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不列顛地主的博客  
I am a Chinese, living in the UK, majoring in engineering, and interested in Chinese culture  
網絡日誌正文
被告徐勤先 2025-11-29 15:21:17

這幾天油管上有多個賬戶播出了一本大戲,1990年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法院庭審原第38軍軍長徐勤先違抗戒嚴命令一案,六個多小時的庭審視頻,從開庭介紹出庭各方人員,到法庭調查、法庭辯論,是全場的實況全過程,裡邊出現次數最多的一句話,就是審判長大校軍銜的話:被告徐勤先,所以以此作為本篇的題目。

該片的信息量豐富,介紹了國務院發布戒嚴令之後軍委部署北京軍區司令部下令所屬各個軍以及北京衛戍區出動執行戒嚴任務的人數規模,其中對第38軍的命令(要點:是命令,不是指示!)由軍區政治委員、副司令員以及作戰部長等多人向徐勤先軍長當面下達,說明是政治局常委決定、軍委鄧主席同意的、軍委楊副主席向軍區下達的。向徐軍長下達命令之前還傳達了軍委領導對軍區介紹的當時的嚴峻局勢和採取戒嚴措施的必要性。這些信息分布在公訴人、被告人、幾位證人的書面或口頭表述之中。

嚴重的問題出現在徐軍長被要求給第38軍軍部用電話傳達戒嚴命令時,徐表示出動野戰軍荷槍實彈前去首都地區執行任務,要面對好人壞人混雜在一起,無法執行,並提出這樣大的事要經過黨、政府、人大等的最高層開會決策後發布命令更妥。徐表示即便是命令傳達到部隊,他本人不參加行動。公訴方、證人、被告人等人雖然用了不同的表述,但最後在用詞上未能達成一致,被告人翻來覆去地說,僅僅承認是有不同看法,就是不肯承認其行為是‘違抗軍令’。當然,在最後的法庭辯論環節,是公訴人與被告人之間的直接交鋒,也完全把事實搞清楚了,是不是採用‘違抗軍令’的表述,已經沒有什麼法律意義了。

其實核心問題只有一個,就是作戰單位對軍令有沒有權力做選擇性執行。再延申一下,軍隊應不應該執行針對國內問題的武力行動。這兩方面都涉及到軍令的嚴肅性,這是一個不應該繞過去的問題,徐軍長也始終不敢正面針對這個問題。

徐勤先在軍區下達命令的會議上還提到另外一個話題,稱戒嚴這件事如果執行,也許會立功,也許會成為歷史罪人。公訴人在辯論階段就尖銳指出,被告人此話屬於為個人利益做精心盤算,以筆者看來這當然屬於抗命的一個動機,並不是抗命行為本身,也不會成為定罪的依據。

雖然這件事已經過去了35年之久,當年的熱血青年也已經退休半退休甚至有不少人已經吃了大席了,當年的襁褓嬰兒也已經成長為社會主流了,中國以及周邊地區也發生了滄海桑田一般的變化,但這道坎還是有不少人過不去,仍然念念不忘也許歷史會給個說法。

什麼說法?不就擺在眼前嗎?哪裡還有其它更靠譜的說法。

瀏覽(3027) (9) 評論(7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25-12-05 09:21:02

梅思平五四運動時候參與運動,並非領導者。近年有文章稱他是“火燒趙家樓”點火之第一人(重新審視“火燒趙家樓”/余仁傑, 2013)。與歷史實際不符合,查閱民國報章雜誌,以及當事人回憶,社會公認的率先衝進趙家樓,火燒曹汝霖住宅的學生是北京高等師範學校數學科四年級學生匡互生。

看來你知識落後了啊!

https://zh.wikipedia.org/zh-hans/%E6%A2%85%E6%80%9D%E5%B9%B3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5 08:48:16

縱火犯是梅思平,當年反清的鐵血青年是汪兆銘、陳璧君,這些傢伙都是運動學生們的革命先驅。可惜他們賣國當漢奸選錯了買主,不然也許也會像某些人一樣在這兒寫博客、罵鄧小平呢!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25-12-05 07:31:58

這些傢伙也放火燒趙家樓了嗎?還是精神上放火?放共產主義大火?

如果這麼引申,那汪精衛的秘書毛澤東如何脫離關係?

還有二號漢奸陳公博,三號漢奸周佛海,這倆傢伙可都是共產黨一大代表啊,你自豪不?

十大漢奸裡面,共產黨員就占了四個,偉大不?

不過以出賣國土,出賣中國利益來說,這十大漢奸也比不上毛澤東,習近平!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5 05:21:28

知道的還挺多,給你點個大讚!繼續說下去,說說當年的進步青年張國燾、汪兆銘、陳璧君、梅思平,是不是搞運動都是好樣的?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25-12-05 03:17:09

趙家樓放火還有另一個人,周予同。這個人可是一直活到文革,而且曾經被張春橋點名批判。

1966年文革開始了,張春橋在《文匯報》社論中公開點名批評周予同,周予同成為上海第一批被打倒的八大學術權威之一,一夜之間,批周予同的大字報貼滿校園。

看來你的知識太落後了啊!


回復 | 1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25-12-05 03:06:22

嘿嘿,第一個放火的叫匡互生,北京高等師範學校(北京師範大學的前身)的學生。有意思的是,他和毛萬歲當年是戰友。

匡互生畢業後,曾出任湖南第一師範學校的教務主任。在此期間,匡互生還曾打破師範學校教員必須有大學文憑的限制,破格錄用了當時為師範附小主事(教員)的毛澤東到師範學校任課,並與毛澤東、何叔衡一起參加湖南“驅張(敬堯)運動”,一度還弄了五顆炸彈打算去炸死張敬堯。

1925年,匡互生與豐子皚等在上海創辦立達學園並主持校務8年,主張“生產教育”、“感化教育”。1933年4月,匡互生在上海病逝,終年42歲。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5 00:14:25

洋知青啊,你還是不敢面對吧?我請你談一下那幾個縱火的和平抗議學生的下場,是告訴你一個事實,凡是以學生身份、以和平抗議的名義搞事,又不依不饒不妥協的,大多是極端自私的、一肚子壞水兒的人,比如那個領頭的,1946年被民國政府以漢奸罪給斃了。注意,是以漢奸罪被槍斃的!而他們當年所反對的所謂北洋政府的那幾個軍閥段祺瑞、吳佩孚們,都是寧死不與日本侵略者合作的。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25-12-04 12:11:34

嘿嘿,那東西隨便就能查到,用得着你憶苦思甜?

對了,你是反共呢,還是擁共?是不是想告訴我不讓先輩的血白流?

可惜啊,這世界上殺人最多的就是共產黨的偉大領袖,殺共產黨最多的也是共產黨的偉大領袖,不讓先輩的血白流就得清算你們的偉大領袖!


回復 | 2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4 10:43:26

咋樣啊洋知青?再去谷歌上搜一下,接受一下再教育,看看他們什麼下場。要不要地主給你透個名字?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25-12-04 10:31:52

嘿嘿,他們比張志新,林昭,任志強幸運多啦!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4 10:15:35

你就回答一下:當年火燒趙家樓的人什麼下場?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25-12-04 09:38:30

嘿嘿,還提到火燒趙家樓,知道那時媒體攻擊政府並不像現在這樣嗎?魯迅敢描述所有社會不公,知識份子敢攻擊所有賣國行為,學生敢光天化日下遊行,在共產黨統治下,敢嗎?魯迅放在毛澤東時代,就是不殺不足以平民憤的反革命,壞份子。羅稷南曾經向毛澤東提出:要是今天魯迅還活着,他可能會怎樣?毛澤東回答,魯迅要麼是關在牢裡還是要寫,要麼他識大體不做聲。

說真的,出賣中國國土最多的,不是那時的軍閥,不是國民黨反動派,而是毛澤東,而是共產黨。學生敢遊行,敢反抗嗎?知識份子敢表示任何不滿嗎?袁世凱倒行逆施,全國都揭竿而起,毛澤東,習近平登基,有哪個反對啦?有哪個揭竿而起?就是因為軍隊屬於個人,屬於黨,不屬於國家。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4 08:28:20

發動學生搞事,並不是沒有成功過。鄧小平把這種搞法叫停了,靠什麼?靠軍隊的力量。

軍隊平叛是最有效的辦法。

你講‘統治者‘倒行逆施’,這個是靠不住的:最初的動機是反官倒,這個可以有,官方與學生對話了吧?然後學生們呢?學生們仍然不合作,而是絕食了!並鼓動市民上街、鼓動工人罷工、堵塞大門不讓工人上班,為什麼?不就是想着我是學生我怕誰嗎?

你知道1919年在北京火燒趙家樓那幾個縱火犯嗎?都是北京的學生!他們是不是在反對賣國政府?但這種違法行為能證明他們比段祺瑞吳佩孚這些老軍閥更愛國呢?你說說看?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25-12-04 07:33:57

當年齊奧塞斯庫就是命令軍隊鎮壓當時的反抗遊行,結果軍隊反了,把他給殺了。

當年四五時,毛澤東比齊奧塞斯庫聰明,沒敢動用軍隊鎮壓老百姓,而是用民兵,所以他沒有成為齊奧塞斯庫。

老鄧之所以敢動用軍隊鎮壓,因為當時遊行的主要是學生,大多數工人,農民,軍人還是支持改革開放的,所以軍隊沒反。

別和我說毛澤東比鄧小平得人心。如果如此,毛澤東老婆被抓,侄兒被押,為什麼全國人民興奮不已。就連歌頌毛澤東的郭沫若都寫出了“大快人心事,揪出四人幫”。當時替毛家說話的可沒有一個。

當統治者倒行逆施,損害了大多數人的利益,還想讓軍隊絕對服從,可能嗎?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4 05:24:44

但聽命不是盲從,尤其是殺人。

----------

關鍵是認識沒有統一,軍長沒有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軍令就是軍令,沒有什麼盲從,就是必須執行,不能選擇性執行。當然,一個好的戰前動員很必要,為此楊尚昆已經召集軍區一級對戒嚴令的動機做了詳細解釋,軍區政委也在下達命令之前對徐勤先做了傳達,後者沒有完全領會。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5-12-04 05:18:26

38軍和27軍都參加了。據這個庭審中公訴人講,38軍的兩級上級部分都派主要領導到軍部和其它軍內部門做了細緻工作,確保戒嚴命令的執行到位。

上級領導下沉到一線指揮部監督命令的執行是個有效的辦法。第38軍最出彩的那次軍事行動,即抗美援朝第2次戰役,就是由志願軍副司令韓先楚下沉到38軍指揮所,同梁興初軍長一同指揮,原因是38軍在第1次戰役中比較拉跨,遇到美軍後怯戰,氣得彭總在戰役總結會上大罵梁興初,揚言要‘斬馬謖’。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25-12-03 20:18:02

1 軍隊靠國家來供養,不可能產生軍閥。中國目前還沒有哪個人能養得起軍隊,即使最大貪官。

2 軍隊聽命於政府,不是執政黨,不管哪個黨掌握政府。但聽命不是盲從,尤其是殺人。

3 軍隊沒有政府支持,不可能產生軍閥。軍閥必須是既掌握軍隊,又掌握政府。

4 中國目前還沒有法大於一切,還沒有民主。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25-12-03 15:46:24

【(實際上當命令下達到軍部後,軍部馬上就召開了軍黨委會,決定立即執行戒嚴任務),另一方面表示他個人不參加此次行動。】

也就是38軍還是執行了戒嚴?

還以為由於軍長抗命,27軍接替了38軍。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5-12-03 14:38:52

軍令有一套可行的下達執行途徑,都是依法依規。像集團軍一級的決策權,並不在軍長或者政委,而是‘軍黨委’這個領導集體。徐勤先在回顧他當時的回應時說得很清楚,他表示一方面軍隊受到黨的絕對領導,(實際上當命令下達到軍部後,軍部馬上就召開了軍黨委會,決定立即執行戒嚴任務),另一方面表示他個人不參加此次行動。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3 14:31:07

您這幾條建議很理想化,缺一點操作性,請看:

軍隊國家化:【這個可以有,國家化就是軍權必須集中於中央,不能地方化搞得遍地軍閥】

1 軍人培養要國家化,遠離政黨和個人。【要遠離非執政黨,但必須聽命於執政黨,否則一個國家兩個權力中心一定會內訌】

2 沒有軍人培訓的,禁止進入軍隊領導層。【如果這樣,軍隊就成了獨立王國,靠什麼養軍隊、養國防?】

3 防止軍人個人崇拜,政黨崇拜。要崇拜的只有國家。【在有法制有民主的國家,最好誰的崇拜都別搞】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3 10:10:30

軍隊國家化:

1 軍人培養要國家化,遠離政黨和個人。

2 沒有軍人培訓的,禁止進入軍隊領導層。

3 防止軍人個人崇拜,政黨崇拜。要崇拜的只有國家。

還有什麼?


回復 | 0
作者:雙不 留言時間:2025-12-03 09:45:41

軍人要執行命令與軍人要拒絕非法的命令。

在歷史的十字路口軍人也有難處。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3 08:33:58

我贊成軍隊國家化。軍隊不應該用於鎮壓人民,而應該用於清除國家蛀蟲。希望再一次“大快人心事,揪出一尊幫”。

--------------------------

揪出一尊幫,不是揪出來好幾個了嗎?早有人把軍內將領的提拔解讀為這個那個的幫派,現在看來標尺只有一個,就是4321.

中國軍隊的職能在憲法裡規定得很清楚,依法鎮壓暴亂是應有之舉,有幾個像戈爾巴喬夫那樣的甩手掌柜?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3 08:26:03

軍隊國家化,就會出現再一次齊奧塞斯庫被槍斃,就會出現再一次蘇聯劇變,就會出現再一次“大塊人心事,揪出四人幫”。

------------------

沒錯,這就是後果:羅馬尼亞斃了老齊以後經過幾年很快轉型,因為他國家小。蘇聯劇變後對社會的震盪更嚴重,至今仍然沒結束,因為他的國家大。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3 08:22:39

軍隊國家化,最受損的是誰?是共產黨,是偉大領袖,是毛澤東和習二愣子!

-------------------

軍隊國家化,聽起來很悅耳,看起來很靚麗,為什麼實行不了呢?因為軍隊國家化不是目標,而是結果,只能是水到渠成,不應該為了國家化而硬性扭轉。一旦搞砸了,後果是什麼?是重新武裝割據、內戰。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3 02:08:21

軍隊國家化,就會出現再一次齊奧塞斯庫被槍斃,就會出現再一次蘇聯劇變,就會出現再一次“大塊人心事,揪出四人幫”。

我贊成軍隊國家化。軍隊不應該用於鎮壓人民,而應該用於清除國家蛀蟲。希望再一次“大快人心事,揪出一尊幫”。


回復 | 0
作者:洋知青1 留言時間:2025-12-03 02:02:10

軍隊國家化,最受損的是誰?是共產黨,是偉大領袖,是毛澤東和習二愣子!

回復 | 0
作者:llyismyson 留言時間:2025-12-02 06:50:11

鄧賊死後不敢留骨灰,是變相認錯了。

回復 | 2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5-12-02 05:02:58

老高啊,昨天看你和老橫交流的勁頭,很不贊同。俞先生批評得對,我和你不熟,就沒吱聲。


回復 | 1
作者:巴黎老高 留言時間:2025-12-02 03:05:09

感覺發貼你有收入乞討的,有盼頭。

坦白一下,經常指責你的大傻領導,你有牢騷沒?我幫你罵?

回復 | 3
我的名片
不列顛地主
註冊日期: 2015-08-24
訪問總量: 539,89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張又俠被抓,反腐敗的靴子重重地
· 京劇《智取威虎山》(二黃導板)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二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一
· 京劇《楊家將 清官冊》一輪明月
· 被告徐勤先
· 我的京劇‘楊 失 伍’選段
分類目錄
【旅遊】
· 中國蘭州之行
· 八月份陝西寶雞行
【非原創博文】
· 粟裕將軍指揮的豫東戰役
· 許世友、粟裕在濟南戰役中的角色
· <轉載> 抗日戰爭中的“鐵軍
· 誰說張靈甫將軍不是抗日名將?
· 夫置之死地而後生---特種兵野戰
· 書評: 《大清相國》
· 關於中國和印度的‘藏南’之爭
· 名家說戲: 陳素真的豫劇《宇宙鋒
· 專家評戲: 梅蘭芳的唱腔點滴
· 看京劇名家怎樣吐槽
【熱點時事】
· 張又俠被抓,反腐敗的靴子重重地
· ‘港區國安法’開啟香港的一國兩制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成功與失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 這個真的是武漢病毒
· 庚子賠款,誰賠?賠給誰?
· 對這次武漢新冠病毒疫情的幾點思
· 借死人來整活人
· 台灣選舉後國民黨的活路在哪裡?
· 新年第一炮,伊朗吃個啞巴虧
【英倫風光】
· 跟蹤、記錄‘曇花一現’過程
· 曇花開
· 葉落歸根好,好沉重
· 魚翅瓜
· 初游馬德里
【工程學】
· 門外漢眼裡的新冠病毒、感冒、肺
· 美國成立太空軍的理想很豐滿
· 一句話捅了馬蜂窩
· 聊聊飛機的可靠性
· 一則有關中國技術引進的往事
· 干它一票,迎接 WTO
· 再談大飛機的製造技術
· 麵條是如何做成的 (二)
· 麵條是如何做成的 (一)
· 談談"3D打印"技術
【藝術】
· 京劇《智取威虎山》(二黃導板)
· 京劇《楊家將 清官冊》一輪明月
· 我的京劇‘楊 失 伍’選段
· 《都挺好》揭示的社會問題
· 古詩賞析 (9) 春夜喜雨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八: 《西廂記》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七 張派名劇《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六: 生活不是緋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五: 張派青衣的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四: 關於"十旦
【文史】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二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一
· 被告徐勤先
· 《中英聯合聲明》依法保障人權和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誰點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鮮
· 說說袁世凱和一個華人思維的怪圈
· 紀念一代偉人毛澤東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6補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5)
存檔目錄
2026-01-16 - 2026-01-24
2025-12-30 - 2025-12-30
2025-11-29 - 2025-11-29
2021-02-15 - 2021-02-15
2020-07-01 - 2020-07-03
2020-06-26 - 2020-06-26
2020-05-23 - 2020-05-30
2020-04-06 - 2020-04-27
2020-03-10 - 2020-03-10
2020-02-08 - 2020-02-23
2020-01-04 - 2020-01-14
2019-12-01 - 2019-12-26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4 - 2019-10-04
2019-09-05 - 2019-09-05
2019-08-03 - 2019-08-19
2019-07-01 - 2019-07-29
2019-06-08 - 2019-06-29
2019-05-07 - 2019-05-19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2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01
2019-01-05 - 2019-01-17
2018-12-04 - 2018-12-04
2018-11-01 - 2018-11-07
2018-10-07 - 2018-10-27
2018-07-10 - 2018-07-10
2018-04-13 - 2018-04-26
2018-03-03 - 2018-03-07
2018-02-04 - 2018-02-26
2018-01-13 - 2018-01-27
2017-12-13 - 2017-12-19
2017-11-11 - 2017-11-11
2017-10-08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7 - 2017-08-16
2017-07-03 - 2017-07-27
2017-06-05 - 2017-06-24
2017-05-04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24 - 2017-03-24
2017-02-10 - 2017-02-20
2017-01-05 - 2017-01-05
2016-12-01 - 2016-12-28
2016-09-06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20
2016-07-02 - 2016-07-15
2016-06-08 - 2016-06-25
2016-05-07 - 2016-05-24
2016-04-02 - 2016-04-06
2016-03-03 - 2016-03-26
2016-02-06 - 2016-02-28
2015-11-02 - 2015-11-02
2015-10-16 - 2015-10-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