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孤礁絮语  
一个孤寂的行者的自言自语  
https://blog.creaders.net/u/966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蒋祖权:大部分历史是没用的 2022-05-05 16:11:30

朋友想读些历史,问我,该从哪里看起?

 

我说你从清末开始看吧,清末以前的历史都没有什么用处,你完全可以忽略,不必关注那几千年的历史。

 

她不解。说有人告诉她读历史就要全面,最好从春秋战国到秦汉唐宋一路顺读过来。

 

我告诉她,大部分历史都是没用的,没有关注的价值。唐朝关注过隋朝的成败,明朝关注过宋朝兴亡,都没有换来任何进步。每一次都是沿着历史走过来,最后都走回去了。

 

这些历史只是注定失败的原因如何反复,必然错误的选择怎样重蹈,只有重复的兴衰,没有进步的发展,这样的历史再悠久也没什么意义。

 

随便翻翻历朝历代的过往,几乎都是相同的兴亡因果,收尾的时候也几乎都是祥林嫂的风格:“我真傻…我早该知道的…” 。

 

几千年大部分历史都是如此,所以也没什么阅读价值。

 

但是到清末的时候就不同了,清末中国出现了很多进步的转变,架电报,修铁路,开工厂,造轮船。

 

这些进步不是关注历史的结果,是关注世界的结果。

 

最后,满清的倒台也没有像秦朝明朝一样是被农民起义推翻,没有像历朝历代那样更替,满清是退位的,是中国历史上目前为止唯一有交接的不同模式政权。

 

为什么我们的历史会在清末发生这样的变化?为什么满清没有像以往历史那样被另一个皇权取代?

 

因为那时的中国已经看到了外部的世界,与外部世界的接触改变了清末中国的历史轨迹。让清末在循环往复的历史怪圈中向外跨出了一步。

 

1644年的时候,满清是拎着屠刀杀进中原的,到了1906年的时候,满清已经开始筹备立宪了,虽然没有成功,然而这样的跨度是历朝历代第一次出现的。

 

对于中国历史的大盘走势,唐朝的杜牧在23岁的时候就已经总结好了:“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为何此后一千多年依旧没有什么改进呢?因为清末之前只有内部历史,没看过外部世界,没遇到进步对比。

 

我跟朋友说:咱们从秦汉魏晋到唐宋明清,每一次重新打开历史的方式都是对内的,能看到的都是重复的过去,看不到任何进步的意义。只有清末的历史进程是内外结合的,正如李鸿章所称“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个变局是从外面被打开的。

 

咱们以前的历史都是内部变更,走的都是内部规律。就像杜牧说的那样一直在翻来覆去,没有多少参考价值,所以你是去读这部分历史等于浪费时间。

 

但是从清末到民国的这个跨越,中国历史的打开方式第一次发生了变化,没有像历朝历代一样再走回去。

 

后来,袁世凯准备称帝,还想走那个内部规律,结果那么多人反对他。袁世凯死后,张勋想把满清再请回来,也没人理睬他。清末打开历史的方式不一样了,结果也就不一样了。

 

清末之后的一百多年里,中国历史经历了几次重启,从受日本影响到受苏俄影响,从1950年跟美国交战到1979年跟美国建交,每一次重新打开历史的方式都有来自外部世界的不同影响,打开历史的方式已经不一样了。

 

今天的发展也是这样,明天更将如此。

 

所以,我认为读历史要从清末开始。清末之前的历史,实在闲得慌,读点也行,不读也罢。

 

我说“大部分历史是没用的”,说的不是广义的历史,是说清末之前的历史没有好作用,坏作用当然也是作用,那是有害的作用。

 

很多人读历史都是想了解从前哪里错了,能够引以为鉴,但几千年历史并没有因为被了解就避免了重蹈覆辙。

 

1840年以后,那些根本没有读过中国历史的西方人第一次来到中国,立刻就知道哪里不对。可见几千年对错不复杂,不必非要去读清末之前那些知错再错,知耻而更耻的历史。

 

当然,如果纯粹是为了娱乐和解闷,啥都可以读。

 

有人说满清是历史上腐败不堪的朝代,说我在文中突出清末的进步是美化满清。满清的野蛮和腐败是众所周知的,我说清末这段历史有阅读价值,因为清末除了原装历史模式中那些黑暗部分之外,还有前所未有的进步转变,这是史实,不是美化。

 

我说“满清没有像历朝历代那样更替,是退位的,是中国历史上目前为止唯一有交接的不同模式政权”,这个交接指的是两个差异政权的改朝换代。

 

第一不是同名政府内部换届,第二不是汉魏晋宋等那些在相同模式下内控之后的所谓禅让,这些相对满清与民国不同模式新旧政权的对等交接,是没有可比性的。

 

我说“清末之前的历史都是内部变更,走的都是内部规律”。是指几千年循环的内部模式和内部规律。蒙古和满清这些外来人也是按中国原来内部模式和规律走的,包括跪在他们脚下的那一帮孙子也都是原来的。

 

我说“清末之前只有内部历史,没看过外部世界,没遇到进步对比”。指的也都是外部相对文明世界的对比。历史期待的改变,应该往好的方向发展,历史关注的影响,应该朝积极的方向努力。

 

不要习惯比恶,比乱,比落后,那都是病态看世界。

 

还有,不要去跟美国比历史悠久好不好,人家不稀罕,人家用200年就能建起大厦,凭什么非要几千年不断推倒重来。

 

七百多年前,蒙古人也入侵过中国,几十年后被打跑了,没有多少蒙古人会写汉字讲汉语。1644年之后,满清对汉文化的学习可谓十分用心,不然满清也不会被汉文化腐蚀成泥。

 

结果是没学多少汉文化的蒙古人跑掉了,全盘汉化的满清跑不掉了。

 

但如果历史上没有满清而是一个汉人政权,会不会搞洋务那就不好说了。比如太平天国就是往愚昧落后方向使劲,而义和团的一个主流帖子就是:“先拆电线杆,再扒火车道......”

 

三百多年前,满清为了改变本族的落后,主动学习汉文化。一百多年前,满清发现汉文化体系的落后,又转向学习西方。相比之前内部模式的千年循环,清末是一个值得阅读的时代。

 

过去的历史,都有太多沉重的东西。千百年走势,每一次推倒重来之后的循环往复,每一次两败俱伤之后的周而复始,都是前后雷同的悲伤。

 

走不出历史,历史就是一次又一次巴掌。最后,所有的巴掌都会打在现实的脸上。与其说历史悠久,其实也是脸皮很厚。与其说生生不息,其实也是浑浑噩噩。

 

有读者留言说我读书少,这句说对了。我打小就不爱读书,一看书就没有耐心,尤其是历史方面的书,几分钟就翻到结尾。中国历史那么多记录,几千年多么漫长,难道非要读过几千年历史才能懂几千年因果吗?现实的答案会藏在过去那些历史里面吗?

 

清末之前的历史只是一张作废的考卷,里面没有今天想要的答案。

 

答案从来就不在那些漫长历史的过往里面,真正的答案都在那些比悠久历史短暂,却走在世界前面的文明进步里。

 

然而,那些拖着古老历史的现实却习惯了视而不见,总觉得文化和文明落在别人后面,是祖先没有把历史的密码传给后代。

 

很多人习惯到历史中去寻找现实的答案,试图破解现实中的文化落后,生活不如意,精神迷茫等等难题。历史在他们脑海中一页一页往前翻,一路唉声叹气翻到三皇五帝,人生几十年岁月转眼就成为每个人的回忆,最后收获的只是万千感慨。

 

其实,那些千年破历史早就被古人翻烂了,里面真有好东西,早就被翻出来了,还会等到今天去被发现吗?

 

今天,虽然那些让人无法割舍的历史里面,有很多永远不被人知的真相,但是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没有人能够改变历史。

 

曾经叹息的每一段历史,都已经成为真实的结果,结果就是今天的困惑,背着走却推不开周围,历史的包袱被当成了财富代代相传,里面的东西越来越有重量,越来越没有价值,越来越无处安放。

 

后来,这些历史成了一个悠久的结。

 

如果每一个希望提升自己的人,都习惯向别人身上找原因;如果每一代试图改进现实的人,都习惯向过去的历史中找答案;如果今天的错不是今天的错,都是昨天的因果,如果每一代人都是这么想的,那么每一代人都会多挨一次历史的巴掌。

 

有多少过往的历史,都是扇向现实的巴掌,挨上瘾了,还会传给下一代。

 

历史就是巴掌,要打回去才能看到答案,能打回去,才会走向未来。


浏览(4429) (14)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05-12 18:57:19

照你的看法应该至少一千年前才换一个朝代,哪怕每次改朝换代死掉一半人也不算个球。一千年太短, 所以皇帝和共产党都要万岁啊。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05-12 18:54:54

好文!

回复 | 2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05-10 23:06:34

历史上中国千年才十几个朝代,美国2百年就已经换了40几个总统。到底怎么算进步呢?换得越快越好吗?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5-08 00:02:06

有多少過往的歷史,都是扇向現實的巴掌,挨上癮了,還會傳給下壹代。

歷史就是巴掌,要打回去才能看到答案,能打回去,才會走向未來。

回复 | 0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2-05-08 00:01:28

有多少過往的歷史,都是扇向現實的巴掌,挨上癮了,還會傳給下壹代。

歷史就是巴掌,要打回去才能看到答案,能打回去,才會走向未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老礁
注册日期: 2015-04-18
访问总量: 331,07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四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三回,
友好链接
· 和谈:和谈的博客
分类目录
【文革追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七回 到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六回 赵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五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四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三回,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二回 信
· 河南“两条路线斗争”演义 第一回
· 两次走上人生巅峰的慕振奎
· 从许昌起步登上文革政坛高端的纪
· 追记文革中许昌的两次武斗
【蒋祖权专文】
· 蒋祖权:文革之后
· 蒋祖权:大部分历史是没用的
· 蒋祖权:东北东北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三)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二)
· 蒋祖权:时间背后俄罗斯(一)
【书山有路】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对刘慈欣的短篇《西洋》的“考证”
· 看了《天黑得很慢》
· 从贺建奎的‘基因改造婴儿’想起刘
· 我读小说《软埋》
· 电影《枫》和科幻小说《三体》
· 《建丰二年》和老舍
· 革命和吃人--《白鹿原》中的白灵
· 黄万里和他的传记《黄河万里行》
· 巫宁坤和他的自传《一滴泪》
【只鳞片爪】
· 大雪中札幌2024元旦
· 从成功、刘强东到杨振宁 ——— 从
· 访西贡补越南近现代史
· 台湾的女人们——看台湾电视剧《我
· 陈春花的前世今生
· 欧行路上的口罩
· 金门的胡琏
· 易中天写刘道玉校长和我写刘校长
· 井蛙和海龟
· 亲历政治殿堂
【他山之石】
· 文山樵人:你绝对想不到,《水浒
· 文山樵人:梁山好汉们为什么要吃
· 白桦:从秋瑾到林昭 (五四特辑
· 资中筠:国际问题研究的反思
· 比尔·克林顿:我曾试图让俄罗斯
· 资中筠 颂圣为奴六十年
· 资中筠:一点感想:这个春季不好
· 李伟东:我的中国自由派朋友对特
· 子皮:川粉解析 (转帖)
· “二丁事件”和庄则栋政治浮沉 (摘
【往事杂忆】
· 焦枝线上的“浪漫”
· 我们仨的焦枝线
· 插队旧事 朱广利和张老臭
· 我‘遇到’的几个右派和他&#
· 2006年布达佩斯 裴多菲寻踪
· 小城人物 大姑外婆
· 由‘海地泥巴做饼干’的新闻想起的
· 小城小吃食
· 小城人物:王先生
· 俺娘
存档目录
2024-01-18 - 2024-01-18
2023-08-14 - 2023-08-30
2023-07-09 - 2023-07-26
2023-06-11 - 2023-06-30
2023-05-18 - 2023-05-31
2023-04-18 - 2023-04-28
2022-12-04 - 2022-12-04
2022-08-07 - 2022-08-18
2022-07-25 - 2022-07-27
2022-06-28 - 2022-06-28
2022-05-04 - 2022-05-12
2022-04-14 - 2022-04-26
2022-03-02 - 2022-03-30
2021-12-09 - 2021-12-27
2021-11-04 - 2021-11-23
2021-09-01 - 2021-09-01
2021-08-30 - 2021-08-30
2020-10-22 - 2020-10-24
2018-11-04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14
2018-09-03 - 2018-09-03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4-19 - 2018-04-23
2017-06-05 - 2017-06-05
2017-05-12 - 2017-05-15
2016-08-17 - 2016-08-17
2016-04-07 - 2016-04-13
2016-01-01 - 2016-01-09
2015-12-01 - 2015-12-20
2015-11-23 - 2015-11-23
2015-09-15 - 2015-09-21
2015-07-14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23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18 - 2015-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