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2017“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  
网络日志正文
德国队夺冠有感 2014-07-14 07:42:37

德国队夺冠有感

多思

我喜欢观赏各种体育比赛,但作为一个伪球迷,我更注重欣赏比赛过程,并没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心仪的球队。

在过去的十几年里,或因忙于生计无暇观赏;或因转播时差无法观看。以往的各次世界杯赛我看得不多。相比之下,这届世界杯赛决赛是我有生以来看得最多、最全的一次,当然也不是全部

看到德国队最终夺冠,不由想起很多----能够进入世界杯决赛三十二强本身就来之不易,想要走完夺冠之路更需“过五关、斩六将”。所以说,夺冠绝非侥幸之事、偶然之举。仅仅看一些简单的数据就足以见证德国队的强大实力。

这是德国队第四次荣获世界杯冠军,此前已在1954年、1974年和1990年三次夺冠;

在连续四届世界杯决赛之中,德国队都杀入四强,创造了世界杯的纪录;

36岁的克洛泽在世界杯决赛上先后打进十六球,这也创造了世界杯上的新纪录;

早先十九届世界杯决赛结果,南美洲的球队赢了九次(巴西5,阿根廷2,乌拉圭2);欧洲球队赢了十次(意大利4,德国3,英国1,法国1,西班牙1)。由于德国又一次捧起大力神杯,欧洲再度压倒南美。这也是在南美洲举行的世界杯决赛上,欧洲球队首次击败南美球队,创造了世界杯赛又一新的纪录……

夺冠是军团作战的结果

本次世界杯决赛开始之前,国际足联就已正式公布了本届世界杯金球奖的10人候选名单。其中有德国队的拉姆、胡梅尔斯、克罗斯和穆勒4人。再加上德国队守门员诺伊尔最终获得金手套奖,这就等于十一人的最佳球队之中德国队员占据了将近一半。

据统计,2010年南非世界杯,德国队共打入16球,分别由8个人完成。而本届世界杯,德国队打入的17个进球同样分布在8名球员身上。这一点,在德国队71战胜巴西队之战最为明显(德国队的七粒进球由五名选手完成),对于德国队攻击线的多点开火,对方球队很难招架。

这些数据足以证明德国队队员的整体实力相当平衡,不是仅仅借助一两名球星的华丽光芒,而是借助整个球队的默契配合。

夺冠是攻守兼备的产物

我在《德阿决战的昨天与明天》一文的留言里曾经写到,“赢球不仅需要自己队能进球,还要防止被对方进球。两者缺一不可。道理很简单,施行却很艰难。尤其是面对势均力敌的对手,相信最终的冠军一定是攻守兼备的好手!”而德国队恰恰就是攻防俱佳的球队。

据本届世界杯决赛之前所统计的数据,参加这次世界杯决赛的三十二支球队之中,德国队69次射门打入17球,场均打入2.8球,平均每4次射门打入一球,是进球最多、射门效率最高的球队。相比之下,阿根廷队72次射门仅打入8球,场均打入1.33球,平均每9次射门打入1球。这就说明德国队的攻击能力强于阿根廷,也是这届世界杯赛上最具攻击力的球队。

而德国队守门员诺伊尔不仅获得金手套奖,他的出击范围如此之大,以致人们戏称他为“戴手套的自由中卫“。尤其是在德国队与阿尔及利亚队的对决一战之中,他所担负的责任与表现,更是引起人们对守门员可以做到的职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这届世界杯期间,诺伊尔一共完成24次成功扑救,七场球只丢了4球(与阿根廷队并列)。由于诺伊尔在场上活动范围很大,甚至起到半个后卫的作用,人们戏称诺伊尔创造了一个新的足球位置“门卫”。

再加上德国队防守队员勤于跑动、勇于抢断,频频破坏对方进攻,这才有机会、有资格最终捧起大力神杯。(上述数据引自《德国阿根廷决战马拉卡纳 全方位分析世界杯决赛双雄》)

夺冠是承上启下的努力

这次世界杯决赛之中,有两名德国队员值得一提,一是36岁的老将克洛泽

在本届世界杯决赛进行到第88分钟时克洛泽被替换下场,世界杯一代传奇就此谢幕。这场比赛是克洛泽参与世界杯决赛的第24场比赛,在世界杯决赛出场次数数据中,克洛泽排名第2(仅次于出场25场的马特乌斯)。但16个球足以让他成为世界杯历史上最出色的射手。

对于球迷们来说,克洛泽是勤奋和拼搏的代名词。虽然在他个人参与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之中,克洛泽没能进球。但克洛泽在场上依然非常努力。在比赛第66分钟,这名36岁的老将甚至回追30多米,在本方半场飞铲犯规,破坏了梅西一次很有威胁的进攻,全场比赛克洛泽3次犯规(并列全队最高),还有3次拦截和1次抢断。克洛泽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职业态度堪称职业球员的典范,正因如此,克洛泽才有机会在36岁的高龄继续创造属于自己的纪录,这也让他赢得了万千球迷的喜爱。国内球迷尊称他为“K神”。

另一名是22岁的小将格策。当德国队上次于1990年夺冠的时候,格策尚未出生,但从他出生之后成长的道路来看,几乎就是德国足坛年轻一代成长的缩影---格策的哥哥是职业足球队员,弟弟效力于多特蒙德下青年队。而他本人,3岁时便在龙斯贝格足球俱乐部(SC Ronsberg)开始其足球生涯;8岁加盟多特蒙德的青训营。与他的兄长法比安一样,格策经历了几乎所有低年龄组别的青年队。他先后加盟德国15岁以下国家队、16岁以下国家队、17岁以下国家队……20101117日,格策首次入选德国国家足球队出战瑞典,成为继乌维席勒(于1954年,17岁零167天完成国家队首秀)之后最年轻的德国队上场球员。(上述数据引自马里奥·格策

我不想说格策是什么足球神童,因为德国队里像格策这样的例子或许比比皆是。我只是想说,一个国家队里既有36岁的老将“老当益壮”,又有22岁的年轻新秀风华正茂,德国队真是好幸运。

夺冠是惨败之后的崛起

14年前,德国队在欧洲杯中小组赛黯然出局,遭受惨败的德国足协于2000年启动了青训计划……仅仅用了6年时间,德国人的青训就已初见成效。在2006年世界杯决赛中,拉姆、施魏因斯泰格、波多尔斯基等年轻人加盟德国队,再加上巴拉克、克洛泽……德国队小组赛3战全胜,随后又连克瑞典、阿根廷挺进4强,最后被当届世界杯冠军意大利挡在了决赛之外。4年之后的南非世界杯决赛,厄齐尔、穆勒、赫迪拉又为球队注入了新鲜血液,以4140完胜英格兰和阿根廷,尽管同样被后来的新科世界杯冠军西班牙一球小胜,止步半决赛。但这批年轻球员已崭露头角,年仅21岁的穆勒以5球收获金靴。

到了2014年的巴西世界杯决赛,许尔勒、格策、克罗斯、胡梅尔斯首次参加世界杯就成为日耳曼战车的强大火力点。许尔勒打入3球,格策、克罗斯、胡梅尔斯都有2球入账。巅峰对决之中,又是年轻人挺身而出,许尔勒的助攻与替补上场格策的绝杀,帮助球队时隔24年再次夺得世界杯冠军。

娴熟的整体传控球、主帅勒夫的运筹帷幄……德国队夺冠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后继有人的团队状况,以及新老搭配的整体实力,才让德国队笑到了最后。这一切,正是德国惨遭2000年失利之后,灾后重建、触底反弹、重视青少年足球训练的丰硕成果(如对德国足球青训话题有兴趣,网上有很多介绍文章。比如《德国足球青训体系是如何摧毁巴西的》)。

德国队的成功或许能让今天暂时失意的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或巴西获得某种启示。同样,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或巴西的今天失利,也将给明天的德国队警钟长鸣!


浏览(4843) (0)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澳拉 留言时间:2014-07-21 09:46:29
阿根廷很穷的国家,也第二名,,,足球界该反贪反腐了吧,,,,,,,,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5 06:47:26
谢芹泥来访留言!其实我的心态与你完全一致---“看球时,总不自觉得有一种倾向,那就是特希望弱队赢”。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心理倾向,那是因为一旦弱队发挥超常,就会给强队发起挑战,球赛就比较精彩激烈。否则容易出现一边倒。当然,即便是产生了这一心理倾向,还是不要过于stress。正如上面的网友汉卿所言“<b>看球不属任何一队才好,免得心脏受不了。</b>”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15 06:29:38
谢谢多思兄好文。

其实,我也不完全是球的绝缘体,只是我观球的心态使我有些惧之。 我一般不看球,但看球时,总不自觉得有一种倾向,那就是特希望弱队赢,既是在看球之前,我根本对这两个队没有感觉,但一旦比赛了,这种倾向就开始了,于是整个球赛,我总是处于非常stress的状态,不知这是一种什么心理。 所以,看到多思兄能那么单纯的欣赏比赛,特羡慕。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5 04:32:51
谢多虑来访留言!你在德国居住、生活、工作,应该最能感受德国的足球文化,最清楚足球在德国的普及与提高,这都是德国队夺冠的胜利之本!有机会,多给网友们介绍德国文化的方方面面噢!

以下是你在自己的博客里给水晶的留言。转引如下---水晶,其实我是个喜欢看热闹的主,既不是球迷也不真正懂足球。只因德国队有了一个好的开端,这才把我的注意力吸引了过来。半决赛我是抱着怀疑态度看的,我真怕巴西队把德国队打败,没想到巴西队如此的不堪一击。决赛前,我的同事们都说德国打阿根廷会很容易,可我还是忧心忡忡,我害怕德国队太轻敌而错失良机。同事们都预言比分会是3:1=德国:阿根廷,而我只给出了1:0的结果。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5 04:28:10
谢网友eetm的提醒---<b>德国决赛进的这粒球,虽然戈策功不可抺,但传球给戈策的球员,更是神来之笔。此人在众多球员防守下,能如此精确的把球传给戈策,那比进球更美妙。可惜少有赞美......</b>的确,许尔勒的这粒传球力量、落点、高度与速度都恰到好处,所以戈策才能一气呵成地完成射门.....戈策越位了吗?我还真的没留心注意!再次感谢来访留言!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5 04:23:28
康乐兄的留言道出了体育运动的真谛---“<b>一个国家的国家队水平有起伏是正常的,但千万不要堕落了以后却长时间起不来......三波优秀青训都给德国带来了大力神杯。</b>”所以说,体育运动与其他事情一样,有普及才有提高;有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才能继往开来、开创辉煌!感谢留言!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5 04:19:00
原来北雁也喜欢看球!!!的确,格策的那个进球确实非常精彩漂亮,胸部停球,凌空射门,一气呵成......要知道,阿根廷的守门员也不是吃素的,只要格策稍有迟疑,这个射门就完全可能被阿根廷守门员再次脚踢手档地拒绝。所以,正如上述网友汉卿所言,“德国得冠,当之无愧!”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5 04:12:47
谢球迷水晶留言,我与多虑都喜欢观剧,都喜欢看球,也都喜欢撰写剧评与球评。你的“混淆”也在所难免:-)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5 04:07:38
感谢美式足球(橄榄球)爱好者汉卿关注足球!完全赞同你的看法,“两队都有赢得机会”。按照本沙龙资深球迷康乐兄所言,德国与阿根廷实力相当,如果互相比赛十场,德国队或许最多也只能赢六场。仅从这一场决赛的场面来看,德国队的进攻机会与进球机会好像更多一些,所以说,完全赞同汉卿的观点---“最后德国得冠,当之无愧!”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4-07-15 03:43:00
好文,赞!你比我对足球赛的见解深多了,因不是球迷,我只看了半决赛和决赛两场球。主要是感觉这次德国队的实力非同一般,一个好的开端就成功了一半。
回复 | 0
作者:eetm 留言时间:2014-07-14 21:09:21
德国决赛进的这粒球,虽然戈策功不可抺,但传球给戈策的球员,更是神来之笔。此人在众多球员防守下,能如此精确的把球传给戈策,那比进球更美妙。可惜少有赞美。另外,戈策进的这粒球,到底有越位吗?是因为怕最后要用点球来决胜负,所以裁判马虎放过了?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7-14 20:56:30
赞多思兄好文。

德国破纪录地在南美夺得世界杯是可喜可贺的,他们在过去十几年的青训很有成效。一个国家的国家队水平有起伏是正常的,但千万不要堕落了以后却长时间起不来——我说的是英格兰和中国,哈哈很明显德国不是这样。

我有关注过的三个德国队的高峰,全部都是青训人才辈出为背景,一个是60年代末,那时出了贝肯鲍尔、轰炸机穆勒等。第二波是80年代初,出了布里格尔苏斯特尔汉斯梅勒马特乌斯利特巴尔斯基布雷默一大堆,第三波就是多思兄本文所说的一代,三波优秀青训都给德国带来了大力神杯。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4-07-14 17:58:40
多思兄的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全面有深度,特别适合我这种“足球盲”。:-)

策格的那个球进得太漂亮了!这么年轻,技术就那么娴熟全面,以后一定不得了!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4-07-14 15:29:28
祝贺德国对夺冠!好文。

我开始把多思和多虑混在一起了, 以为是多虑写的那些关于球的博客!
大约比赛过了一般,才发现搞错了。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4-07-14 14:08:31
这场我从头看到尾。两队都有赢的机会。而最后德国得冠,当之无愧!

看球不属任何一队才好,免得心脏受不了。

谢多思介绍。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4 11:24:11
本人孤陋寡闻,一直不知道国际足联居然还要列出三十二支球队的完整排名。对此,国际足联似乎挺认真,但我对国际足联授予梅西金球奖则有点儿疑惑,据说最近几届世界杯的金奖常常带有安慰的性质。在这一点上,穆里尼奥的见解值得一读---http://2014.sina.com.cn/news/ger/2014-07-12/112724618.shtml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7-14 10:48:43
大顶多思兄很有深度的思考!非常全面。

世界杯落幕,全部32支球队排名尘埃落定,德国队7战6胜1平最终夺冠,阿根廷、荷兰、巴西分列第二至第四名。俄罗斯、加纳、英格兰、韩国、伊朗、日本、澳大利亚、洪都拉斯和喀麦隆小组赛三战未获一胜,排名第24-32位,其中澳大利亚、洪都拉斯和喀麦隆三支球队三战全负,喀麦隆因为净胜球最少(-8个)而排名最后。

详细排名表,请见: http://2014.sina.com.cn/news/ger/2014-07-14/083625688.shtml

有留言给二位,请来会议室。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4 09:36:03
绿岛君在英国生活,想必对英国队的足球现状一定是由爱生恨---“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对于英国队的毛病究竟在哪里,我这个伪球迷无法回答,估计资深球迷康乐兄可为英国队搭脉寻症:-) 但正如我文中所写,其实德国队也曾经历惨败,痛定思痛才触底反弹。估计很多曾经辉煌一时的球队都需要一个之死地而后生的过程吧!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4-07-14 09:28:08
多思君评论得太对了!俺脚得英格兰的队员都太老了,还胖,球场上好像跑都跑不动,呵呵。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4 09:27:33
谢懒人兄来访留言!与本沙龙一些资深球迷相比,我的足球知识绝对稀少。我更多是以艺术欣赏的角度去观赏体育赛事,更加关注体育文化。

昨天,就在德国获得世界杯冠军的当天,中国国奥篮球队在一场亚洲杯小组赛里以58:65负于印度队。而据说印度男篮队员是由一些公务员与业余选手组成的。

针对这场比赛,姚明说,“<b>我感觉我们现在整个有点头重脚轻的意思。如果把国字号的队伍,甭管哪一支(球队)吧,作为头的话,现在就是一个大头爸爸(应该是大头儿子)。这样一个体系,你感觉能平衡吗?</b>”

紧接着,姚明说道“<b>我们应该更好地建立各级别的联赛。我一直在呼吁这个,从学校到青年联赛,到次级联赛一直到职业联赛等等等等。把身子骨练结实了,那脑袋自然就稳了。现在就是一个大头儿子的形态,一旦有什么非常好的天赋的孩子,尤其是在年轻阶段没有打好非常扎实的基础,我指的基础并不一定是指个人技术方面,很多是心理承受方面。他们直接进入了国字号队伍......所以我还是说这样一个结果是需要我们的管理部门去考虑的。(去考虑如何解决)大头儿子这种身材体系。</b>”

我想,联系德国队世界杯夺冠的话题,都是体育文化的课题,也都是普及与提高的关系。

http://sports.163.com/14/0714/19/A14VIFIA00052UUC.html#p=A12JRBTT0AEV0005
回复 | 0
作者:半截懒人 留言时间:2014-07-14 09:11:29
多思有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核桃树
注册日期: 2014-06-06
访问总量: 483,4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2017“核桃树”科学沙龙
2017/3/23 - 2017/4/5
核桃树上,有思想的奇花,夜莺的歌喉,猢狲的跳跃..
最新发布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分类目录
【沙龙管理】
· 万维读者沙龙参与101
【2017核桃树(科普)】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牧人:淡蓝色的光点 ZT
· 望那儿一汪:小花
· 夏子:中医养生
· 人生晚秋:美丽的红蘑菇—鸡蛋蘑
· 沐岚:中国甲状腺病人暴增,真相
· 欧阳峰翻译:我们应该吃什么?
· 安雅云 采蘑菇:真假羊肚菌——mor
· 水晶: 为什么冬天用盐来融化道路
· 安雅云 求科普:这是黑龙江的黑
【2017核桃树(大家思想)】
· 海天译:这届智人,百年内恐将消
· 绿岛阳光:滚雪球的传说
· 芹泥:人和自然的对话(一)
【2017核桃树(科学人生)】
· 芹泥: 电脑的困惑
· 云乡客:化学 = 不靠谱?
· 马黑:Gary 与 CUSPEA
· 鄧小艇:拥抱巫山神女
· 董胜今: 超级高铁干掉高铁不可
· 小满:换脸
· 华蓥:五福临门话瓷器纹饰(图文
【2017核桃树(科学史)】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下)
· 木桩: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 爪哥即将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上)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2017核桃树(科幻)】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2)
· 阿妞:小蜜蜂解决世界和平大问题
· 艺萌 奥斯卡科幻影片“火星人”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1)
· 雪草:逃出克隆岛 The Island
· 海天:神奇的无名发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引子
【2017核桃树(跨界思维)】
· 特有理:生菜规则透视出自然的嫉
· 特有理:如何用文字撩动女文青的
· 特有理:浅谈社会规则的分辨率和
· 佚名:ZT多种效应
【2017核桃树(灵异未知)】
· 沐岚:神农架野人与人杂交后代的
· 马黑:我和梦
· 牧人:大汉持刀向我扑来
· 慌兮兮:蓝可儿案
· 鄧小艇:湖南“土夫子”
· 安雅云ZT:美国科学家震惊发现:
· “神 通”- 云乡客
· 雪草:挑灯鬼话
· 沐岚:小时候可怕梦境
· 安雅云:让我恢复健康的神奇之梦
【2017核桃树(趣味谜题)】
· 木桩:艺术也能变戏法
· 海天:周末趣味题--国王与毒酒
· 芹泥: 继续玩游戏(下一道题)
· 芹泥:给大家出一道题
【2017核桃树(艺术与科学)】
· 艺萌:颠覆了艺术史的小便池
· 沐岚:音画欣赏《死之岛》
· 安雅云(ZT:00后天才画家!3岁
· 木桩:我的雕塑,油画,和抽象画
· 七分儿 核桃树下
· 木桩:四只小天鹅为核桃树开花狂
【2017核桃树】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芹泥: 核桃树开花啦
· “核桃树”沙龙主题设计图
【探春园】
· 探春园博文目录
· 探春园终曲
· 牧人 - 海天紫鸟芹泥鲜
· 云乡客: 游探春园
· 探春园终极狂欢
· 华蓥:我的藏品-玉花移栽探春园
· 紫荆棘鸟:油版探春园园谱
· 山泉水:优雅情人
· Queen/芹泥:想雨
· 马黑:春日彩虹下的LA日落大道
【备用】
【桐风快闪】
· 走,让我们拍红月亮去(by 沐岚
· 桐风有约:千里共赏婵娟红妆
【足言斋-2】
· 桐风社世界杯沙龙之旅
· 女足世界杯日美对决之前瞻
· 闲聊女足世界杯赛事之中的错判、
· 快闪沙龙-- 女足世界杯半决赛: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德国队夺冠有感
· 一条红遍世界的世界杯假新闻
· 关公战秦琼,梅西老马贝利谁更牛
· 足球的魅力与体育的魅力
· 巴西的复仇: 君子雪耻, 十年不晚
【足言斋-1】
· 格策的进球把俺精彩哭了
· 德阿决战的昨天与明天
· 人可以战死,不能被吓死
· 德国队不讲政治
· 新欢出轨了,只能聊几句旧爱
· 豪门四强如所愿,平民逆袭傲江湖
· 世界杯1/4决赛,经典之战迭出
· 世界杯花絮5(6/28-29/14)
· 郁金香差点被晒蔫, 万幸!
· 星隐星现,时也运也
【隐藏贴】
存档目录
2017-04-01 - 2017-04-05
2017-03-21 - 2017-03-31
2015-09-27 - 2015-09-30
2015-07-01 - 2015-07-06
2015-03-01 - 2015-03-02
2015-02-08 - 2015-02-26
2014-07-01 - 2014-07-16
2014-06-07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