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孤礁絮语  
一个孤寂的行者的自言自语  
https://blog.creaders.net/u/96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台湾的女人们——看台湾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有感 2022-12-04 20:38:54

《我们与恶的距离》是台湾公共电视、CATCHPLAY与HBO Asia于2019年推出的社会写实电视剧,由林君阳执导,吕莳媛编剧,贾静雯吴慷仁等主演。全剧以2010年代台湾的多起社会事件为题材,描述一起随机杀人案件发生后,加害者、加害者家属、被害人家属、辩护律师、精神疾病患者等各方人物的心境与纠葛,是台湾第一部以随机杀人为主题的电视剧,还涉及新闻媒体困境及精神分裂症等议题,该剧带动了大众对社会议题的探讨,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我看电视剧不多,要看就从“豆瓣”中找评分高的,在“豆瓣”2011-2021全球电视剧排名中,《我们与恶的距离》是整个中文电视剧的第一名,该剧只有10集,找来几天就看完了。我至今到过台湾六次,因公因私,在台湾还有亲戚和不少朋友,觉台湾社会安定,民风淳朴,并且保留了大陆已完全不见了的习俗,包括文字用语,再加台湾女子温文柔雅,颇以此生做不了台湾人为憾。

这个电视剧一开看却使我震撼了。两年前发生的九人死亡二十一人受伤的随机杀人案,杀人犯的辩护律师王赦被受害人家属往身上泼粪,故事就此展开。编剧很有才,在剧中将加害者家属、被害人家属、辩护律师、精神疾病患者人物很自然很巧妙的联系在一起。

加害者李晓明的妹妹李大芝(李晓文)到宋乔安任主管的新闻电视台工作,宋乔安的儿子恰就是这场杀人案的受害者。事情过去两年后宋乔安仍不能从悲剧中走出,明知新闻有其应遵守的伦理,却仍揭露凶手家人的新闻。乔安的丈夫也是电视新闻从业者,对乔安的态度多有批评,引起了夫妻关系的紧张。

大芝租住在开饮品店的思悦女士家,思悦的弟弟思聪是个很有天份的电影导演,也曾很有成就,女友自杀导致情绪不稳,思悦将弟弟接到自己的住处照顾。思聪闯入幼稚园拍摄电影,引来警察,并被送入精神病院,而律师王赦的女儿恰在此幼稚园中,王赦怀孕的妻子受惊吓不小,王赦的岳父母都对王赦专注于为社会案件的加害者辩护,引起受害者家属和社会舆论的攻击不以为然,也担心自己宝贝的独生女儿美媚受委屈,有社会资源并富有的他们希望王赦换工作。

思聪闯进幼稚园“挟持”儿童是大新闻,他被送进精神病院,乔安要大肆报道这个热点,找精神病医生的妹夫在电视台做访谈,引出了妹妹乔平。乔平是丈夫工作的精神病院的社会工作部负责人,对丈夫不能对精神病人的康复照顾更多颇有不满,夫妻间常有龉龃。

电视剧故事进展的焦点始终是杀人犯李晓明的父母和妹妹李大芝。社会和受害者家属始终不能谅解他们,他们不得不四处躲藏,大芝暴露身份后不得不从电视台辞职,思悦收留照顾她,让她到自己的饮品店上班,王赦律师也多次接触杀人犯李晓明,并开解帮助他的父母,这更引起了社会和受害者家属对他不容。人们发现大芝在思聪的饮品店上班后,多次骚扰攻击这家店,思悦都不改初志。思聪进出精神病院,同时父亲心脏病发垂死,给思悦带去了更大的困扰,王赦尽力给思聪在法律上帮助。

电视剧的结尾是三年后,律师王赦对自己的选择有所动摇,在妻子的鼓励下又重新坚定了心志;乔安在丈夫和心理师的帮助诱导下,从失子的悲痛中走出,事业也有发展;妹妹乔平两口也都形成共识,生下儿子;思悦维护弟弟和自己的尊严,与已定下婚期的未婚夫分手,守住自己的饮品店,也喜获新的爱情,弟弟思聪精神生活方式都走上正规,在绘画上展示自己的天分;大芝和父母都走出了生活和精神困境,大芝重新进入传媒行业,她的父母在王赦律师和其他社会工作者的帮助下与受害者家属达成谅解;台湾政府和全社会也都开始关注这些突发事件有关人的心理健康和法制建设。应该说,这种光明是我期望并预期的,剧中人都有好的结局和未来,台湾社会本该如此,一个自由民主富足的社会就该是如此和谐的。

我看这部电视剧更深的感触,是剧中几个女性角色让我深深钦敬。律师王赦的妻子美媚本是个富有家庭的娇养的独生女,当年一往情深,坚决要嫁还是个刚出道的穷小子王赦,婚后在家中相夫教子。由于丈夫代理一些罪犯的案子,受到受害者的骚扰,带着六个月的身孕躲闪,不幸流产,此时丈夫对自己的选择产生了动摇,为不连累妻子女儿提出离婚,美媚却在事件中认清了丈夫之前选择坚持的事业的价值,鼓励丈夫找回了自己的坚守,之前柔弱的妻子感动了丈夫,三年后他们的儿子出生,全家和睦共同努力,王赦又恢复了电视剧一开始的正直的硬汉形象。

李大芝顶着杀人犯妹妹的恶名,从大学休学两年,然后改名进入自己所学的媒体职场,身份暴露,顶头上司正是她哥哥凶案受害者的母亲,她除了替哥哥忏悔和道歉,也敢坚持对媒体的不当做法提出批评和抗争,并愤而辞职。在她最困难的时刻,房东尹思悦在生活和精神上都给予她极大的帮助,知道了她的“杀人犯妹妹”的身份后仍不改初衷。思悦让大芝到她的饮品店上班,民众和受害者家属发现了大芝,到她们的饮品店抗议,甚至打砸,大芝敢于去面对,思悦也不退缩,坚持雇佣大芝,坚持开店营业,帮助了大芝也维护了自己的尊严。大芝勇敢的去看望躲藏在乡下的父母,在大芝的鼓励和律师王赦的帮助下,大芝的父母最终也从困境里走出。

思悦的故事是从她弟弟思聪闯到幼稚园拍电影开始的,警察以为是劫持儿童案件,将思聪抓走,后发现他精神异常,被送进精神病院,思悦奔走警局和病院,同时年迈的父亲心脏病发作,生命垂危。这时她已订下了婚期,富有的男方家庭无理提出要让思悦也去做精神病基因检查,思悦愤而解除婚约,照顾父亲,并坚持将弟弟接回自己寓所照顾。这时大芝也不避精神病人可能的暴力危险,与思悦一起照顾安抚思聪,最后思聪病情减轻,还找到了以绘画作为自己今后一生的事业。思悦是这部电视剧中最有光彩的人物形象,在迭出的困难面前不退缩坚韧面对和抗争,左支右绌时仍全力维护帮助大芝,在她身上真正展现了人性的光芒和台湾女性的崇高。

剧中也有激烈的冲突。思聪不肯吃药,致使发病严重,拿着可做凶器的玻璃片闯入之前治疗的精神病院,挟持了恰在值班的乔平。乔平是该院的社工部门负责人,与做精神病医师的丈夫之前就多有争执,丈夫只是“按部就班”,而乔平则对病人,甚至病人的家属都有更多的关照帮助和理解。这种对工作甚至对人生的不同态度给他们一直和谐亲密的夫妻关系带来了裂痕和争执。面对思聪手中的利器和手上身上的鲜血淋漓,乔平冷静面对,暗示围在窗外的丈夫和其他人不要报警。我在想,要是防爆警察到来,鲁莽处置,或许一枪就会将思聪打死。在乔平细致温柔的开导下,思聪最后放下了手中的凶器。这时娇小的乔平在我心目中变成了巨人,让她的丈夫和围观者汗颜。

我很喜欢台湾,以后还会再去。由于《我们与恶的距离》这部剧,我对台湾女性有了新的认识,再遇到她们,不管是街头的擦肩而过、还是公交地铁上对座的点头招呼、咖啡厅轻松晤谈、甚至是餐厅的把酒言欢,她们一定还都会是温柔的,浅笑嫣然的,但我知道,她们有坚强的内心,有正义,有勇敢,有操守,有担当,可以是能信赖能托守的朋友。台湾这个宝岛也因她们增色多多,雄峙在太平洋不倒。

2022年美国感恩节,于坎昆度假村游泳池畔


浏览(3662) (76)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礁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12-06 20:47:58

网上很容易搜到这部电视剧。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12-06 14:11:04

电视剧名字起得好!?

我去网上搜搜,看可以看到吗,近年好像社会性电影电视剧流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礁
注册日期: 2015-04-18
访问总量: 336,7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尖刀排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友好链接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文革追记】
· 尖刀排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四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三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二回 信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一回
· 两次走上人生巅峰的慕振奎
· 从许昌起步登上文革政坛高端的纪
【蒋祖权专文】
· 蒋祖权:文革之后
· 蒋祖权:大部分历史是没用的
· 蒋祖权:东北东北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三)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二)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一)
【书山有路】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对刘慈欣的短篇《西洋》的“考证”
· 看了《天黑得很慢》
· 从贺建奎的‘基因改造婴儿’想起刘
· 我读小说《软埋》
· 电影《枫》和科幻小说《三体》
· 《建丰二年》和老舍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黄万里和他的传记《黄河万里行》
· 巫宁坤和他的自传《一滴泪》
【只鳞片爪】
· 由说媒的王婆和曹德旺的福耀大学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访西贡补越南近现代史
· 台湾的女人们——看台湾电视剧《我
· 陈春花的前世今生
· 欧行路上的口罩
· 金门的胡琏
· 易中天写刘道玉校长和我写刘校长
· 井蛙和海龟
【他山之石】
· 文山樵人:你绝对想不到,《水浒
· 文山樵人:梁山好汉们为什么要吃
· 白桦:从秋瑾到林昭 (五四特辑
· 资中筠:国际问题研究的反思
· 比尔·克林顿:我曾试图让俄罗斯
· 资中筠 颂圣为奴六十年
· 资中筠:一点感想:这个春季不好
· 李伟东:我的中国自由派朋友对特
· 子皮:川粉解析 (转帖)
· “二丁事件”和庄则栋政治浮沉 (摘
【往事杂忆】
· 焦枝线上的“浪漫”
· 我们仨的焦枝线
· 插队旧事 朱广利和张老臭
· 我‘遇到’的几个右派和他&#
· 2006年布达佩斯 裴多菲寻踪
· 小城人物 大姑外婆
· 由‘海地泥巴做饼干’的新闻想起的
· 小城小吃食
· 小城人物:王先生
· 俺娘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6
2024-01-18 - 2024-01-18
2023-08-14 - 2023-08-30
2023-07-09 - 2023-07-26
2023-06-11 - 2023-06-30
2023-05-18 - 2023-05-31
2023-04-18 - 2023-04-28
2022-12-04 - 2022-12-04
2022-08-07 - 2022-08-18
2022-07-25 - 2022-07-27
2022-06-28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12
2022-04-14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0
2021-12-09 - 2021-12-27
2021-11-04 - 2021-11-23
2021-09-01 - 2021-09-01
2021-08-30 - 2021-08-30
2020-10-22 - 2020-10-24
2018-11-04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14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4-19 - 2018-04-23
2017-06-05 - 2017-06-05
2017-05-12 - 2017-05-15
2016-08-17 - 2016-08-17
2016-04-07 - 2016-04-13
2016-01-01 - 2016-01-09
2015-12-01 - 2015-12-20
2015-11-23 - 2015-11-23
2015-09-15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3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18 - 2015-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