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列颠地主的博客  
I am a Chinese, living in the UK, majoring in engineering, and interested in Chinese culture  
网络日志正文
被告徐勤先 2025-11-29 15:21:17

这几天油管上有多个账户播出了一本大戏,199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法院庭审原第38军军长徐勤先违抗戒严命令一案,六个多小时的庭审视频,从开庭介绍出庭各方人员,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是全场的实况全过程,里边出现次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审判长大校军衔的话:被告徐勤先,所以以此作为本篇的题目。

该片的信息量丰富,介绍了国务院发布戒严令之后军委部署北京军区司令部下令所属各个军以及北京卫戍区出动执行戒严任务的人数规模,其中对第38军的命令(要点:是命令,不是指示!)由军区政治委员、副司令员以及作战部长等多人向徐勤先军长当面下达,说明是政治局常委决定、军委邓主席同意的、军委杨副主席向军区下达的。向徐军长下达命令之前还传达了军委领导对军区介绍的当时的严峻局势和采取戒严措施的必要性。这些信息分布在公诉人、被告人、几位证人的书面或口头表述之中。

严重的问题出现在徐军长被要求给第38军军部用电话传达戒严命令时,徐表示出动野战军荷枪实弹前去首都地区执行任务,要面对好人坏人混杂在一起,无法执行,并提出这样大的事要经过党、政府、人大等的最高层开会决策后发布命令更妥。徐表示即便是命令传达到部队,他本人不参加行动。公诉方、证人、被告人等人虽然用了不同的表述,但最后在用词上未能达成一致,被告人翻来覆去地说,仅仅承认是有不同看法,就是不肯承认其行为是‘违抗军令’。当然,在最后的法庭辩论环节,是公诉人与被告人之间的直接交锋,也完全把事实搞清楚了,是不是采用‘违抗军令’的表述,已经没有什么法律意义了。

其实核心问题只有一个,就是作战单位对军令有没有权力做选择性执行。再延申一下,军队应不应该执行针对国内问题的武力行动。这两方面都涉及到军令的严肃性,这是一个不应该绕过去的问题,徐军长也始终不敢正面针对这个问题。

徐勤先在军区下达命令的会议上还提到另外一个话题,称戒严这件事如果执行,也许会立功,也许会成为历史罪人。公诉人在辩论阶段就尖锐指出,被告人此话属于为个人利益做精心盘算,以笔者看来这当然属于抗命的一个动机,并不是抗命行为本身,也不会成为定罪的依据。

虽然这件事已经过去了35年之久,当年的热血青年也已经退休半退休甚至有不少人已经吃了大席了,当年的襁褓婴儿也已经成长为社会主流了,中国以及周边地区也发生了沧海桑田一般的变化,但这道坎还是有不少人过不去,仍然念念不忘也许历史会给个说法。

什么说法?不就摆在眼前吗?哪里还有其它更靠谱的说法。

浏览(2534) (9) 评论(7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5-12-05 09:21:02

梅思平五四运动时候参与运动,并非领导者。近年有文章称他是“火烧赵家楼”点火之第一人(重新审视“火烧赵家楼”/余仁杰, 2013)。与历史实际不符合,查阅民国报章杂志,以及当事人回忆,社会公认的率先冲进赵家楼,火烧曹汝霖住宅的学生是北京高等师范学校数学科四年级学生匡互生。

看来你知识落后了啊!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6%A2%85%E6%80%9D%E5%B9%B3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5 08:48:16

纵火犯是梅思平,当年反清的铁血青年是汪兆铭、陈璧君,这些家伙都是运动学生们的革命先驱。可惜他们卖国当汉奸选错了买主,不然也许也会像某些人一样在这儿写博客、骂邓小平呢!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5-12-05 07:31:58

这些家伙也放火烧赵家楼了吗?还是精神上放火?放共产主义大火?

如果这么引申,那汪精卫的秘书毛泽东如何脱离关系?

还有二号汉奸陈公博,三号汉奸周佛海,这俩家伙可都是共产党一大代表啊,你自豪不?

十大汉奸里面,共产党员就占了四个,伟大不?

不过以出卖国土,出卖中国利益来说,这十大汉奸也比不上毛泽东,习近平!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5 05:21:28

知道的还挺多,给你点个大赞!继续说下去,说说当年的进步青年张国焘、汪兆铭、陈璧君、梅思平,是不是搞运动都是好样的?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5-12-05 03:17:09

赵家楼放火还有另一个人,周予同。这个人可是一直活到文革,而且曾经被张春桥点名批判。

1966年文革开始了,张春桥在《文汇报》社论中公开点名批评周予同,周予同成为上海第一批被打倒的八大学术权威之一,一夜之间,批周予同的大字报贴满校园。

看来你的知识太落后了啊!


回复 | 1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5-12-05 03:06:22

嘿嘿,第一个放火的叫匡互生,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的学生。有意思的是,他和毛万岁当年是战友。

匡互生毕业后,曾出任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的教务主任。在此期间,匡互生还曾打破师范学校教员必须有大学文凭的限制,破格录用了当时为师范附小主事(教员)的毛泽东到师范学校任课,并与毛泽东、何叔衡一起参加湖南“驱张(敬尧)运动”,一度还弄了五颗炸弹打算去炸死张敬尧。

1925年,匡互生与丰子皑等在上海创办立达学园并主持校务8年,主张“生产教育”、“感化教育”。1933年4月,匡互生在上海病逝,终年42岁。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5 00:14:25

洋知青啊,你还是不敢面对吧?我请你谈一下那几个纵火的和平抗议学生的下场,是告诉你一个事实,凡是以学生身份、以和平抗议的名义搞事,又不依不饶不妥协的,大多是极端自私的、一肚子坏水儿的人,比如那个领头的,1946年被民国政府以汉奸罪给毙了。注意,是以汉奸罪被枪毙的!而他们当年所反对的所谓北洋政府的那几个军阀段祺瑞、吴佩孚们,都是宁死不与日本侵略者合作的。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5-12-04 12:11:34

嘿嘿,那东西随便就能查到,用得着你忆苦思甜?

对了,你是反共呢,还是拥共?是不是想告诉我不让先辈的血白流?

可惜啊,这世界上杀人最多的就是共产党的伟大领袖,杀共产党最多的也是共产党的伟大领袖,不让先辈的血白流就得清算你们的伟大领袖!


回复 | 2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4 10:43:26

咋样啊洋知青?再去谷歌上搜一下,接受一下再教育,看看他们什么下场。要不要地主给你透个名字?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5-12-04 10:31:52

嘿嘿,他们比张志新,林昭,任志强幸运多啦!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4 10:15:35

你就回答一下:当年火烧赵家楼的人什么下场?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5-12-04 09:38:30

嘿嘿,还提到火烧赵家楼,知道那时媒体攻击政府并不像现在这样吗?鲁迅敢描述所有社会不公,知识份子敢攻击所有卖国行为,学生敢光天化日下游行,在共产党统治下,敢吗?鲁迅放在毛泽东时代,就是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反革命,坏份子。罗稷南曾经向毛泽东提出:要是今天鲁迅还活着,他可能会怎样?毛泽东回答,鲁迅要么是关在牢里还是要写,要么他识大体不做声。

说真的,出卖中国国土最多的,不是那时的军阀,不是国民党反动派,而是毛泽东,而是共产党。学生敢游行,敢反抗吗?知识份子敢表示任何不满吗?袁世凯倒行逆施,全国都揭竿而起,毛泽东,习近平登基,有哪个反对啦?有哪个揭竿而起?就是因为军队属于个人,属于党,不属于国家。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4 08:28:20

发动学生搞事,并不是没有成功过。邓小平把这种搞法叫停了,靠什么?靠军队的力量。

军队平叛是最有效的办法。

你讲‘统治者‘倒行逆施’,这个是靠不住的:最初的动机是反官倒,这个可以有,官方与学生对话了吧?然后学生们呢?学生们仍然不合作,而是绝食了!并鼓动市民上街、鼓动工人罢工、堵塞大门不让工人上班,为什么?不就是想着我是学生我怕谁吗?

你知道1919年在北京火烧赵家楼那几个纵火犯吗?都是北京的学生!他们是不是在反对卖国政府?但这种违法行为能证明他们比段祺瑞吴佩孚这些老军阀更爱国呢?你说说看?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5-12-04 07:33:57

当年齐奥塞斯库就是命令军队镇压当时的反抗游行,结果军队反了,把他给杀了。

当年四五时,毛泽东比齐奥塞斯库聪明,没敢动用军队镇压老百姓,而是用民兵,所以他没有成为齐奥塞斯库。

老邓之所以敢动用军队镇压,因为当时游行的主要是学生,大多数工人,农民,军人还是支持改革开放的,所以军队没反。

别和我说毛泽东比邓小平得人心。如果如此,毛泽东老婆被抓,侄儿被押,为什么全国人民兴奋不已。就连歌颂毛泽东的郭沫若都写出了“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帮”。当时替毛家说话的可没有一个。

当统治者倒行逆施,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还想让军队绝对服从,可能吗?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4 05:24:44

但听命不是盲从,尤其是杀人。

----------

关键是认识没有统一,军长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军令就是军令,没有什么盲从,就是必须执行,不能选择性执行。当然,一个好的战前动员很必要,为此杨尚昆已经召集军区一级对戒严令的动机做了详细解释,军区政委也在下达命令之前对徐勤先做了传达,后者没有完全领会。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5-12-04 05:18:26

38军和27军都参加了。据这个庭审中公诉人讲,38军的两级上级部分都派主要领导到军部和其它军内部门做了细致工作,确保戒严命令的执行到位。

上级领导下沉到一线指挥部监督命令的执行是个有效的办法。第38军最出彩的那次军事行动,即抗美援朝第2次战役,就是由志愿军副司令韩先楚下沉到38军指挥所,同梁兴初军长一同指挥,原因是38军在第1次战役中比较拉跨,遇到美军后怯战,气得彭总在战役总结会上大骂梁兴初,扬言要‘斩马谡’。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5-12-03 20:18:02

1 军队靠国家来供养,不可能产生军阀。中国目前还没有哪个人能养得起军队,即使最大贪官。

2 军队听命于政府,不是执政党,不管哪个党掌握政府。但听命不是盲从,尤其是杀人。

3 军队没有政府支持,不可能产生军阀。军阀必须是既掌握军队,又掌握政府。

4 中国目前还没有法大于一切,还没有民主。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25-12-03 15:46:24

【(实际上当命令下达到军部后,军部马上就召开了军党委会,决定立即执行戒严任务),另一方面表示他个人不参加此次行动。】

也就是38军还是执行了戒严?

还以为由于军长抗命,27军接替了38军。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5-12-03 14:38:52

军令有一套可行的下达执行途径,都是依法依规。像集团军一级的决策权,并不在军长或者政委,而是‘军党委’这个领导集体。徐勤先在回顾他当时的回应时说得很清楚,他表示一方面军队受到党的绝对领导,(实际上当命令下达到军部后,军部马上就召开了军党委会,决定立即执行戒严任务),另一方面表示他个人不参加此次行动。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3 14:31:07

您这几条建议很理想化,缺一点操作性,请看:

军队国家化:【这个可以有,国家化就是军权必须集中于中央,不能地方化搞得遍地军阀】

1 军人培养要国家化,远离政党和个人。【要远离非执政党,但必须听命于执政党,否则一个国家两个权力中心一定会内讧】

2 没有军人培训的,禁止进入军队领导层。【如果这样,军队就成了独立王国,靠什么养军队、养国防?】

3 防止军人个人崇拜,政党崇拜。要崇拜的只有国家。【在有法制有民主的国家,最好谁的崇拜都别搞】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3 10:10:30

军队国家化:

1 军人培养要国家化,远离政党和个人。

2 没有军人培训的,禁止进入军队领导层。

3 防止军人个人崇拜,政党崇拜。要崇拜的只有国家。

还有什么?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5-12-03 09:45:41

军人要执行命令与军人要拒绝非法的命令。

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军人也有难处。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3 08:33:58

我赞成军队国家化。军队不应该用于镇压人民,而应该用于清除国家蛀虫。希望再一次“大快人心事,揪出一尊帮”。

--------------------------

揪出一尊帮,不是揪出来好几个了吗?早有人把军内将领的提拔解读为这个那个的帮派,现在看来标尺只有一个,就是4321.

中国军队的职能在宪法里规定得很清楚,依法镇压暴乱是应有之举,有几个像戈尔巴乔夫那样的甩手掌柜?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3 08:26:03

军队国家化,就会出现再一次齐奥塞斯库被枪毙,就会出现再一次苏联剧变,就会出现再一次“大块人心事,揪出四人帮”。

------------------

没错,这就是后果:罗马尼亚毙了老齐以后经过几年很快转型,因为他国家小。苏联剧变后对社会的震荡更严重,至今仍然没结束,因为他的国家大。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3 08:22:39

军队国家化,最受损的是谁?是共产党,是伟大领袖,是毛泽东和习二愣子!

-------------------

军队国家化,听起来很悦耳,看起来很靓丽,为什么实行不了呢?因为军队国家化不是目标,而是结果,只能是水到渠成,不应该为了国家化而硬性扭转。一旦搞砸了,后果是什么?是重新武装割据、内战。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3 02:08:21

军队国家化,就会出现再一次齐奥塞斯库被枪毙,就会出现再一次苏联剧变,就会出现再一次“大块人心事,揪出四人帮”。

我赞成军队国家化。军队不应该用于镇压人民,而应该用于清除国家蛀虫。希望再一次“大快人心事,揪出一尊帮”。


回复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时间:2025-12-03 02:02:10

军队国家化,最受损的是谁?是共产党,是伟大领袖,是毛泽东和习二愣子!

回复 | 0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5-12-02 06:50:11

邓贼死后不敢留骨灰,是变相认错了。

回复 | 2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5-12-02 05:02:58

老高啊,昨天看你和老横交流的劲头,很不赞同。俞先生批评得对,我和你不熟,就没吱声。


回复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时间:2025-12-02 03:05:09

感觉发贴你有收入乞讨的,有盼头。

坦白一下,经常指责你的大傻领导,你有牢骚没?我帮你骂?

回复 | 3
我的名片
不列颠地主
注册日期: 2015-08-24
访问总量: 515,2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被告徐勤先
· 我的京剧‘杨 失 伍’选段
· 《中英联合声明》依法保障人权和
· ‘港区国安法’开启香港的一国两制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谁点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鲜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成功与失
分类目录
【旅游】
· 中国兰州之行
· 八月份陕西宝鸡行
【非原创博文】
· 粟裕将军指挥的豫东战役
· 许世友、粟裕在济南战役中的角色
· <转载> 抗日战争中的“铁军
· 谁说张灵甫将军不是抗日名将?
· 夫置之死地而后生---特种兵野战
· 书评: 《大清相国》
· 关于中国和印度的‘藏南’之争
· 名家说戏: 陈素真的豫剧《宇宙锋
· 专家评戏: 梅兰芳的唱腔点滴
· 看京剧名家怎样吐槽
【热点时事】
· ‘港区国安法’开启香港的一国两制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成功与失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 这个真的是武汉病毒
· 庚子赔款,谁赔?赔给谁?
· 对这次武汉新冠病毒疫情的几点思
· 借死人来整活人
· 台湾选举后国民党的活路在哪里?
· 新年第一炮,伊朗吃个哑巴亏
· 祝贺英国保守党胜利,脱欧即将完
【英伦风光】
· 跟踪、记录‘昙花一现’过程
· 昙花开
· 叶落归根好,好沉重
· 魚翅瓜
· 初游马德里
【工程学】
· 门外汉眼里的新冠病毒、感冒、肺
· 美国成立太空军的理想很丰满
· 一句话捅了马蜂窝
· 聊聊飞机的可靠性
· 一则有关中国技术引进的往事
· 干它一票,迎接 WTO
· 再谈大飞机的制造技术
· 面条是如何做成的 (二)
· 面条是如何做成的 (一)
· 谈谈"3D打印"技术
【艺术】
· 我的京剧‘杨 失 伍’选段
· 《都挺好》揭示的社会问题
· 古诗赏析 (9) 春夜喜雨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八: 《西厢记》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七 张派名剧《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六: 生活不是绯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五: 张派青衣的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四: 关于"十旦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三: 张派青衣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二: 旦角的花衫
【文史】
· 被告徐勤先
· 《中英联合声明》依法保障人权和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谁点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鲜
· 说说袁世凯和一个华人思维的怪圈
· 纪念一代伟人毛泽东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6补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5)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4)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3)
存档目录
2025-11-29 - 2025-11-29
2021-02-15 - 2021-02-15
2020-07-01 - 2020-07-03
2020-06-26 - 2020-06-26
2020-05-23 - 2020-05-30
2020-04-06 - 2020-04-27
2020-03-10 - 2020-03-10
2020-02-08 - 2020-02-23
2020-01-04 - 2020-01-14
2019-12-01 - 2019-12-26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4 - 2019-10-04
2019-09-05 - 2019-09-05
2019-08-03 - 2019-08-19
2019-07-01 - 2019-07-29
2019-06-08 - 2019-06-29
2019-05-07 - 2019-05-19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2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01
2019-01-05 - 2019-01-17
2018-12-04 - 2018-12-04
2018-11-01 - 2018-11-07
2018-10-07 - 2018-10-27
2018-07-10 - 2018-07-10
2018-04-13 - 2018-04-26
2018-03-03 - 2018-03-07
2018-02-04 - 2018-02-26
2018-01-13 - 2018-01-27
2017-12-13 - 2017-12-19
2017-11-11 - 2017-11-11
2017-10-08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7 - 2017-08-16
2017-07-03 - 2017-07-27
2017-06-05 - 2017-06-24
2017-05-04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24 - 2017-03-24
2017-02-10 - 2017-02-20
2017-01-05 - 2017-01-05
2016-12-01 - 2016-12-28
2016-09-06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20
2016-07-02 - 2016-07-15
2016-06-08 - 2016-06-25
2016-05-07 - 2016-05-24
2016-04-02 - 2016-04-06
2016-03-03 - 2016-03-26
2016-02-06 - 2016-02-28
2015-11-02 - 2015-11-02
2015-10-16 - 2015-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