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人与人为什么难以有效沟通? 2022-10-30 19:02:39

图01.jpg题图:沟通与缺陷


很久很久以前,人类彼此沟通顺畅,不仅说话直截了当,而且只有一种语言,甚至连口音都一样。那时人们采用的词汇简单明了,一切含义不清的表达都不存在,信息传递准确、完整、快捷。


这时,人类开始不满足于现状,有些蠢蠢欲动。


一日,天庭上的上帝低头察看祂的子民,却发现这些被造者们正在交头接耳地议论着什么,只言片语飘进了上帝的耳朵:


“我们现在好像无所不能!让我们来建造一座塔吧,要建得足以与天庭比高,这样我们就可以聚拢在一起,向上帝宣示我们的力量……”


上帝震怒:“这还了得!若任由他们闹下去,世上还有什么他们不敢干和不能干的事呢?把天捅个窟窿也不一定。”


上帝说:变乱他们彼此的口音,将他们分散到各地去!


于是,因言事成,一切都变了,直到今日。这就是《圣经.创世纪》记载的巴别塔事件。


图02 Yahweh-and-Dionysus.jpg因言创世


当今我们的处境是:人们之间的沟通正在变得越来越难,小到个人家庭、大到民族国家,人们看法各异,观点对立,误解丛生,有了互联网,口中更是杀人于无形。常常是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场面火爆,情绪激动,粗口连连,水火不容,有时甚至达到了无法沟通的程度。


上帝早知会有今天!


我一直诧异,最初上帝究竟变乱了什么?祂为什么要这样做?难道真是忌惮人类的力量?


人们难以有效沟通的障碍在哪里?


现代科技中,通信是人们最值得自豪的技术之一,看看今天的手机和卫星吧,那是由麦克斯韦、法拉第、傅里叶、山农等一众“大牛”构建的宏伟大厦,至今仍屹立不倒。


而通信的目的,就是完整、准确、逼真、快捷地完成信息传递。


图03 现代通信系统组成.jpg

现代通信系统典型构成框图


如果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过程用通信系统原理进行类比,大体可分为6层。


第1层:语言层。相当于信源编码环节。


这是由于人们语言的不同所带来的障碍,其相互理解的有效性取决于对不同语言的掌握程度和翻译水平。众所周知,对于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这种转换是有缺陷的,就如同把《红楼梦》翻译成别国文字,很难达到原有的韵味和语境。这比起对信源进行编码时的情形要糟糕得多。通信中人们可以选择不同的符号约定,如ASCII、Hex、Binary、Decimal、Base64等不同的编码方案,它们之间的转换是准确而唯一的,没有缺陷。


第2层:词汇层。相当于加解密环节。


即使双方使用的语言相同,但对于同一个词汇,不同的人常常也会有不同的理解,比如正义、爱国、自卫等。大家辩来辩去,结果却发现,彼此说的不是一回事。这就形同发送信息的人按照自身的理解对信息进行了“加密”,但到了接收信息的人那里,却按照不同的理解来“解密”一样,得到的是乱码。


图04.jpg卫星通信——空间段


第3层:表达能力层。相当于发射机的信道编码与调制环节。


一个公认的事实是:人类有限的语言能力是难以表达复杂的事物与观念的,所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就是指这个。语言(包括文字)表达的缺陷,势必会造成“言不由衷”。你连自己想要真正表达的东西都说不清楚,他人又如何把握?对应到通信系统中,就是系统本身的非理想。千差万别的模拟信号因环境而异,难以优化。将模拟信号转换成数字信号又存在量化失真,更要命的是,发射机的带宽、功率都是受限的,当中还存在幅度与相位失真,所以输入与输出不一致,这是由系统本身的缺陷造成的。


第4层:解读能力层。相当于接收机的信道解码与解调环节。


既然沟通双方中,向别人表达时都存在词不达意的缺陷,那么对于接受信息的人来说,想要清晰、完整把握它们更是难上加难。因为每个人理解他人的能力都是有限的。


与发射机的情况类似,我们且不说发送出的信号在传播中会受到各种形式的干扰(如衰减、多径传输、噪声以及媒介引起的进一步失真等),即便假设信道理想,可接收机却天生是有缺陷的,不仅接收灵敏度和接收带宽受限,解码解调存在误差,而且指标之间还彼此牵连,比如灵敏度越高带宽就越窄,对信号的选择性就越强等等。特别是进入系统的信号,先是被处理带宽有限的滤波环节给滤掉一部分,接着又因为系统响应特性不平坦,对不同频率的信号处理效果参差不一,出来的结果势必更加失真。


更糟糕的是,由于在事实、立场、价值观等方面存在对立或偏见,沟通的双方常常还会为情绪化所支配,导致系统不稳定甚至产生自激现象,此时通信即告失败。


图05.jpg卫星通信——地面段


第5层:思想和情感能力层。相当于信息源本身的环节,与通信系统无关。


每个人的思想与情感能力强弱不均,存在差异。在某人看来是简单的很容易理解的东西,在另外的人身上可能就变得难以理解甚至完全不知所云。这是因人的个体差异、成长环境、所受教育与经历不同所决定的,与智力水平与学历无关。我们经常看到的是,能力越差、发展水平层次越低的人,越缺乏思想上的自我反省与自我批判能力,也越容易产生偏见、自负和偏执,因而也更容易被欺骗,被迷惑,被煽动。情感能力也一样,能力越强,就越容易获得自信与安全感,他们更容易承认自己的不足与局限,看到他人的长处与价值,也更能够理性成熟地对待不同意见,平和地进行讨论与争论,善于换位思考。


第6层:自我为中心的本能层。也相当于信息源本身的环节,与通信系统无关。


人,因为生理构造和心理构造的限制,习惯于本能地从自己的角度去看世界,以自己的感受来认知世界。这是自我中心的本能。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自我中心的心理倾向或多或少会有改善,但本能却根深蒂固。人常常很难意识到由于思想能力的限制与缺陷,自己的观念想法不可避免会有各种问题,甚至可能是错的。所以,对不同意见的本能态度与情绪反应,像不满、讥讽、鄙视、恼怒,甚至火冒三丈,大发雷霆,属人之常情,人人都会存在,无法避免。


图06 The Worst Distance Between Two People Is Misunderstanding.jpg不可避免的误解


梳理完上述复杂过程后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的有效沟通的确充满障碍,困难重重。


一切都是因为人自身固有的缺陷。


所以,上帝变乱的,不仅仅是语言和口音,祂其实是故意设置了种种沟通的障碍,让人们在这些障碍面前,自愧不如地感到自身的有限与无力:语言有限,词汇有限,表达思想有限,理解他人能力有限,认识世界的思想与情感能力有限,以及自以为是的本能局限等等。


那么,依靠现代科技,我们能够改变这一切吗?


回答是:不能!


不但不能,而且情形可能还会恶化。


看看当今的世界吧,人们的语言更加复杂多样,不但增加了许多有着鲜明“代差”的时髦语言,还冒出不少五花八门的网络特殊表达。那么词汇呢?后现代知识分子不仅人为创造了大量令人头晕目眩的新词汇,而且界定起来更加含糊不清,含糊到就连提出者自己也变来变去,纠缠不休。这些日趋复杂的概念让人们原本就十分有限的表达变得更加困难。


图07 language-barrier-concept-handsome-men-talking-to-attractive-young-women-question-mark-man-woman-104069274.jpg你在说什么?

而价值观的分裂更让不同人的接收带宽与响应进一步分隔,使之更难以对准在一个频道上。随着强调个性化无限制地发展,人们变得更加注重自己的感受,而无视他人或者同他人在互动中取长补短,这种随心所欲最终将导致思想更加混乱,情感更加极端,自我中心更加膨胀。


而现代科技,特别是本身并非无所不能的通信系统,除了老老实实地不断完善自己外,面对上述种种挑战,又能做些什么呢?


不知道。


最了解人的,莫过于上帝本身。仅仅一个沟通障碍,已令这世界纷争不断,不得安宁,更遑论“人定胜天”?


这是超验的造物主对人类的考验,其中既有对不自量力、悖逆上天的警示与惩罚,又有深切领悟自身缺陷后的痛苦与反省,以及由此产生的觉醒与依靠。


古人云:“知耻近乎勇。”我倒觉得:知耻,更是重新认清自己后的谦卑与包容。


我们都需要为克服沟通的障碍而加油!


(文中图片均引自网络)


浏览(1332) (7)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月光无言 留言时间:2022-11-01 14:00:47

博主引用圣经故事谈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也许并没有意识到其悲剧意义。哈哈。

上帝其实是不希望人们之间直接对话同心协力的,因为人性本恶?恶人多了,岂不做出更大的恶来。呵呵。

但历史告诉我们,人天性有相互走进靠近的志向与本能,技术不断发明正是被这本能与志向所驱动。不同语言障碍的移除,共同话语的统一趋势,被上帝分散变了口音的人一天又一天重新又聚集在了一起直接交流了起来。他们其实一直和上帝对着干。

但我们知道和上帝作对的结局是什么。问题只是这最后要到来的具体时刻。所以,当你说,为克服沟通的障碍而加油,就等于在呼喊,来迎接上帝的惩罚吧。哈哈。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10-31 18:02:12

这个故事里最费解的是,上帝为何要把通天塔当作坏事。人类的能力是有限的,永远不会威胁到上帝的地位,就算造成了通天塔,可以自由升天,有什么不好的呢?非要等死后进天堂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95,0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濒死前的祈祷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照片的魅力】
· 濒死前的祈祷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24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