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水影的博客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小学老师 2023-05-04 12:38:35

我上小学是在七十年代。那个时候的社会风气不崇尚读书,我们班的男生又是出名的调皮捣蛋,学校换了几任班主任都镇不住,直到三年级的时候来了一位男老师-吴老师。

吴老师当时三十出头的样子,中等个子,白皙清秀,戴一付秀琅架眼镜,看上去温文尔雅,然而当他生气的时候,浓眉紧拧,眸光冷凝,紧绷的脸颊微微地抽动,竟有一种威摄的力量。 我第一次感觉到男人生气跟女人不同,他不大叫大嚷,但可以看见他脸部肌肉微动的隐忍的气愤,他抿紧的薄唇心平气和地说出几句话,却是针针见血,句句到肉。班上的皮孩子终于有压得住他们的老师了。

吴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作文课。那时语文课本还是文革后期的八股模式。 一般开头第一段,便是某人为大家做好事,几十年如一日。 第二段是某人做好事的一些例子。 某人会遇到一些困难,在犹豫的时候,眼前浮现英雄人物高大形象,耳边响起伟大领袖谆谆教导,于是某人全身有了力量,鼓起勇气克服了困难。最后总结说,虽然某人很累了,但是看见他人他事安好,心里特别高兴。

自从吴老师来了以后,作文课变得很不同。他常常给我们讲评一些清新动人的文章,虽然还是文革八股模式,但是感觉有趣多了。印象很深的是一个女孩子写的生炉子的文章。 早晨,天还蒙蒙亮,女孩蹑手蹑脚地起床了,她来到厨房,想给全家一个惊喜。 她准备了旧报纸,把报纸引燃,把煤球放进去,当然第一次是失败了。女孩呛着了,脸上全是烟灰,她灰心了,沮丧了。 这时耳边想起领袖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于是又振作精神,仔细琢磨,再试的时候放一些小柴,煤球一下不要放太多。 最后炉子生好了,看着炉中欢快的火苗,心里是多么快乐。

文章写得很长,有很多细节。 当时有种眼前一亮、豁然洞开的感觉,原来作文可以这样写。 不必总是写帮年迈的大爷推车、背生病的同学回家诸如此类的好人好事,而是可以写生活中的日常小事,可以写生炉子这么普通的事,还可以写出这么多生动的细节,太有意思了。 因着吴老师的缘故,班上很多人喜欢作文课,而我之所以现在还喜欢写字,也归功于吴老师。

吴老师有段时间生病住院,班上来了个代课老师。一位年轻的女老师,名叫沈文雅,是病退的知青。 她白净的脸上一双黝黑的大眼睛,两条粗大的辫子,长得很漂亮。

沈老师说话细声细气,温柔极了。班上那帮皮孩子,往日都靠吴老师镇着,这下全都故态复萌、竭尽捣乱之能事。沈老师在黑板上写字,下面就有人捏着嗓子怪叫:沈文雅,你男朋友来看你了。 惹得全班哄然一片,沈老师两颊绯红,又气又恼,问是谁在叫,结果大家就是笑。 有一次倒是逮着个闹事的孩子,结果那孩子非但不认错,还跟沈老师吵了起来,说沈老师逃避上山下乡,把沈老师都气哭了。

看着沈老师梨花带雨的样子,我们女生都很同情,可男生更变本加厉了,他们认准了沈老师好欺负。结果沈老师在我们学校呆了没多久,就离开了。

学校就又派了个男老师-莫老师。莫老师也很年轻,小个子,厚厚的嘴唇,其貌不扬,但是很有才。 莫老师几乎什么课都能教。他教过美术,后来又教我们英语。

那个时候的英语课很有意思,有大家熟悉的《半夜鸡叫》的故事,说的是地主周扒皮为了长工早出工,半夜装鸡叫。大家从中学会的是:get up,you lazy-bones!另外就是:I'm a pupil. He is a worker. She is a peasant。莫老师是我们小学唯一能够教英语的老师。

莫老师也镇不住班上的皮孩子,不过他是男人,他不介意。他试着管过,可当他认识到管不了这些孩子后,他就不管了。即使下面吵翻天,他继续上他的课,别人听不听是别人的事,他只管讲课。

莫老师才华横溢,而才子是不拘小节的。我们去过他的宿舍,杂乱无章,灰尘堆积。

莫老师写得一手好文章,他见我喜欢写作文,就告诉我,他姐姐是作家。后来,我经常在报纸杂志上看见他姐姐的名字。

吴老师康复后又继续做我们的班主任,小莫老师继续教美术和英语,可是沈老师再也没有回来。

《世界日报》2023年4月30日


浏览(2550) (1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水沫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23-05-05 08:44:33

很高兴又看见liucarl,问好,谢谢点评和鼓励~~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23-05-04 20:22:24

女性作者文笔细腻,写起人物能突出个性,这一个!赞!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水沫 ,2岁
注册日期: 2022-08-09
访问总量: 320,7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内容均为原创,谢绝转载
最新发布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分类目录
【众家评论】
· 三十余年美丽坚 工作生活两不误
【偶尔诗情】
· 秋天里的女人
【夫妻关系】
· 夫妻关系(全文完)
· 夫妻关系(10)
· 夫妻关系(9)
· 夫妻关系(8)
· 夫妻关系(7)
· 夫妻关系(6)
· 夫妻关系(5)
· 夫妻关系(4)
· 夫妻关系(3)
· 夫妻关系(2)
【婚姻家庭】
· 女研究生的婚恋故事
· 出轨(3)
· 出轨(2)
· 出轨(1)
· 弟弟的婚事(下)
· 弟弟的婚事(上)
【情感故事】
· 一场风轻云淡的邂逅
· 一场阴差阳错的暗恋
【美人风采】
· 我的教研组长是影星的妹妹
· 垂暮之年,依旧美丽,依旧眼神清
· 我的同桌是大美女
【美国生活】
· 《在美国的日子》出版成书
· 惹人厌的奇葩老板被赶跑了
· 领失业救济金,想休假却生病了
· 做Consultant,没有工作了
· 为FBI工作,等待被裁员的日子
· 再进大公司,英年早逝的老板
· 换工记,在911呼叫中心工作
· 小公司栖身五年,又遭遇裁员
· 做合同工,进Startup
· 大公司里被提拔、被排挤的经历
【短篇小说】
· 桃花流水(完)
· 桃花流水(5)
· 桃花流水(4)
· 桃花流水(3)
· 桃花流水(2)
· 桃花流水(1)
· 买房风波(完)
· 买房风波(4)
· 买房风波(3)
· 买房风波(2)
【观影看剧】
·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
【美食飘香】
· 薄如蝉翼的美味
· 烧饼油条,幸福的味道
· 厨房和厨艺, 我喜欢的美食
· 竹笋的味道
【职场风云】
· 最幸运的一次面试
【随笔散文】
· 酒会的回忆
· 窗口的世界
· 杭州,一些旧时琐碎的回忆
· 夏日之睡莲
· 奇人徐文长
· 看海
· 我的小学老师
· 樱花和桃花
· 在中国、美国买菜
· 不是卖烧饼也不是开报馆的爷爷
存档目录
2023-12-23 - 2023-12-31
2023-09-01 - 2023-09-24
2023-08-28 - 2023-08-30
2023-07-16 - 2023-07-16
2023-05-02 - 2023-05-04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17 - 2023-02-20
2023-01-10 - 2023-01-30
2022-12-01 - 2022-12-19
2022-11-01 - 2022-11-30
2022-10-03 - 2022-10-31
2022-09-01 - 2022-09-30
2022-08-09 - 2022-08-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