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法国刘学伟博士的博客
  历史学博士,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在这里评论时事和研究政治制度。
网络日志正文
【学伟论道】拜登的中国政策初探+在CNN拜登就中国说了什么 2021-02-23 10:02:59

【学伟论道】在拜登治下,中美新关系的开局和走势如何?

美国新总统拜登上台至今已有一个月,已经可以就他的对华政策做一些有一定事实依据的分析了。

首先要分析一下之前的背景。在特朗普治下四年,中美关系恶化到无以复加的地步。这其中,笔者想分为有一定合理性的部分和实在过分的两个部分。

合理的部分是随着中国的综合国力逼近了美国的2/3,该国不可能没有重大反应。特朗普政府在一系列的战略报告中,放弃以前的把中东反恐定为第一安全威胁的做法,把大国竞争调整为头号安全问题,并把第一中国第二俄国定位为主要的大国竞争对手。这个战略转变,站在美国的立场,实在难称有错。特朗普的错误是用了太多的不规范做法去过于猛烈地施行这个战略转变。他和蓬佩奥、纳瓦罗等鹰派部下一起,甚至把让中国改变颜色作为真实的战略目标之一,这点就显得太过的不谙世事而一厢情愿了。

在与中国激烈对抗的同时,特朗普还四面出击,同时对美国的传统欧洲盟友在贸易和防务开支等方面大肆攻击,让传统的根深蒂固的大西洋联盟出现明显裂痕。欧盟的轴心国家德国和法国的领袖都一再表达了欧洲在中国有重大利益,不能跳上特朗普反华战车的立场。

拜登上台以后,明显地继承了把中俄视作其最重要战略对手的特朗普新立场。这个基本定位由于符合事实,符合美国基本利益,因此是完全不可能改变的。但是把特朗普对中国过于恶意的那部分政策加以修改放松则是符合美国利益,也是可以做到的。

不再单打独斗,和欧洲传统盟友联合起来制定相对一致的对华政策也是可能的。但是这个可能达成的对华统一政策,势必比美国本身的立场有相当大的程度的减压修正,因为欧洲并没有美国那样的世界霸权需要捍卫,而且俄国近在身旁,欧洲必须更严重地关切与俄国的关系。

现在我们来看,就以上三项要点,拜登政府上台以来都有哪些主要动作。

首先,拜登和他的国务卿布林肯已经多次表态,要把中国作为他们的首要“战略竞争者”。这就实事求是。所有类似于“敌人”的词汇,包括“中国/武汉病毒”之类的提法已经销声匿迹。

拜登上台后超过两周,在与多国领袖通电话之后,才趁农历春节贺年的契机,与中国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费时长达两个小时,气氛无疑尚好,完全没有剑拔弩张的迹象。

但是这些放松的迹象已经在美国政坛受到一些反弹。比如拜登的候任商务部长雷蒙多,因为没有明确表态把华为留在贸易黑名单上,居然在参院听证时受到阻挠。

很多特朗普的对华政策遗产比如贸易协定、对TikTok、微信、华为的封禁,现在都处于候审阶段,存废或修改,都还在未定之天。

整个中美关系的背景和实质的确已经大变,这已经是美国的两党共识,不可以幻想中美关系还能回到奥巴马时代了。现在气氛是已经好些了。但实质上的动作还没有。只是冻结,没有解冻,没有变本加厉而已。

拜登说,对华政策,在确定之前,他要与欧洲盟友磋商协调。在这个方面,近日已有重大发展。就在上周,有慕尼黑安全会议和G7线上峰会两场重要西方外交活动发生。没有争议的是大家都欢迎“美国回来”。然后是聚焦新冠疫情和全球经济复苏,再然后是应对气候危机。关于中国,这两场会议都应当有很多私下的内部的讨论,但从公布出来的会议文件和讲话发言等来看,似乎都比想象中的更温和。比如G7会议开完后的公开声明中,除聚焦上列重点外,有三次提到要和G20合作,为世界提供领导。这已然反应了G7对自己的分量有了相对清醒的认识。该文件仅有一次直接提及中国,说的是要在G20的平台上与之“互动”。还有就是委婉提及“G7领导人将就解决非市场导向的政策和做法相互磋商,采取一致行动”。

就是拜登在G7峰会上的公开发言中,提到中国的说辞如下:“我们知道,我们必须共同为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作准备。美国、欧洲和亚洲如何一道努力,确保和平,捍卫我们的共同价值观,并且促进太平洋各地的繁荣,将是我们进行的最有重大影响力的努力之一。同中国的竞争将是激烈的。这在我的期待之中,也是我所欢迎的...” 最激烈的措辞就是“希望与欧洲联合,同中国进行激烈竞争”。看G7最后的共同声明,这个程度的“激烈”措辞显然也没有被接受。那么二一添作五,西方可能达成的一致对华政策的轮廓,应当已经可以看出,那就是:“(相当程度的)激烈竞争势所难免,(特朗普式的)激烈对抗则应当可以避免发生。在卫生、气候、伊朗和朝鲜的核问题、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的合作则完全可以期待。”至于是否与中国“脱钩”,那已经不在话题范围之内。

现在拜登还在集中精力抗疫和努力推动经济复苏,而且在抗疫方面似乎已经见到明显成效。经济方面的1.9万亿纾困方案也是势在必行。

关于美国对华政策的前景,笔者在这里做几个粗略的,无法保证一定能成的推测。比如特朗普签订的那个贸易协定,不会废除,但会有修改。特朗普征的进口关税,会陆续地取消相当一部分,但不会完全取消。关于TikTok和微信的禁令,大概率会被(至少在事实上)取消。对华为的各项禁令,也应当会有所放松,但不会完全取消。孟晚舟嘛,总之她是不会去美国的。如何收场,还要想办法找下台阶。

所有人权和地缘方比如新疆、香港、台海、南海的争议,都会继续进行,搞不好还会有什么新的制裁发生,但应当都无碍大局。那些都不是美国的真正核心利益,都只是一些可以用来打压中国的大型筹码,大体局面就是长期的“引而不发”,不至导致真正的外交乃至军事摊牌。

个人感觉,拜登的整体外交政策(包括对华政策)的开局部分,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是相当得体的。他是美国的总统,一切从美国利益出发,并没有错,只要不像特朗普那样胡作非为就可以了。至于他的国内政策,那就问题多多,离题于此不论。

中国古话说:“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倚。”这次新冠疫情,那是再典型不过地演绎了这个古老的中国智慧。一年以前,中国似乎大难临头,西方人则在袖手旁观。现在当然局面已经反转。以后的全球疫情发展,如无太大的意外,由于疫苗的大量施打,已经开始进入攻坚然后收尾的阶段。

中国现在的整体态势,已经率先恢复到疫情发生之前。而美国和西方的整体态势,则明显弱化。中国只要看准拜登上台这个时机,顺势而为,拿捏得当,中美关系得到一定程度甚至明显的改善,当是大概率发展前景。但完全回到从前,那是太不可能了。中国要想真正跨越那个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必须成功应付这样的“激烈竞争”局面,这都是必须完成的功课。


附录:拜登在CNN就中国话题说了什么?

   2月16日,拜登在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的市政厅回答了许多美国人的问题,CNN负责录像。本附录仅关注下面一段话。其内容是拜登在转述他与习近平的电话通话部分内容。这里是相关视频文本的链接:February 16, 2021 Joe Biden town hall (cnn.com) 为免以偏概全,各位可以去那里阅览全文或上下文。

以下是相关段落的英文原文:

   "I point out to him no American president can be sustained as a president, if he doesn't reflect the values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so the idea is, that I am not going to speak out against what he's doing in Hong Kong, what he's doing with the Uyghurs in the western mountains of China and Taiwan trying to end the one China policy by making it forceful...he gets, it culturally there are different norms that each country and that leaders are expected to follow," Biden said.

以下是中文翻译:    “我向他指出,如果一个美国总统不能反映美国的价值观,他就不能连任。所以我的想法是,我不会公开反对他在香港所做的事情,他在中国西部山区和台湾所做的事情,这些事情试图通过使一个中国政策变得强硬来结束它……他明白,从文化上讲,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规范,各国领导人应该遵循不同的规范。”

以下是本人的简略评论:

   第一句话似乎是说:那些官样文章,他身在其位,不得不说(,不必当真)。

   第二句话讲了三件事。所以(所的什么以?笔者不太明白。)他的(真实?)想法是,他不会公开反对(speak out against)习作的三件事。第一件、严管香港;第二件、严管新疆维吾尔人;第三件、台湾人的独立愿望。关于台湾一句(Taiwan trying to end the one China policy by making it forceful..),看不太明白,希望方家帮忙解释。主语是台湾?试图通过强力/暴力/武力?去结束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人有这样的愿望或行动吗?拜登不反对这样做?或者主语是习?习试图通过强力/武力去制止台湾人摆脱一个中国的政策?拜登不反对?从上下文语境来看,似乎应当是这个意思。

   第三句话他似乎表达的是:普世价值并不能普世,各国可以有自己的价值观,并按自己的价值观行事。

  这里是笔者的简单评论。第一句,第三句,他讲给习近平作为私房话,也许无妨,好像不必在这样的场合复述吧?   第二句似乎打算颠覆美国的三项重大外交原则,太吓人一点吧?

  然后,美国/西方,也包括中国的所有主流媒体都没有转述这段话,是不是很奇葩?这样的事已经一再发生,比如去年大选时的拜登曲线和亨特硬盘,就被美国的主流媒体“咪”了下来。这回是故伎重演了。   各位对拜登的上段表态,和这个表态被主流媒体雪藏的事态,有什么感想,请在文后留言讨论。谢谢大家!


 

浏览(2844) (2)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2-23 19:56:07

懂了。谢谢解释。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23 14:44:58

【特朗普的错误是用了太多的不规范做法去过于猛烈地施行这个战略转变。他和蓬佩奥、纳瓦罗等鹰派部下一起,甚至把让中国改变颜色作为真实的战略目标之一,这点就显得太过的不谙世事而一厢情愿了。】


---- 政治素人自有政治素人的优缺点。我最喜欢川普的,是他对金正恩的真诚友好态度。这只能证明一件事,那就是川普骨子里并非是自由民主邪教徒。其次,川普的贸易战也好,跟欧盟闹翻也罢,都是出于经济目的而非价值邪教目的。


只需设想一下,一个对国际关系没有多少主见的政治素人,每天坐在总统的椅子上,被一帮邪教徒幕僚所忽悠的场景。您就会明白,川普是川普,幕僚是幕僚。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23 14:20:59

【个人感觉,拜登的整体外交政策(包括对华政策)的开局部分,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是相当得体的。他是美国的总统,一切从美国利益出发,并没有错,只要不像特朗普那样胡作非为就可以了。】


---- 在经济方面,拜登除了继续吃中国的低价红利之外,他几乎没有其他的选择。把民主价值当成筹码来换取经济利益的做法已经不灵了,其实从来都没有真正灵光过。

过去以来,中共最多只是买了一些小筹码的账。例如放陈光诚出国骂大街。我不相信拜登真的看不见中国海外民运的民主理念的邪教化,以及他们把川普当时价值上帝对美国所造成的严重危害。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23 14:01:38

2,我主要讲的是经济自立。

【3 为什么您认为中国越自立,就会对美国形成更大的威胁】

这是从美国的角度讲的。美国目前这种做法就是搬起石头在自己的脚。美国希望中国受制于美国。但美国这种做法,只能相反。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23 13:58:42

【1 为什么中国不应该脱离美国而自立?】

我提到的自立,大概与你提到的自立不是一回事。因为经济一体化,或者中美贸易,他是一个互利互补的关系。按老习的话:双赢。美国的高科技,中国的制造业,完全可以形成一套相互配合发展体系。实体经济,或说制造业,是存在高中低端的。麻雀式的经济属于自锢。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2-23 13:52:00

【打压、围剿,只能逼得中国更加脱离美国而自立,形成更大的威胁。】

----

1 为什么中国不应该脱离美国而自立?

2 您说的自立,是经济自立还是价值自立?

3 为什么您认为中国越自立,就会对美国形成更大的威胁?

回复 | 0
作者:水蛇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23 13:44:48

【1 您认为什么样的方式,才是减少中国威胁论的正确方式?2 您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需要改变吗?】

现在不是美国采用什么样的方式问题。而是美国应该改变对华政策的问题。打压、围剿,只能逼得中国更加脱离美国而自立,形成更大的威胁。

中国的体制,会不会变,这个最终会由中国老百姓选择决定。不管是美国还是海外华人,包办婚姻,是行不通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21-02-23 13:34:27

【长篇大论太费劲,简单一句:美国目前这种方式,不能减少,或消除美国恐惧的“中国威胁”,只能增加这种威胁。而且中国的政治体制对抵制美国对华政策,发挥着重要作用。】

---- 我对您有两大疑问。1 您认为什么样的方式,才是减少中国威胁论的正确方式?2 您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需要改变吗?

回复 | 0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21-02-23 13:14:38

美国的对华政策是有严重问题滴。而主要问题源自于误判。

美国的误判在于:中国的政治体制,是造成对美威胁的关键。威胁来自经济方面的,军事方面的,外交方面的,以及政治等诸多方面。而解决了中国政治体制问题,一切问题迎刃而解,并一劳永逸。

不谈是否解决了中国的政治体制,美国的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只说说用现在的方式,能否解决中国的政治体制问题。

长篇大论太费劲,简单一句:美国目前这种方式,不能减少,或消除美国恐惧的“中国威胁”,只能增加这种威胁。而且中国的政治体制对抵制美国对华政策,发挥着重要作用。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23 13:13:11

【借用侯宝林的《关公战秦琼》的里台词儿,拜登的这句【如果一个美国总统不能反映美国的价值观,他就不能连任。】是在告诉习近平,俺要是不反映美国价值观,美国人就不管饭。就这么简单。】


---- 我几乎可以肯定,拜登任期内的中美关系,自由,民主,人权的狼牙棒还是会继续挥舞的,但同时也会轻打轻放。当年毛泽东也曾经告诉过尼克松。”我们将来还会继续骂骂你们。“毛泽东的道理,与拜登的道理类似。这才是政治家的大格局。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23 13:01:04

【我向他指出,如果一个美国总统不能反映美国的价值观,他就不能连任。所以我的想法是,我不会公开反对他在香港所做的事情,他在中国西部山区和台湾所做的事情,这些事情试图通过使一个中国政策变得强硬来结束它……他明白,从文化上讲,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规范,各国领导人应该遵循不同的规范。】

---- 这一段太明显了。所有美国总统都不得不面对(国内)价值观与(国际)现实观的矛盾和冲突。借用侯宝林的《关公战秦琼》的里台词儿,拜登的这句【如果一个美国总统不能反映美国的价值观,他就不能连任。】是在告诉习近平,俺要是不反映美国价值观,美国人就不管饭。就这么简单。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23 12:26:38

【分析美国总统,主要是分析利益与信仰二者之间哪个优先,如何组合的问题。一般来说,越是具有精英倾向的的美国总统,越是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并且在行动上不会把两大信仰太当回事儿。但是嘴上的民主高调是少不了。】

---- 一个比较有意义的参考是奥巴马。与奥巴马相比,拜登的国际关系立场显然更灵活些。拜登与奥巴马的区别,首先是缺少了一份黑人族裔对白人族裔的天然负面情绪。其次是在国际关系方面,奥巴马更像一个民主教教徒。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21-02-23 11:57:41

很好的话题。

按照既有的国际关系范式推测拜登,是西方媒体人的一个固定习惯。我则喜欢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拜登。

首先与川普相比,拜登绝对是一个Nice Guy。过去数百年来,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从来都是一种组合拳。即,经济利益与信仰的组合拳。我这里所说的信仰,是指两大宗教信仰。基督教信仰和自由民主教信仰。

分析美国总统,主要是分析利益与信仰二者之间哪个优先,如何组合的问题。一般来说,越是具有精英倾向的的美国总统,越是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并且在行动上不会把两大信仰太当回事儿。但是嘴上的民主高调是少不了。

例如尼克松在访问中国之前,他几乎天天都在大骂中国独裁体制。谁能想到他会作出与中国建交这么大的举动呢?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法国刘学伟博士
注册日期: 2011-07-20
访问总量: 1,090,8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分类目录
【政治学研究】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学伟论道】西方民主与东方民主
· 冼岩:中国是否应该趁机与俄罗斯
· 对西式和非西式民主分野的一些思
· 西式民主在中国传播为何如此坎坷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萧功秦谈新权威主义2.0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俄乌战争新状况,如
· 学伟论道|“超级星期二”后的美国
· 【学伟论道】台湾选举赖清德胜,
· 【学伟论道】法国移民法投票结果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学伟论道】这次习拜峰会最大的
· 【学伟论道】以巴之争,两国方案
· 【学伟论道】华为和比亚迪的成就
· 【刘学伟在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发言
· 【学伟论道】美国最高法推翻大学
【游记】
· 刘学伟钟琪:夏威夷火山探秘之旅
【教育、文化、生活】
· 钮效东:从拜尔斯退赛谈起
· 法国教育制度中最值得我们学习的
· 在法国接受精英教育,绝不比在中
· 那些让人荡气回肠的古典爱国诗篇
· 法国的退休老人怎样生活?
【历史】
· 林彪事件再考察(4/4) 萧功
· 林彪事件再考察(3/4)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2/4) 萧功秦
· 林彪事件再考察(1/4)萧功秦
· 刘学伟中美贸易谈判最后一公里观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天下”者,谁的天下?
· 新三国(三个文明)演义概述
· 浅论中国的2.5次革命与2.5次共和
【中东】
· 刘学伟:西方在叙利亚何以满盘皆
【东亚、东亚国际关系】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中国应对日本,战术背后当有战略
· 钓鱼岛与南海诸岛:中国之远谋,
· 东亚与中国:一个文明的重新崛起
【海外华人、亚裔】
· 亚洲人就是新犹太人…… 刘学伟译
【中国】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一个物质比精神富裕得快许多的国
· 刘学伟:马克龙访华底气尚存之因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是政治改革1.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议之教育改革0.
·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之经济改革2.
· 刘学伟讨论“带路党”的结束语
【意识形态】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钮效东:从美国人口普查结果谈起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推荐邵晟东:共产主义之我
· 刘学伟:刘晓波为何没能创造历史
· 平等相对论发凡
【西方衰落】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东方崛起】
· 西方内部,文明竞争,劣胜优败,
· 全球抗疫,东亚为什么能胜出?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美国时事评论】
· 【学伟论道】特朗普上法庭映照的
· 【学伟论道】拜登的中国政策初探
· 刘学伟:美国大选,特朗普胜算几
· 从中美贸易战看特朗普的交易艺术
· 美国中期选举各类奇葩结果试解读
· 美国中期选举,风在往哪边吹?
· 刘学伟:特朗普能成为乱世枭雄吗
· “西北阵线”的白人种族主义太黯然
【法国/欧洲时事评论】
· 欧盟选举:岁月难静好,生计尚可
· 刘学伟挽救法国沉疴第二计:税民
· 公益劳动法能否是法国的救命药?
· 以管窥豹黄马甲,西式民主啥困局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为何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无法成功
· 刘学伟:马克龙执政半年反思与前
· 加泰独立公投:多元文化和国家认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法广采访刘学伟:法国并未出现“
【移民和恐袭】
· 新西兰杀手“大置换”宣言摘录批判
· 刘学伟概述移民/民族/种族…平等
· 刘学伟:法国难以走出的移民困境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附录
· 【学伟论道】欧洲恐袭,伊于胡底
· 关于当代国际移民问题的一些思考
· 刘学伟:“问题移民”以外的三个“
· 刘学伟:恐怖主义导致民意过度右
· 伊斯兰极端主义的病根在哪里?
· 刘学伟:西方人搬起了恐怖主义的
【人工智能】
· 【学伟论道】OpenAI宫斗大戏的深
· ChatGPT真的会威胁到人类的整体
· 【学伟论道】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刘学伟:人工智能畅想曲
· 人工智能会毁掉西方的橄榄形社会
· 阿尔法狗战胜给人类的启示
· 人工智能畅想曲
· 传统Taxi与Uber大战之我见
· 聪明的民族是否理当先发财?
【国民综合素质】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附录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秘结论
· 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探密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十二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一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十
· 刘学伟:东方崛起大数据探密之九
【过往目录1】
· 驳刘学伟:东方崛起之大数据之几
存档目录
2024-03-08 - 2024-03-14
2024-01-15 - 2024-01-15
2023-12-25 - 2023-12-25
2023-11-13 - 2023-11-27
2023-10-10 - 2023-10-10
2023-07-03 - 2023-07-26
2023-06-21 - 2023-06-21
2023-05-31 - 2023-05-31
2023-04-10 - 2023-04-29
2023-03-22 - 2023-03-22
2023-02-10 - 2023-02-24
2022-12-12 - 2022-12-12
2022-11-14 - 2022-11-28
2022-09-18 - 2022-09-18
2022-08-08 - 2022-08-15
2022-06-05 - 2022-06-26
2022-04-19 - 2022-04-19
2022-03-13 - 2022-03-27
2022-01-11 - 2022-01-28
2021-12-13 - 2021-12-13
2021-11-12 - 2021-11-22
2021-10-12 - 2021-10-12
2021-09-13 - 2021-09-22
2021-08-11 - 2021-08-31
2021-07-15 - 2021-07-15
2021-06-21 - 2021-06-21
2021-05-19 - 2021-05-19
2021-04-09 - 2021-04-09
2021-03-22 - 2021-03-22
2021-02-23 - 2021-02-27
2021-01-24 - 2021-01-24
2020-12-03 - 2020-12-09
2020-11-13 - 2020-11-13
2020-10-14 - 2020-10-31
2020-09-10 - 2020-09-29
2020-06-03 - 2020-06-03
2020-01-20 - 2020-01-20
2019-12-17 - 2019-12-17
2019-10-14 - 2019-10-24
2019-08-05 - 2019-08-05
2019-07-01 - 2019-07-01
2019-05-16 - 2019-05-31
2019-04-08 - 2019-04-08
2019-03-06 - 2019-03-24
2019-02-27 - 2019-02-27
2018-12-05 - 2018-12-27
2018-11-08 - 2018-11-08
2018-10-31 - 2018-10-31
2018-09-04 - 2018-09-04
2018-08-13 - 2018-08-25
2018-06-05 - 2018-06-23
2018-04-12 - 2018-04-14
2018-03-03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11
2018-01-15 - 2018-01-31
2017-12-05 - 2017-12-29
2017-11-06 - 2017-11-29
2017-10-03 - 2017-10-30
2017-09-02 - 2017-09-27
2017-08-02 - 2017-08-29
2017-07-04 - 2017-07-22
2017-06-22 - 2017-06-26
2017-05-02 - 2017-05-09
2017-04-03 - 2017-04-28
2017-03-03 - 2017-03-24
2017-02-08 - 2017-02-26
2017-01-22 - 2017-01-22
2016-12-14 - 2016-12-30
2016-11-06 - 2016-11-29
2016-10-12 - 2016-10-25
2016-09-06 - 2016-09-06
2016-08-02 - 2016-08-27
2016-07-13 - 2016-07-23
2016-06-13 - 2016-06-24
2016-05-17 - 2016-05-17
2016-04-06 - 2016-04-29
2016-03-02 - 2016-03-24
2016-02-11 - 2016-02-11
2015-12-08 - 2015-12-08
2015-11-10 - 2015-11-25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9-12 - 2015-09-30
2015-08-04 - 2015-08-26
2015-07-03 - 2015-07-07
2015-06-19 - 2015-06-26
2015-03-20 - 2015-03-25
2015-02-17 - 2015-02-17
2015-01-08 - 2015-01-30
2014-11-03 - 2014-11-03
2014-09-08 - 2014-09-21
2014-08-20 - 2014-08-20
2014-07-04 - 2014-07-30
2014-06-19 - 2014-06-29
2014-05-27 - 2014-05-27
2014-04-02 - 2014-04-02
2014-03-20 - 2014-03-23
2014-02-06 - 2014-02-25
2014-01-17 - 2014-01-17
2013-12-04 - 2013-12-18
2013-11-14 - 2013-11-18
2013-10-02 - 2013-10-02
2013-09-18 - 2013-09-18
2013-08-19 - 2013-08-28
2013-07-02 - 2013-07-28
2013-05-29 - 2013-05-29
2013-04-12 - 2013-04-17
2013-03-04 - 2013-03-04
2013-01-02 - 2013-01-28
2012-12-05 - 2012-12-22
2012-11-17 - 2012-11-17
2012-10-08 - 2012-10-18
2012-09-06 - 2012-09-28
2012-08-13 - 2012-08-21
2012-07-12 - 2012-07-12
2012-06-25 - 2012-06-25
2012-05-20 - 2012-05-23
2012-04-15 - 2012-04-27
2012-03-02 - 2012-03-25
2012-02-06 - 2012-02-20
2012-01-11 - 2012-01-21
2011-12-02 - 2011-12-31
2011-11-01 - 2011-11-30
2011-10-07 - 2011-10-27
2011-09-04 - 2011-09-12
2011-08-04 - 2011-08-28
2011-07-19 - 2011-07-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