殖民者,肯再次出山是因为在胡志明治下的经历吗?我没查到更详细的资料,有待识者指点。

法国为重夺对越南全境的控制权,与其傀儡政权越南国和胡志明的北越进行了长达9年的法越战争(又称第一次印度支那战争)。二战后已开始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浪潮,法国人死守过去的殖民旧梦,实力又不逮,反时代潮流,蠢不可及。靠美国支持,原因却是担心战后共产主义的红潮席卷东南亚。法国军队在美国的支持下,控制西贡、河内等主要城市,但广大农村已经落在胡志明领导的越南劳动党游击队手中。1954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事援助下,北越在奠边府战役中赢得对法军的决定性胜利,法国撤出越南北部。第一个回合西方落败。1955年保大的首相吴廷琰操纵公民投票废除君主制,废掉保大,自此他退出政治舞台。这恐怕并不是特例,保大自小“生于深宫,长于妇人之手”,怎是吴廷琰者流的对手?1955年,保大再一次流亡巴黎,此后对越南形势,1972年发表公开声明,呼吁越南人民进行民族和解:“是结束这场兄弟相残的战争,恢复最终的和平与和谐的时候了”,并公开声明反对美軍派驻至南越领土,还批评南越总统阮文绍的政权,呼吁所有政治派别成立一个自由、中立、爱好和平的政府,以解除这个国家的紧张局势。应该说,保大算一个很正派的人吧。他晚年皈依罗马天主教,并希望能找到一条民族和解的道路。到了今天,越南全国统一,与美国和解,虽是共产党领导,却走上了改革开放道路,政治改革步伐不慢,经济前景看好。保大帝泉下有知,该是欣慰的吧。

这就要说到吴廷琰了。吴1901年1月3日出生在越南中部一个官宦并有强烈天主教信仰的家庭,他从法国人办的“行政学院”毕业后,从基层官吏做起,1932年做到了保大皇朝的吏部尚书,但不久就因要求建立越南议会被撤职并被追捕,后来吴廷琰流亡到美国,到朝鲜战争的爆发和美国麦卡锡主义兴起。吴廷琰在美东旅行,在大学中演讲,声称只有“自由世界”能够拯救越南,但是需要美国来帮助一个既反对越盟又反对法国人的民族主义政府,而越盟在奠边府之战大胜,北越再次宣告独立,并立即得到苏联和中共的支持。为了与以胡志明为首的越盟对抗,法国被迫放弃对越南的控制,宣布将权力移交给阮朝的末代皇帝保大,而保大皇帝需要外国的帮助才能支撑他的越南国,和胡志明政权相抗衡。考虑到吴廷琰在美国政治决策人中的声望,他选择了吴廷琰最年幼的弟弟,当时正在欧洲求学的吴廷练加入他的代表团,参加决定印度支那未来命运的1954年日内瓦会议。吴廷练代表保大皇帝与美国进行接触,因而美国人认为这表达了保大皇帝对吴廷琰的兴趣。

在艾森豪威尔就任美国总统以后,保大帝指定吴廷琰担任内阁总长,后升任首相。

法国在奠边府失败后,双方开始和平谈判,谈判在瑞士日内瓦举行,1954年7月21日美国、苏联、法国、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北越、南越、柬埔寨、老挝九国外长,达成协议,称为《日内瓦协定》。根据日内瓦会议的决议,南北越暂时以北纬17度线分治,越南北部由胡志明统治,南部由保大皇帝控制。

《日内瓦协定》内容重点是:法国撤出越南,并承认越南、柬埔寨、老挝为独立国;以北纬十七度为界,分割南北越南;南北越为中立国家,不得与任何国家缔结军事同盟,不得进口军火,不得依附任何集团国家;南北越在1956年7月以前实行普选,由普选再统一南北越。

按照1954年日内瓦会议规定的七月选举却没能举行,因为美国和两越都没有签署协议中的选举条款。如此一来,分裂的越南将成为常态,就像分裂的朝鲜半岛一样了。

后来只有法国和北越签署这个协议。法国撤出印支三国之后,美国为了阻止北越的共产党势力向南越扩张,全力支持越南首相吴廷琰在南越建立反共政权,打算围堵共产党,1955年,吴廷琰在一场受他操控的全民公投下以人民“高票”支持废除君主制为由推翻了保大帝,建立越南共和国,世称南越,吴廷琰任总统,更不可能有全越南的公民选举了。吴廷琰有复杂的人生经历和家庭背景,尤其和美国关系密切,越共认为他是反抗共产主义最激烈的人之一,胡志明、武元甲的北越和吴廷琰的南越都想消灭对方,统治整个越南。那是冷战时期,美国担心由苏联中国支持的共产主义的北越得胜,共产党横扫东亚,美军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开始对南越提供物资和人力支援,阻止北越进攻,并组织特种部队与南越境内由北越扶持的游击队直接交战。

但吴廷琰的南越吏治腐败、指挥系统混乱、战术思想陈旧,除了少部分的精锐部队之外战斗力低下,吴庭艳的残暴统治还激起了南越国内的反抗,南越国内也是派系林立一片混乱,军令、政令无法统一,导致南越军队即便面对北越组织的游击队的时候依然无法取胜。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是1959年,越共中央委员会决定武装统一越南,并派遣大量军事人员前往南越组织进行煽动,武装颠覆。1960年1月17日夜,槟椥省北越支持者首次发动武装起义,攻占南越政府的一个据点。1960年12月20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并发布十点纲领,纲领号召成立一支人民的军队,推翻美国在越南南方的统治,建立民族民主联合政府,在南方实现独立民主、改善民生、和平中立,进而和平统一祖国。1961年2月15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把越南共和国境内各地的人民武装统一组成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事游击战,事实上由越南劳动党南方局实施集中统一领导指挥,而自1960年后,中苏两国各自都加大了对北越的援助力度,北越实力更加强劲,北越领导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得以控制南越的大部分农村,南越军队空有纸面数据,但实际战斗力却相当堪忧,为了挽回颓势,1962年2月8日,美国在西贡设立了由保罗·哈金斯将军指挥的军事司令部,美国开始直接介入越南战争了。1962年2月8日在西贡设立由保罗·哈金斯将军指挥的“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负责特种战争指挥,大量向南越运入美军人员和作战物资。至1962年底,在越美军人数1.2万人,飞机约240架。

面对西方国家再度来越南长期驻军,主张赶走西方势力的北越更获得背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苏联等共产势力的支持,南北越几十年生灵涂炭的惨烈战争开始了。后边的这几十年的动荡颠覆都是世人皆知的了,美军最多有42.9万人派往越南,使上了最先进的武器,甚至灭绝人性的“橙剂”,还把柬埔寨老挝也拉入战火中,最终还是狼狈败走了,就像不久前的从阿富汗撤军,把政权还给塔利班。越南终于全国统一,现在胡志明的塑像矗立在由西贡改名的胡志明市通衢大道的正中央,微笑慈祥,吴廷琰的总统府现在叫“统一宫”,是向公众开放的景点,有一个展厅摆放着吴夫人的麻将桌和牙床,不能跑过去坐一坐但可以远观。宫殿外的草坪上摆放着当年最先攻进总统府的飞机和坦克,而今天越南执政的共产党採经济开放政治改革的开明政策,国家正欣欣向荣呢。

谁说不是世局如棋呢?

2022年10月


浏览(3402) (1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礁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6-16 10:40:21

谢提醒,我补补课加上。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3-06-15 20:50:53

缺一段胡志明学中共在北越血腥土改与“镇压反革命”的历史。金日成也一样。

回复 | 0
作者:恨中 留言时间:2023-06-14 16:13:01

反正不管是对越南、老挝还是古巴,我都喜欢说一句话:

没有总猪头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礁
注册日期: 2015-04-18
访问总量: 338,45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尖刀排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友好链接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文革追记】
· 尖刀排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四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三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二回 信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一回
· 两次走上人生巅峰的慕振奎
· 从许昌起步登上文革政坛高端的纪
【蒋祖权专文】
· 蒋祖权:文革之后
· 蒋祖权:大部分历史是没用的
· 蒋祖权:东北东北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三)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二)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一)
【书山有路】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对刘慈欣的短篇《西洋》的“考证”
· 看了《天黑得很慢》
· 从贺建奎的‘基因改造婴儿’想起刘
· 我读小说《软埋》
· 电影《枫》和科幻小说《三体》
· 《建丰二年》和老舍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黄万里和他的传记《黄河万里行》
· 巫宁坤和他的自传《一滴泪》
【只鳞片爪】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访西贡补越南近现代史
· 台湾的女人们——看台湾电视剧《我
· 陈春花的前世今生
· 欧行路上的口罩
· 金门的胡琏
· 易中天写刘道玉校长和我写刘校长
· 井蛙和海龟
【他山之石】
· 文山樵人:你绝对想不到,《水浒
· 文山樵人:梁山好汉们为什么要吃
· 白桦:从秋瑾到林昭 (五四特辑
· 资中筠:国际问题研究的反思
· 比尔·克林顿:我曾试图让俄罗斯
· 资中筠 颂圣为奴六十年
· 资中筠:一点感想:这个春季不好
· 李伟东:我的中国自由派朋友对特
· 子皮:川粉解析 (转帖)
· “二丁事件”和庄则栋政治浮沉 (摘
【往事杂忆】
· 焦枝线上的“浪漫”
· 我们仨的焦枝线
· 插队旧事 朱广利和张老臭
· 我‘遇到’的几个右派和他&#
· 2006年布达佩斯 裴多菲寻踪
· 小城人物 大姑外婆
· 由‘海地泥巴做饼干’的新闻想起的
· 小城小吃食
· 小城人物:王先生
· 俺娘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1-18 - 2024-01-18
2023-08-14 - 2023-08-30
2023-07-09 - 2023-07-26
2023-06-11 - 2023-06-30
2023-05-18 - 2023-05-31
2023-04-18 - 2023-04-28
2022-12-04 - 2022-12-04
2022-08-07 - 2022-08-18
2022-07-25 - 2022-07-27
2022-06-28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12
2022-04-14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0
2021-12-09 - 2021-12-27
2021-11-04 - 2021-11-23
2021-09-01 - 2021-09-01
2021-08-30 - 2021-08-30
2020-10-22 - 2020-10-24
2018-11-04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14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4-19 - 2018-04-23
2017-06-05 - 2017-06-05
2017-05-12 - 2017-05-15
2016-08-17 - 2016-08-17
2016-04-07 - 2016-04-13
2016-01-01 - 2016-01-09
2015-12-01 - 2015-12-20
2015-11-23 - 2015-11-23
2015-09-15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3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18 - 2015-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