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国刘学伟博士的博客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这里评论时事和研究政治制度。
网络日志正文
刘学伟:美国大选,特朗普胜算几何? 2020-09-22 01:41:09

【学伟论道】美国大选,川普胜算几何?

记得四年以前,为美国上一次大选,本人撰写过很多篇评论文章。今年这才是第一篇相关文章。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在疫情刺激之下,年来川普攻击中国过于激烈。笔者怕自己的评论带入过多个人感情,失去客观,只好慎言了。现在离美国的选举日(11月3号)仅有40多天了,还是勉力说一点观感吧。

https://www.dw.com/image/54046489_401.jpg


四年前的一个基本观感就是,那次选举的竞争过于激烈。今天的基本观感那只能是,这次的竞争还要更加激烈。那次就已经是美国向前如何走的两条道路的竞争,这次依然是,甚至更加是这样的两条道路的竞争与选择。

从种种迹象看,都是美国的左派的基本盘越来越大。比如,城市人口的比重越来越大,移民及其后裔的数量越来越大,高学历的白领越来越多。相反地,农村人口越来越少,欧裔的比重日益下降,受教育较低的蓝领工人越来越少。前三者明显更多地偏向于左倾的民主党。后三者明显地更多偏向于右倾的共和党。

上一次选举,希拉里代表民主党,已经赢得更多的选民票。但拜美国特有的照顾小州并且赢者通吃的选举人团制度之赐,川普依靠中西部人口较少的农业州中取得的优势,在选举人团中取得多数,从而赢得选举。这次嘛,双方至今厮杀得难解难分,应当是无论哪方都难于获得压倒性的胜利。从今天的情形看,有相当的可能是重复上一届的结果,两种多数分属两方,川普依然有可能靠选举人票赢得连任。当然拜登一方一直有机会赢得选举,那需同时赢得两种多数,就是大胜了。川普如果同时赢得两种多数,也是大胜。

但是这种局面可能难以继续重复。因为上段说到的人口学大趋势似乎很难逆转。再过比如两届八年,右派就很难依靠农业州的选票继续把持多数了。除非共和党执政成绩非凡,让整体民意明显右转。

想来,如果没有新冠疫情,川普凭借打破50年记录的超低失业率,胜选连任应当是把握很大。可以想见,他对这个疫情和这个疫情的起源之地,怨念有多大了。

这次选举的下一个特征就是双方的选民都变得越来越坚定执着。无论川普被爆出有多少丑闻,或不当言辞,无论抗疫表现有多差,他的基本盘那就是纹丝不动。左派也一样,无论拜登表现得如何的缺乏活力,准备“躺赢”,(就是有人建议拜登根本无需进行激烈的竞选,坐等川普犯错误即可。)前面说的那三类人,还是坚定不移地站在他的身后。很快,川普和拜登之间将有三次电视辩论。西方的政治人物,在这个方面都有很好的基本功,但具体水平还是有高下。个人估计,川普在这方面的历炼和天份都会胜过拜登一些。

美国现在选举的最大问题就是民意撕裂太过剧烈,立场温和的中间群体越来越小,正因为此,舆论场上的辩论才变得越来越没有底线,各种挖坑揭底,无所不用其极,西方人传之久远的faireplay精神已经变成太过稀罕的物品。这个民意撕裂的背景就是社会阶层的两极分化,中产阶级的实体萎缩。二十年来的IT和金融繁荣的果实,太多地落入了很少一部分人的手中。中产阶级这个西方民主制度压舱石的分量日益减轻,要想文明争斗,那就是益发地难能了。

一个非常让人紧张的局面是:现在双方的基本盘都确信对方准备“窃取”选举胜果。如果一旦双方得票数(普选票或选举人票)极为可能的非常接近,出现的争议恐怕难于善了。真到这个时候,川普“钦选”的最高法院的新多数可能就要起决定作用了。

现在我们来谈具体的政见。

尽管本人对川普是越来越觉得无法欣赏,但还是愿意承认,他的政治直觉相当敏锐,看到了西方/美国现在面临的很多实质问题。比如实体经济空心化问题。比如非法移民太多造成的种种问题。比如解决治安问题的根本办法是改善就业。比如整体上应当保护美国的远比欧洲强大的尊重劳动而不是追求福利的精神。比如在面对社会动乱时强调法律与秩序的坚定立场。还有就是川普的确不像太多的政客,开空头支票只是为了选票,当选之后,那些诺言都弃若敝屣。但看修墙的故事,(先不论当修与否。)就知道川普为了兑现诺言是如何的不屈不挠。

9月19号,美国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川普又得到一个扩张保守派势力的天赐良机,他当然不会错过,估计会快马加鞭,竭尽全力在选举之前就搞定保守派的接替人选。

他认为美国在战略上应当收缩,不应当在世界各处武力介入过多,也没有错。事实上,他已经是很长时间以来,美国唯一没有发动过战争的总统。对叙利亚的军事介入,他还算是很克制了。对在阿富汗的驻军,他也下了决心在很难看的局面下撤出。最近他还促成了两个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建交。(估计是他的女婿库什纳的具体功劳。)川普得意洋洋地到处宣传,他因此得到两次诺贝尔和平奖的提名。

甚至在他发起与中国的过于激烈的争斗这件事上,笔者也无法认为他全都是错。因为他毕竟是美国的总统,他首要关心的当然是美国的利益。比如他判断2001年9.11以来,美国把过多的精力投入在中东反恐,忽略了大国竞争。现在必须回过头来,把与中国和俄国的大国竞争放到国际战略的首位。站在美国的立场,这并没有错。

他错的地方当然很多。比如在国际上奉行单边主义,过多过快,过于鲁莽粗暴地在国际上频繁“退群”,为了美国第一,主动放弃了太多的国际责任,严重损伤了世界的利益,也丢失了美国的国际影响力。

比如美国现在的国际影响力虽然已经明显下降,但依然还是无可争议的首屈一指。川普使用这个影响力的基本是武力以外的各种手段在世界很多地方制造了大批的紧张局势。其中最突出的就是与伊朗和与中国的关系。他与伊朗的交恶,全世界包括欧洲国家都没有意愿跟随,是美国对外政策最被人诟病之处。而且这个政策甚至严重地牵累了中国,比如由此而来的孟晚舟事件。

现在来试着谈谈最难于措辞的中美关系。中美交恶,在两年之内发展到如此严重的程度,实非始料所及。造成这种局面,当然川普要付主要责任。前面已经说过,笔者并不认为他把中国看成美国现在的头号战略对手有如何的不对。也不认为,中方的对应都是恰到好处。但笔者的确还是只能认为,川普的种种举措实在太过的野蛮粗暴,太多的地方过犹不及,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比如,蓬佩奥口口声声要把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分割开来。但是他们的种种措施,已经深深地伤害了中国民众的利益和情感,中美民众之间的对立情绪,已经空前激化,美国在中国多年努力建立起来的相当美好和令人向往的形象,真的是毁于一旦。这不可能符合美国的利益。

比如美国做出了很多的切割行动,但并没有周到地考虑,这些措施是否真正可行,美国方面在长远看来,是否的确不会得不偿失。

比如断供中国芯片。正如比尔·盖茨所言,“逼迫中国自力更生,长远而言,美国会合适吗?”这样的实例已经很多。最显眼的是航天、北斗。

比如要美国企业撤出中国,为此给出种种补偿。但是根据美国在上海的商会的调查,百分之七十几的美国企业,并不打算撤出。具体一点,比如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级工厂,如此红火,马斯克怎么可能撤出?打死他也不会肯。

比如大规模收关税,欲降低各种贸易逆差,尤其是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但是最新的数据显示,在严重疫情的打击下,中国的出口依然强劲,顺差也在继续增加。与美国的贸易顺差,确有一段时间明显下降,但现在又开始增加。

最近得知,TicToc的风波,已经有一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妥协方案。具体细节不用我重复。要说的是,整个局面,并非彼为刀俎,我为鱼肉,中国企业还远远不是只有任其宰割一条出路。当然今天又有消息说,川普要求美国人必须100%地掌控 TicToc Global。而中国政府很可能不会批准这项交易,因为其“损害了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和尊严”。一切都还在快速演变中,这个交易最终彻底黄掉的风险正在日益加大。因此可能衍生的多方面影响还无法评估。

封杀微信违宪?5名美国华人律师状告特朗普! - 澳洲财经见闻


周日凌晨,川普的封禁微信的政令被加州法官比勒暂时叫停。这让本人不得不感叹,美国的三权分立可以来真格。按川普秉性,他应该会上诉,然后反复拉锯,那就旷日持久了。

最近联合国安理会就是否延长对伊朗的常规武器制裁投票,美国以13:2失利。联合国大会就国际合作应对新冠疫情投票,美国以169:2的悬殊比例败北。两次投票,欧洲盟友都站到了美国的对面。还有WTO裁决,美国收中国大笔关税违反世贸规则。这些也说明,美国在国际上,并非一呼百应,很多时候其实是在一意孤行。

最近美国与中国之间的剑拔弩张,无疑有一部分川普的选举考量在内。因此,他的选情如果越是焦灼,他就越是可能打出更激进的中国牌。所谓“十月惊奇”,(在美国,为了争夺选举优势,在选举年的10月,几乎都会出现重大意外事件之谓。)落到中国身上的可能性,实在不小。不过真正的战争,笔者还是坚信不可能发生。反之,如果当选有望,川普行事大概就会稳健一些,因为他可以考虑长远一些。

假设川普当选,他的下一任,会给美国和世界包括中国带来更多的利益还是损伤,笔者并不清楚。世事真的很难料。川普的事就更难料。比如上段讲到的TicToc交易,一夜之间,不是又变了吗?

关于拜登的政见,笔者觉得当然还是太偏左一些。比如他若胜选,会不会特赦非法移民,会不会把那个墙又拆掉,会不会对BML让步太多?许多左派心心念念的各项社会主义政策,会实施多少,都还不清楚。假设他当选,对美国是福还是祸,笔者心底也并不清楚。至于国际政策包括对中国的政策方面,倒是可以相信他会比川普的靠谱许多。

美国现在的两位候选人分别74/77岁高龄。这就是他们千挑万选出的最佳人选,毕竟还是让人觉得遗憾。所幸法国还-有一位年富力强的马克隆。

但是在选举以后,无论川普能否连任,笔者预估,中美关系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和。毕竟,两个大国,还得相处下去。中美关系如果真的崩盘,(比如在台海发生热战。)对整个世界,那将是一个难以承受的灾难性的前景。


浏览(2706) (2)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西石槽7号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9-25 10:01:15

西石槽是北京胡同名,元大都就有了,岂是尔等奶头山夹皮沟土匪后代能更改的。脑子里老想着“稀屎”你吃得下饭么。

我闲得没事儿,贬你两句消食儿,图个乐呵。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9-25 05:57:09

【美国选民的事儿,就不劳高卢雄鸡操心了。我连你们总统叫什么都不知道。】


----- 稀屎槽的口吻,很像万维自带干粮的城管。都一大把年龄的人拉,仍然跟小屁孩儿一样霸道。

美国选总统的事儿,人人操心得人人评得。因为美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毕竟仍然比冰岛大一些。

回复 | 0
作者:法国刘学伟博士 回复 老村 留言时间:2020-09-23 09:46:52

有讲啊!五五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9-23 08:10:33

【我发现,川普的所有问题,其实都是自由民主本身的问题。我其实并没有多少反川的理由。】


---- 早在一百八十前,托克维尔就预测到了美国的民主将会终结于一种叫做“柔性专制(soft despotism)”的怪诞体制。Despotism的意思,就是类似于川普政府这类的行政专制。

自由主义和国家的存在原本就是自相矛盾的。一方面自由主义主张限制政府的权利,但同时个人意志又必须通过政府的权利之手来实现。例如,为了实现基督教意义下的自由,就必须剥夺诸如同性恋,堕胎等自由。因此,为了实现自由,又必须建立和支持一个由像川普这样的人组建的行政专制政府。所以,无论川普撒多少谎,多么自私,品行多烂,只要他的理念符合他的选民的自由意志,他的支持率就不会下降。

所以说,不仅民主体制是不道德的。而且自由民主体制下的选民,更是道德瞎子。如果说四年前福音派基督教看了错人,我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今天福音派对川普的支持率,仅仅下降了不到百分之十。基督教的伪善也许是无意识的。但是在我看来,无意识的伪善仍然是伪善。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反川普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0-09-23 06:40:00

回谷歌人与西石槽:

好像没有美国投票权的外国人比有投票权的美国人还关心美国总统的选举?

美国选民的事儿,就不劳高卢雄鸡操心了。我连你们总统叫什么都不知道

你们二位这样的讲话方式符合民主社会最基本的要义吗?


中美两个大国其一举一动都牵涉对世界格局的影响,按照你们的逻辑,世界各国的新闻机构都无权评价中美两国政局,更何况世界各国人民了。这种蔑视他人的态度,是来自西方民主社会的自由思想还是中国的传统专制文化呢?请你们清夜扪心的想一想。不要嘴上高喊民主自由,具体行动完全是另一套。


其实我对刘学伟博士的许多见解都是持不同意见的,但我觉得你们不能用上述说话口吻对待他。因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警惕自己“用共产党的思维模式去反对共产党”。包括那些对你们的帖子赞同者。

回复 | 0
作者:foxnews 回复 foxnews 留言时间:2020-09-23 06:38:31

美国社会发展历史,历来是左右交替,它的左右交替周期很短,最长8年,所以频率高,动荡小。而专制国家,左右交替周期长,频率似乎比较低,但是动荡大。而且在交替的时候,动荡的频率和幅值尤其大。中国历史充分证明这一点。

回复 | 2
作者:foxnews 留言时间:2020-09-23 06:33:24

写得这么多,没抓住重点!“势移时移,变法亦移”,川普早就给出了答案啦,他说过多次:如果没有奥巴马当总统,他也不会当选总统的。明白其中的关系了么?就你的看法,你认为奥巴马的遗毒被肃清了么?民主党这次败就败在启用白等,又想奥巴马的遗毒沉渣泛起。你可以不相信我的判断,不过可以拭目以待啦

回复 | 3
作者:老村 留言时间:2020-09-23 03:46:19

究竟胜算几何也没讲多少,离题。

回复 | 3
作者:keeeleee 留言时间:2020-09-22 19:54:53

博主算是比较客观的。因为华人的背景,某些结论也是可以理解的。你希望川普不那么“粗暴”,其实实际情况是已经到了不能不粗暴的时候了,再不粗暴以后想动粗都不行了。这个世界其实只有美国还算半个传统保守主义,英国算四分之一,其余全部是左派;就像你观察的,似乎只有越来越左。

回复 | 8
作者:keeeleee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9-22 19:50:06

有多少左派自由主义精英离开了?

回复 | 3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0-09-22 11:43:13

好像没有美国投票权的外国人比有投票权的美国人还关心美国总统的选举?

博主大概对川普的两件事不满:

1】川普减少了美国的世界影响力。俗话说,量力而行。由于国内外各种原因【主要是美国国内:社会福利方面消费太多;美国国外:美中贸易顺/逆差相差太大】,美国早已不是一个有钱的国家了。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的大手笔是不可能干了。美国现在只能开源节流,关起门来打自己的小算盘,过自己的小日子。这与厉害国的“一带一路”正好相反!

2】美中关系。川普由经济入手,既欲减少美中贸易逆差,也顺便把中共赖以维持统治的经济脐带逐渐掐断。这个做法确实比美国民主党靠嘴皮子喊叫意识形态方面的口号要高明得多。想当年,民主党领袖佩罗西不是在天安门广场打出了关于六四的横标吗?结果又如何?动了谁的一根毫毛没有?


回复 | 15
作者:西石槽7号 留言时间:2020-09-22 04:32:46

美国选民的事儿,就不劳高卢雄鸡操心了。我连你们总统叫什么都不知道。

回复 | 13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0-09-22 02:43:56

个人看法,这次川普胜算的机会似乎要比四年前还要大。

作为左派自由主义一积极分子,四年前,我根本就没拿川普当回事。就凭川普的个人品行,他要是能当上总统,不知会有多少左派自由主义精英会选择离开美国。因为者太让人大跌眼镜了。据说脱口秀演员乔恩-斯图尔特(Jon Stewart),还真的大病了一场呢。

川普的上台,帮助我重新反思起了西方自由民主。我发现,川普的所有问题,其实都是自由民主本身的问题。我其实并没有多少反川的理由。已故著名脱口秀演员乔治-卡林(George Carlin) 曾经大骂美国选民是狗屎。“你们有什么资格对你们的总统说三道四?因为总统是你们自己选的。只有我才有资格评论总统,因为我从来就不投票!”

回复 | 1
我的名片
法国刘学伟博士
注册日期: 2011-07-20
访问总量: 1,090,61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分类目录
【政治学研究】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学伟论道】西方民主与东方民主
· 冼岩:中国是否应该趁机与俄罗斯
· 对西式和非西式民主分野的一些思
· 西式民主在中国传播为何如此坎坷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萧功秦谈新权威主义2.0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 【学伟论道】华为和比亚迪的成就
· 【刘学伟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言
· 【学伟论道】美国最高法推翻大学
【游记】
· 刘学伟钟琪:夏威夷火山探秘之旅
【教育、文化、生活】
· 钮效东:从拜尔斯退赛谈起
· 法国教育制度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 在法国接受精英教育,绝不比在中
· 那些让人荡气回肠的古典爱国诗篇
· 法国的退休老人怎样生活?
【历史】
· 林彪事件再考察(4/4) 萧功
· 林彪事件再考察(3/4)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2/4) 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1/4)萧功秦
· 刘学伟中美贸易谈判最后一公里观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天下”者,谁的天下?
· 新三国(三个文明)演义概述
· 浅论中国的2.5次革命与2.5次共和
【中东】
· 刘学伟:西方在叙利亚何以满盘皆
【东亚、东亚国际关系】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中国应对日本,战术背后当有战略
· 钓鱼岛与南海诸岛:中国之远谋,
· 东亚与中国:一个文明的重新崛起
【海外华人、亚裔】
· 亚洲人就是新犹太人…… 刘学伟译
【中国】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一个物质比精神富裕得快许多的国
· 刘学伟:马克龙访华底气尚存之因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政治改革1.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之教育改革0.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经济改革2.
· 刘学伟讨论“带路党”的结束语
【意识形态】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钮效东:从美国人口普查结果谈起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推荐邵晟东:共产主义之我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平等相对论发凡
【西方衰落】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东方崛起】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全球抗疫,东亚为什么能胜出?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美国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特朗普上法庭映照的
· 【学伟论道】拜登的中国政策初探
· 刘学伟:美国大选,特朗普胜算几
· 从中美贸易战看特朗普的交易艺术
· 美国中期选举各类奇葩结果试解读
· 美国中期选举,风在往哪边吹?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西北阵线”的白人种族主义太黯然
【法国/欧洲时事评论】
· 欧盟选举:岁月难静好,生计尚可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公益劳动法能否是法国的救命药?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为何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无法成功
· 刘学伟:马克龙执政半年反思与前
· 加泰独立公投:多元文化和国家认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法广采访刘学伟:法国并未出现“
【移民和恐袭】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关于当代国际移民问题的一些思考
· 刘学伟:“问题移民”以外的三个“
· 刘学伟:恐怖主义导致民意过度右
·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病根在哪里?
· 刘学伟:西方人搬起了恐怖主义的
【人工智能】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ChatGPT真的会威胁到人类的整体
· 【学伟论道】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刘学伟: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阿尔法狗战胜给人类的启示
· 人工智能畅想曲
· 传统Taxi与Uber大战之我见
· 聪明的民族是否理当先发财?
【国民综合素质】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十二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九
【过往目录1】
· 驳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之几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14
2024-01-15 - 2024-01-15
2023-12-25 - 2023-12-25
2023-11-13 - 2023-11-27
2023-10-10 - 2023-10-10
2023-07-03 - 2023-07-26
2023-06-21 - 2023-06-21
2023-05-31 - 2023-05-31
2023-04-10 - 2023-04-29
2023-03-22 - 2023-03-22
2023-02-10 - 2023-02-24
2022-12-12 - 2022-12-12
2022-11-14 - 2022-11-28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08 - 2022-08-15
2022-06-05 - 2022-06-2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3 - 2022-03-27
2022-01-11 - 2022-01-28
2021-12-13 - 2021-12-13
2021-11-12 - 2021-11-22
2021-10-12 - 2021-10-12
2021-09-13 - 2021-09-22
2021-08-11 - 2021-08-31
2021-07-15 - 2021-07-15
2021-06-21 - 2021-06-21
2021-05-19 - 2021-05-19
2021-04-09 - 2021-04-09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2-23 - 2021-02-27
2021-01-24 - 2021-01-24
2020-12-03 - 2020-12-09
2020-11-13 - 2020-11-13
2020-10-14 - 2020-10-31
2020-09-10 - 2020-09-29
2020-06-03 - 2020-06-03
2020-01-20 - 2020-01-20
2019-12-17 - 2019-12-17
2019-10-14 - 2019-10-24
2019-08-05 - 2019-08-05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5-16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24
2019-02-27 - 2019-02-27
2018-12-05 - 2018-12-27
2018-11-08 - 2018-11-08
2018-10-31 - 2018-10-31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13 - 2018-08-25
2018-06-05 - 2018-06-23
2018-04-12 - 2018-04-14
2018-03-03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11
2018-01-15 - 2018-01-31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06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4 - 2017-07-22
2017-06-22 - 2017-06-26
2017-05-02 - 2017-05-09
2017-04-03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24
2017-02-08 - 2017-02-26
2017-01-22 - 2017-01-22
2016-12-14 - 2016-12-30
2016-11-06 - 2016-11-29
2016-10-12 - 2016-10-25
2016-09-06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27
2016-07-13 - 2016-07-23
2016-06-13 - 2016-06-24
2016-05-17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9
2016-03-02 - 2016-03-24
2016-02-11 - 2016-02-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0 - 2015-11-25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9-12 - 2015-09-30
2015-08-04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07
2015-06-19 - 2015-06-26
2015-03-20 - 2015-03-25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8 - 2015-01-30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1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7-04 - 2014-07-30
2014-06-19 - 2014-06-29
2014-05-27 - 2014-05-27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20 - 2014-03-23
2014-02-06 - 2014-02-25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2-04 - 2013-12-18
2013-11-14 - 2013-11-18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8-19 - 2013-08-28
2013-07-02 - 2013-07-28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12 - 2013-04-17
2013-03-04 - 2013-03-04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05 - 2012-12-22
2012-11-17 - 2012-11-17
2012-10-08 - 2012-10-18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21
2012-07-12 - 2012-07-12
2012-06-25 - 2012-06-25
2012-05-20 - 2012-05-23
2012-04-15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20
2012-01-11 - 2012-01-21
2011-12-02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27
2011-09-04 - 2011-09-12
2011-08-04 - 2011-08-28
2011-07-19 - 2011-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