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2017“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  
网络日志正文
足球的魅力与体育的魅力 2014-07-10 05:50:36

足球的魅力与体育的魅力

多思

巴西世界杯半决赛已经结束。再过两天,无论哪个球队最终捧起大力神杯,2014世界杯赛将降下帷幕。再想观赏世界杯,请留待四年之后......

我常常在想,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之中,有两项活动挺有意思,一项是艺术,一项是体育。初看起来,这两项活动的本身似乎都不能为人类直接生产某一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产品,也无法满足衣、食、住、行等人类生存的必要需求。但是,当人类还在洞穴居住就已开始在石壁上绘画;当人类还衣不遮体时就在从事最原始的体育活动......


正如海天在《体育运动的艺术之美》一文的留言中所写“人这种生物,在觅食生存繁衍之外,居然能折腾出那么多花样来表现和娱乐自己,体育运动如此,很多艺术活动也是如此......

而恰恰就是这些看似对人类基本生存无关紧要的闲暇活动,却在极大地丰富着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现代人恐怕很难想象,假如工作之余没有机会去观赏各种体育赛事,没有时间去体验音乐、戏剧、影视等诸多娱乐活动,人类的生活将会变得何等乏味无趣。这就好比很难想象现代人能够离开电脑、网络、手机等身外之物一样。

既然人类的老祖宗早早就对艺术和体育产生兴趣,既然人类繁衍数万年,依然对艺术与体育不离不弃、乐此不疲,想必这些谋生之余的闲暇活动一定与人类生活的本质有着某种内联系。这就是本文所想探讨的话题。

首先,作为一种闲暇活动,体育运动所传递的基本精神都与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密切相通。比如,体育赛事的本质就是通过竞争、战胜对手、渴求胜利。不仅是超越他人,更是超越自身,甚至是超越人类体能的极限。体育运动的这些内在精神与人类在职场、商场、考场、战场,乃至情场上的作为脉脉相承、息息相通。以致人们也常常喜欢将人生其他场合的事情用赛场言语来形容表达,最为著名的大概就是“PK”与“人生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正因为体育赛事与人类其他生活的息息相通,所以,人们也在用管理其他方面的准则来从事体育赛事。此次世界杯决赛最大黑马哥斯达黎加队的主教练平托崇尚科学的训练方法,他认为:"足球比赛其实就是训练方法的结晶,需要逻辑性、合理性、科学性、策略性。足球和汽车、电脑一样,都是日新月异发展的,需要不断保持学习和进步的态度,推动你的思想前进......"

同样,因为守旧保守与缺乏创新,曾经不可一世、如日中天的西班牙、意大利与英格兰早早告别世界杯。对此,擅长科普的海天在留言里写到--“如果借用一点管理学上的理论,每一种创新都要走过S曲线,从孕育、发展、成熟到衰落;一个比较出众的创新,有本质上的优势,如果细心维护,从成熟到衰落往往有相当长的时间......”总之,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体育的内在模式与人类其他活动模式如出一辙。

其次,体育也是人类的创造性园区。正是在试图超越与激烈残酷的赛事之中,运动员们才会极大地激发自身的创造力与想象力。看看世界杯上的精彩进球,荷兰队范佩西的鱼跃冲吊、澳大利亚卡希尔的凌空抽射......都是顷刻之间充满激情的创造性发挥。如果换一个人或换一个场合,或许就不会选择这样即兴的进攻形式。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体育运动所赋予的创造性或许比艺术创作更富激情、更难复制。对于体育赛事之中运动员与观众的创造性发挥,已在《体育运动的艺术之美》一文里详细叙述,这里不再重复。

与此同时,为了让各项体育赛事更科学、更规范、更公平,人类也在不断地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与创新精神,将体育比赛的器械设备进一步地优化、科学化、智能化。对此,水晶的博文《2014年世界杯创新技术》就是一个生动写照。

在艺术创作之中有一句行话,叫做“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意思是说,成功的艺术创作往往是让观众读者感到突然或意外。但回头细想,这些结果又符合人物性格逻辑、符合事物发展规律,否则就会被视为虚假。但在体育比赛之中,就连这个“情理之中”的前提也毫无必要,过程就是享受,结果就是现实。体育运动所追求、所崇尚的就是超越、就是激情、就是后来居上、就是打破纪录、就是弱者击败强手......

在世界杯决赛开赛之前,谁能想到西班牙队会早早打道回府?谁能想到哥斯达黎加能够冲出死亡之组?谁又能想到德国能7:1大败巴西......有人说,假如让西班牙与荷兰、德国与巴西再赛一场,或许不会是同样的结果。但比赛过程的无法复制与比赛结果的难以预料恰恰就是体育运动的魅力所在。所以才如此引人入胜、津津乐道。正如瑾子留言所说“奥运会最初正是希腊人展示人体健、力、美的盛会。体育的艺术美,多是金戈铁马,惊涛骇浪,让会看的观众不能自己...... 这就好比人们去游乐场玩过山车,玩得就是刺激心跳。这也是体育赛事迷人的真谛!

再就人类个体而言,体育也是人格培育的一种途径。中国素来提倡三育---“德育、智育、体育”。可见早就意识到体育与人格培育有着密切联系。参与体育运动或体育比赛可以学习遵守规则、尊重裁判、尊重对手;可以体味胜利、失败、挫折等人生百态;可以学会如何处理好与队友或对手的关系、学会团队精神、学会走出低潮,达到更高、更快、更远......总之,通过体育运动和体育赛事,不仅在强健参与者自身的肉体、肌肉与骨骼,同时也在强健和强化参与者乃至观赏者的人格与性格。正如海天在博文《足球中折射历史与灵魂》所引述,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一生酷爱足球运动的著名法国作家加缪曾经说过 “只有通过足球,我才能了解人及人的灵魂......足球,教给我们道德和责任。

据记载,奥林匹克运动的最早起源是两三千元之前的古希腊。“古希腊是崇尚英雄的时代,而英雄不仅仅是表现在勇敢和力量上,也表现在智慧之上的,甚至人类的本能理想的。英雄主义强调的是智慧、理性和友谊......”对此,网友芹泥做了进一步精彩引申试想一下,什么样的活动不涉及战争却能表现英雄主义,那就是体育。体育表现英雄的力量、体魄、智慧、友谊、纪律等等。这是一种表现人类本能理想的游戏.....” 所以说,积极鼓励孩子们多参与各种体育运动,绝对是发展德智体,培养人格性格的绝佳途径。

下列图像就是球迷们按照自己心中的理想,将荷兰队范佩西的精彩头球化身为理想主义的英雄形象。


最后,除了对人类的精神熏陶与精神刺激之外,足球运动与体育赛事也在极大地促进人类物质文明的发展进步。由于参与各种体育运动或开展各种体育赛事,离不开大量的运动器材器具。也包括体育爱好者们的大量开销---球迷们长途旅行、观赏比赛的各种花费。所以,围绕体育运动或体育赛事所带来的一切,都在极大地推动整个人类的制造业、服务业、旅游业、餐饮业......

海天博主在《上帝也看世界杯吗?》一文里如此这般地描述着世界杯赛事---这颗星球上的人们,如何凭空造出一个几十亿美元规模的经济活动,却卷进全世界各大洲数以亿计的人们,为之起舞疯狂......

我不知道美国的体育产业能给美国全年的GDP提升多少百分点。但我猜想,美国国民参与体育运动、观赏体育赛事所花费的开销、所创造的国民产值,不会亚于以好莱坞为首的影视业、娱乐业。

总而言之,虽然体育运动本身并不生产、并不制造某一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产品,但无论从精神层面还是物质方面去考量,体育运动对人类的贡献都不可小看、不容忽视!

四年一度世界杯的赛事即将结束,贝利、马拉多纳、齐内达、罗纳多尔等人终将老去。唯独足球的魅力与体育的魅力,与世长存!






浏览(2253) (0) 评论(1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1 05:03:53
谢铜豌豆来访,你的博文与留言常常让人忍俊不止。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1 05:02:07
马黑兄好,原来你是乒乓球运动爱好者与参与者,你的体验精彩之至---“<b>我打乒乓球时就发现,技术上正确合理的动作的视觉效果必定是优美的,而不正确不合理的动作必定难看。</b>”

你的留言发人深省---<b>大多数其它体育运动比较优秀的成绩好的运动员都是在发达国家,国家体育发展水平是经济水平的表现,但足球不是,很多贫穷国家的足球运动水平都相当不错,比如乌拉圭,洪都拉斯,墨西哥都不算经济发达国家,可足球水平相当高。</b>

我也曾看到一些照片,上面是阿富汗或伊拉克的孩子们在战后土地上踢足球。看后让人有一种难以言状的苦涩与欣慰。苦涩的自然是战争留下的巨大创伤,欣慰的则是孩子们童心未泯,依然在追求他们心中的快乐....足以见证足球的魅力!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1 04:52:27
瑾子的文笔真是让人赞叹、令人羡慕,什么事情一旦经过你的描述勾勒,立马显得精彩生动,妙不可言,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妙笔生花,不愧是散文大家!顺便说一句,我也希望在最后这场定乾坤的决战中,看到德国队马革裹尸,浴血奋战,充分享受足球和体育的魅力!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1 04:47:11
回雨露,温网的男子决赛岂能错过,真的是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眼看小德已拿到赛点,以为他稳操胜券,想不到竟被老费追平;眼看老费即将反败为胜,结果还是被小德破发......记得雨露依然参与网球比赛,想必你是最有资格、也最有机会去体验体育运动的无穷魅力!周末快乐!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1 04:38:34
谢华蓥留言,你的博文与留言越来越有学者风范了噢---“<b>人类做的好多事都是在满足自己感官的享受,体育如此,艺术也是如此......美食是味觉的享受;各种艺术美,体育运动是视觉的享受;音乐让听觉得以享受;花香让嗅觉得以享受......”</b>上述留言近乎经典,值得我深思、品味、细想!
回复 | 0
作者:一粒铜豌豆 留言时间:2014-07-10 19:50:08
好一篇洋洋洒洒博采众家的半决赛总结!嘿嘿,只是最后一张没P完,超人是内裤外穿的典范呃:)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4-07-10 19:33:05
多思真棒,连连好文谈足球谈体育。这次世界杯荷兰对西班牙小组赛那个飞顶球太美太给力了。我看了好几遍。体育运动中身体动作的技术合理性正确性和艺术美有一种统一性。我打乒乓球时就发现,技术上正确合理的动作的视觉效果必定是优美的,而不正确不合理的动作必定难看。

足球有一点也很奇怪,大多数其它体育运动比较优秀的成绩好的运动员都是在发达国家,国家体育发展水平是经济水平的表现,但足球不是,很多贫穷国家的足球运动水平都相当不错,比如乌拉圭,洪都拉斯,墨西哥都不算经济发达国家,可足球水平相当高。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4-07-10 19:29:16
海天说得极是,多思兄此篇力作铿锵恢弘,鞭辟近里,大有封“斋”之作的风范!足球的魅力能让不会看的人身不由己,巴德赛前我在海天那里留言说,我是打酱油的业余观众,谁赢都行。昨天我盼望荷兰赢,只因为看到一沙鸥说只有荷兰队才是让德国队心跳不安的强敌。和巴西那场球――四强之间的对垒,德国队简直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无论那场比赛有多少偶然和必然,德国队太耀武扬威,不可一世。我希望在最后这场定乾坤的决战中,看到德国队马革裹尸,浴血奋战,不管他们是否夺冠。不然,足球还是圆的吗!看热闹的人“也疯狂”,足球和体育的魅力!
回复 | 0
作者:雨露 留言时间:2014-07-10 18:50:52
几天没有来, 错过了好几位网友的好文! 庆幸这篇没有错过。 多思说的太全面了,大顶!
体育运动的魅力无穷, 不仅看比赛能丰富人们的生活, 投入其中也受益不少。 完全是一种既锻炼身体, 又具有娱乐功能的成人游戏。 关于创造性,在网球比赛中也随时发生。 不知多思看了温网的男子决赛没有? 看的真过瘾。 他们常有出其不意的好球。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4-07-10 14:11:46
其实,人类做的好多事都是在满足自己感官的享受,体育如此,艺术也是如此。从婴儿开始,最为享受的就是感官之乐,总是渴望拥抱,奶稍烫一点就哭,冷了热了饿了寂寞了,他们都会哇哇大叫,对世界的了解和反应,都是在感官上。
美食是味觉的享受;各种艺术美,体育运动是视觉的享受;音乐让听觉得以享受;花香让嗅觉得以享受。
一瓶好酒要默默酝酿好多年为了什么?一枚精雕的玉件花费那么复杂的工艺又为了什么?连一块布料,好的和差的用起来就是不同,前者如丝绢后者如磨砂……
甚至我觉得连读书写字,寻求生活的独立,宁静与愉悦,也是一种终极的感官追求,如果心也是一种感官的话。
所以就如海天所说:“人这种生物,在觅食生存繁衍之外,居然能折腾出那么多花样来表现和娱乐自己,体育运动如此,很多艺术活动也是如此......”
是谁说过:(是卢梭吧?)“世界是一个巨大的心灵活动。”我理解这句话好像是:世界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感官王国。
所以,人啊,真会折腾!就是要娱乐自己的感官。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7-10 11:03:20
水晶姐:多思博上面说的倒是不谬,我起初是觉得好奇,打算研究一下那些新技术的,不过还在犯懒,就见到水晶姐的好文。工程师写科普,真不是盖的,生动活泼,让人茅塞顿开;也让我学习完后,可以接着懒惰:-)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0 10:35:09
水晶,我在观赏世界杯时,也在频频好奇---如何测算运动员在比赛之中跑了多长距离?如何测算该球是否已超越门线?你的博文图文并茂,浅显易懂,正好解决了我(或许也包括很多其他网友)的燃眉之急。本以为本沙龙的斋主海天会专门撰写这方面的博文,因为她在科普方面的敏感与智慧有目共睹,想不到被你“抢先攻门,凌空一脚,好球!”
回复 | 0
作者:水晶 留言时间:2014-07-10 10:06:05
谢谢多思总结性的好文!

我的一点小文还被多思挂在这里,惭愧!其实连伪球迷都不是!

绝对同意康乐君的评论:
足球可映射出悲哀、可映射出喜悦、可映射出艺术、可映射出刚强、可映射出不屈、可映射出人生、......

看世界杯多年, 今年有这个论坛学到了许多!
谢谢各位的指导和好文。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0 09:46:11
谢过康乐兄。非常赞同你的观点---<b>足球的魅力在于其不可测性,但同时映射出无穷无尽的世界---可映射出悲哀、可映射出喜悦、可映射出艺术、可映射出刚强、可映射出不屈、可映射出人生</b>

我也极其赞同“<b>体育的魅力真是非常的多元化</b>”的观点。或许也正是因为多元化的存在,有人将足球视为宗教,也有的则视为鸦片、毒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7-10 08:32:57
大顶多思兄好文。

体育的魅力真是非常的多元化,优雅的艺术体操、眼花缭乱的乒乓球、刚强的举重、扣人心弦的100米短跑和体现着耐力体能的马拉松——这个还联系着古希腊的经典历史故事。

足球的魅力在于其不可测性,但同时映射出无穷无尽的世界。

我们已经领略到本届世界杯半决赛德国以7:1淘汰巴西的一幕,在令世人目瞪口呆的前30分钟之后剩余的60分钟就变成了垃圾时间。

2005年欧冠决赛,如日中天的AC米兰对阵以今天术语被称为屌丝队的利物浦,开球仅52秒意大利著名球星马尔蒂尼即首开记录,半场结束时利物浦落后0:3,眼看下半场已经变成垃圾时间,全地球人都想不到屌丝球队利物浦居然惊天奋发追成3:3,加时点球决胜最后击败AC米兰夺冠,这就是欧冠决赛史上大概空前绝后的伊斯坦布尔惊天大逆转。

这场惊天大逆转的意义已经远远超出的足坛的范围,今天中国人经常把矮、穷、丑、呆的人称为屌丝,但屌丝奋发同样可以成为凤凰,我2005年5月底给学生上课时立即引用伊斯坦布尔惊天大逆转来鼓励成绩不够好的同学要奋发图强。

足球可映射出悲哀、可映射出喜悦、可映射出艺术、可映射出刚强、可映射出不屈、可映射出人生、......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0 07:53:21
谢绿岛君厚爱!足球究竟是什么,或许很难一句话说清。今天看到“天下一人”在《笑侃世界杯之十三》里写到,“球员都是半专业演员, 谁都会碰到脚却捂住脸倒在地上翻滚做痛苦莫名状......”这让我想起前几天与一位老美朋友共同观赏世界杯,每当看到场上队员“被犯规”之后的“痛苦状”,他就要夸张地模仿。他告诉我说,美国橄榄球比赛里的冲撞比之足球里的碰撞激烈很多很多,但很少看到有人做如此表演......由此可见,世上也有很多人对足球这一“宗教”并不虔诚,且不屑一顾。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07-10 07:45:01
谢海天斋主(寨主)高看!本文撰写的话题早已萦思多年,只是没有合适场合撰写而已。现今斋主开设沙龙,终于有机会让我一吐为快,应该感谢斋主(寨主)提供了合适的场地氛围才是。本来也想等世界杯结束之后再发,担心有喧宾夺主之嫌,毕竟收官之子应有斋主(寨主)所下,岂能让我这一沙龙常客所侵权......非常赞赏斋主所言---<b>这方“足言斋”里以文会友,谈足球论天地所追求的精髓,那就是,观察世界,体会激情,品味人生......</b>这才是看球品球的最高境界啊!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4-07-10 07:29:02
多思君好文!足球就是一种宗教,在全世界有很多教徒,呵呵。不过不是俺的宗教,那么多人围着一个皮球,有时还有假脚,黑哨,呵呵。还不如信仰“美食”比较实惠,像俺一样---当个吃货,哈哈。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4-07-10 07:00:52
对多思兄这篇雄文,怎一个“顶”字了得?

孤篇盖全“斋”!

只能说,这篇文章发早了,这应当是在世界杯结束之季,全面回顾之时的封“斋”之作。眼下还有两场赛事,大力神杯如鹿在野,归于谁手还未可知,鼙鼓犹震,画角未消,快喝干的啤酒杯中还要再满上,多思兄怎么就把这段华彩咏叹出来了呢? (既如此,只好请赛事结束后一定再上一篇。)

谢谢多思兄,你这篇文章,正反映了我们在这方“足言斋”里以文会友,谈足球论天地所追求的精髓,那就是,观察世界,体会激情,品味人生。

一只小小的皮球,飞到西滚到东,门里线外,谁能说意味尽在输赢中?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核桃树
注册日期: 2014-06-06
访问总量: 483,2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2017“核桃树”科学沙龙
2017/3/23 - 2017/4/5
核桃树上,有思想的奇花,夜莺的歌喉,猢狲的跳跃..
最新发布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分类目录
【沙龙管理】
· 万维读者沙龙参与101
【2017核桃树(科普)】
· 雪草:浅谈古印加帝国建筑中的磨
· 牧人:淡蓝色的光点 ZT
· 望那儿一汪:小花
· 夏子:中医养生
· 人生晚秋:美丽的红蘑菇—鸡蛋蘑
· 沐岚:中国甲状腺病人暴增,真相
· 欧阳峰翻译:我们应该吃什么?
· 安雅云 采蘑菇:真假羊肚菌——mor
· 水晶: 为什么冬天用盐来融化道路
· 安雅云 求科普:这是黑龙江的黑
【2017核桃树(大家思想)】
· 海天译:这届智人,百年内恐将消
· 绿岛阳光:滚雪球的传说
· 芹泥:人和自然的对话(一)
【2017核桃树(科学人生)】
· 芹泥: 电脑的困惑
· 云乡客:化学 = 不靠谱?
· 马黑:Gary 与 CUSPEA
· 鄧小艇:拥抱巫山神女
· 董胜今: 超级高铁干掉高铁不可
· 小满:换脸
· 华蓥:五福临门话瓷器纹饰(图文
【2017核桃树(科学史)】
· 爪四哥:科学的论证与划时代的发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下)
· 木桩:疯子数学家 -- 约翰.纳什
· 爪哥即将发表在《科学》上的论文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 绿岛阳光:科幻小说的传说(上)
· 华蓥:麻醉剂-使手术进入无痛世
【2017核桃树(科幻)】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3 完)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2)
· 阿妞:小蜜蜂解决世界和平大问题
· 艺萌 奥斯卡科幻影片“火星人”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1)
· 雪草:逃出克隆岛 The Island
· 海天:神奇的无名发
· 雪草:火焰谷的秘密故事-引子
【2017核桃树(跨界思维)】
· 特有理:生菜规则透视出自然的嫉
· 特有理:如何用文字撩动女文青的
· 特有理:浅谈社会规则的分辨率和
· 佚名:ZT多种效应
【2017核桃树(灵异未知)】
· 沐岚:神农架野人与人杂交后代的
· 马黑:我和梦
· 牧人:大汉持刀向我扑来
· 慌兮兮:蓝可儿案
· 鄧小艇:湖南“土夫子”
· 安雅云ZT:美国科学家震惊发现:
· “神 通”- 云乡客
· 雪草:挑灯鬼话
· 沐岚:小时候可怕梦境
· 安雅云:让我恢复健康的神奇之梦
【2017核桃树(趣味谜题)】
· 木桩:艺术也能变戏法
· 海天:周末趣味题--国王与毒酒
· 芹泥: 继续玩游戏(下一道题)
· 芹泥:给大家出一道题
【2017核桃树(艺术与科学)】
· 艺萌:颠覆了艺术史的小便池
· 沐岚:音画欣赏《死之岛》
· 安雅云(ZT:00后天才画家!3岁
· 木桩:我的雕塑,油画,和抽象画
· 七分儿 核桃树下
· 木桩:四只小天鹅为核桃树开花狂
【2017核桃树】
· 核桃树结语
· “核桃树下”狂欢音乐会
· “核桃树”科学主题沙龙全目录
· 核桃树沙龙终极狂欢
· 芹泥: 核桃树开花啦
· “核桃树”沙龙主题设计图
【探春园】
· 探春园博文目录
· 探春园终曲
· 牧人 - 海天紫鸟芹泥鲜
· 云乡客: 游探春园
· 探春园终极狂欢
· 华蓥:我的藏品-玉花移栽探春园
· 紫荆棘鸟:油版探春园园谱
· 山泉水:优雅情人
· Queen/芹泥:想雨
· 马黑:春日彩虹下的LA日落大道
【备用】
【桐风快闪】
· 走,让我们拍红月亮去(by 沐岚
· 桐风有约:千里共赏婵娟红妆
【足言斋-2】
· 桐风社世界杯沙龙之旅
· 女足世界杯日美对决之前瞻
· 闲聊女足世界杯赛事之中的错判、
· 快闪沙龙-- 女足世界杯半决赛:
· 在巴西2014结业典礼上的致辞
· 德国队夺冠有感
· 一条红遍世界的世界杯假新闻
· 关公战秦琼,梅西老马贝利谁更牛
· 足球的魅力与体育的魅力
· 巴西的复仇: 君子雪耻, 十年不晚
【足言斋-1】
· 格策的进球把俺精彩哭了
· 德阿决战的昨天与明天
· 人可以战死,不能被吓死
· 德国队不讲政治
· 新欢出轨了,只能聊几句旧爱
· 豪门四强如所愿,平民逆袭傲江湖
· 世界杯1/4决赛,经典之战迭出
· 世界杯花絮5(6/28-29/14)
· 郁金香差点被晒蔫, 万幸!
· 星隐星现,时也运也
【隐藏贴】
存档目录
2017-04-01 - 2017-04-05
2017-03-21 - 2017-03-31
2015-09-27 - 2015-09-30
2015-07-01 - 2015-07-06
2015-03-01 - 2015-03-02
2015-02-08 - 2015-02-26
2014-07-01 - 2014-07-16
2014-06-07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