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2022年:熵! 2022-12-28 09:13:55


熵,原本是一个热力学概念,用于度量能量的退化、运动的无规则,以及系统从有序走向混乱的程度。

熵,从信息论的角度看,是信息不确定性的度量。

两者结合,恰能表现出2022年的特征。

从国际看:俄乌战争、新冠大疫情、多国政坛更迭与危机,多地抗议示威加剧,政要名人相继离世,美国中期选举,北京东奥、卡塔尔世界杯……

从国内看:徐州铁链女事件、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东航空难、贵广客列出轨、乌鲁木齐住宅楼火灾、台海战云密布、中共20大、防疫乱象、白纸事件……

所有这些,无不体现出“熵”的增加,表现为能源危机、粮食断链、通货膨胀、核威胁加剧、经济受阻甚至停摆、供应链受损与重组、商品供需失衡、物价高涨等。

用学者的话说,这是一种全球化大拆解!

20221115日,世界人口突破80亿大关。

截止到20221226日,全球“2019冠状病毒病”累计病例总数达6.57亿,全球累计死亡人数668万。

这数字每天还在继续增加!

有人将疫情持续的三年归纳为:三年前的年底,你肯定想象不到,再过几天武汉就大难临头,火葬场尸积如山;三年之后的年底,你更想象不到,就连首都北京的火葬场都在彻夜焚尸,地上摆满无法处理的遗体……

那么,你能想象三年后,你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吗?

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熵的历史:

1803年,法国数学家拉扎尔·卡诺(Lazare Carnot)提出:在任何自然过程中,总是存在着“有用”的能量逐渐耗散这一固有的趋势。

1824年,卡诺的儿子小卡诺进一步指出,所有热机的工作都需要存在温度差,当热量从热机热的部分向热机冷的部分转移时,热机便获得了原动力。

1865年,德国物理学家鲁道夫·克劳修斯(Rudolf Clausius)在对实际热机的研究中进一步发现,任何热机都是不可逆的!他因此最早提出了“熵”的概念,将熵描述为能量的耗散。

1877年,奥地利物理学家玻尔兹曼(Ludwig Boltzmann)发现,单一系统中的熵跟构成热力学性质的微观状态数量相关。

1923年,德国科学家普朗克(Max Planck)来华讲学,说到entropy一词,当时的翻译胡刚复教授灵机一动,将“商”字加一“火”字旁译出,自此创造了“熵”字。

熵的不可逆是一个重要概念,即:根据热力学第二定律,随着时间的推移,孤立系统的熵状态永远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从这个角度出发,人们将熵的测量比作一种时钟,暗示其只朝向一个特定方向行进,所谓时间之箭。

再回到2022年的现实,如果说熵不可逆,那么这岂不是意味着:这世界的不确定性只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混乱,越来越无序?

若真是这样,这世界还有救吗?

问题的关键在于:熵的不可逆仅适用于“孤立”系统,不存在任何与外部的能量交换!

然而,我们的地球,还有我们的宇宙,并不是一个孤立系统,它们会不断地从外部以各种形式接收能量,进行能量交换,故而不会最终达到那可怕的“热寂”状态。

由此看来,出路在于开放!

三年中,我们关闭大门,在内部以自杀的节奏消耗得太多太多,而且大多没有转换为有用的能量。熵在不断地增加,而且在可怕的蔓延。在一切的一切都变得不确定时,人们恐惧、焦虑……

我们需要一个开放的系统,任何试图关起门来的“收放自如”,都是异想天开的痴心妄想!

我们只有不断地从外部汲取营养,才能保持住机体的健康,抑制内部熵的无序增加。

这是前提,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也因此,倘若让我来挑选一个能体现出2022年特征的关键字,我选择:熵。


浏览(4811) (6) 评论(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1-03 06:45:38

对!历史已经证明。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23-01-01 01:09:34
中美合作是负熵的基础。
回复 | 0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12-29 20:03:29

我也是理工出身,但相信上帝因言创世。经上说: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此言必定不虚。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12-29 13:03:09

本人自幼信奉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看似绝对的无神论者,但随着年岁的增加,越来越相信,世间万物、宇宙是由神主宰的。神是谁?是耶稣吗?我不能肯定,但肯定有神。

近年的乱象,越来越让我相信,这世界由神主宰。神可兴旺人类,也可灭人类。等着吧。

人在做,天在看。希望神惩恶揚善。


回复 | 0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白草 留言时间:2022-12-28 16:29:22

简单的判定是,3年后与3年前相比,不确定性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很明显是增加了。当然不仅仅是中国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2-12-28 14:17:55

可以更准确地描述对外开放的目的是引入负熵。而不是引入混乱。三年的清零,就是建立了有序的社会。但现在开放导致的大面积感染,不是好事,是混乱。的确可以说是维持清零的成本越来越高,高到无法承受,自然就崩溃了。在地球这个有限的孤立系统内,中国不可能单独维持无病毒的负熵状态。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64,84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再一次夭折的“巴别塔”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 再一次夭折的“巴别塔”
· Sora来了,ChatGPT更牛了!
· 情人节,近两千年的传承?
· 抓间谍,抓到了梅西头上?
· 当新闻被宣传替代时
· 觐见
【照片的魅力】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 寻找“海上小丑”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27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