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寡人的博客  
Good company and good discourse are the very sinews of virtue  
https://blog.creaders.net/u/739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读后感:“易中天:中国需要与统治无关的文明史” 2013-05-17 15:18:18

 

首先谢谢施化博的博文,使我得以读到这篇采访易中天的文章。

易中天提出中国需要与统治无关的文明史,是个很好的想法。在我看来,旁观者书写的历史一定比胜利者及其代理人书写的历史更接近事实,从而更有参考价值。但易中天欲以一人之力、5年时间撰写并出版36卷本中华史,是不是有点好大喜功,类似于秦始皇筑长城?对这个采访中易提出的一些观点,我觉得还是可以斟酌一番的:

易中天说“不管是谁,只要属于这个文明,哪怕漂洋过海,背井离乡,改变国籍,嫁娶洋人,也仍是,到头来还得认祖归宗,心中也 永远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我不知其他海外华人是怎么想的,至少我本人对此是完全不能认同的。叶落归根?重来没想过!易中天如此说话是不是有些武断?我到哪都是Chinese?没错,我肯定不会否认,但如果易中天认为海外华人会时刻想着他的Chinese roots or Chinese identity,那他又自作多情了,至少是以偏概全。“认祖归宗、叶落归根”之类的陈词滥调也是中共洗脑教育的一部分,目的无非是保持对海外华人的影响力,关键时刻可以利用一把。

易中天说“从古代走到现代,3700年延绵不绝的,只有中华文明。”

根据Columbia Encyclopedia, in its article titled "Civilization,"有如下论述:

China is one of the oldest continuing civilizations.

注意它的用词:之一,而不是唯一。据我所知,许多印度人也做出了类似的断言。所以易中天以及许许多多有相同主张的中华人(这个词是我的杜撰,指海内外的所有华人)只是反映了他们的文化自大。

最后是我的一点猜想,尚未仔细求证,希望文化大腕们能指点迷津:中华文化的捍卫者(称他们为卫道士显得不太厚道)常常鼓噪中华文化几千年来绵延不绝,以此来表明其生命力是如何强大,如何优秀,我很不以为然,因为这种主张忽视了中国的人口地理因素(demographics):中国的土地历史上一直比较肥沃富庶(只是最近几十年因使用过度,地力明显下降),历史上人口也是基本上一直在增长(改朝换代时往往有暂时的下降,但这不是长期趋势),这与有足够的资源来支撑这样的人口规模一致,加之多子多福的生育文化,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文化要中断也很难。另一个文明没有中断的国家印度也是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这难道仅仅是巧合吗?我不得而知。

再换一个角度看这种“绵延不绝”:蚊子已经存在了79M年,至今丝毫没有灭绝的迹象,而恐龙在大约66M年前已灭绝了,提起蚊子与恐龙,那个更令人敬畏呢?我们有无必要静下心来,仔细研究一下、再敬仰一番蚊子社会几千万年来文化绵延不绝的奥秘呢?答案其实很简单,大量繁殖!联想到历史上许多杰出人物,二、三十岁便英年早逝,可我们至今还记得他们;相反,有的老头老太,能活到一百多岁,可无论是他们活着的时候,还是死后,鲜有人记得。我在想,这文化是不是与人一样,它存在的意义不在于它的长度,而在于它的价值:对社会的有用性。

思考题:如有来生,你只能在乌龟(能活几百年)和狮子(只能活几十年)之间选择,你选哪一个呢?


浏览(1081) (0) 评论(1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5-01-27 16:21:37
博主行文有误,易中天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他来审编,所以应该可以完成。

其次,在中国要把古代历史常识点出来都很敏感,鲍鹏山、王立群、易中天、袁腾飞这些人已是很了不起了。要考虑言论自由的问题。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3-05-18 19:08:43
谢谢安博再次莅临指导,你最近的评论对我很有启发,很有裨益。欢迎今后常来坐坐。只是我的院落常常是疏于打理,杂草丛生。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18 12:21:56
这里顺便介绍一点中国人种学的结果。通过对中国各民族DNA的分析,发现汉族的男性谱系相当单纯,主成份占到70%以上,远比蒙古,满清,甚至韩国和日本,的民族成分单纯。有意思的是北方汉人竟比南方汉人的男性谱系更单纯,这好象完全和历史上北方被外族入侵的事实不符。实际上仔细分析中国周边各民族的谱系就会发现周边各民族如蒙古和满清,甚至韩国都有大量(30%以上)的的汉族同源的男性血统。历史上的匈奴,自称是黄帝的后代,鲜卑也称其祖先是中原人,韩国/朝鲜更直接就是商民的后代。所以中国历史上的许多战争都是内战,是定居的农业人和游牧民之间的争斗。

另一个人类遗传学的结论是东亚人(主要是汉人)是个非常年轻的人类分支(O支),另一个年轻的分支是西欧人(K支),其它的分支如中东人和印度人甚至玛雅人从人种学上都比我们古老。造成东亚人和西欧人年轻的原因是这两支人的环境在一万年以后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在认为这个巨大变化就是人类文明本身。

在悠悠的历史中谁也不知道什么最好,不管是蚊子还是狮子,是乌龟还是恐龙,生存或灭绝,很大程度上是环境变化引起的。所以适应变化才能增加生存的几率,固步自封肯定是要灭亡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18 11:04:23
寡人博好!

很高兴看到你长篇的回复。印度河文明的确比华夏文明早,华夏文明兴起的时候印度河文明已经衰落,所以有人甚至猜测华夏文明可能和印度文明是同一拨人所创,特别是至今对印度河文明的主人没有定论,就象我前面所述,有人认为印度文明是印南部的黑人所创,但没有被广泛接受。

你注意到我区别了印度河文明和印度文明,就是因为印度河文明并不是印度文明的确定源头。从雅利安人入侵之后所产生的恒河文明才是印度文明的确切源头。自从雅利安人来了之后他们一直就是印度的统治势力,黑人成了奴隶,这从第二个方面论证了印度文明起源于雅利安人后。

实际上比谁的文明长没有多少意义,我对年代的长短也兴趣不大。真正一个民族的灵魂是它的文化,说华夏文明是原生文明是因为华夏至今仍用象形文字,所有的原生文明都用象形文字,苏美尔,埃及,华夏,和玛雅,而印度文明的象形文字阶段消失在了印度河的淤泥里。

只有华夏文明存留到了现在。这也许是幸,也许是不幸,见仁见智,这里只澄清事实。

至于后来华夏文化受其它文化的冲击,蒙古和满清都没有能做到多少,因为他们本身的文化不够强大。跟华夏文化能匹敌的只有西方文明,经过一百多年的激烈碰撞,现在的中国在全面西化,华夏文明会消失在人群里吗?现在还不知道。

你说的日本文明被很难称为原生文明,它的稻作和文字都源于中国,历史上长期沿用中国的思想体系,现在则用西方的思想体系。从文明上讲都不能成为次生文明,称为边沿文明好象更合适一些。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3-05-18 08:16:55
好读者,做乌龟还是狮子,这是个人的选择,你看着办吧。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3-05-18 08:16:09
signal,想当初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如今您老一把锄头安天下,比贺将军高明十倍啊!呵呵。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3-05-18 08:15:34
老郭,我们是知音,现在回到中国,除来那些残存的古建筑,那里还有一点历史感?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3-05-18 08:14:47
谢谢安博。罗兹.墨菲在《亚洲史》说过这么一段话:“世界所有文明中, 印度文明是现今仍然存在的文明中最古老的。如果我们定义文明应包括书写体系、金属加工和主要由非农业人口集中居住的城市,那么最早达到这一发展阶段的地方是约公元前4000年以前的美索不达米亚和大致同时代的埃及。上述定义下的文明大约在公元前3000年前出现在印度,约前2000年前出现在中国。美索不达米亚和埃及的文明到罗马时代已经结束,后来即被阿拉伯文明接替。现在这两个地区的文明已经与古苏美尔或法老时代很少或完全没有关系,因而印度文明就成了最古老的文明。” 在我看来,雅利安人入侵并未造成古印度河文明的中断,用融合来表述更接近事实。对“崖山之后,已无中国”,安博是如何看的?兰博是不是认为那时是国破文明在?对类似的情形采用双重标准恐怕不太合适吧?而且,你所说的第一次文明中断(我觉得用衰落更确切一些)的原因是雅利安人入侵,但我认为更可信的解释是发源于喜马拉雅山的一些河流的枯竭,以及气候的变化,因为这次文明的衰退早在雅利安人入侵200年前便已开始。另外,关于亚历山大大帝入侵印度这一史实,几乎完全是得自于希腊人的叙述;印度方面没有保留任何记载。对你楼下gmuoruo博提出的观点,我也是比较认同的,安博是如何看的?藕断丝连,到底是算断还是连,这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安博你说是不是?对安博补充的华夏文明得以存续的地理位置及资源方面的原因,本人还是非常赞同的。但对第三条“华夏人的经营,华夏人亡过国,但文明没有消失,一方面是对手文明的贫乏,二是华夏人的积极进取精神”,我有不同看法:你如果将一杯牛奶倒入一桶可乐或咖啡中,最后喝起来一定更象可乐或咖啡,而不是牛奶。对照中国历史,“对手文明的贫乏”,基本是一个事实,但不是原因,真正的原因是强龙不压地头蛇。不信你让不缺文明的法国或美国来中国统治50-100年试试,我可以断定中国还是老样子。
安博提出了原生文明的概念,根据孙皓晖所述:大家都是强调土生土长的文明,我用的原生文明是一个全新的含义。我所用的原生文明是文明在几千年成长过程当中稳定的过程。成熟之后,形成的稳定的传承的基因,这一段成长的成熟期就是原生文明。对照定义,我觉得日本文明更像他所说的原生文明。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3-05-18 08:14:04
gugeren(哇塞,谷歌人,真牛!),你说的很有道理。另外一个原因我想是华人的爱面子:好像一说我是从中国来的,人们便会对你刮目相看!太天真了。我的自尊、自信与祖国无关。对我来说,住在哪,那里便是祖国。加拿大人、美国人大概不会再把英国看成他们的祖国。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3-05-18 08:13:16
谢谢凡平兄,看来你我所见略同。
回复 | 0
作者:好读者 留言时间:2013-05-17 21:00:53
另外中华民族是靠大量繁殖得以生存3700年,是那么卑微的令楼主不屑,但是我想楼主(们)还是应该对这3700有些许的感激,因为没有3700,怎么会诞生出楼主这样的恐龙(应该是狮子才对,楼主可不能象恐龙那么灭绝了)。中国应该从3701起灭绝,因为楼主已经经历过15飞行小时的飞行,从蚊子变成了狮子。才变身马上要灭了出生了的蚊子窝未免有点不厚道。你变就悄悄变了,不要忘了蚊子窝对变身的狮子曾有大恩。
回复 | 0
作者:好读者 留言时间:2013-05-17 20:33:52
可能本人水平有限,没有完全搞清楚作者的意思。显然蚊子是不可取的,是靠大量繁殖得以存活,恐龙是应该推崇的,虽然没有生存下来。可乌龟和狮子又是怎么情况?我怕想一晚也得不到结论,临睡前先来问个答案。谢了。
回复 | 0
作者:signal 留言时间:2013-05-17 20:19:18
一锄头而安天下,圣雄也-救民于愤愤不平之中 盛德也-[637bytes|2013-05-14]
只要有人牵头,一锄头即可锄掉中贪腐团伙而安天下。习假啊-抓紧鼓噪爱国民族先富等武器吧-[0bytes|2013-05-14]
可先从团伙头目的子女下手,可从中共团伙的跟屁虫五毛下手-类似从农村包围城市锄掉中共!-[0bytes|2013-05-14]
东亚大陆,天下不安,天下人心不安定 必然天下人心不思定-安天下人心者 圣雄也!!!!!-[0bytes|2013-05-14]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3-05-17 19:20:39
華夏文明早給蒙古,滿清殺得面目全非,最后給俄化中共連洗帶殺,基本絕種了,滅亡了,談不上什麼“3700年延绵不絕。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17 18:39:25
再说一两句。中华文明之所以能成为唯一一个现存的原生文明,我想有如下原因:

一是地理位置,西部的高山,北部的沙漠挡住了二次文明(主要是希腊周围的文明)的入侵。两河流域,埃及,和印度原生文明都是这样消失的。中国周边的文明没有能和华夏文明抗衡的。

二是资源辽阔,其它的原生文明,如玛雅文明和印加文明,都由于资源枯竭而衰落了。

三是华夏人的经营,华夏人亡过国,但文明没有消失,一方面是对手文明的贫乏,二是华夏人的积极进取精神。

恋家恋根没有多少意义,但自尊自信心还是需要的。
回复 | 0
作者:安博 留言时间:2013-05-17 18:17:05
印度文明在历史上至少被打断过两次,一次是所谓的雅利安人,这是印度种性制的来源,第二次是被亚历山大大帝的入侵,从此印度文明纳入了西方的体系。

印度原生文明的主人一直不明,史学家怀疑是现居印度南部的黑人所创,但没有确切的资料。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3-05-17 17:04:47
许多海外华人所以老为中共站台,倒并不真是对中共情有独钟(否则也不会背井离乡到海外了),主要还是想有棵大树可以靠靠,似乎没有“祖国”自己就没着没落了。

如果你没有入外籍,这还在情理之中;否则就大可不必这样。

白桦编剧的电影《苦恋》里有一句著名的台词:你爱“祖国”,可是“祖国”爱你吗?

当时不理解这句台词的意义,现在体会很深了。特别是出国后再回国去小住几天,体会更深了。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3-05-17 16:40:46
寡人兄好文好思考!

最后一个思考题,那俺就选择做狮子了,哈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寡人
注册日期: 2013-03-28
访问总量: 401,6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转载请注明出处
欢迎光临!
最新发布
· 穆勒报告揭示美国面临的真正威胁
· 我对几个中国成语的一点疑问
· 穆勒报告公布,句号还是逗号
· 简议能否起诉在任总统及穆勒报告
· 加拿大服役时间最长的军官、二战
· 右翼恐怖主义不容否认
· “川金会”谈崩暴露了一对一外交的
分类目录
【汉语】
· 我对几个中国成语的一点疑问
【川普】
· 穆勒报告揭示美国面临的真正威胁
· 穆勒报告公布,句号还是逗号
· 简议能否起诉在任总统及穆勒报告
· 川普上任两年支持率在各州全面下
· 与阿妞讨论川普的对外政策
· 罗杰斯通被捕通俄门调查决战到来
· 今夜:白宫里小鬼当家
· 新闻漫画中的川普
· 川普应对盟友的离心倾向负责
【加拿大人】
· 加拿大服役时间最长的军官、二战
【辟谣】
· 右翼恐怖主义不容否认
· 老钱:请勿以讹传讹!
· 千禧年夫妇骑车穿越伊斯兰国被杀
· 宋永毅是加州大学的教授吗?
【中国观察】
· 任正非“一不小心”泄露天机
【时事纵横】
· 美国媒体的政治倾向及报道质量
· 纽时惊爆:FBI曾对川普展开反情
· 川粉必读:左媒华邮也挺川
【台湾话题】
· 台湾的国家地位(statehood)—de f
【北美看台】
· “川金会”谈崩暴露了一对一外交的
· 遍布加拿大校园的“熊猫”爪
· 路透:新文件透露孟晚舟案新线索(
· 2018: 加拿大流年不利
· 为了美国的长治久安,请投民主党
· 潘斯向中共扔了一枚超级震撼弹
· 我是特朗普政府中的一名抵抗者
· 某国留美学生几乎都是间谍—fake
· 川普在赫尔辛基的表现令人鄙视(R
【数学】
· 趣味数学—一名初中生提出的数学
【耻辱柱】
· BREAKING NEWS:杰克(aka BFTS)被
· 请看流氓BFTS是如何向正派人泼粪
· 多行不义必自毙—BFTS被处罚
· 流氓“youguli”为何能在万维横行
· 万维臭鞋大赛发榜了!(周末一笑
【英语学习】
· 英文杂谈(2):新春将至话年龄
· 英文杂谈(1):importantly vs.
· 莎士比亚说过这句话吗?
· 奥巴马即将召见SB博
【科学】
· The Edge Of Space - BBC Docume
【婚姻家庭】
· 加州工程师杀岳父母 VS. BC省工
【宗教文化】
· 教皇Benedict为何辞职:令人震惊
· 文化与制度杂谈
· ISIS的前世今生
· 什么样的科学家在反对进化论?
· 转贴: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
· 读后感:“易中天:中国需要与统治
【时政】
· 中国通John Pomfret谈中美对台政
· 山东秀才念半边—有感于林建华念
· 普丁受到重击—痛不欲生!
· 习近平的狂妄超乎你想象
· 从shithole countries到peopleki
· 中国的软实力和锐实力
· 真的假文件 or 假的真文件?
· 联邦自由党人的道德操守堪忧
· 袁红冰谈哈德逊事件和郭文贵保卫
· 为什么加拿大人需要开始提防中国
存档目录
2019-04-04 - 2019-04-24
2019-03-04 - 2019-03-18
2019-02-03 - 2019-02-27
2019-01-08 - 2019-01-26
2018-12-14 - 2018-12-23
2018-11-02 - 2018-11-02
2018-10-09 - 2018-10-22
2018-09-06 - 2018-09-23
2018-08-11 - 2018-08-11
2018-07-21 - 2018-07-21
2018-06-22 - 2018-06-24
2018-05-07 - 2018-05-18
2018-03-30 - 2018-03-30
2018-02-05 - 2018-02-28
2018-01-03 - 2018-01-23
2017-12-15 - 2017-12-15
2017-11-25 - 2017-11-25
2017-10-23 - 2017-10-23
2017-07-15 - 2017-07-15
2017-06-02 - 2017-06-02
2017-05-05 - 2017-05-18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2-08 - 2017-02-27
2017-01-13 - 2017-01-13
2016-12-15 - 2016-12-15
2016-11-24 - 2016-11-24
2016-10-22 - 2016-10-22
2016-06-01 - 2016-06-14
2016-05-12 - 2016-05-12
2016-04-09 - 2016-04-25
2016-02-17 - 2016-02-17
2016-01-26 - 2016-01-27
2015-11-25 - 2015-11-30
2015-10-21 - 2015-10-21
2015-09-11 - 2015-09-29
2015-06-12 - 2015-06-29
2015-03-24 - 2015-03-24
2015-01-19 - 2015-01-27
2014-11-01 - 2014-11-01
2014-10-03 - 2014-10-03
2014-09-10 - 2014-09-10
2014-02-06 - 2014-02-06
2013-10-03 - 2013-10-03
2013-06-11 - 2013-06-11
2013-05-03 - 2013-05-22
2013-04-12 - 2013-04-12
2013-03-28 - 2013-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