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湮灭之城的博客
  地上之物终将湮灭,天上之城永恒,在生命短暂的超越中寻找瞬间的化境。
网络日志正文
当新闻被宣传替代时 2024-02-06 16:31:23


当今,反智主义盛行。

无论是新闻媒体,还是所谓的专家学者,他们在权力看似有意无意、实则别有用心的纵容下,信口雌黄,混淆视听;而更多的良心媒体和真正的专家学者,或频遭打压,或在公共领域主动或被动地集体失声。

越来越多的公众,正在失去对新闻媒体与专家学者的起码信任与尊敬,曾经的“权威”甚至成了被大众广泛嘲笑与奚落的对象,这种互联网与特定环境相互作用、不断强化的结果,最终便酿成了一场充斥于全社会的反智主义狂欢。(清华孙立平教授语)

近日,人民日报的文章——“整个国家都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便是一例。

有人说:见过无耻的,可没见过这么无耻的!

什么是新闻?什么是宣传?

62669b0f6ea91ee2b475dcb68b41b2b1.jpg

2023年上半年,方力钧在日本福冈亚洲美术馆展出的作品之一

 

请看最近的两则报道:

报道一:

西方媒体报道:1231日,也门胡塞叛军武装的四小艇在红海袭击了德国“马士基—杭州”号集装箱货船,“马士基—杭州”号商船向美国在此护航的舰船求救,美舰派直升机击沉了也门胡塞武装三船,打死10人,另一船逃走。

这则报道,有时间,有地点,有人物,有因果,是事件的完整报道。

这是新闻。

同样的事件,央视是这样报道的:近日在红海,美国舰船击沉了三艘也门胡塞武装舰船,打死10人。

报道中不但隐去了美舰攻击胡塞武装的真正原因,而且对德国商船只字未提,结果给受众的印象就成了:美国舰船横行霸道,毫无道理地袭扰胡塞武装的船只并打死10人,进而让公众认定美国的横行霸道。

这是宣传。

报道二:同样是报道一场大雪,降在中国与降在美国,效果却完全不同:

首都北京:喜降瑞雪,积雪60厘米,大雪有利于提高空气质量,杀虫除病,增强人民健康和春耕春播农业生产,全市人民在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下,奋力清除积雪以保障交通畅通。

美国华盛顿:突降暴雪,积雪59厘米,上万架次航班延误,多人无家可归,道路交通严重受阻,车祸连连,现已进入紧急状态。

这就是宣传!

你无法否定其中的部分事实,但通过剪裁与取舍,向公众传递的信息有了“爱憎分明”的特点,可以形成完全颠倒的效果!

这还算是好的。更多的是:宣传可以编造谎言,可以无中生有!

新闻的核心是:追究客观真实。而宣传的核心则是:讲究主观效果。

当一个时代的新闻被宣传所替代时,真相就被粗暴地强行抹去,剩下的只有官方机器的鼓噪。

一个没有真相的社会,自然是谎言当道,群氓起舞,反智盛行。

有曾在官方媒体工作过的网友说,中国的编辑往往具有双重性,他们既是“新闻人”,又是“审查者”。

当所有的即时信息都必须审查优先时,又何谈新闻?何谈真相?所谓的新闻人也只能是加了引号的。

相信我们对上述的这些现象并不陌生。

由一位著名科幻作家的话引申开来:现在的一些人都相信,我的宣传比你的新闻更有效,更受欢迎!我的无知比你的博学更优秀,更能畅通无阻!

反智,正在成为一种潮流。通过媒体,通过所谓名人文化,通过时髦的大众营销,共同成为了新时代反智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

可以想见,长期浸淫在如此不健康的社会环境下,以及长期被居心叵测的宣传所误导的底层民众,会有怎样的认知水平!

问题是,今天我们该相信谁?

相信媒体吗?可现今的众多媒体,包括所谓的主流媒体,早已沦为了虚假信息的泡制者,甚至根本就是谎言的源头!

相信专家学者吗?可如今的专家,往好了说,专业知识本身就存在局限性,他们不但会犯错误,而且常常在他们根本不熟悉的领域品头论足,误导公众;如果往坏了说,他们中的部分人,已经彻底违背了应有的专业精神,丧失了起码的道德良知,习惯于信口开河,胡说八道,黑白颠倒,指鹿为马。

教育的普及,信息的爆炸,新闻的快速传播,使得曾经为少数人、少数机构所垄断的局面被打破,这本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在海量信息面前,倘若人们不具备对信息进行甄别和判断的基本能力,就会被虚虚实实的信息海洋所淹没。

而甄别信息真伪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首先要通过大量的观察来甄别具体的人和具体的媒体。我们很难相信一个说谎成性的人,其口中吐出的话能有多高的真实度。我们也很难相信一个动机先导、毫无底线的媒体能够报道出具有说服力的真实新闻。

所以,在质疑中不断进行多信息源比对,相互印证,去伪存真,才能少受骗,少上当。

记得几年前曾在国内参加过一次国际局势研讨会,在座的不乏当时国内的知名专家,其中印象深刻的是学者沈志华的发言。他一开始就申明:你们所讨论的问题不是我擅长的研究领域,我不懂,没有发言权,我只能就我所熟悉的历史发表一点看法,不一定对……

这才是真正的专家!因为他能够清楚地厘定自己知识的边界在哪儿。可惜这样的专家如今已是凤毛麟角。

无论如何,今日新闻真实性的丧失、专家公信力的破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一切都是宣传所致!

当新闻被宣传所替代时,意味着新闻媒体与专家学者的堕落,而这种堕落更成为政府公信力危机和整个社会信用危机的组成部分。

可以断言,一个没有任何公信力的社会绝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一个非正常的社会最终必将陷入混乱!

 


浏览(1697) (17) 评论(1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奥维尔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2-07 19:13:36

立场定是非?本人捅漏过很多左媒民主党的谎言,像你这样的,除了抄左媒谎言,还会什么?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4-02-07 18:49:11

所谓【官宣】的更广义定义就是,新闻,被【强权】代替!

所谓【官宣】,不过属于【强权】的一种较小的体现形式罢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24-02-07 18:45:55

一个充数着为财富资源,势力范围争夺,控制,占有而爆发着疯狂军备竞赛,肉弱强食的战争的丛林世界,新闻没有不被【官宣】代替滴!除非谁想自欺欺人。

回复 | 0
作者:白草 留言时间:2024-02-07 18:15:16

“这则报道,有时间,有地点,有人物,有因果,是事件的完整报道。”

显然不是。也门胡塞武装早就声明禁止与以色列相关的商船通过。是德国商船违法经济制裁的禁令,才招致武装袭击。而美国海军在公海无端袭击胡塞,不仅没有国际法的合理性,而且连美国国会都批评没批准对外宣战。这样的完整报道,西方罕见,基本都是宣传。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4-02-07 18:01:48

就你那套拿立场定是非的思维,不是和土共一模一样吗?你还早着呢,后生小辈。

回复 | 0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2-07 15:34:24

没读过他的文章

回复 | 0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4-02-07 15:33:19

的确

回复 | 1
作者:奥维尔 回复 湮灭之城 留言时间:2024-02-07 13:13:41

利害国的人自求多福了,你是无能为力的。

倒是移民到的漂亮国的前景才真正值得关心,必须尽力阻挡左媒民主党继续自残这个国家。

回复 | 1
作者:奥维尔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2-07 13:08:38

这位在利害国被土共洗脑,到了漂亮国把左媒民主党当真理。

相信媒体相信党已成本能了。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回复 湮灭之城 留言时间:2024-02-07 11:35:46

那个所谓赵大夫,在万维与留园两处忙的不可开交。留园网根本就是大外宣。他一定是职业五毛。

回复 | 2
作者:fangbin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4-02-07 11:32:55

识破土共文宣太容易了,没啥意义。

识破美国左媒文宣才考验思维,远更重要。

其实你自以为得意的,恰恰是你与土共的思维模式完全一致。因为你不懂你自己。

回复 | 2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4-02-07 11:28:53

这就是共产党的卑鄙之处。而且是从来如此。前两天万维博客的园子里,有一位自称赵大夫的。编造了一大套谎言,无耻到极点。他的那篇博文称为《

另类的皇亲:贺麓成与毛远新的异同

》大家可以去那里看看,是不是标准的大外宣。可恶之处,是公然撒谎而毫无廉耻。

回复 | 3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湮灭之城 留言时间:2024-02-07 08:31:34

即使是海外,被一些所谓大V忽悠得五迷三道也不少

回复 | 2
作者:湮灭之城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4-02-07 08:29:21

哪儿那么容易,海外好些,墙内,受骗上当的大有人在!

回复 | 1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4-02-07 06:43:51

识破土共文宣太容易了,没啥意义。

识破美国左媒文宣才考验思维,远更重要。


回复 | 3
我的名片
湮灭之城
注册日期: 2022-10-30
访问总量: 795,86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濒死前的祈祷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分类目录
【杂记随想】
·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港
· 以色列的反应是否过度?
· 好一个“公私合营”
· 聊聊刚刚过去的日全食
· 死亡是一种什么权利?
· 复活节的盼望
· 这坏事是我干的,你别不相信呀!
· 缘木求鱼,是社会整体堕落的必然
·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图有
【照片的魅力】
· 濒死前的祈祷
· 一幅充满故事张力的老照片
· “有工作,有饭吃,就是希望”
· 波罗的海人链:他们为何坚定地反
【边走边看】
· 神奇的应许之地(5)——佩特拉:
· 神奇的应许之地(3)——摩西的深
· 神奇的应许之地(2)——初识约旦
· 神奇的应许之地(1)
· 这里,只记录下了欢乐——神奇的应
· 死海之光——神奇的应许之地(4)
· 纽芬兰岛与《大西洋宪章》
· 马萨达永不再陷落——神奇的应许之
· 以色列:来自一线目击者的诉说
· 世界的边缘
【恍如昨日的回忆】
· “716”:当年游泳二三事
· 忆我的藏族朋友“阿里王”
【回归常识】
· 尊严,需要正确的表达
· 拒绝“标准答案”
· 是非、知道、“卮言”
· 朋友与镜子
· 党,是有差别的!
· “不耻下问”可以休矣
· 游戏的遵守与超越
存档目录
2024-04-03 - 2024-04-24
2024-03-01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8 - 2024-01-29
2023-12-05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30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20 - 2023-09-27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0
2023-06-01 - 2023-06-29
2023-05-03 - 2023-05-25
2023-04-02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0
2023-02-24 - 2023-02-27
2023-01-04 - 2023-01-11
2022-12-01 - 2022-12-31
2022-11-01 - 2022-11-29
2022-10-30 - 2022-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