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孤礁絮语  
一个孤寂的行者的自言自语  
https://blog.creaders.net/u/96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电视剧《不完美受害人》谈起 2023-08-17 10:47:24

我很认真的看完了电视剧《不完美受害人》,该电视很多人都看了,我这里剧透一下没太大关系。29集电视剧的主线是“大成集团”董事长成功奸污了酒醉的女助理赵寻,当晚被人匿名举报强奸,赵寻先是否认强奸五天后改口,到警局举报,成功被抓,强奸案公诉因证据不足放弃,成功被放,最后在名律师林阚(周迅饰)的帮助下,民事诉成功性骚扰成功,“正义”伸张剧终。

《不完美受害人》故事编的很巧妙,围绕着这起“强奸案”受害者赵寻的犹豫、怯懦、和最终走向坚定维护自己权利的不完美主线,还有两条平行线,一是林阚早年被自己导师吴老猥亵,而又靠着吴老在业界的权势和威望走上事业坦途后内心挥之不去的阴影。正因为此,林阚不遗余力帮助赵寻,不惜放弃自己的律师身份,是要在为赵寻伸张正义时,借机释放压抑了十年的女性在强势男性的性侵面前的不屈和抗争,和自己对吴老,和站在吴老一边势力,如吴老蛮狠恶毒的“夫人”的复仇。

另一条线是匿名举报强奸的成董的原贴身保镖尹声,他在当兵时未婚妻米芒被包工头强奸,为让尹声逃脱殴打该包工头的刑事责任,米芒无奈嫁给包工头,但多年饱受家暴,最后自卫刺伤了丈夫。林阚仍是出于对受性虐女性的同情,免费为米芒打赢了官司。此举感动了尹声,尹声在法庭审理赵寻诉成功的性侵案中作证,在赵寻林阚的胜诉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完美受害人》在受众的满意声中“大团圆”落幕,稍微想一想就知道,真实生活中的现实恐怕远不会这么美好。就是在剧中,赵寻抗争的胜利实在是来得太侥幸,她面对的是有钱有势的大老板成功、全公司人众的蔑视和嫉恨、邻居和吃瓜群众的骚扰,自媒体的恶意传播,甚至道义上同情她的人也无法排除对被强奸女性的厌恶。幸好碰上了算是同病相怜的名律师林阚的破釜沉舟的帮助,和痛感未婚妻被强奸的尹声的感同身受的同情和对林阚帮助前未婚妻米芒的报恩,若不是这两条,赵寻的以死抗争,也只能以身败名裂,在社会无法立足,生计无着告终。

现实生活中不正是这样吗?几年前刘强东在美国的强奸案,美国明尼苏达州检察官办公室说因证据问题决定不予起诉,受害人刘静尧诉刘强东性侵民事案在开审在即时双方突然宣布达成和解,刘强东赔了5万美元,连他财产的九牛一毛都算不上,刘强东立马就去和他年轻美貌妻子奶茶妹妹章泽天秀恩爱去了,刘强东用重金砸出来的王牌律师团队起了决定性作用。用钱说话(Money talk)。从《不完美受害人》中成功身上能看出不少刘强东的影子:道貌岸然的大老板,有妻有子,却喜欢并频频向年轻美貌女性下手。不过成功比起刘强东运气太差,碰上了不肯和解的“不完美受害人”赵寻和金牌律师林阚,虽对受害人软硬兼施,最后民事官司还是输了,虽然他仍然能到英国过豪华生活,教儿子骑马打高尔夫。另外,剧中的成功也太蠢,不知是编剧才力不逮,还是有意为之,成功进退失据,演员刘奕君也完全没有演出商界成功大老板的狡诈阴狠气质。

现实中还有一个性骚扰案是弦子诉中央电视台名主持人朱军,明眼人一开始就知道,弦子绝无胜算,不管她能拿出多硬的证据。有句说中国法制的话是“大案看政治,中案看影响,小案看法律”。牵涉到了CCTV大牌主持,至少就能算“中案”了,不能让国家门面的CCTV丢面子是不是,虽然有大批民众在法庭外声援弦子,法官还是依然落槌,弦子败诉。这成了在国际上已成气候保护女性的“MeToo”运动在中国的一大挫败。

年轻漂亮女性作为一种珍贵稀缺的“社会资源”被各种男性争抢,或巧取,或豪夺,甚至能导致人类历史的不同走向,自古已然。剧中包工头包力强奸强娶打工妹米芒是最等而下之的招数,成功刘强东是同一级,用钱财和商界势力诱惑诱奸甚至强奸,大多时间都能逃脱追责,而剧中的吴老和朱军是另一级,用权势和影响楷女性的油,还要戴上道貌岸然的漂亮面罩。

下一个等级就高了,用名声、钱财、权势地位让年轻漂亮女性上赶着和他们结婚,如台湾名嘴李敖和金庸大侠都比最后一任妻子大三十岁,中国网上时不时就能看到类似的新闻,如网传的女星佟丽娅再婚相差十六岁的中共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电视台台长慎海雄,刘强东与奶茶妹的婚姻何尝不是如此呢。不知他们夫妻敦伦时章泽天想到她身上的男人和诸多女性做过同样的事,如何化解怨怼,默念我保住了婚姻带来的几百亿身家?

这就要说到当年82岁的杨振宁与28岁的翁帆的婚姻了。我们不妨做一个“思想实验”,物理学中常有,爱因斯坦就好这口。

将杨振宁与翁帆对面站在一起,二人的起点是82岁的杨振宁头顶诺贝尔奖光环,而28岁的翁帆离异,或许当时没有工作,二人高调成婚了。

将杨的外在条件一件件拿掉,猜想翁帆是否还愿嫁:

1,拿掉杨诺奖光环,

2,拿掉杨美国名校退休教授,

3,杨仅是82岁的中国大学退休教授,

4,杨是中国普通82岁退休职工,

5,杨是农村衰迈老农。

我想,扒到第三层,杨成了一个一般中国退休教授,翁帆大概就要打退堂鼓了。但结果却是大家都知道的,面对全须全尾的杨振宁,翁帆对这个82岁的老人献上了自己28岁的胴体,杨老快快活活采阴补阳活到了快100岁。杨振宁曾大言不惭地说,翁帆是“上帝送给她的礼物”,娶到、或者说“占有”了和他孙女一般大的女性,其实质与成功、刘强东者流做的事并无本质区别:依仗权势、钱财、名声得到了比上帝分配给每一个人多得多的份额。不同在于他不但不受谴责,还得到不少人的赞颂,被男人们羡慕就更不用说了。已故台湾名嘴李敖就在访谈节目里说,杨振宁得到的是所有男人的梦想。

同是台湾名嘴的陈文茜接过了李敖的话,说翁帆得到的更是世界上所有女人的梦想。还是陈文茜比李敖更懂女人。由于这桩婚姻,翁帆成了名人,一步登天,住进了清华给杨振宁配发的小楼,不用担心找工作了,前几年还修了一个清华的什么博士。挽住杨老的胳膊一出现,连六十、七十岁的教授院士都要起立致敬,说“师母好!”这样的阶层从地到天的跨越正是陈文茜说的“所有女人的梦想”,不过有“不识相”的女人为了自尊不要这种跨越罢了,如《不完美受害人》中赵寻不接受成功给她安排的“全家移居泰国清迈,别墅专车佣人,每月5000美元生活费”,而坚持起诉成功,却差点丢掉了自己的小命。

但愿意以自尊和生活的基本需求换取靠自己努力得不到的物质生活和社会地位的女人却大有人在,如奶茶妹,如翁帆。《不完美受害人》剧中还有一个角色,成功的“成大集团”副总李怡(董洁饰),是靠给成功提供性服务上位的,但却要看着成功在她眼前搞别的女人,成功惹出事后李怡还积极出谋划策,甚至亲手安排摆平,比成功还恶毒地残害成功性侵的受害者,典型的为虎作伥。李怡是剧中最让人恶心的人物。

成功刘强东者流搞女人,就也会有女人们利用男人的这种好色的弱点谋利,典型的实例是邓文迪。邓文迪18岁出道,结识美国人切瑞夫妇,被带到美国,挤走切瑞太太,与比她大32岁的切瑞结婚,靠这段婚姻拿到美国身份,离婚后与美国商人沃尔夫同居,一步步靠近传媒界大亨默多克,成功逼离默多克夫人,在默多克离婚17天后与之结婚,默大邓文迪38岁。邓巧妙与默生下两个女儿,纵然以后离婚还是保证了能分得大笔钱财。事情过了几十年,今天邓文迪只要一有动静,还是媒体自媒体上的头条, 她成了地球上非常有影响力的女名人之一,她的故事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传奇,男人羡慕,女人引为楷模。

这让我看到了人性的不堪,虽然随着社会进步,“MeToo”运动大大唤醒了女性的意识,法律也会跟进,但成功刘强东杨振宁到什么时候还是少不了,就会有米芒赵寻林阚弦子刘静尧这样的受害人不断,更会有李怡奶茶妹翁帆邓文迪的借力打力。呜呼!

前两天看了一部很好看的小说,日本作家高野和朋的《人类毁灭》。书中写本世纪初,美国智库向总统提交了一份绝密文件《海斯曼报告》,列举了人类灭绝的五种可能性。除了核战、超级病毒,还有一种,是出现智慧凌驾于人类的新物种。不想预言成真,足以毁灭人类的智慧人果然在非洲肯尼亚出现,美国总统下令组织特战小队去剿杀,斗智斗勇,在一对年仅7、8岁和2、3岁的智慧新人类姐弟面前,人类最强战力不堪一击,新人类要成长在日本了。

看《不完美受害人》人时我想,倘智商比我们高一个数量级的新人类遍布并占据地球时,他们也会有足够高的道德标准,杜绝成功刘强东杨振宁式的巧取豪夺,也不让李怡奶茶妹邓文迪等有机会出现吗?我的答案是悲观的。我们与智商比我们低一个数量级的大猩猩表亲比,男猩猩们只会用蛮力争夺雌性,我们的招数可比他们多的多了,本质还是对年轻貌美的异性的占有。或许新人类会有比我们现在能想得出来的高明得多得多的招数实现对异性的占有吧。

这一下子让我热心企盼新人类的心冷下来了,日子还得按今天的方式过,洗洗睡吧。


浏览(3425) (5)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老礁
注册日期: 2015-04-18
访问总量: 338,48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尖刀排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友好链接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文革追记】
· 尖刀排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四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三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二回 信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一回
· 两次走上人生巅峰的慕振奎
· 从许昌起步登上文革政坛高端的纪
【蒋祖权专文】
· 蒋祖权:文革之后
· 蒋祖权:大部分历史是没用的
· 蒋祖权:东北东北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三)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二)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一)
【书山有路】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对刘慈欣的短篇《西洋》的“考证”
· 看了《天黑得很慢》
· 从贺建奎的‘基因改造婴儿’想起刘
· 我读小说《软埋》
· 电影《枫》和科幻小说《三体》
· 《建丰二年》和老舍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黄万里和他的传记《黄河万里行》
· 巫宁坤和他的自传《一滴泪》
【只鳞片爪】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访西贡补越南近现代史
· 台湾的女人们——看台湾电视剧《我
· 陈春花的前世今生
· 欧行路上的口罩
· 金门的胡琏
· 易中天写刘道玉校长和我写刘校长
· 井蛙和海龟
【他山之石】
· 文山樵人:你绝对想不到,《水浒
· 文山樵人:梁山好汉们为什么要吃
· 白桦:从秋瑾到林昭 (五四特辑
· 资中筠:国际问题研究的反思
· 比尔·克林顿:我曾试图让俄罗斯
· 资中筠 颂圣为奴六十年
· 资中筠:一点感想:这个春季不好
· 李伟东:我的中国自由派朋友对特
· 子皮:川粉解析 (转帖)
· “二丁事件”和庄则栋政治浮沉 (摘
【往事杂忆】
· 焦枝线上的“浪漫”
· 我们仨的焦枝线
· 插队旧事 朱广利和张老臭
· 我‘遇到’的几个右派和他&#
· 2006年布达佩斯 裴多菲寻踪
· 小城人物 大姑外婆
· 由‘海地泥巴做饼干’的新闻想起的
· 小城小吃食
· 小城人物:王先生
· 俺娘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1-18 - 2024-01-18
2023-08-14 - 2023-08-30
2023-07-09 - 2023-07-26
2023-06-11 - 2023-06-30
2023-05-18 - 2023-05-31
2023-04-18 - 2023-04-28
2022-12-04 - 2022-12-04
2022-08-07 - 2022-08-18
2022-07-25 - 2022-07-27
2022-06-28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12
2022-04-14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0
2021-12-09 - 2021-12-27
2021-11-04 - 2021-11-23
2021-09-01 - 2021-09-01
2021-08-30 - 2021-08-30
2020-10-22 - 2020-10-24
2018-11-04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14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4-19 - 2018-04-23
2017-06-05 - 2017-06-05
2017-05-12 - 2017-05-15
2016-08-17 - 2016-08-17
2016-04-07 - 2016-04-13
2016-01-01 - 2016-01-09
2015-12-01 - 2015-12-20
2015-11-23 - 2015-11-23
2015-09-15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3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18 - 2015-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