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国刘学伟博士的博客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这里评论时事和研究政治制度。
网络日志正文
西方还来得及遏止中国的崛起吗? 2011-11-30 03:43:25

西方还来得及遏止中国的崛起吗?


当然是来不及了,太晚了。不过我自然也得说出一些道道来证明这一点。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至少乘了三次东风。

 

第一次是1990年以前的联美抗苏。这个基调是从1973年尼克松访华就开始的。但改革开放以后力度就完全不同了。

 

第二个东风是加入WTO和经济全球化。

 

第三个东风是2001年9.11以来的国际反恐统一战线。

 

到如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唯一保有高增长速度的巨大经济体。

 

照现在的比较增速加近年汇率变动趋势简单外推,中国的GDP(还是照国际汇率而不是照物价加权后的汇率)最早6年最多9年就会赶上美国。然后,把增速减掉三分之一,再过最多10年,就是说在2030年以前,中国一国的GDP就能赶上美国加欧盟。

 

届时,东亚经济圈的GDP总量会远超北美+欧盟+澳洲的总量。如果东亚10+3的整合有足够进展,东亚实在不再可能附属于西方,而会产生自己足够的经济和政治意志。

 

届时,中国的汽车早已奔驰五大洲,产量恐怕也可赶上欧美的总和;中国产的大飞机也应当开始在世界到处飞翔,而由中国人建设的高铁,想必已经修通东南亚,修通中亚,抵达欧洲。

 

现在,美国还想与中国在东亚平分秋色。20年后,还能是那样吗?

 

中国现在的人均才4千$,到1万就能赶上美国。2万就能赶上欧美的总和。而现在发达30国的人均有4万。我们只要一半,中等发达,就可以完成崛起,成为世界头号强国。

 

中国国内的东部、中部和西部之间,还有十分巨大的发展梯度。等把这些基本拉平,中国的人均也就可以有2万了。在这期间,中国的宪政民主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不清楚。但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肯定已经完整建立。法制建设也定会有长足发展。

 

西方的发达国家是发展不动了。但广大的发展中国家,都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20年以后,中国的工业转型也应当已有相当成绩,最低档的产业,恐怕都已经转移到东南亚甚至非洲。高档一些的,可能也有一部分回流欧美。世界经济的再平衡,应当就有了相当大的成就。中国出口的比重一定比现在大大下降,而内需的比重一定大大升高。中国就不再至于还是众矢之的了。

 

关于民主。我一再论证,那不是一个至高无上的头号目标。绝不是说,只要有更多的民主,就等同于更大的成功。或,民主较少,就一定成功较少。西方民主很多,但是他们却因为那太多的民主而陷入过度福利,过度负债的泥潭而至今无法自拔。我们怎么可以闭着眼睛,重蹈覆辙,也跟着陷进泥潭呢?我们必须去寻找一种独创的折中的民主。

 

我们的目标应当是良治,是长治久安,三个代表。而不是简单的更多的民主。当然我承认中国现在的民主还不够。但我觉得西方制度更可取的是宪政、法制和分权制衡。

 

中国的战略意图就是,要保住和平的国际环境,不与西方搞激烈对抗,让中国的和平崛起正常持续,直至完成。

 

西方现在是进退维谷。勒紧裤带,可以减少负债,但会损及已经极端疲弱的经济增长。稍微放松财政控制,就会导致已经极重的债务继续增加,直至不可承受。(像今天的欧猪五国那样。)我真的不知道西方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脱困。又如何可能凝聚起共识全力以赴遏制中国。中国人手里握有的牌已经太多。比如那么多的债权。比如那么大的货物供应量。在中国有那么多的西方企业投资。当然中国也有许多企业投资在西方,而且以后会一天多似一天。这些利益怎么可能全面切割呀!

 

美国现在宣称要重返亚洲。但是它能拿出什么经济手段?比如能和哪个或哪些亚洲国家加强经济交流,以让其逐步取代中国的位置?这样的亚洲国家存在吗?东南亚10国加在一起GDP仅值中国三分之一,而且发展速度远逊中国。印度除了软件,又可以为美国提供什么商品呢?没戏没戏呀。美国可以宣布在澳洲长期驻军。但是他可不可能宣布要把澳洲产的铁矿石买得比中国还多?据查,数年以来,中日贸易额就已经超过美日。中韩贸易额甚至超过日韩与美韩的总和。中国和大部分东盟国家的贸易额也超过该国与美国的贸易额。而且这种超越与日俱增。说句不中听的话,你说美国像不像赔本赚吆喝,帮中国保驾护航?至于说到南海纠纷,这是历史留下。中国那么庞大,发展又那么快,小邻居们心怀忌惮那是再正常不过。它们与美国远交与中国近争,都属正常。其实这与制度并无多大关系。比如日韩同是民主国家,它们之间不也掐个没完吗?中国真的无需太过挂心。二十年后,中美大势对调,东亚国家不唯中国马首是瞻,还能有另外的选择吗?

 

就是军事上,中国的王牌也已经不少。比如战略核武器,战略核潜艇,比如可以打到太平洋中心的东风21D中程导弹。真打起仗来,美国的航空母舰根本就不敢进入第二岛链,因为进来就是中国陆基中程导弹和潜艇的活靶。如果航母不敢靠近,他敢用日本韩国的陆上基地吗?这两国空有美国的军事保护,但离中国太近。万一有战事,如不严守中立,难免遭到中国导弹的饱和打击。日本国土如此狭小,人口如此密集,它如何敢真跟中国对轰。如果航母不敢靠近,陆基不能使用,那美国的战机就根本飞不到中国大陆。不用谈战略武器,不用谈地面陆战,就谈前哨制空战,美国就赢不了。不是说中国的军队比美国强,是因为假设的是美国进攻中国,战事都在太平洋西侧。中国是在近海自卫。中国当然不可能打到东太平洋去直接进攻美国。除非是核大战,那是不可能发生的。常规战争,美国连小小塔利班都收拾不了,如何敢与中国对阵?又不是没打过。只有封锁马六甲海峡最省事。但它也无法阻止中国的战略报复。比如中国也可以用导弹封锁韩国日本海路,或者攻击关岛,攻击在西太平洋上的所有美国航母。当然更可以派潜艇去攻击在马六甲执行封锁任务的美军舰艇。我说这些不是主张与美国开战,而是说美国根本没有把握在军事上制住中国,因此它不可能真的选择与中国全面开战。

 

我们要千万把握的就是和平崛起的大局。一切可能的歧路都要避免。比如与西方发生大规模战争要力争永远避免。大规模经济战、贸易战、货币战,在条件完全成熟之前,也必须避免。要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广交朋友,广做生意,不要把鸡蛋都放到西方的篮子里。比如我们的汽车、高铁,要把初期出口的力度主要放在发展中国家。农村包围城市嘛。毛泽东当年的教导何等英明。

 

在国内头等大事是尽快建立全覆盖的中等程度的(一定不可过度,而且要留有将来发展的余地,不要妄想一步到位。)社会保障体系。竭力扩大内需和进口,尽快改变如此大的一个国家,以出口为导向的基本经济格局。扩大教育科研投资,把创新放到立国大计的地位。压缩三公消费,反腐防腐。用各种方式扩大民众和中产阶级对政治的参与,但不要搞大规模多党普选,逐步去摸索一条独创的中等民主之路。军力当然要持续稳定加强,但不必操之过急。总之论自卫,中国的军事已经足够强大。而武力保卫远洋利益,现在才刚刚开始(唯一实例:索马里外海护航)。我们还远远没有世界帝国需要武力捍卫。还有绿色环保、能源安全,也都是中国的战略利益,这里就不细说了。

 

这些之外,大体都是细节。尤其是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议,要软硬适中,不要妨碍到睦邻大局,经济合作大局,决不可轻启战端。与西方的争斗,更是要有理有利有节。必要时真的要懂得让步。只要保住了和平崛起的大局,现在如果吃了一点亏,将来都能拿回来。如果大局崩溃,那之前挣来一些小利,又有长远意义吗?

 

只要中国眼下这个和平崛起的总态势还能保持20-30年,那中国面对的世界或世界面对的中国就又会是一番崭新的局面了。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清人郑板桥的这首题为《竹石》的诗就是中国当前应当坚持的总路线的极好表征。中国就是那棵坚韧的竹子,而这座必须咬定的青山,就是那和平崛起的大局

浏览(5408) (0) 评论(2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过路人不平  留言时间:2011-12-01 13:23:43
民主人士都是生殖器崇拜者,比如艾未未,还有楼上两位贪官和xboos
回复 | 0
作者:xboss 留言时间:2011-12-01 07:52:11
让我也谈崛起的概念.

在新加坡都知道,来自本地的(新加坡)妓女价格最高,接着台湾香港马来次之,来自大陆最底.我想这价格是按那个国家和地区之崛起程度来定.

如果你要给华语不好新加坡人说,洋人要遏止中国的崛起.他们会说是不是洋人要禁止大量大陆的廉价民工妓女各国流窜.哎,连未来的皇上的亲属子女都流窜到各国.何况...

如果你要给华语不好新加坡人说你的崛起的意思,他会认为你是神经病.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1-12-01 05:06:10
外部环境也许真的不错, 只要军事上有威慑力, 美国不敢动, 但是中国还在向资本主导滑动,镜子是美国英国, 伦敦罢工美国占领如果还不能说明问题, 侃侃加州高速铁路,20年修800公里,费用不知几何。
美国英国都是老牌帝国,过去抢劫积累不少, 今天抢劫得爪子依然尖利, 仅仅是抢劫碰到了一点阻力就开始内乱, 中国也搞私有化, 勾起了官商学黑的欲望,砸碎了狼狈犬鬼的枷锁, 后果可想而知。 这是悲观的地方。 中国虽然建立起了自保的篱笆,但是没有对外抢劫得能力, 不论技术抢劫, 金融抢劫, 还是军事抢劫,都没有条件, 这样内部矛盾无法向外转移, 而官商学对自己国家没有信心(应该没有信心,欺压人太狠了必然怕鬼)随时准备跳船出卖国家。 并且,就是这里的人虽然能看到美国权贵民主的一点猫腻, 还要尝试在中国搞权贵民主,如果在治国理论上还这样糊涂, 看不清生产资料私有,资本主导经济的危害, 中国前途并不是那么光明。
只要资本主导经济, 哪么资本势力争斗的失败者必然寻求外力支持, 中国出现内战并非危言耸听。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 留言时间:2011-12-01 05:04:42
外部环境也许真的不错, 只要军事上有威慑力, 美国不敢动, 但是中国还在向资本主导滑动,镜子是美国英国, 伦敦罢工美国占领如果还不能说明问题, 侃侃加州高速铁路,20年修800公里,费用不知几何。
美国英国都是老牌帝国,过去抢劫积累不少, 今天抢劫得爪子依然尖利, 仅仅是抢劫碰到了一点阻力就开始内乱, 中国也搞私有化, 勾起了官商学黑的欲望,砸碎了狼狈犬鬼的枷锁, 后果可想而知。 这是悲观的地方。 中国虽然建立起了自保的篱笆,但是没有对外抢劫得能力, 不论技术抢劫, 金融抢劫, 还是军事抢劫,都没有条件, 这样内部矛盾无法向外转移, 而官商学对自己国家没有信心(应该没有信心,欺压人太狠了必然怕鬼)随时准备跳船出卖国家。 并且,就是这里的人虽然能看到美国权贵民主的一点猫腻, 还要尝试在中国搞权贵民主,如果在治国理论上还这样糊涂, 看不清生产资料私有,资本主导经济的危害, 中国前途并不是那么光明。
只要资本主导经济, 哪么资本势力争斗的失败者必然寻求外力支持, 中国出现内战并非危言耸听。
回复 | 0
作者:PH 留言时间:2011-12-01 04:57:45
Westerners can not stop China from re-emerging as a new superpower. That is impossible.

Only Chinese can stop themselves from doing so.

Chinese economy is based on low tech, imported technologies, and cheap labor. Now the cheap labor is not cheap. The current model is not sustainable. The good news is that there is still time for China to make changes before a huge economic downturn.
回复 | 0
作者:寄自美国 留言时间:2011-11-30 21:13:33
跟华山兄差不多,感觉刘博士是不是太过乐观了。当然,但愿你是对的。

上午看到这篇文章,心里就在琢磨某些人会用什么样的字眼来骂,现在看来,猜得八九不离十。不是我高明,只是他们的词语实在太贫乏了,所谓“技止此耳”。一直不太愿意相信现在还有多少汉奸,总认为某些人痛恨的只是GCD,大家都是希望中国好的,在这点上我是大错特错了。西方人狼性十足,容不得强大的中国;外逃贪官及其子孙,巴不得中国快点玩完,...俺睡觉去了,躺床上再琢磨琢磨还有什么样的,嗯,人,见不得听不得中国的好。
回复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时间:2011-11-30 19:39:20
好文章!

来不及还是来的及是相对的,取决于西方想付多大代价。至少到现在,西方并没有在心理上接受一个强大的中国。这几十年,中国就是一步步在西方的无奈,纠结,患得患失的心态中坚实的走向强大。

中国的强大必将伴随世界利益的重新分配,在中国强大过程中,西方必须逐步让出部分利益,这是无可回避的。摆在西方面前的路有两条,要么接受中国逐步强大的事实,并逐渐克服自傲心态,接受未来一个至少和西方平起平坐的强大中国;要么下决心用野蛮的战争手段打断中国人民的现代化步伐。后一种选择对西方来讲是一场豪赌,搞不好有可能使西方陷入万劫不复的悲惨境地。所以西方一直充满纠结和忧虑,西方不是没有战争的意愿,关键是没有胜利的信心。其实美国对中国一直在玩实质的战争边缘政策,但没有胆子真开战。美国这些年对中国的军事围堵,还在战略层面。这种军事围堵,比如最近决定在澳洲驻军,如果不敢开战,对阻止中国成为世界强权,屁用也没有,属于自己吹口哨壮胆的行为。

如果西方受不了中国的逐渐强大而最终选择战争赌博,对中国实行全球石油禁运可能是战争的开始。对此,中国不得不防。
回复 | 0
作者:方鲲鹏 留言时间:2011-11-30 18:33:24
好文章。万维让哗众取宠闹哄哄的文章有太多的机会,像本篇这类严肃思考的文章,至少能帮助万维崛起。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至少乘了三次东风”中的第一次,文中说的似乎有点牵强。我的看法,第一次东风,非“穷则思变”莫属。这个东风是当年极左路线适得其反的产物,老毛催生这个东风,可谓始料未及也。
回复 | 0
作者:biol1 留言时间:2011-11-30 17:36:48
你老真凶。。把我一直想说的话你方方面面都倒了出来,呵呵。。你回国去当总理吧。。
回复 | 0
作者:嗲囡囡 留言时间:2011-11-30 17:12:12
做paid五毛,我还同情其生活之不易。做unpaid五毛,我实在不能理解这是什么种类的精神病。
回复 | 0
作者:嗲囡囡 留言时间:2011-11-30 17:07:57
“好同学”,首先表杨你知道遏制的英文是containment。再表扬你google了半天终于找出三个links。但你可知道,人家用引号的原因?因为那是你家党妈妈的口头禅,人家帮你引用一下。明白了?
回复 | 0
作者:西狼门三 留言时间:2011-11-30 16:35:40
丫你们全是瞎操心。老中和老美是同梦异床而已,谁也不会拿谁怎么地。谁也不能把谁怎么了。说白了,就是你们这些老中集体的自信心不到位,老怕人家老美会咋咋地。你看,弄得有些人整天帮土共叫唤吆喝,好像美国佬真的要吃了俺似的。集体自卑感哪,这也是你们这帮老留们特有的东东。你看,丫你出国早了,那时俺中国穷。现在呢,一不小心,俺中国人富了,就连俺小留们都比丫你敢化钱敢潇洒。丫你们根本不明白中国的未来在谁手里。俺小狼告诉你们:不在美国佬手里,不在你们这帮老留们手里,也不在现在天天在露脸的土共手里,俺中国的将来是小狼这辈人的手里。中国不是属于你们这些留在外面只知道喊喊扁共或者哈共的老家伙的,丫你们早就不是中国人了。咱的事,你说再多也没用,还是要俺去实实在在去干出来的。中国是俺这辈的! 
回复 | 0
作者:汤安 留言时间:2011-11-30 16:24:41
多谢博主的好文和分析,

中国在两次世界大战跟"前苏倒台颜色革命"兴奋之下西方按耐不住的鼓躁面前的运气确属上签,都应了美国人那句玩笑话:"天佑美国? 那结果怎么是佑中国?"

不过,历史上没有总能押到宝的国家,西方在1945年后的近五十年里面不也总是说来不及制止苏联的发展? 还别说连里根都对苏联的垮台表示吃惊。

今天的西方已经把那句中国老话"灭秦者,秦人也"玩弄得出类拔翠滚瓜烂熟,而且NED国会民主基金会对"通过中国内部的朋友"down掉中国的兴趣出奇地强。

中国国内? 那更是一呼万应,丝毫不缺各级各类那样扒外的民运"朋友",连在国内公开疯狂宣扬卖国的人都安全到滋润级别。

所以我的愚见是,下一场东风吹灭的是谁家灯火还是个问号。

一个保险办法是如老毛后期那样要求全民"提高警惕,准备战斗",可阿胡他不象呵。另一种保险的办法是象老毛前期的"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不过那点骨气从江闷财开始早就丢光了。因此,超过5成的搞烂中国把握,目前西方和中国都没有。可它的痛苦现实是: 搞的就是你。

当然,从长久看西方机会更不大,把中国搞成7、8块的时机也就在这5年之内。



Btw,

嗲囡囡,

很失望你们民运轮子的大量Pathetic举动。

你们丫几个在外面对中国的肝火那么大,回去闹点革命什么的该不难吧?

滚!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1-11-30 14:38:19
作者所言,正是我的一贯信念。感谢作者,也感谢万维登载这篇文章。和作者有相同或相近观念的,应该是中国人和海外华人的大多数。

但我没有作者那么乐观。“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未过万重山”,不用说当今的列强“卧榻之上,岂容他人鼾睡",会用尽各种方法阻挠中国的和平发展;就是中国人中不待见自己民族的,不也是像猿一样的啼叫,天天唱衰中国,希望中国翻船?

事不过三,也许不会有第四场东风好借。剩下的路途也是最艰难的。中国人民和一切热爱中华民族的人们确实要”咬紧青山不放松“,要知道这个机遇稍纵即逝。
回复 | 0
作者:Hello Kitty 留言时间:2011-11-30 14:36:37
Mentally retarded. Q.E.D.

最近万维五毛猖獗的很,大有兵团作战的架势,为党的十八大保驾护航的吧?
回复 | 0
作者:mayl 留言时间:2011-11-30 13:52:09
等到万维读者这样的网站能都自由浏览就好了。
回复 | 0
作者:白渔樵 留言时间:2011-11-30 13:02:25
小时侯看电影“小兵张嘎”,看到嘎子拿着木头驳壳枪顶着胖翻译官的腰大喊
一声“不许动,汉奸狗奴才!” 觉得很带劲,只知道汉奸狗奴才是坏人,但不
了解它们的真实面目。 稍大一点,知道历史上有汪精卫和溥仪之类人物,逐渐
对这类东西的形象和轮廓有了概念。 也因此对这类民族败类的祸国殃民不齿行
径深恶痛绝。
万维中有一小股浊流在涌动,沉渣不断泛起,又经过嫁接和杂交,新生代的汉奸
狗奴才寡廉鲜耻地粉墨登场。 这些个民族败类注定会像它们的老祖宗那样最后落
得可悲下场。 万维上猖狂叫嚣的汉奸狗奴才如下:
绿顶,阿不,腥刺,得孤,泻病,蚁贫以及汉奸狗奴才的奴才,诸如贪官太多,
xboss,嗲囡囡,鄙视五毛等等。 难免遗漏, 请柏油续添。
回复 | 0
作者:劳动力 留言时间:2011-11-30 12:38:15
好同学你就不要恶心那位嗲囡囡同志了,象他们这些人都是既听不懂电视也看不懂报纸的,他们唯一消息来源就是中国商店门口那些免费的中文小报,回家如饥似渴的学习,然后斗志昂扬的来网上发贴。嘻嘻。
回复 | 0
作者:SAFE 留言时间:2011-11-30 12:33:18
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11-30 12:13:22
从历史上看,以中国人的勤奋程度,只要有两代人以上的和平时期,就会成为当时的世界经济最发达国家。
尽管如今全球化环境下传统的中国文化并不完全适用,但一个和平环境是发展的前提条件,美国之所以在上个世纪初期和之前能够吸引欧洲的资金和人才,很大程度上是没有战乱的风险。
因此避免战争是最重要的发展内容,不论什么拖下去时间都是对发展的新兴国家有利,这是历史证明了的。而以中国的人口基数,能够保持和平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因为整个世界可以有一个基本的生产消费市场,类似当年美国对世界经济的支柱作用。大家都会受益。
唯一的例外是经济资源的份额和管道通畅问题(这是美国当年的发展不需要考虑的,因此可以奉行孤立主义),因此也是世界没有经历过的。但如今是全球化,资源产品基本是市场化了,而不是殖民时代的列强占有,因此是有可能发展出一种“非战”的方式来保证的。
人类追求更高的地位是天性,无论经济还是文化意识形态,东西方这种风水轮流转的现象是可以预见的,西方如今的所谓遏制不过就是一种自卫本能,力图保持优势的概念罢了,也是可以预见的。
但没人敢在如今这个环境下主动走到战争这一步,因为是自毁的概念。所以中国的发展环境应该说还是可以维持的。当经济积累到了一定程度,国防安全无忧的程度下,政治民主化就是必然会发生的,这也是可以预见的。
因为在外敌不是需要在意的情况下,国内问题必然成为人们注意的焦点,财富的分配方式就会是关心的主要问题。而在经济发达的情况下,经济多样化是如今经济形式的必然,这就导出利益的多样化和契约文化的形成。而经济实力的分散必然形成制约的环境,分权就是比可避免。西方主要列强,如英美,的民主发展历史无不是这个模式。
回复 | 0
作者:好同学 留言时间:2011-11-30 11:43:29
嗲囡囡网友大概不看电视不看报,所以对于四方媒体说了些什么一无所知。西方媒体有着无数关于遏止中国这句话。略举几例。

The Obama Doctrine: China Re-Containment Strategyhttp: http://www.4thmedia.org/2011/11/26/the-obama-doctrine-china-re-containment-strategy/

They have returned: China should worry less about America’s “containment” strategy and more about why the neighbours welcome it
http://www.economist.com/node/16791842

How Barack Obama Became a China Hawk
http://www.tnr.com/blog/foreign-policy/79030/obamas-china-containment-tour-2010

您怎么能说“在西方的媒体上,你哪里看到这句话了?”
回复 | 0
作者:嗲囡囡 留言时间:2011-11-30 10:15:38
看你的签名档“这里当然是我心灵的家园。我的心脏在不甘地跳动,希望能有机会为它的祖国发出一些看得见的光辉。”,就知道你的文章不值一驳。一个够成熟,够深刻,够有思想的人,是不会写出这种愚蠢的话来。
“遏制中国的崛起”,这句话是谁说得最多?都是你党妈妈天天挂在嘴上的。在西方的媒体上,你哪里看到这句话了?举出一个例子我们都服了你。自己被洗脑洗傻了,天天把自己想成受害者,总觉得别人要害你。Pathetic.
回复 | 0
作者:xboss 留言时间:2011-11-30 10:09:38
整天老勃起勃起的意淫,让人恶心.中国老百姓能象新加坡那样,拿着中国护照随便免签进出各国.再谈你的勃起吧!
回复 | 0
作者:大清人 留言时间:2011-11-30 10:09:05
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证明不是被谁遏止,而是自我耗竭.历史规律,谁都无法改变.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1-30 09:56:15
看你修改过你的文章,但是这两处还是没有看到。特别指出来。看到后请删掉此帖:
第十四段:“自今无法自拔”,应当是“至今无法自拔”吧?最后“任而东西南北风”应当是“任尔东西南北风”。不好意思。这两个字比较关键。
回复 | 0
作者:白凡 留言时间:2011-11-30 08:49:09
“我们的目标应当是良治,是长治久安,三个代表。而不是简单的更多的民主。当然我承认中国现在的民主还不够。但我觉得西方制度更可取的是宪政、法制和分权制衡。”

完全同意。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基本观点。但是适当稳妥的政治民主改革应当开始推进,首先从共产党内部做起来。先把修宪的事情作为学术问题进行起来。把怎样进行宪政、法制和分权制衡规划到新的宪法中去。一定的民主选举也实际上难以避免,比方说在现有用人的机制上,普遍加入民主推荐的比重,逐渐过渡到真正的差额选举。等等。总之要研究具体的操作和运作程序。尽量避免大轰大嗡和导致社会激烈荡的运动。。。
回复 | 0
作者:庄锐 留言时间:2011-11-30 07:33:13
"只要中国眼下这个和平崛起的总态势还能保持20-30年,那中国面对的世界或世界面对的中国就又会是一番崭新的局面了。" 说得好,我相信这一天会按时到来。 天意不可违嘛!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法国刘学伟博士
注册日期: 2011-07-20
访问总量: 1,092,15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分类目录
【政治学研究】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学伟论道】西方民主与东方民主
· 冼岩:中国是否应该趁机与俄罗斯
· 对西式和非西式民主分野的一些思
· 西式民主在中国传播为何如此坎坷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萧功秦谈新权威主义2.0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 【学伟论道】华为和比亚迪的成就
· 【刘学伟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言
· 【学伟论道】美国最高法推翻大学
【游记】
· 刘学伟钟琪:夏威夷火山探秘之旅
【教育、文化、生活】
· 钮效东:从拜尔斯退赛谈起
· 法国教育制度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 在法国接受精英教育,绝不比在中
· 那些让人荡气回肠的古典爱国诗篇
· 法国的退休老人怎样生活?
【历史】
· 林彪事件再考察(4/4) 萧功
· 林彪事件再考察(3/4)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2/4) 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1/4)萧功秦
· 刘学伟中美贸易谈判最后一公里观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天下”者,谁的天下?
· 新三国(三个文明)演义概述
· 浅论中国的2.5次革命与2.5次共和
【中东】
· 刘学伟:西方在叙利亚何以满盘皆
【东亚、东亚国际关系】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中国应对日本,战术背后当有战略
· 钓鱼岛与南海诸岛:中国之远谋,
· 东亚与中国:一个文明的重新崛起
【海外华人、亚裔】
· 亚洲人就是新犹太人…… 刘学伟译
【中国】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一个物质比精神富裕得快许多的国
· 刘学伟:马克龙访华底气尚存之因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政治改革1.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之教育改革0.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经济改革2.
· 刘学伟讨论“带路党”的结束语
【意识形态】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钮效东:从美国人口普查结果谈起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推荐邵晟东:共产主义之我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平等相对论发凡
【西方衰落】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东方崛起】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全球抗疫,东亚为什么能胜出?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美国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特朗普上法庭映照的
· 【学伟论道】拜登的中国政策初探
· 刘学伟:美国大选,特朗普胜算几
· 从中美贸易战看特朗普的交易艺术
· 美国中期选举各类奇葩结果试解读
· 美国中期选举,风在往哪边吹?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西北阵线”的白人种族主义太黯然
【法国/欧洲时事评论】
· 欧盟选举:岁月难静好,生计尚可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公益劳动法能否是法国的救命药?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为何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无法成功
· 刘学伟:马克龙执政半年反思与前
· 加泰独立公投:多元文化和国家认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法广采访刘学伟:法国并未出现“
【移民和恐袭】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关于当代国际移民问题的一些思考
· 刘学伟:“问题移民”以外的三个“
· 刘学伟:恐怖主义导致民意过度右
·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病根在哪里?
· 刘学伟:西方人搬起了恐怖主义的
【人工智能】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ChatGPT真的会威胁到人类的整体
· 【学伟论道】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刘学伟: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阿尔法狗战胜给人类的启示
· 人工智能畅想曲
· 传统Taxi与Uber大战之我见
· 聪明的民族是否理当先发财?
【国民综合素质】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十二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九
【过往目录1】
· 驳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之几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14
2024-01-15 - 2024-01-15
2023-12-25 - 2023-12-25
2023-11-13 - 2023-11-27
2023-10-10 - 2023-10-10
2023-07-03 - 2023-07-26
2023-06-21 - 2023-06-21
2023-05-31 - 2023-05-31
2023-04-10 - 2023-04-29
2023-03-22 - 2023-03-22
2023-02-10 - 2023-02-24
2022-12-12 - 2022-12-12
2022-11-14 - 2022-11-28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08 - 2022-08-15
2022-06-05 - 2022-06-2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3 - 2022-03-27
2022-01-11 - 2022-01-28
2021-12-13 - 2021-12-13
2021-11-12 - 2021-11-22
2021-10-12 - 2021-10-12
2021-09-13 - 2021-09-22
2021-08-11 - 2021-08-31
2021-07-15 - 2021-07-15
2021-06-21 - 2021-06-21
2021-05-19 - 2021-05-19
2021-04-09 - 2021-04-09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2-23 - 2021-02-27
2021-01-24 - 2021-01-24
2020-12-03 - 2020-12-09
2020-11-13 - 2020-11-13
2020-10-14 - 2020-10-31
2020-09-10 - 2020-09-29
2020-06-03 - 2020-06-03
2020-01-20 - 2020-01-20
2019-12-17 - 2019-12-17
2019-10-14 - 2019-10-24
2019-08-05 - 2019-08-05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5-16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24
2019-02-27 - 2019-02-27
2018-12-05 - 2018-12-27
2018-11-08 - 2018-11-08
2018-10-31 - 2018-10-31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13 - 2018-08-25
2018-06-05 - 2018-06-23
2018-04-12 - 2018-04-14
2018-03-03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11
2018-01-15 - 2018-01-31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06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4 - 2017-07-22
2017-06-22 - 2017-06-26
2017-05-02 - 2017-05-09
2017-04-03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24
2017-02-08 - 2017-02-26
2017-01-22 - 2017-01-22
2016-12-14 - 2016-12-30
2016-11-06 - 2016-11-29
2016-10-12 - 2016-10-25
2016-09-06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27
2016-07-13 - 2016-07-23
2016-06-13 - 2016-06-24
2016-05-17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9
2016-03-02 - 2016-03-24
2016-02-11 - 2016-02-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0 - 2015-11-25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9-12 - 2015-09-30
2015-08-04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07
2015-06-19 - 2015-06-26
2015-03-20 - 2015-03-25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8 - 2015-01-30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1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7-04 - 2014-07-30
2014-06-19 - 2014-06-29
2014-05-27 - 2014-05-27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20 - 2014-03-23
2014-02-06 - 2014-02-25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2-04 - 2013-12-18
2013-11-14 - 2013-11-18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8-19 - 2013-08-28
2013-07-02 - 2013-07-28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12 - 2013-04-17
2013-03-04 - 2013-03-04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05 - 2012-12-22
2012-11-17 - 2012-11-17
2012-10-08 - 2012-10-18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21
2012-07-12 - 2012-07-12
2012-06-25 - 2012-06-25
2012-05-20 - 2012-05-23
2012-04-15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20
2012-01-11 - 2012-01-21
2011-12-02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27
2011-09-04 - 2011-09-12
2011-08-04 - 2011-08-28
2011-07-19 - 2011-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