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不列颠地主的博客  
I am a Chinese, living in the UK, majoring in engineering, and interested in Chinese culture  
网络日志正文
解读目前的台海局势 2019-01-05 14:23:23

2019年元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一个重要讲话。按照惯例,标以‘重要讲话’级别的是有政策性、纲领性的,不仅是代表个人,而是决策层的意志。话音未落不过一天,台湾的蔡英文马上发表了一个完全是针锋相对的谈话。相比之下,姗姗来迟的是台湾国名党方面的一个针对性的谈话。三方面有严重交集的话题是关于台湾未来的地位和渠道,‘一国两制’、‘九二共识’。有朋友说这通谈话互动没什么新意。要什么新意呢?三个人最起码讲话不那么遮遮掩掩了:习要统一、必须统一、必然统一;蔡不承认‘九二共识’、拒绝一国两制;吴拒绝一国两制、只接受各说各话的‘九二共识’;马的‘统一的条件还不成熟’。主要力量不是都到齐了?

其实,这就是一个小小的风吹草动,不是什么大事情。中国的统一大业是在一步步推进,但是还不是水到渠成的时候。

作为一个‘纲领性的’文件,习近平讲的是全面的布局,其中和平、经济、两岸交流等是重头戏,许多的事项并非刚刚开始, 而是在一步步推进中。这些步骤对于正常的台湾人来说,发展经济、文化交流、提高华夏民族成员的个体和群体地位,都是纳入了国家发展的正常的积极变化。但是,对于那些有严重分离倾向的台独们,这些看似温柔的举措又是一把把利刃,一步步断送了台独前程,好比是凌迟大刑,一刀一刀地割肉,割肉见血,还不让你死。

所以,蔡英文的针锋相对应该是遭受了一年的打压之后的发泄,豁出去了。这也难怪。从‘九二共识’的原样,中国大陆方面已经强调了要解读为‘以一个中国为基础的‘九二共识’’,如今又开始一轮新的攻势,要具体筹划对台湾的‘一国两制’了。这是台面上的讲话,老百姓可以看得见、听得到的,台底下的具体步骤一定会更多。前年就说过要‘软的更软、硬的更硬’,看来不是仅仅说说而已。

在可预见的2019年,台海的统一还会按计划一点点推进,但是不会有什么大的举动,除非有人可以要踩红线。那些以为某个领导人要在任期内为了青史留名、政绩而强行推进、实现统一的猜测,只能是猜测。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有作为的中共领导人不会计较区区一个台湾的统不统一。他们现在做的,无论是农村产业变革、脱贫计划、国防建设、环保、等等的等等,哪一项的意义都胜过台湾。所不同的是,只有台湾的事更吸引西方人的眼球。

不过有一个看点还是要关注一下。去年美国有一项新法案,开放了美台之间的官员互访,看看这个切香肠的办法会切到谁的手指头。


还是老规矩:文明讨论和为贵;骂人者立马删除拉黑。

浏览(3806) (4)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19-01-08 13:06:20

'习和蔡的用语和观念不是一个年代的,差了好几十年。

我看中共和民进党,同国共内战时期的国共两党没有什么区别。'

-----------

蔡英文,虽然英文蔡,中文却不是一般的好,而是特别好。她善于把观点巧妙地隐藏在文字中,看似不漏声色。身为‘中华民国’的总统,从来不称未光复的领土和人民为中国大陆,而总是对等地称‘中国’、‘台湾’。以为别人看不懂吗?说到大陆的政治制度,更是充满了藐视;对台湾的民主充满了骄傲。

嘿嘿!多民主啊!连战连败,两颗子弹撞肚皮,撞出来个总统,是吧?

当然,国民党当年转进台湾,也是被逼无奈。既知49,何必46?不过这已经偏离主题了,下回接着说。下一篇专门来侃侃两岸的民主。

回复 | 1
作者:一冰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01-08 08:38:05

习和蔡的用语和观念不是一个年代的,差了好几十年。

我看中共和民进党,同国共内战时期的国共两党没有什么区别。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似玉 留言时间:2019-01-08 08:37:43

谢谢你的点评。

你认为我是‘误读’,也许是吧。

‘计划一点点推进’是说大陆在推进,你何时见过台湾的任一方曾经推进过统一?别说‘大陆专制’也许是个伪命题,就是真的专制了,确实关乎两岸的统一意愿,却并不影响大陆的统一进程。

贫富问题也是这样。40年前,大陆的大部分地区还很穷,但是自从文革以后不折腾以来,经济、文化、科学、人民福利等方面的发展是前所未有的,别说沿海的北上广深,就是西部的省份,也在进步。不过,这个也和是否统一没有关系。比如说,当年的‘满洲国’可是比内地的经济发达的多,后来还不是换成了青天白日旗帜?

呵呵!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19-01-08 08:25:49

一冰好!欢迎您讨论。

这就是中国领导人历来的待人之道,先理后兵。

毛、邓、习等领导人所处的历史环境不一样,没有可比性,个人只是完成各自的使命而已。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BFTS 留言时间:2019-01-08 08:20:57

老毕好!你这个马甲不错嘛!欢迎常来。

回复 | 0
作者:似玉 留言时间:2019-01-08 04:40:17

你的解读是对台海局势的误读,是站在习的立场对台海现状的一相情愿的解读。习讲话后台湾蔡政府的强力反应和台湾社会不论蓝绿一片反对,说明台海的统一不是在按计划一点点推进而是双方已渐行渐远。从制度层面讲,台湾已拥有较成熟的民主法治制度,而中国大陆仍是极权专制国家。大多数己享受民主自由的台湾人会愿意再回到专制下生活吗?从社会的公平、福利、教育、医疗和养老保险等各个方面看,中国目前状态也远不及台湾。而且香港回归大陆后,香港的一国两制变成事实上的一国一制。总而言之:台湾人除了愿意获得与大陆经贸往来的好处外,没有任河其他一点能让台湾人有与中国大陆统一的愿望。

回复 | 3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19-01-08 02:52:36

习主席给台湾人民的那几项保证很逗,台湾人民本来已享有这些权力,他不提还好,一提倒让人觉得是一种威胁。

习是否觉得,他任内拿下台湾,就可以和邓比肩了?但他和邓真是差得很远。

回复 | 5
作者:BFTS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01-07 18:50:53

》你在这里满活跃的嘛!我一般不参加有关国内政治问题的讨论。这里和你打个招呼。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海哲 留言时间:2019-01-07 13:43:07

大诗人好!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7 13:42:42

香椿博讲话没谱了。台湾人还是不错的,只要归顺了大陆,大家一起搞发家致富,不也挺好?问题是一帮吃‘民主饭’的政客在当美国的代理人。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1-07 13:37:35

欢迎!这名字够毒的。

没错,中国的大国和平崛起是正在进行时。不过,军备还是一样也不能少。今天刚获悉的旧闻,就在那年西边洞朗危机时,中国的新装备155毫米机动榴弹炮上了青藏高原。

回复 | 1
作者:海哲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7 12:37:42

反面教材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01-07 08:14:05

台湾存在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当作社会实验室。 大陆文革只搞了3年, 结果乱七八糟。 台湾文革搞20年还悠哉悠哉, 因为台湾小可以输血可以施压, 大陆不具备做这种不成熟的社会实验的条件, 代价太大了。

台湾还有个好处,日本鬼子统治五十年把有血性的男人基本杀光了,从大陆跑去台湾的多数人也都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无卵蛋聪明人。 台湾革命就仅仅打穿了连胜文的下巴,陈水扁的肚皮, 然后在国会揪揪头发,挠脸。 而在大陆时蒋介石冯玉祥可是机枪大炮血流成河。

凡事好东西,都让台湾先尝尝。 比如土改, 大陆先搞而台湾后学代价就太大。 如果台湾先土改,总结经验然后到大陆推广, 大陆的地主们能少死几个。

回复 | 1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9-01-07 07:37:59

总而言之,言而总之, 如今的中国,给世界提供一个“中国模式” 有些言过其实,但至少,中国一直在致力于给世界确立一个大国和平崛起的形象. 显然,只有如此, 世界才有希望。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7 07:33:48

香椿博好!

你的解读也说得过去,只是打击面过大,会有很多人不喜欢。这个问题上,台湾的最后堡垒是‘民主’和‘专制’之争。

其实这个问题可以好好探讨一下:

谁说中国大陆没有民主?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9-01-07 06:52:28

“只有台湾的事更吸引西方人的眼球” 可以解释的更深刻一点, 就是台湾问题可以扰乱大陆的既定计划。 现政府还是秉承中国传统的生产型思维, 把中国的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土地和作坊里。古代北方游牧和西方海盗则是把希望寄托在对外掠夺上(军事掠夺和金融掠夺)。 生产文明国家就是被掠夺的目标, 而掠夺的方法当然是找缺口了。 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缺口, 其存在是一个隐患, 但也不是全无好处。

生于忧患,死于安逸, 这是生产文明的一大弊端, 适当的外部威胁是保持清醒的必要条件, 搞的只有囚犯才去当兵国防就没有保障了。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ottawariver 留言时间:2019-01-06 11:40:13

欢迎您!

句子不完整。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1-06 11:39:12

‘所以,在任何时候,台湾都不会在习近平日常工作10大重点之外。’

--------

这是一定的。中国的许多发展战略都是围绕着统一台湾而设计的,特别是军事方面。

回复 | 1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1-06 11:36:33

龙鱼博的分析合理、透彻。完成中国的统一,一定是国家的最重要的长远目标,在这次讲话和近期的一些官方表态中,被修正为‘国家的完全统一’。这是这一届政府的办事特色,即不留死角,不说那种‘基本完成’、‘基本实现’之类的扯淡话,扶贫、反腐也是这样的态度。

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目标,它的落实是由一系列的任务链构成的。但是这个讲话的节骨眼,却是一个里程碑。等着瞧,今年不会有什么突发性的大事件发生,但统一的步骤确实在以加速度的姿态落实中。

猜那个时间点没有意义,说明你还是不了解习李王。这仨人是最讲实际的,都是从农村生产队长、村支书干起来的。

回复 | 3
作者:ottawariver 留言时间:2019-01-06 06:06:21

近平都是中的重中之重,排在政之後的第二位。

回复 | 1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1-05 15:40:39

补充一句,最关键的话:习近平在讲话里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缺了台湾,台湾不会被排除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外。这就是把统一于习近平工作的头等大事:中国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地捆绑在一起。

除非习近平不想实现他的理想,不然的话,台湾问题,始终在复兴事业之中。而且,还跟中美关系紧紧相连。

目前,中美之间除了热战,冷战之外的所有战争都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或者方兴未艾,所以,在任何时候,台湾都不会在习近平日常工作10大重点之外。

回复 | 6
作者: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9-01-05 15:33:33

其他观点都同意,唯一一条:说台湾问题对于习近平来说,不及其他一些你举例的方面重要,我不认同。

我认为,在习近平的工作计划里,台湾问题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当然,如果你是指近期和远期的区别,那么我同意,台湾问题目前来看,没有那么火烧眉毛,还是属于至少中期以上的任务。有的人猜测的几个关键点年代,比如说,2020,2025,2035,2049看,台湾统一最悲观的预测,到2049年,那么,还有20年左右呢。当然属于中长期。

另外,我在看黄智贤的夜问打权节目时,看到台湾中华促统党主席,“白狼”张安乐说,统一的时间节点,在于中国的军力什么时候与美国旗鼓相当,大概还需10年左右。

他举例说,在普京收回克里米亚前,美国威胁要打。普京只回答美国一句话:如果美国动手,俄罗斯保证半小时内,摧毁美国。

是不是真实,我不知道。但是,中国武统台湾的时间节点,现在还没达到,能和就先谈着。毕竟习近平这次讲话里,没有说时间表。

没有说时间表,并不等于没有时间表,只是没说而已。

我认为,时间表上的最后时刻,就是2049。不过,按照习近平三任期限,那应该在2027年。为和统的最后期限。

回复 | 2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1-05 15:29:00

硬骨头,如果是啃得动,当仁不让。如果是啃不动,那就得先把牙口练好,习近平干不动了还有更年轻的人。当年老邓不是也没等到香港回归就退休了。因为台湾问题的实质是如何看待美国的势力,而美中的角力是多方位的,不仅在台海。

回复 | 2
作者:水蛇 回复 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9-01-05 15:15:01

习提出复兴大业。如果说台湾统一是硬骨头,习把这硬骨头留给后人?如果台湾统一不是硬骨头,习把这好事留给后人?

习搞了修宪,你以为他仅是想做皇帝?

回复 | 2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水蛇 留言时间:2019-01-05 15:08:16

哈哈哈!先喝茶,压压惊。每次我看到中国领导人得谈话以后,在油管上总是有‘评论员’出来说‘没什么新意’。要什么新意?办大事者必有长期规划,所谓‘蓄谋已久’是也。

至于说‘统一’,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目前还是在一步步推进,属于蓄势待发的阶段。不是说了要‘和平统一’吗?操作性在哪里?还是必须形成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局面才行。

‘复兴大业’,既然是‘大业’,就不能等同于‘伟业’,非一代人可以完成。

回复 | 1
作者:水蛇 留言时间:2019-01-05 14:54:50

先迎头予以反击,出出心中这口恶气。而后再心安理得的谈些看法。

【有朋友说这通谈话互动没什么新意。要什么新意呢?】

我说互动没什么新意了?我只是说老习的讲话没什么新意。我在说那话时,蔡英文的讲话我还没看到呢。

【三个人最起码讲话不那么遮遮掩掩了:;】

鉴于我说那番话仅是针对小鱼而言(硬起来了),而且与三个人讲话之间的关系并无关联,那么你提到的“习要统一、必须统一、必然统一”就是没什么新意。

再者,问你一句:习要统一,怎么解释?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有作为的中共领导人不会计较区区一个台湾的统不统一。】

经验主义!经验主义!经验主义!过去和今天的形势相比,早就发生了深刻变化。习近平也严重不同于江湖。台湾问题事关『复兴大业』,用『区区』二字岂能替代?!

回复 | 2
作者:不列颠地主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9-01-05 14:48:50

有道理。

但没有可比性。萨达姆吃科威特多半是实力强大后冒出来的行为,也是美国人给下的套。中国的台湾和大陆是有共同的国家认同的,当然,也从来不缺软骨头像汪兆铭那样的。

中国离揭不开锅还差得远呢。现在是有钱往那里投的问题,无论是个体老百姓的孩子教育、企业的项目、还是国家的工程。

回复 | 4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9-01-05 14:37:55

2020, 土共揭不开锅了,就出来武装抢劫了,可类比萨达姆吃科威特。

回复 | 9
我的名片
不列颠地主
注册日期: 2015-08-24
访问总量: 440,3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我的京剧‘杨 失 伍’选段
· 《中英联合声明》依法保障人权和
· ‘港区国安法’开启香港的一国两制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谁点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鲜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成功与失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分类目录
【旅游】
· 中国兰州之行
· 八月份陕西宝鸡行
【非原创博文】
· 粟裕将军指挥的豫东战役
· 许世友、粟裕在济南战役中的角色
· <转载> 抗日战争中的“铁军
· 谁说张灵甫将军不是抗日名将?
· 夫置之死地而后生---特种兵野战
· 书评: 《大清相国》
· 关于中国和印度的‘藏南’之争
· 名家说戏: 陈素真的豫剧《宇宙锋
· 专家评戏: 梅兰芳的唱腔点滴
· 看京剧名家怎样吐槽
【热点时事】
· ‘港区国安法’开启香港的一国两制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成功与失
· 香港一国两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 这个真的是武汉病毒
· 庚子赔款,谁赔?赔给谁?
· 对这次武汉新冠病毒疫情的几点思
· 借死人来整活人
· 台湾选举后国民党的活路在哪里?
· 新年第一炮,伊朗吃个哑巴亏
· 祝贺英国保守党胜利,脱欧即将完
【英伦风光】
· 跟踪、记录‘昙花一现’过程
· 昙花开
· 叶落归根好,好沉重
· 魚翅瓜
· 初游马德里
【工程学】
· 门外汉眼里的新冠病毒、感冒、肺
· 美国成立太空军的理想很丰满
· 一句话捅了马蜂窝
· 聊聊飞机的可靠性
· 一则有关中国技术引进的往事
· 干它一票,迎接 WTO
· 再谈大飞机的制造技术
· 面条是如何做成的 (二)
· 面条是如何做成的 (一)
· 谈谈"3D打印"技术
【艺术】
· 我的京剧‘杨 失 伍’选段
· 《都挺好》揭示的社会问题
· 古诗赏析 (9) 春夜喜雨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八: 《西厢记》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七 张派名剧《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六: 生活不是绯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五: 张派青衣的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四: 关于"十旦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三: 张派青衣
· 闲谈京剧流派之卅二: 旦角的花衫
【文史】
· 《中英联合声明》依法保障人权和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谁点
· 韩战爆发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鲜
· 说说袁世凯和一个华人思维的怪圈
· 纪念一代伟人毛泽东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6补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5)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4)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3)
· 抗美援朝战争的长津湖之战 (2)
存档目录
2021-02-15 - 2021-02-15
2020-07-01 - 2020-07-03
2020-06-26 - 2020-06-26
2020-05-23 - 2020-05-30
2020-04-06 - 2020-04-27
2020-03-10 - 2020-03-10
2020-02-08 - 2020-02-23
2020-01-04 - 2020-01-14
2019-12-01 - 2019-12-26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4 - 2019-10-04
2019-09-05 - 2019-09-05
2019-08-03 - 2019-08-19
2019-07-01 - 2019-07-29
2019-06-08 - 2019-06-29
2019-05-07 - 2019-05-19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2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01
2019-01-05 - 2019-01-17
2018-12-04 - 2018-12-04
2018-11-01 - 2018-11-07
2018-10-07 - 2018-10-27
2018-07-10 - 2018-07-10
2018-04-13 - 2018-04-26
2018-03-03 - 2018-03-07
2018-02-04 - 2018-02-26
2018-01-13 - 2018-01-27
2017-12-13 - 2017-12-19
2017-11-11 - 2017-11-11
2017-10-08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7 - 2017-08-16
2017-07-03 - 2017-07-27
2017-06-05 - 2017-06-24
2017-05-04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24 - 2017-03-24
2017-02-10 - 2017-02-20
2017-01-05 - 2017-01-05
2016-12-01 - 2016-12-28
2016-09-06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20
2016-07-02 - 2016-07-15
2016-06-08 - 2016-06-25
2016-05-07 - 2016-05-24
2016-04-02 - 2016-04-06
2016-03-03 - 2016-03-26
2016-02-06 - 2016-02-28
2015-11-02 - 2015-11-02
2015-10-16 - 2015-10-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