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范学德2的博客  
范学德 基督徒,传道人,作家。美国,著有《我为什么不愿成为基督徒》等十多部著作。  
https://blog.creaders.net/u/18937/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0134 谢宜均,我祈祷你成为中国的柯罗 2021-08-04 17:08:30

      谢宜均,我祈祷你成为中国的柯罗


            范学德


                                                                    2017-06-24                            



导读:谢宜均说,我希望以委拉斯贵支、梵高,维米尔、塞尚和柯罗这些大师为标杆,每一天都认真地面对自己画的每一张画儿,画出我最想表达的情感。




高冷、沉默地从高天俯视着人间,也不知道从哪里来的,谢宜均在以前竟给我留下了这样的印象。也许是由于某一张照片,或者谁说他话不多,但爱思考。不知道,但留下印象了,挺坏的,这个“坏”字的意思就是说,你只能仰望他,无法接近,他在云端。



     

写这篇文章时我还觉得好笑,人是多么容易形成一种偏见并且固守着,其实,只要摘下有色眼镜,亲自接触一下,许多偏见就不攻自破。

          

我庆幸今年5月回国时与谢宜均零距离接触,一下子就颠覆了我的偏见,原来过了而立之年不久的小谢是一个又淳朴又厚道的人,还蛮温暖的,是“暖男”。那天我要办个卡,他放下画笔就来帮助我,还打电话叫来妻子王君一起帮忙,下午忙活了两个多小时,晚上又接着忙。但无论怎么忙,他始终微笑着,说起话来,地道的北京腔,醇厚。



画如其人这个词也许也有点用烂了,但用在谢宜均身上还真合适。他的画有一种暖意,是春三月,暖得让你身心都舒坦,却又无盛夏的滚滚热浪。这暖意是从他心底流出的爱,对自然、对人。这爱带着灵魂的色彩,让诗情画意缓缓地流动。杨飞云曾如此评价自己的爱徒:“谢宜均喜欢阳光、田野、自然,心中有大师,重视油画语言的探索,对油画反反复复叠加的绵厚感有很高的兴致,能够深入表达,画面细致但不单薄。他的作品以写生为多,寄情于写生之中,重视写生的情感投入,自然景物和生活中的人物都是他的描绘对象。他的风景有种愉悦的诗意,他的人物有种平实朴素的温情。希望谢宜均的油画有一个展开的未来。”

          

杨的这番话是2013年写的,那年,在筑中美术馆举办的“天天向上”名师提名展中,杨飞云推荐了谢宜均和仝紫云。

          

名师、高徒,这句话用在这里不为过吧?



我是怎么走进了杨飞云这位高徒的世界?想来也好笑,就是那天冒昧地推开了画室的门,看到了他们几个青年画家正在摆模特,谢宜君有一个瞄准模特的动作酷极了,如同一个拳击手举起双拳厚,侧身一弯,要凝聚着全身的力量出击。我拍下来了,忍不住让他看,他一笑,说拍得真好。就这样,我搭上话了。后来我估计在谢宜均的心中我也离他挺远的,不在云端,就是在山头了。

          

宜均画素描了。当他画的时候,整个精神都凝聚起来了,一支画笔可以承受灵魂的多少重量?我不知道,但当小谢凝神时,从眼神里我看到了他灵魂的清澈、淳朴,还有不计功利的爱。也许就是这些他凝聚起来的神,当汇入笔端后就生出了色彩,于是我在他的画中就听到了一首歌,生命之歌,带着生命的温度,暖暖的。



那天晚上我去了谢宜均的画室,一看到《晚归》(布面油画50cmX70cm,2015年)就被打动了。黄土地上一排窑洞,窑洞后面一团山丘,前面几棵绿树。一条黄土路从屋子东侧绕到了房前,从画面的正中央向下延伸,越来越宽,几乎占据了画面的整个底部。

          

一句名诗在我脑子里不断翻转:“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一条黄土路也是河吗?黄河?为什么不哪?

          

问题只有一个,在画家的笔下,这是一条什么样的河呢?谢宜均此画最可贵的地方就在这里,就是你清楚地看到了这是大河奔流,但却不见波涛翻卷,而咫尺之间,却倾注了一泻千里的大气势。谢宜均将这些似乎流动的黄土剔除了浑浊,他把它们涂得轻轻的、平平的、顺顺的。倒是土路两边的土地,黄色有些凝重、厚实,结结实实地撑住了大地。






一个农民背着一捆柴火走在土路中央,是上坡,我只看到了他的后背。谢宜均告诉我,说这个农民是他加到这幅画里的,他在别的地方看到过这样的情景。我说加的好,这样就使整个画面重了,这是生命必须承受之重。

          

但我觉得右边的电线杆子不画也许更好。那样,画面就更会古朴一些,也许是2015年的陕北,也许是三五百年前,古老的黄土地。

          

写生也当有取舍。





后来我问宜均,你生在长北京,为什么喜欢画农村的风景,并且那么有感情?他说,小时候放寒暑假时。我经常会去我爷爷奶奶家,还有姥爷姥姥家,他们都在北京远郊的农村。那种单纯、朴实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长大以后包括每次跟杨(飞云)老师下乡写生,看到那些农村的人物和风景都特别有感觉,有深厚的情感。画的时候会不自觉地回忆起小时候的某一个场景。这种场景和感觉,可能是我以后创作一个主要的灵感来源。




( 谢宜均少年时在作画,那时他原名还叫谢子君)


(1999年5月小谢考中央美院附中的准考证上的照片)


我好奇谢宜均怎么会走上画画这条路。他说,这我要特别感谢我母亲,她最早发现了我喜欢绘画的爱好和兴趣,并且画得还比较像,于是就鼓励我画画,多年来母亲和我父亲一起,省吃俭用地培养我。我们家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画画不易。

    

中央美院毕业后,考研的时候我又遇到了杨老师这位恩师。之前我并不认识他。那时对他的艺术基本不懂,甚至对油画本身也很不了解。但杨老师手把手地把我带进了写实油画这个殿堂中。

         

原来是这样。



说话间我看了谢宜均的另一幅风景画,这回他画的可真是黄河了,名字就叫《黄河远眺》(55.5 cmX37cm,2015年),我看了连声叫好,好大的气势。但这画的妙处恰在这气势不是在水,而是在山,在山上的树。正是它们凸显了大河滔滔,一去千里。

         

在谢宜均的画笔下,黄河水几乎连微澜也全无,如一道湖水,被两岸的沟壑夹住了,压住了,平如镜。是这千沟万壑在奔流,从西到东,流过整个画面,套用“黄土高坡”那首歌的歌词,那是“大水从坡上流过。”但不是一道道的水,而是大水一层层,从坡底到坡顶,同时奔流,一条条、一层层、一块块,带着暗黄色、黄褐色、黄绿色,奔流不息!





我被迷住了。多么巧妙的构思:以山为水,化滚滚的波涛为重重叠叠的地层,古老的黄土地!一层土就是一条河。一座山就是一个海。到了坡顶,黄绿两色交织,凸凹不平,波浪翻腾,大水起伏。而远处暗紫色的群峰,是海上的仙山吗?朦胧、神秘、缥缈。

     

黄河这一边,团团的绿树几乎遮住了黄土,树冠林立,是又一派大水的气象,绿色的水,汇集到了一起,奔流,这高高低低的流动,与对岸的一层层条块,正成对照。

          

河边有一个楼,楼上有一面红旗,我近看,远处看,怎么看都觉得有点不对劲,我跟谢宜均说,这块红的太显眼了,乱了群山的气势。宜均看了又看,说,是的,有点突出,孤立了。

          

我建议,干掉这个红 旗。

          

我明白了一件事,记得谢宜均说过,我这个人比较宅,比较喜欢孤独,我在孤独当中并不觉得苦闷、烦恼,反倒是乐在其中。看看画,又看看谢宜均,我笑了。原来他把世界都倾注在画上了。



我看谢宜均的衣着和画室,问他,看来你的小日子过得挺简朴的。他抿嘴一笑,说,我和王君买什么东西还记帐哪。后来又说,我对于物质生活的标准比较低,也不觉得在生活上有什么大的缺乏,挺好的,我这个人可能比较容易知足吧。从小生活在普通的工人家庭里,生活就是这样,现在挺好的。在我看来,一个人能干他自己喜欢干的事儿,这就是最大的快乐。我能够画画,画我自己想画的画,这已经很奢侈了。

     

我想,这么说来,我能看到谢宜均的画作,也是奢侈啊。为了满足我的奢望,谢宜均又带我到了他们住的房间,墙上挂了几幅画,时间的关系,我只能仔细地欣赏《落雪无声》(55cmX70cm,)这幅画,这也是他2015年画的。




大山脚下一座小楼,楼边一条小路,两根木头搭就的小桥横在了小溪上,大雪几乎覆盖了地面、屋顶,还有大山。

          

真美,真美。

          

是什么抓住了我的心?凝视着画面,渐渐地,我感觉到了一种浑然天成的肃穆气息浸透了我的心。对,就是这样一种气息,庄严的肃穆,这是山之魂在说话,也是白雪在说话,对我言。



青山凝重,孕育着深厚的力量。山顶环绕着灰白色的云。云入高天,成了海,灰白色的云海上起了大波涛。远远望去,浪花碎了,融成高高低低的峰顶与山谷,山顶不奇,山谷不幽,一团团的,绵绵,软软,缓缓,淡淡。

          

松软的云天正与小路的松软相对,上对应下,雪呼唤着云。雪花成团,白中略黄,团团相依,恰如棉花开了花。一条小溪穿过花海,溪水清澈,紫黑色的水波,短短的,弯弯,一条条,仿佛是鱼,正惊讶这无声的雪。



云与雪的松软又恰恰与小楼的坚实相映照,两层高的小楼位于画面中央,屋顶雪白,高墙橘黄,银灰色的大树在房前矗立,树下一只小驴,正低着头,是闻雪吗?

          

我对谢宜均说,这个小楼有点塞尚的味道,很有型,房顶的梯形,侧面的三角形,以及这墙面与窗户的正方形,长方形,都很正,很结实,就连小楼下面连着的小棚子也是这样,结结实实的。

          

虚实相间,软硬辉映,让这落雪的静穆中蕴含了大变化,套用依据时髦的文学词汇,这变化是生命不能承受之轻,亦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轻中有重,重里涵轻,轻轻重重相续、相应、相融、相映,正是生命自身的韵律。

          

一首生命之歌。



也许是时间短,也许是这几幅风景画甚妙,我不敢多看了,坐下来和谢宜均、王君聊聊。王君沏好了茶,我品茶时想到的却是谢宜均风景画的味道,温而不俗,细而不碎。单纯,但带着几许醇厚;静美,却又与大气相连。

          

我说,你的画有几分柯罗的味道,但柯罗的宁静在画面上是薄薄的,仿佛你用手指头碰一下就会打破了。而你的静有些厚,好像是毕沙罗的气息渗透出来了。

          

谢宜均惊讶,说,范老师,你这么看?

          

我说,我是外行,但敢胡说。那只是我看画的感觉。我又说,说句心里话,我祈祷你有朝一日能成为中国的柯罗。真的,我会一直为此祈祷。




小谢说,范老师,谢谢你,我会努力的。我还是在路上,我清除地知道我现在只是刚刚入了油画的门儿了,明白了一些绘画的道理。但还没有把自己内心当中真正想表达的东西完全地表达出来,表达得还没有到位。

     

我说,但你生命中有一种很好的素质,静气,又淳朴。保持你的单纯和厚朴,不失本心,假以时日,必有大成就。

    

谢宜均说,我希望以委拉斯贵支、梵高,维米尔、塞尚和柯罗这些大师为标杆,每一天都认真地面对自己画的每一张画儿,画出我最想表达的情感。

    

我却移情了别处。想我神州万里,江山如画,恰如大画家黄宾虹所说:“无山不美,无水不秀。”千百年来,多少丹青妙手挥挥洒洒,泼出了万千水墨。而今,江山代有人才出,应为这天地增色,增这油画的七彩新色,宜均兄,加油!






写于2017年6月中旬


芝加哥艺术馆藏的柯罗的风景画,还有几幅找不到了


(拍摄于芝加哥艺术馆)


(拍摄于芝加哥艺术馆





浏览(1363)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范学德2
注册日期: 2019-04-28
访问总量: 3,383,2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美国这里到了岌岌可危命悬一线的
· 美国太Low,抄中国的作业也抄不
· 中国最牛洋女婿,哪个美国总统都
· 中国又要进入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 1393 (图文)谁成为这样的人,
· 1392 (图文)没有毛主席的伟大
· 1391(图)晴天霹雳,从中国传来
分类目录
【走遍世界】
· 1231 就算你死了也洗不净的污点
· 1029 (图文)全世界最快乐的人民
· 0931 这又是中国政府的“阳谋”吗
· 0930 二十世纪最美丽的女性的一
· 0779(图文)是认出了我,还是你
· 0579(图文) 对上帝的缺席审判—
· (图文) 这里不会装着炸弹或D(
· 0453 (图文) 这堂免费的天价课
· (0017 图文)限言川普总统不违法
· 0005 ( 图文)香港市花,我真对
【心灵与情感】
· 美国这里到了岌岌可危命悬一线的
· 美国太Low,抄中国的作业也抄不
· 中国最牛洋女婿,哪个美国总统都
· 中国又要进入飞速发展的黄金时代
· 1393 (图文)谁成为这样的人,
· 1392 (图文)没有毛主席的伟大
· 1391(图)晴天霹雳,从中国传来
· 1390 (图文)美国又被中国打败,
· 1389 (图文)多年来这是头一遭
· 1388 (图文)谁能定我的罪呢?
【读书】
· 祸不单行,错过了就永远错过
· 紧急情况
· 1079 中国的大学还能出几个人文
· 1068 没有人为之哭泣过的创伤是
· 1010 “大陆为什么不把这本书给禁
· 0995(图文)听真正的大师说信仰
· (0011 图文) 晒晒书单——兼谈读
· 0004( 图文) 默想:我是葡萄枝
· 在万维博客上安个家
· (0003) 卡夫卡如是说:谁保持
存档目录
2024-04-01 - 2024-04-18
2024-03-01 - 2024-03-31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0
2023-12-01 - 2023-12-31
2023-11-01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1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2 - 2023-08-31
2023-07-04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7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9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1 - 2023-01-3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2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4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7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0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21 - 2021-06-30
2021-01-13 - 2021-01-13
2020-05-14 - 2020-05-27
2019-10-24 - 2019-10-24
2019-07-31 - 2019-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