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拔剑四顾心茫然  
清风拂山岗 明月照大江  
https://blog.creaders.net/u/37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埃及军事政变谈民主 2013-07-30 18:39:54

2011年,在十五天的民众抗议后,从1981年开始统治埃及长达30年的独裁者穆巴拉克被迫下台。此后,2012年6月埃及人民举行了历史上首次自由和公开的民主选举,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穆尔西当选,成为埃及历史上首位穆斯林总统。不料,这个首任民选总统却在日前就任总统周年之际被军人政变推翻了。


埃及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是当下很多人都在关心的问题。有些人幸灾乐祸,“打了某某一记耳光”;有些人不知所措,“民主道路上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而已”。


其实,民选总统被军事政变推翻,埃及不是孤例更不是首例。随便搜一下就可找到:


1961年韩国5.16军事政变推翻李承晚总统。
1964年巴西军事政变推翻古拉特总统。
1965年印尼军事政变推翻苏加诺总统(虽非民选却是印尼国父在民间威望很高)。
1973年智利军事政变推翻阿连德总统。
1976年阿根廷军事政变推翻庇隆总统。
1979年韩国再次军事政变推翻崔圭夏总统。
1991年海地军事政变推翻阿里斯蒂德总统。
2009年洪都拉斯军事政变推翻塞拉亚总统。

此外还有菲律宾的马科斯总统,虽是民主选举上台。但两任期满却不愿下台,通过军管成为事实上的独裁者。


看到以上的例子,有一点想法没有?对,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总统会被军事政变推翻。在解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推翻民选总统的军事政变前,我先解释一下,民主制度有两大流派,议会制和总统制。我不想把这篇博文写成学术文章,只是简单地讲一下它们的区别。


欧美多数民主国家实行的叫做议会制。第三世界国家多实行的多是总统制,就是民主国家的带头大哥美国发明的三权分立的总统制。实行总统制的国家,在美国之外的国家产生了很多独裁政权,不仅如此,对那些国家而言,军事政变也不是稀客。


总统制的特点是立法、行政和司法三权分立,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合二为一,总统直接由民选产生,并有任期保证。在此制度制下,行政权不仅完整而且还有非常强大民意基础来给它背书。在这种体制下,是很容易产生行政权力的独裁的。


更要命的是,总统因为有任期保证,即使干了很多错事,即使民意已经改变,哪怕有千万的人出来示威反对,只要总统没有违宪,就没有无合法手段让他下台。在立法权和已经改变了的新民意对行政权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在第三世界国家,军事集团就有可能以民意为理由登场了。军事政变在南美和亚洲那些模仿美国实行美式总统民主制度的国家一度是很常见的。


议会制是指由议会的多数党或者政党联盟组织内阁,内阁对议会负责的政治制度。议会制的特点是政府首脑的权力来自议会的支持,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职务分开,国家元首通常是仪式性职务,不享有实际的行政权。在议会制下,政府首脑由议会的多数党担任,行政权从属于立法权,司法权是独立的。政府首脑虽然有任期,但如果民意改变,倒阁提前大选的事情经常发生。


议会制国家会不会发生军事政变呢,当然会。但是其激烈的程度,对社会造成的动荡程度,比总统制国家要小。政变过后也容易恢复到正常状态,很少形成像总统制国家那样的长期的军事独裁。和埃及情况比较类似的伊斯兰国家是土耳其,最新的例子则有泰国。


1960年以后土耳其军方曾三次短暂执政并多次通过不同形式干预文官政治,但其后每次都还政于民。土耳其是典型的议会内阁制,是议会多数党领袖作为总理执掌大权,而总统只是国家元首,履行礼仪职责。


泰国也是典型的议会内阁制。前总理他信在位时,采取向乡村中下层倾斜的制度收买人心,引起了城市中产阶级的不满。虽然他信有贪腐的嫌疑,但因为下层对他的支持,他得以连任总理。以城市中产阶级为主力的“黄裳军”多次走上街头反对他信,打死不退。以乡村下层农民为主力的“红裳军”也多次走上街头,展示他们对他信的支持。


发展到街头的政争给泰国造成了很大的混乱,军方趁他信出国时发动兵变把他信赶下台。但几通折腾后,通过选举再次上台的,还是支持他信的党。他们的胜选使得他信亲妹妹英拉得以担任总理。因为已经是经过几番折腾产生的结果,军方也只好认了。泰国政局现在已经稳定下来了。


民主制度并不是所谓的“人民做主”,也不是只有选举那么简单。其他的,有分权制衡,司法独立,新闻自由等等才能保证它的正常运行。从古至今,人民(通俗的说法叫屁民)从来没有机会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直接玩政治,一切势力都要通过“代言人”才能进行,因此选举只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民主制度它只是一个利用民意来对执政党进行选择的制度。它并不是一个高效的制度,但因为有民意背书,它可以对执政党提供最好的的合法性,即使GDP速度不尽人意,执政党也不用担心。而且,世界上不可能有一个永远执政的党,民主制度则是人类迄今为止找到的最好的退场机制。谁在台上也不能保证不犯错,但民主制度能保证前执政党不会因错误被暴力清算。


在理想的情况下,民主制度能将大多数原本发生在街头的博弈拉回到国会的议事大堂来进行。因此能把社会各利益集团博弈造成的社会成本降到可预见的范围。即使是议员在国会内打架,也比原本他们各自的利益集团到街头鏖战要好得多。


主流的民主制度有两种,总统制和议会制。总统制经由屁民直接选举造成行政权独大,在世界上有很多失败的例子。当然也有很多经由失败最终成功的例子。而议会制的行政权力来源于并被立法权制约,采用间接选举来产生政府首脑也使得社会成本没有总统制那样高,成熟稳定的民主国家多采用此制度。


如果有人问你“骗”3亿人的票和“骗”308个人的票哪一个更容易,你会怎么回答?我告诉你吧,“骗”3亿比“骗”308个人的票容易得多。为什么呢?因为这3亿人绝大多数谁也不认识你,他们投你的票只能是看你的政纲和你在电视上的演技来定。但那308个人却不同,他们都是圈内人士,对你都了解得很。所以,无论是小布什还是奥巴马,他们到加拿大肯定都选不上,虽然他们的演技都可圈可点。尤其是我们的奥巴马总统,才当选一届议员,如果他到了加拿大议会,在那个308个人的议事大厅里,他只能坐到后排去,而且那些能够露脸的好事也都轮不到他。


很不幸,埃及的民主实行的是总统制。所以,我对埃及军事政变一点也不感到奇怪。


关于总统制和议会制的比较,请参考本人以前写过一篇短文。

美式民主不是好东东

http://blog.creaders.net/fumi/user_blog_diary.php?did=68849



浏览(3277) (0) 评论(2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8-02 20:05:14
芹泥好!谢谢跟贴!民国的确是中国近几百年里的最令人难忘的亮点。

近代中国曾两次被日本入侵。甲午战争的时候,清军(当时的国军)和日军打仗,国人站在一边看热闹,因为这个国家的主人不是自己,打败了不过是换一个统治者而已。。日军占领了山东半岛和辽宁,朝廷就投降了。因为虽然中国还很大,他们没有勇气迁都迁都的。

而抗战时期日本又一次打进来时,中国人已经是自己国家的主人。国民政府坚决抵抗,宁可迁都也要打下去。无数的中国人不愿做亡国奴,从东北,华北,华东一路逃亡,千里迢迢到大西南大西北去追随自己的政府。前国民党主席连战的母亲是从东北流亡到关内的学生,他父亲则是遵从他爷爷的愿望从台湾回来的。所以台籍的连战小时候是在西安过的。我家也有亲戚他们的父祖辈是从湖北逃亡到四川。抗战胜利后没有能力回乡,长辈客死在四川,后辈就成为四川人的。

中华民国在大陆的日子虽然短暂,但在中国历史上却永远发射出耀眼的光芒。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8-02 13:00:16
最近太忙,居然漏了令狐君这么好的文章,喜欢这种既有理论又有事实分析的高质量文章。

“孙中山看到了这一点,因此提出解决办法,就是分三步来走--军政,训政,然后才是宪政。第一步由蒋介石在1927~28年完成了。第二部是训政就是一党执政,是党国,政府没有民选。但在有条件的地方,已经开始逐步举行基层民选了。从基层民主做起。先在县一级实行选举。当一个省有超过一半的县完成民选以后,就举行全省范围的选举。很多地方已经有了县参议会和省议会,而不是由县党部书记长和省党部书记长掌权了。如果不是1937年日本全面入侵,很可能在那几年就会实现宪政。


日本和共产党的确给中国带来了难以估量的灾难,我觉得中国好像运气特别不好,赶上民国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就这样丧失了。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8-01 07:24:57
谢谢 saxon1981, swsw 和pokemon123跟贴!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3-07-31 16:00:29
狗咬狗两嘴毛 伊斯兰世界,原教派与世俗派之争,随他去。万维诸公别忙着往中国对号入座,还是关注一下中国在埃及的核心利益在那里。
中国的核心利益在‘石油的议价权’。美国靠驻军(驻军沙特,科威特,伊拉克,阿酋联,利比亚等国)控制了石油议价权,镇住产油国,不给随便涨价,为世界经济提供了价格合理的石油来源。
世俗派,相对倾向于继续与美国合作,维持石油价格,原教派嘴上也说同世界石油市场同样合作,但是还没掌权过,不知究竟,还待观察。
中国,当然要两手准备。美国掌握石油给世界各国,覱时可以满意。原教派埃及莫尔西总统上台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是中国,原教派掌权的伊朗亲中国不亲美国。在美华人不要死跟美国核心利益,中国核心利益不同,需要跟两派都亲,最好保持现状,继续乱下去,弱下去。
----------------------------
推广历史知识:伊斯兰世界三大语系
1。波斯语:伊朗,阿富汗,吉尔吉斯,库尔德族,临近的中亚,波斯湾区各国有大量波斯语少数民族,如沙特,巴林,科威特等。穆斯林的什叶教派。
2。突厥语:土耳其,中亚其他国,中国的维吾尔族。穆斯林苏尼派。
3。阿拉伯语:中东,北非,穆斯林苏尼派。
伊朗原教派掌政近四十年,波斯语系很多跟大哥。 土耳其世俗派掌政数十年,突厥语系多数跟大哥。阿拉伯语系原教派开始兴起,茉莉花革命,埃及第一次革命等等。世俗派开始跨国抱团,油国世俗派首次得到美国许可,80亿刀援助埃及世俗派-临时军政府。 美国肯给这个许可,斗争进入新的阶段。
回复 | 0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3-07-31 14:16:25
好文。有深度。

军人干政,这是民主制度的一大忌会。不过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伊斯兰国家这个具体情况下,军人干政有其正面性(听起来很wired).

伊斯兰教占主要地位的国家里,首先国家制度的矛盾不是什么民主制度与独裁制度之纠纷,而是政教合一,还是世俗政权之争。伊斯兰教没有经过所谓的中世纪宗教革命,在近代缺乏一个英明领袖所带领的宗教改革,因此落后的政教合一理念在伊斯兰教里颇有地位。而军队往往倾向于世俗统治。

班主令狐冲列举了许多国家军事政变的历史。但是你miss了土耳其的现代史。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建国时,明确国家不能政教合一。但是在其后的选举中,主张政教合一的政党获得了多数,马上就要实行政教合一。这时军队出面,推翻了选举,继续实行世俗统治。

埃及的情况也类似。这次军人干政从历史观点来看,具有正面的作用,抑制了保守极端伊斯兰势力。各位大侠应有历史眼光。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极端伊斯兰势力是世界稳定的最大破坏者。
回复 | 0
作者:swsw 留言时间:2013-07-31 11:39:27
前两天埃及军人杀了一百多游行人士,新闻机构几乎一笔带过,看看报刊怎么报道的,
Scores killed at Cairo protest,
Crackdown in Egypt Kills Islamists
差点就要说这些人该死了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7-31 09:41:25
乡华兄好!

谢谢跟贴!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7-31 09:40:40
华山兄好!

华老山同志发言前作了功课,值得学习。北洋时期做了很多探索,但有一个核心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那就是无论当时的宪法怎么订怎么改,它其实都是“武人”们在当政,并不是宪政。袁世凯,段祺瑞,曹锟,吴佩孚,张大帅,谁的兵多将猛,谁打仗赢了谁就掌权。

孙中山看到了这一点,因此提出解决办法,就是分三步来走--军政,训政,然后才是宪政。第一步由蒋介石在1927~28年完成了。第二部是训政就是一党执政,是党国,政府没有民选。但在有条件的地方,已经开始逐步举行基层民选了。从基层民主做起。先在县一级实行选举。当一个省有超过一半的县完成民选以后,就举行全省范围的选举。很多地方已经有了县参议会和省议会,而不是由县党部书记长和省党部书记长掌权了。如果不是1937年日本全面入侵,很可能在那几年就会实现宪政。

后来在打败日本以后,1946年召开制宪国民大会制定了宪法。根据宪法在1948年由国大代表选举产生了正副总统。当时虽然中共和民盟抵制,但他们只占约1/3,因此是1948年的选举合法的。后来,后来就悲剧了。蒋有一个看法,认为内战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过早行宪,民主体制在战时存在问题。

共和国的体制脱胎于民国,人大代表和国大代表也只是一字之差。毛的本质是无法无天,而不是什么制度。文革中有好多年,中国连名义上的国家元首都没有。本来有一个,被毛一个小指头打倒了,并赐名“刘卫黄”。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7-31 09:15:57
pokemon123,谢谢跟贴!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7-31 09:14:39
西岸,

我们谈的总统制和议会制是政治学的术语,不是你在茶馆随便想出来的名词。记得我以前纠正过你,好像落基山人也曾经纠正过你。不懂不要紧,不要装,跟贴前查一下也不是什么难事。华山这点就比你强,至少他做了功课。

不过,我倒是很同意你常说的,群众都是愚蠢的。所以,欺骗群众比欺骗精英要容易的多。从你对毛和毛孙的言论,我认为把你归类为"群众"是比较恰当滴。

埃及跟中国有本质的不同,就是它的宗教属性很强。而它的军队是世俗的开明的。能和它相比的只有土耳其。事实上现代埃及国父纳赛尔他们的偶像就是土耳其国父凯末尔,可惜他们没能复制土耳其的成功。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7-31 09:02:20
阳光兄好!

慢慢品茶,谢谢跟贴!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7-31 09:01:10
马黑兄好!

其实我对毛的能力是很佩服的。你说的“拢住人”是说他对党内自己人。我给你补充一点,就是他对“党外民主人士”和“敌人”的笼络有更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不说那些诗词唱和,光讲表面上的待人接物。我看到他携百万大军进城,却还能够对党外民主前辈以晚辈自居,好像还看到过他居然亲自去接送宋庆龄。

还有,他对“手上沾满解放军将士鲜血的”陈明仁,居然能答应他的要求:“在国民党那边当什么官,到共产党这边就要当什么官”,而且其部队还可以称为“国民党解放军”。我相信除了毛,共党其他人无人可以做到。读书时看到那些章节,我有时会忍不住赞叹“真吾主也”,或“真人君也”。

可是,他后来大位坐稳以后的表现,只能让人想起一句古诗自己人“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恭谦未篡时”。

毛是从下层一路打拼爬上来的,薄虽然文革时受过一些磨练,但毕竟是所谓的红色贵族。还未“入常”便如此张扬,不仅没有“拢自己人”,反令官场人人自危,他的路就走不远了。我在想,如果是毛腊公在世,处在薄的位置上,他一定不会杀文强,反而可能会恩威并施去收复他。

毛腊公一路用的打手,如红军时代的李韶九,邓发,以后的康生等是比王立军厉害的角色,江青也是谷开来不能比的。薄学毛连皮毛都没有学到。
回复 | 0
作者:乡华 留言时间:2013-07-31 07:34:37
说得很到位。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3-07-31 04:18:59
西岸你是说美国是共和制吗?
什么都要装出一副专家教训人的样子,令人生厌。
回复 | 0
作者:pokemon123 留言时间:2013-07-31 01:34:43
钞票里头出政变:1979年美国出钱逼埃及以色列和谈,给埃及每年14亿刀--那年埃及GDP50亿刀。 时光荏苒34年后,2013年埃及GDP200亿刀(美元通货膨胀5倍,人口2倍,其他经济成长5倍)。美援没增,仍是14亿刀。
大家看出症结没?埃及军方学孔老二‘吾待价而沽也’。7月3日政变,7月9日油国援助埃及临时军政府80亿刀。大家信不信事前知道这笔钱到位?反正我信了。
有油元撑腰,收买民心肯定了,现在不妨杀狠点。油国钞票有的是,也怕自己国内原教义派搞事响应埃及,(拉登不就是沙地富二代吗?)这是出价买凶的心思,收钱就要替人办事分忧。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3-07-30 23:41:35
不是总统制和议会制,而是共和制和民主制,这是正式的概念。
前者是选个人,后者是选政党,当选政党的党魁当总理。如果不能获得绝对多数,就不得不组成联合政府。而联合政府是可能分裂的,那么就不得不解散国会重新大选,这是民主制的特点。
显然民主制是效率相对低的。
08在民主制也是可以当选总理的,只要他是政党的党魁。而政党的党魁并不是什么资深的要求,而是受党内信任度的问题。印象中当年英国的罗杰和后来的布莱尔都是属于火箭式的人物,而不是资格深。
就埃及来讲,本质上还是中国民国初年的性质,谁有钱,或谁能笼络住枪,谁就能当总统。埃及并不具备现代民主的两个基本条件。
回复 | 0
作者:love阳光 留言时间:2013-07-30 23:17:04
令狐大侠:这个问题太大了,俺先倒一杯茶,再慢慢思考吧!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7-30 22:37:49
令狐好文!一出手,就不一般。

很同意你留言中的这句话:

“薄公起初看起来能力惊人,想不到连心腹手下都搞不定,比当年腊公收复许世友等差太多了”江山都还没有打下来,就如此骄横霸道,就这点比毛差远了。毛49年前,对党内其它领袖,就比49年后要谦虚,平等得多。老家有句话,叫要会“拢住人”,自己人都拢不住,可还想成大事。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3-07-30 21:18:55
民主与其说是一种政治体制, 不如说是一种观念, 一种尊重个体的观念.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7-30 21:06:47
大厂好!

韩国,印尼,阿根廷,巴西等也都走出来了。不过因为是总统制,一路上磕磕碰碰的,不容易。如果一开头就实行议会制肯定就会顺利多了。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7-30 21:03:35
老常好!

在台湾,我们看到了台独的领袖陈水扁和他的那些扁迷,“肚子扁扁,也要挺阿扁”。基本上他们的模式就是一个“天才”领着一群“暴民”,如果领袖是天才,他们的力量是非常大的。薄公起初看起来能力惊人,想不到连心腹手下都搞不定,比当年腊公收复许世友等差太多了。我真的很好奇没有了腊公的‘毛左’到底其真实能量有多大的。
回复 | 0
作者:大厂 留言时间:2013-07-30 21:00:29
民主目前看来只有欧美西方国家运行良好.
回复 | 0
作者:老常 留言时间:2013-07-30 20:54:20
令狐兄好文好介绍。埃及人民吃民主这碗饭,吃的急了点,现在是‘噎’着了。埃及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中国借鉴。搞民主急不得,‘议会制’民主显然要比‘总统制’民主更适合中国。只要中国不出现‘毛左’复辟。几十年后一定会演变为民主的社会。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7-30 20:53:25
阿妞好!

我在别处看过华同志一再拿埃及说事,兄弟正好懂得一点,就胡乱写一些做一点背景说明。总统制国家除了美国外,产生军事强人是大概率的事。有的国家走出来了,如韩国,印尼,菲律宾,阿根廷等,还有的国家总也走不出去。对埃及,我不看好。它的宗教势力太强大,而那个宗教又偏巧是比较和民主制度不合的。如果埃及改用议会制,因为有土耳其的例子,它成功的几率要大得多。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7-30 20:44:39
山哥好,谢谢跟帖!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7-30 20:43:14
大鼎令狐大侠好文!
这是属于关于西方民主政治的201课程大纲。华山等同学,可能要继续攻读完成101才能选修。
回复 | 0
作者:令狐冲 留言时间:2013-07-30 20:43:03
牧兄好!美式民主虽说是三权分立,但其实,立法权是很难跟行政权抗争的。所以在除了美国以外的很多国家都造成了强人政治,而且还有任期保护。当民意改变,合法手段不能反映民意,或是民意本身是尖锐对立不能在体制内得到解决(提前选举)时,军人集团就免不了会有动作了。

就是在美国,如果总统搞定国会,总统权力也是大的惊人。反之,如果搞不定国会,这会互相牵制,就象现在这样没有效率。

反光英式民主的加拿大,现在的保守党政府得到多数民意,立法和行政权合二为一,比美国更有效率。而当年保守党政府是少数政府时,则要谦卑听取其他党的意见,比美国更民主。

英式民主最大的缺陷可能是党派林立,如以色列那样。但那可以通过选举制度来改正。以色列是比例代表制,加拿大是小选区制度,小党派不容易出头。

我这篇博文也贴在独立新闻网了。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3-07-30 20:08:16
顶令狐好文。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3-07-30 19:14:03
令狐兄的分析非常有见地。英式民主和美式民主各有所长,总的来说英式民主似乎台面上的政争不及美式民主血腥、当然后台两者差不多,但美式民主的效率稍好。

看来美式民主对民众素质的要求更高,当然台湾、韩国都是成功的例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令狐冲
来自: 华山派
注册日期: 2010-05-07
访问总量: 656,78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好大一棵树》
· 看审薄大戏有感--性格决定命运
· 《红梅赞》送熙来
· 从埃及军事政变谈民主
· 感谢北京!感谢香港!
· 纪念六四 怀念中华民国
· 李井泉害死无数四川人(zt)
友好链接
· 海云:海上的云
· 丹青:北海之风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在水一方:在水一方的博客
· 如山:如山的博客
· 春阳:春阳的南北小店
· 老骥伏枥:老骥伏枥的博客
· suibian2009:亚热带雪地
· love阳光:阳光的博客
· 天涯浪子:天涯浪子的博客
· 小梅:小梅的博客
· 白山秋叶:白山秋叶的博客
分类目录
【原-2】
· 如何翻墙来万维
· 爱朝廷,爱哪个朝廷?
· “北方四岛”的“新”称谓
· 中国志愿军,最可爱的人!!!
【原-1】
· 看审薄大戏有感--性格决定命运
· 从埃及军事政变谈民主
· 感谢北京!感谢香港!
· 解析钓鱼岛问题
· 林彪孔老二都是坏东西
· 美式民主不是好东东
· 武功秘籍--401K百万攻略法
【煮酒】
· 第三只眼睛看张学良
【转-1】
· 编译局言情录(5)(zt)
· 编译局言情录(4)(zt)
· 编译局言情录(3)(zt)
· 编译局言情录(2)(zt)
· 编译局言情录(1)(zt)
· 重庆“雷冠希”书记(多图)
· 华山论剑 Pumbaa对阵穆大法
· 黄花岗起义开第一枪的人是谁?
【Recycle Bin】
【小安子舔痔系列】
【南海】
· 解决南海问题的关键何在
【过瘾1】
· “还我熙来”的反政府示威
· 看图说故事--重庆模式之唱红歌
· 表叔港灿香港地铁多余的一句话
· 热烈欢迎金沙大侠落户万维!
【杂感】
· 《红梅赞》送熙来
· 胡锦涛十年任期做了三件大事
· 就千维网博文消失答记者问(上)
· 天津人的根在哪里?
· 23年了,无所谓了
· 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独裁者(一)
· 重庆网民“方竹笋”似乎出狱了
· 有的事从来不需要想起
· 由卡扎菲之死想到的
· 既要对事更要对人
【小说】
· 喜欢郁达夫的“姐姐”(小小说)
【自由搏击擂台】
· 纪念胡评博君(转贴)
· 实况录像 蓝天三世 vs 鄙视五毛
【好文收藏】
· 秦晖 老挝如何“不折腾”(转)
· 秦晖 印度落后的真正原因 (转)
· 秦晖:谁是中国真正的朋友和敌人
· 于建嵘:为基督教家庭教会脱敏(转
【笑话】
· 让博主害怕的东东来了(多图)
· 南京市长江大桥(小段子)
· 万维--我们的“非死不可”
· 北韩版本的新闻联播
· 笑话新篇
【日本】
· 不死鸟 -- 美空云雀
· 日本新首相给美国纳投名状
· 神袋先生
【原转 2】
· 永远的蒋夫人(多图)
· 就千维网博文消失答记者问(下)
· 闲侃《智斗》
· 穆大法筒子谈民主
· Pumbaa筒子谈民主
· “千团大战”
· 最便宜的降血压药
【原转 1】
· 纪念六四 怀念中华民国
· 抗癌博士于娟用生命写就的文字
· 也来说一点三峡
【转-1】
· 《好大一棵树》
· 李井泉害死无数四川人(zt)
· “大饥荒”年代的几个省委书记(zt)
· 1959-1961年饿死多少人(zt)
· 日记中的蒋介石(文字整理)zt
· 豫剧清唱《大快人心事》--常香玉
· 转贴-1945湘西会战完胜日军(下)
· 转贴-1945湘西会战完胜日军(上)
· 小谈中国文化 (原创萨沙)zt
· 辛亥革命之意义与十年双十节之乐
【过瘾】
· 来观摩一下薄书记的演技
· 今夜我们都是中国人
· 为金将军默哀思密达!
· 一只叫作“信天翁”的鸟汉奸
· 万维新自由教成立了!
· 群星灿烂耀万维(万维村周刊)
· 茉莉花小姐game爱和恨的宣言
· 对变异的茉莉该不该封它的ID?
· 对台戏引出的故事
【故园】
· 令狐的乡愁
· 高考奇文共赏
【周末】
· 听红军叔叔唱世界杯主题曲
· 周末轻松点 1
存档目录
2014-04-14 - 2014-04-14
2013-08-20 - 2013-08-22
2013-07-30 - 2013-07-30
2013-06-03 - 2013-06-07
2013-02-25 - 2013-02-25
2012-12-04 - 2012-12-20
2012-11-24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01
2012-09-12 - 2012-09-29
2012-07-12 - 2012-07-15
2012-06-03 - 2012-06-2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15 - 2012-03-15
2012-01-08 - 2012-01-30
2011-10-09 - 2011-10-24
2011-09-26 - 2011-09-29
2011-07-15 - 2011-07-18
2011-06-05 - 2011-06-29
2011-04-26 - 2011-04-30
2011-03-14 - 2011-03-14
2011-02-12 - 2011-02-27
2011-01-07 - 2011-01-23
2010-12-14 - 2010-12-23
2010-11-02 - 2010-11-13
2010-10-26 - 2010-10-26
2010-09-07 - 2010-09-23
2010-07-09 - 2010-07-29
2010-06-09 - 2010-06-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