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孤礁絮语  
一个孤寂的行者的自言自语  
https://blog.creaders.net/u/96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资中筠:国际问题研究的反思 2022-04-21 08:13:16

资中筠:国际问题研究的反思

2022/4/15

本人忝列“国际问题研究”界,长期以来感到这一行业内某种习惯的思维方 式和看问题的角度有值得反思之处,当然包括本人。有的比较普遍,有的只是一 部分国人的特殊思维,但也非个别现象。

1)见“国”不见“人”。论述的基础都以抽象的“国”为单位——地缘政治、大国博弈、“国家利益”等等,似乎国家是一个抽象的物件,有时等同于一个领导人的所思所想,很少考虑一个国家是由千百万个体活人组成的,他们有自己的意愿和利益。特别已是公民社会的国家更需要眼睛向下。认识世界、认识自己的基础缺失了“以人为本”的大前提,目中无人。这就导致在这一领域中人道主义的缺席,可以说比较冷酷。

在发生重大事件时学者调动专业知识,深入细致分析来龙去脉,本是题中之义。但当“文斗”已成“武斗”时,侈谈地缘政治、大国争霸、历史恩怨等等,而心目中没有生灵涂炭、千百万人流离失所、人类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毁于一旦的残酷现实,无视加害者和受害者这一基本是非,尽管学识渊博、貌似中立,至少客观上起到为屠夫辩护的作用。这就是目中无“人”(不论是哪国人的生命)的惯性思维。与此相对立的是最近泽林斯基答记者问:他认为胜利的标准是什么? 回答是:保住最多的生命。此言出自人道的本能,而非高高在上的政客辞令。反观战争发动者的胜败标准是占领土地、控制政权,牺牲多少生命(包括双方)在 所不惜。这就是为什么肉食者鄙,未能远谋。因为肉食者往往利(权)令智昏。严肃客观的研究,理应与肉食者的思维相区别。特别是人类已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农耕时代的以领土为中心的胜负观到工业文明时代已为经济、贸易竞争所代替,何况信息时代。

2)重视外交,忽视内政。关于此点,本人有切身认识:自威斯伐利亚格局以来,一般都认为某一时间段的国际格局是由一场或多场战争决定的:战后根据胜负各方的力量对比签订条约,暂时形成稳定格局,直到下一次大战打破,重新洗牌。一战以后凡尔赛格局,二战以后雅尔塔格局,均是如此。本人在《战后美国外交史》的总绪论中结尾称,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雅尔塔格局还会继续。而此书刚出版,即发生东欧、苏联相继突变,雅尔塔格局訇然解体。这不是由于战争或外部因素,而是有关各国内部变化,是一方原有的制度难以为继。

这一现实证伪了本人所谓“可以预见的将来”,证明了世界格局的变化不一定由一场战争决定,而可以来自主要国家内部的变化。所以在国际研究中,对有关国家 或地区本身的历史与社会发展状况加强关注十分重要。固然,一个超级大国的内部变化产生的影响与中小国家是不一样的,但是如果一批中小国家内政转变,就足以对国际格局产生影响。

又如对苏联的解体,强调外部的作用,从“和平演变”到被诱使进行军备竞赛等等,而不承认其制度的内因,也是见外不见内的表现。当然这只代表某一部分论者,随着对冷战史客观深入的研究著作出现,此论日益消退。

3)大国主义。只见大国博弈,忽视小国的存在和诉求。诚然,国际关系中丛林法则还占相当的分量,直到雅尔塔格局之形成,还是美英苏三大国讨价还价 瓜分势力范围,决定小国、弱国的地位和命运。联合国成立后有所不同,其宗旨是维护永久和平,以大国小国一律平等为原则,但是又设定了五常任理事国一致保证的规则(即一票否决),这两个原则显然存在内在悖论。这种自相矛盾的设置也是大国博弈的结果——五国一致是苏联坚持的,因为它当时是少数。(1994年橡树园会议通过联合国宪章 50 周年时本人曾发表文章详述这一过程及其矛盾)但是战后将近 80 年,已进入新时代,联合国创始之初只有 50 个国家,其中绝大多数实际没有发言权。现在国家数字已接近当初的四倍,大小国家都有本身的利益诉 求,纷纭复杂。

联合国改制之呼声已出现多年,当然一时难以实现,但研究的视角应该有所转换。

例如在当前这场战争中,最常见的为侵略辩护的论点是所谓“历史渊源”,“北约东扩”逼俄太甚,俄有安全考虑云云。但是追溯历史为什么止于上世纪 90 年代,而不再往前推一步?从沙俄到苏联,对波兰等东欧国家的侵略、瓜分和压迫(包括令人发指的卡廷事件)不也是历史渊源?俄罗斯的“安全关怀”应予照顾,那东欧国家的安全呢?何况前者是主观的、对可能发生的威胁的心理戒备(北约本身防御性组织,其成员国实际从未进攻过俄国),而后者是根据已发生的现实切身历而来的恐惧。好容易摆脱一个超级大国控制,心有余悸,急忙寻求庇护,不是更合理的诉求吗?单方面强调“北约东扩”对俄心理上的威胁,并且说成是美国的主动,而不考虑东欧国家的处境和主动的强烈要求,就是出于只着眼于大国博弈的思维。应该承认,本人90年代初在与美国人讨论时,就持不赞成北约发展太快,逼俄太甚的观点。那是叶利钦执政时期,当时主要对这一超级大国的转型前景过于乐观。同时也未能免俗,继续“冷战以来关注大国博弈 的习惯思维,而未把刚获得解放的东欧国家考虑在内。

再者,人民的幸福不与疆土大小成正比。曾经的日不落帝国,如今瘦身到英伦三岛。英国的普通人民比维多利亚时代(也就是狄更斯小说中描绘的)英国人哪个更幸福?更不用说北欧小国人民的幸福指数一向名列前茅。那个扩张成性的大国领导,发出以二十年为期的豪言壮语,若是二十年中着眼于改革内政、改善民生,而不是对外扩张、恢复霸权,今日俄罗斯当有新面貌,对本国、对他国都会是福而不是祸。而许多研究者常常不自觉地以一位野心家的是非为是非,不知不觉顺其思路评论兴衰成败。

“修斯底里陷阱”之说,也是把大国排行视为国际关系之必然,所谓“老大”、 “老二”云云,都以 GDP 为标准,如果以人民幸福为目标,如何衡“老几”? 自封“老二”,为什么一定要当“老大”?人民需要的是安居乐业、基本人权与尊严有保证,而不是万方来朝的虚荣。今后的世界是否还是必须通过斗争产生一个睥睨群雄的超级大国?这都是应该摆脱陈旧思维,换一个角度考虑的问题。

4)美国中心论。从上述“大国主义”衍生出来,在提到“西方”发达国家时,往往只看美国,无视欧洲及其他国家,或者实际上把它们都视为美国的附庸, 一切举动都听命于美国,至少是美国在背后操纵。凡欧洲某国与美国有分歧,就说成“闹独立”,似乎该国原来不是独立国。诚然,二战以后(实际上是整个二十世纪),美国以其惊人的创新能力实际上引领了世界发展的潮流,这是事实。 但世界不止有美国。中国的精英多轻视欧洲。特别对于“欧盟”这个在欧洲大陆的伟大创举,认识远远不够。提到这一组织时也往往从与美国关系的角度论说,欧元与美元竞争等等,而无视其诞生的历史渊源、有关各国人民的诉求和所代表的价值观,更少认识这一创举的政治智慧及其对世界和平的意义。最极端的甚至把西欧国家习以为常的街头游行示威,都说成是美国挑动。以至于在当前这场战 争中,欧洲人唇亡齿寒,自发地对乌克兰的同情和支持也被视为背后为美国主导。

有些人一方面大谈美国衰落,另一方面又似乎美国无所不能,是一切国际事件的台前幕后操手,这种矛盾的思维却常常同时出现。

5)缺乏独立、超脱的身份。不少学术论文,作者往往把自己代入决策者,或是外交部长的角色,至少是“谋士”。学术研究等同于政策建议。忘记研究的任务首先是探索真相,发人之所未见,然后分析其所以然。目的是普及知识,加深对外部世界的认识。面对的是普通读者,而不是、至少不仅仅是政府官员。既号称学术,就应超脱于狭隘的“敌我”观。何况所谓“对我有利(或不利)”,“我”是谁?“利”何在?其他文史、社科研究可能也不能完全超越现实政治,但国际研究显然功利性更强。史学界有一些比较优秀的榜样,能够努力挖掘真相,言必有据,谈事实,不谈利害,值得借鉴。当然无论什么学科,不能脱离学者的良知。

以上只是概述本人所见,基本上属于学界的、比较严肃的论述中的一些问题,愿与同仁共勉。至于坊间各种一知半解自命“专家”,或根据某种需要不顾事实的宣传,甚至谎言,不值得一评。深知囿于国情,研究要独立、超越功利,可能是奢求。但虽不能至,亦当望之。首先努力与政客拉开距离应该可以做到。


浏览(2857)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4-21 08:37:45

大国博弈和小民人性并不矛盾吧?这个作者如果举例美国入侵阿富汗杀死的平民,就不会偏颇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礁
注册日期: 2015-04-18
访问总量: 335,31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四回
友好链接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文革追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四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三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二回 信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一回
· 两次走上人生巅峰的慕振奎
· 从许昌起步登上文革政坛高端的纪
· 追记文革中许昌的两次武斗
【蒋祖权专文】
· 蒋祖权:文革之后
· 蒋祖权:大部分历史是没用的
· 蒋祖权:东北东北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三)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二)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一)
【书山有路】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对刘慈欣的短篇《西洋》的“考证”
· 看了《天黑得很慢》
· 从贺建奎的‘基因改造婴儿’想起刘
· 我读小说《软埋》
· 电影《枫》和科幻小说《三体》
· 《建丰二年》和老舍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黄万里和他的传记《黄河万里行》
· 巫宁坤和他的自传《一滴泪》
【只鳞片爪】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访西贡补越南近现代史
· 台湾的女人们——看台湾电视剧《我
· 陈春花的前世今生
· 欧行路上的口罩
· 金门的胡琏
· 易中天写刘道玉校长和我写刘校长
· 井蛙和海龟
【他山之石】
· 文山樵人:你绝对想不到,《水浒
· 文山樵人:梁山好汉们为什么要吃
· 白桦:从秋瑾到林昭 (五四特辑
· 资中筠:国际问题研究的反思
· 比尔·克林顿:我曾试图让俄罗斯
· 资中筠 颂圣为奴六十年
· 资中筠:一点感想:这个春季不好
· 李伟东:我的中国自由派朋友对特
· 子皮:川粉解析 (转帖)
· “二丁事件”和庄则栋政治浮沉 (摘
【往事杂忆】
· 焦枝线上的“浪漫”
· 我们仨的焦枝线
· 插队旧事 朱广利和张老臭
· 我‘遇到’的几个右派和他&#
· 2006年布达佩斯 裴多菲寻踪
· 小城人物 大姑外婆
· 由‘海地泥巴做饼干’的新闻想起的
· 小城小吃食
· 小城人物:王先生
· 俺娘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01
2024-01-18 - 2024-01-18
2023-08-14 - 2023-08-30
2023-07-09 - 2023-07-26
2023-06-11 - 2023-06-30
2023-05-18 - 2023-05-31
2023-04-18 - 2023-04-28
2022-12-04 - 2022-12-04
2022-08-07 - 2022-08-18
2022-07-25 - 2022-07-27
2022-06-28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12
2022-04-14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0
2021-12-09 - 2021-12-27
2021-11-04 - 2021-11-23
2021-09-01 - 2021-09-01
2021-08-30 - 2021-08-30
2020-10-22 - 2020-10-24
2018-11-04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14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4-19 - 2018-04-23
2017-06-05 - 2017-06-05
2017-05-12 - 2017-05-15
2016-08-17 - 2016-08-17
2016-04-07 - 2016-04-13
2016-01-01 - 2016-01-09
2015-12-01 - 2015-12-20
2015-11-23 - 2015-11-23
2015-09-15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3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18 - 2015-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