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在中国、美国买菜 2023-03-30 17:05:43

在国内的时候,家人每天都要去菜市场买菜,我偶尔也会去。 一个大棚子里是密密匝匝的摊位,一个紧挨着一个。摊位上有早晨新摘的水灵灵的蔬菜、活蹦乱跳的走地鸡、刚刚出锅的热腾腾的豆腐等。 菜市场里摩肩接踵,噪杂喧哗,摊主的吆喝声、顾客讨价还价的声音、鸡鸭的鸣叫声交织在一起,鱼虾的腥味、豆豉的醇豆香、大料的卤香味混合在一起,一派人间烟火气。

摊主手里都有一杆秤,一根细细的杆子,上面刻着秤星来标志斤两,一边是盘子,一边是秤砣。 印象最深的是卖肉,摊位前面有一块大案板,铁架子上挂着几条鲜肉。 我指一指想要的肉,跟摊主说:割二两精肉。 摊主取下挂着的肉,手起刀落,往杆秤的盘子一放。左手拿秤杆,右手调秤砣,不多不少正好二两!

八十年代末我到了美国,惊艳于美国超市的宽敞明亮、整洁美观。 在美国买菜去超市不去菜市场,而超市跟国内的菜市场有着天壤之别,安静有序,一尘不染,冷气开到清凉如秋,蔬菜水果码得整整齐齐,牛羊猪肉包装精致地放在冷冻柜里,连海鲜柜都干净得没有一丝腥味。

不过我很快就发现美国超市的食材中看不中吃,不如国内菜市场包装简陋的食材鲜美。 而且美国超市没有青菜。 我刚到美国的时候落地在佛罗里达的南方城市,那里中国人少,我们一时没有发现中国店。 在国内常吃青菜也没觉得有多喜欢,可是有几个月吃不到,每天在梦里吃青菜。

不久我们发现每个美国城市都有大大小小的中国店,中国店里都有青菜。 中国人越多的地方中国店越大。 自从搬到华府,发觉这里的中国超市规模不输美国超市,食材丰富,种类繁多。

旅居美国多年,依旧还是中国胃。 中国超市里光是青菜类蔬菜就有好多种,有青江菜,奶白菜、小菜心、油菜、油菜心、芥兰等。 青江菜就是我们平常说的青菜,叶子宽大碧绿,菜梗扁平青白,霜打过的青菜最好吃,有清甜的味道。 小菜心是青菜三分之一大小,最嫩的菜心部分,可做香菇菜心。 奶白菜跟青菜形状相似,但是更洋气一些,叶子微卷,菜梗奶白。 油菜的叶子跟青菜相似,但是菜根细圆青绿。 芥兰的叶子更为深绿宽厚,菜根也是圆形。

除了青菜,中国超市还有其它中国蔬菜,胖胖的冬瓜、碧绿的韭菜、苗条的茄子等。美国茄子是土肥圆,中国茄子才有婀娜的身段。 初秋的时候还会有茭白,淡淡的甜味,口感鲜嫩。 春节期间会有冬笋,虽然略贵,但是鲜绝冬蔬。

中国超市几乎涵盖中华美食需要的食材,有灵魂调料甜面酱、豆瓣酱,煲汤佳品冬菇、木耳,还有虽然冷冻依旧美味的烧饼、油条。 最喜欢的是糕点零食,杨梅干、小核桃、豆酥糖,家乡的味道,回味悠长。

中国超市有每周的主要食材,但我们还得去美国超市。 在美国超市主要买牛奶、面包、燕麦等早餐食品,还有孩子们喜欢的乳酪、饮料和土豆片等 。孩子们在美国出生长大,他们有一个美国胃。 疫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足不出户,皆是网购。 但是只有美国超市提供网购,翻来覆去主要就吃芦笋、西兰花、胡萝卜、西红柿、芹菜,营养很好,也不是不能吃,就是太过单调。 

所有超市都有肉类和海鲜,但卖的部位各有不同。 牛键、牛腩、猪蹄只出现在中国超市,中国人什么部位都吃。美国超市的肉类主要用作烤或者炖,以各种牛排居多。

像COSTCO这样类似仓库的美国俱乐部超市, 我们一般一、两个月去一次,每次必买的有混合坚果和烟熏三文鱼。 COSTCO的东方元素也日益增加,中秋有月饼,春节有年糕,最近还发现腊香四溢的的腊肉香肠。

在美国一个星期买一次菜,虽然不如国内每天去菜市场买来的食材新鲜,但也节省时间。没有熙熙攘攘的热闹,也没有五味杂陈的烟火气,但是有日益增多的中国美食,我也足以满足。

《世界日报》3/24/2023


浏览(3762) (6)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黄金眼咨询 留言时间:2023-03-31 07:33:20

讲究肉烂在锅里。中国美国都玩你。

回复 | 0
作者:恨中 留言时间:2023-03-30 19:16:17
哈哈,美中都是滑稽大国。
一个非要讲磅,另一个非要讲斤。
我就只喜欢公斤?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3-03-30 18:03:17

昨天到COSTCO买海鲜,龙虾、三文鱼、大蟹,几步之外便是卖棺材的,哈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19,2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