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不列顛地主的博客  
I am a Chinese, living in the UK, majoring in engineering, and interested in Chinese culture  
網絡日誌正文
中印邊界局勢的深度背景分析 2017-07-27 16:12:24


近期的中印邊界爭端,是兩國邊境戰略的一次實兵較量。它並非一個孤立事件,而是有其根源。從中國的角度看,近距離的觀察是着眼於西南邊境地區的國土安全和主權,遠距離的觀察是全面收復國土的一次小事件。從印度的角度,則近在維護其侵占的中國藏南領土,遠在發展其區域霸權。


借幾句京劇《借東風》裡的唱詞: “曹孟德占天時兵多將廣,領人馬下江南駐紮(在)長江。孫仲謀無計策難以抵擋,東吳的臣武將要戰、文官要降"。面對曹、孫兩家大戰,羅貫中借孔明、公謹和子敬之口詳細分解了雙方的戰略態勢,演繹了一回千古絕唱。對於中印的這場戲,僅反是喊打沒有用,那是嘴炮; 說是打不起來則靠譜一些,但終不是萬全之策。其實打不打、什麼時候打、拿什麼東西打、是打殘是擒拿還是往死里打,這都不是我等吃瓜群眾能決定的,頂多是以幾篇拙文做些理性分析,幫諸位把群眾的眼晴擦得雪亮。


先說近距離,中方的着眼點是西南方向的國土安全和主權。這個區域的自然環境最惡劣,海拔高度、冰雪天地、人煙稀少、交通、補給、生存,等等,不必細說。所以,向洞朗邊境修條路,改善一下駐防哨所官兵的最低生存條件,乃天經地義之事。而守衛邊陲,起碼是守。很明顯在這一地區中國的投入不夠,不然斷不至於印度軍人進來近兩個月了還不能驅逐其離境。


稍長遠一些,是把洞朗這個"眼"做實 (注: 作者不懂圍棋),先布一着閒棋,將交通條件做好。一旦將來需要,從此處前出西南,則印度"本土"(注:大部分領土)與東北孤域的交通紐帶都在視線以內。可謂登高一望而盡收眼底。這當然也意味着在常規火力的打擊範圍之內,不是說"真理在大炮的射程以內”嗎? 那時節,藏南國土回歸也許就指日可待了。


再放遠一些,中國歷屆政府對西藏地區的主權、國土的維護是一致的,但維護的程度卻是需要能力來支撐的。從大清、北洋到(南)民國,僅是以冊封、委派駐藏官員的方式以維繫主權。那時別說多是些泥菩薩過江,既便是鐵菩薩又如何? 雪域高原誰上得去? 不都得走海路借道印度方可到拉薩? 到了國軍轉進孤島、共軍一統大陸天下,二野十八軍進藏(也許)是漢人主體政權的軍事力量首次實際控制這片土地,一次昌都戰役與藏軍見了個面之後,上山紮營,從此西藏才真正姓了"中",也基本上斷了他人的念想,比如說甘地家族治下的印度。


說到此,該明白中國最在意的並不是那些邊界的界樁的有限的移動,這是邊防軍層面的事。中國政府在意的是西藏的主體作為中國彊域的不可分割,進一步說是在意藏南地區的遲早回歸。作為西藏的主體部分,任何主張分裂、獨立的勢力必在被打擊之列,從十八軍進藏、五九年平叛、持續至今的對達賴集團的不妥協、以及幾次對藏獨鬧事的平息,莫不如此。也許有人還記得胡錦濤主政西藏時期的那次事件,當時面對藏族從高層到民間的內外勾結鬧獨,據說胡連續請示中央幾次關於是否動用武裝力量,得到的上意均是含糊其辭、模稜兩可,遂獨斷而專行,實彈實兵將軍車開到了鬧事區域。這當然是封疆大吏應有的歷史擔當。


不過,戌邊歷來依靠的不僅是槍桿子,而是全方位的一體化,經濟、文化、民生。得益於近三十年中國基礎工業的長足發展,特別是水泥工業、鋼鐵工業成為世界巨無霸,帶動了舉國上下的公路、鐵路和航空港建設。幾條進藏公路、一條進藏鐵路已開始縮短了西藏和內地的距離。這些實力使得西藏的主體彊域牢固,並且中國實力的觸角已經在慢慢靠近藏南。印度人也確實感受到了日益增大的軍事壓力。


所有這些若是放在更大的時空裡,能明白近百年來中國人在收復、維護國土方面的作為,只是“冰凍八尺更非一兩日可解"。僅從鴉片戰爭以來的事來說,香港就不說了,駐軍了、兩制了。東北,原是大清國帶來的陪嫁,後來俄國人搶了去,清國夥同日本人又奪了回來。當然依實力,只能是曲線慢救國,先是清、日、俄"共占共管”,經歷了滿洲國時期、抗美援朝戰爭,終於回了歸。再說南邊的海,以前中國沒有遠海海軍,鞭長莫及。前幾年像作者說的那樣,在最南端一口氣填海造了幾個島,接着機場、碼頭、軍事基地就都有了。當然,眼下還在和美國、日本耗着,包括東海在內,內容也豐富、精彩,暫且不表。總之,一代人總是要做成一代人的事。現如今科技的進步使得雪域高原不再成為人類活動的屏障,我們中國人也該着手收回藏南國土了。


怎麼個收法? 決非短時之功。但也得慢慢往前鋪墊,不遠的將來,西藏將成為中國收復藏南的前進基地。而中巴經濟走廊的建設也將西藏更多地同內地融合,與印度洋的聯通將為西北、西南帶來機遇。與這些前景相關聯的,就是這個處於中國亞東的前沿的洞朗高地。洞朗的建設與控制,無疑為中國早日收復藏南國土增加了一個小砝碼,印度人感到了它的份量。


再稍微說一下印度。這個國家和中國大不相同,它處在南亞大陸,是羊群中一駱駝、矬子裡的將軍,所以周邊環境比中國好很多。人口、經濟、文化、宗教、科技等等,都不是這裡探討的重點,只說與西藏有關的。


眾所周知,在英國人殖民時期,印度己經開始染指西藏,不然,什麼"麥克馬洪線"就不知從何說起了。與中國的地理不同的是,印度大陸與中國西藏在陸地上的聯接並無天塹之隔,所以,很自然地激發起英印政府的貪慾,架起大炮來理論,在邊界線上一尺一尺地向北拱。後來更是藉助達賴集團,從中國西藏的版圖上硬啃下一大塊地盤,這就是中國的藏南地區。但是,就怕這"但是"二字,印度人最鬧心的事情也就有了。


這藏南一塊地並不在印度的主大陸上,而是在它的東北的一片孤地邊上。為何這樣講? 因為這一塊土地被中國、緬甸、孟加拉國和不丹圍了起來,向南還不鄰印度洋,與印度的主大陸僅靠一個狹長的、僅一二十公里寬的地帶相連,就象是雞脖子、嬰兒的臍帶,而且山區的陸路交通不便,從地圖上很容易就能看清就那麼兩三條主要的公路形成了這塊"飛地"的生命線。而中國的洞朗正好前突接近這條生命線,是真正的"臥榻之旁"。這還不算什麼。如果西藏的發展能為尼泊爾、不丹帶來某種示範作用,使不丹脫離了印度的控制,則能使這條生命線完全受控於他人之手,那可是要了印度東北地區的親命了,哪裡還守得住藏南。現今印度在它的東北地區駐紮了近二十萬裝備精良的山地作戰部隊,包括在它侵占的中國藏南地區。這是什麼意思呢? 局部軍事優勢嗎? 錯! 占用的是別人家的東西,自然要心虛,必然要“維穩",二十萬大軍,人吃馬嚼的,都是錢,這是軍事占領的高成本、高付出。更使它擔心的是,一旦中國的軍隊上來卡住了脖子,到那時,嘿嘿! 咱不說了,請孔明先生接着唱《借東風》吧! 


"諸葛亮站壇台觀看四方,(我)望江北鎖戰船橫在江上。一旦間東風起,百萬雄師煙火飛滾紅透長江。一陣風留下了千古絕唱,赤壁火為江水增色添光。"


這位說了:  嗨! 又是說又是唱的,這到底打不打呀了 急死寶寶了! 


事情就是這麼個事情,打與不打那是槍桿子的事。兵者國之大事,生死存亡之道。天要下雨,他娘要嫁人,蔣中正能死扛,汪兆銘懂變通,豈是我等吃瓜群眾能左右的?


天熱。還是哪兒涼快哪兒呆着去。


[諸位!想聽戲就上‘心靈客棧’去,新上傳的馬連良大師的《借東風》老唱片]

周末愉快!



瀏覽(6796) (4) 評論(2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城裡的老農 留言時間:2017-08-03 13:11:44

我理解。過份地執着會影響到理性的思維,影響判斷能力。所以,搞自然科學和工程的都知道忌諱預設立場。軍事也是一種工程,但是容易為政治所左右。政治家當然是要立場堅定的。

回復 | 0
作者:城裡的老農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7-08-03 07:59:58

更精確說,對藏南的丟失情有獨鍾。這些人真心希望藏南永遠丟失。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不潔之人 留言時間:2017-07-29 15:17:42

嘿嘿!您對藏南是情有獨鍾啊,這個我是知道滴。藏南是印度人搶了去的,是吧?這可不能怪達賴喇嘛,別看他自封為“印度之子”,那是假的。人家印度人養着他,可不是想認他這“印度之子”。這裡就事論事,說的是中印邊界問題,我不和你爭論其它的專題。以前,你的帖子我看過,也有不少的網友看過,誰能說得動你嗎?為何?因為誰能叫醒一個裝醉的人呢?

或者,您再寫一篇去?閒着也是閒着。

回復 | 3
作者:不潔之人 留言時間:2017-07-29 11:56:08

藏南國土的丟失,怎麼能怪到達賴喇嘛身上,真是奇談怪論!當時,解放軍已經進藏,國家的主權中央政府應負全責。說話,要講良心。 余不潔

回復 | 2
作者: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7-07-29 11:10:33

公孫博主夏安。

您講的有道理。

我未徵得您同意就刪了您的跟帖,多有不敬。致歉!

還請別用“豬頭”之類稱呼人。呵呵!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7-07-29 10:02:39

看過一則新聞,說蒙古有鉬礦、鈾礦,這都是稀罕玩藝兒。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7-07-29 09:57:45

蒙古的礦石用印度軍機空運啊?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7-07-29 04:18:46

新天博主夏安!

還是化干戈為玉帛最好,大國不必兵戎相見。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7-07-29 04:16:30

歡迎阿妞來訪小店。

莫迪也許是做些貿易吧,印度的工業也還不錯,能買些蒙古的土產,比如礦產。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MyOneCent 留言時間:2017-07-29 04:12:39

關於美國人出兵問題,毫無可能。若有那個實力,它早就在中國南海當城管強拆隊了。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MyOneCent 留言時間:2017-07-29 04:10:28

一分博主高見!

我相信你推薦的思路是可行的的。也許印度能與中國談得好,取得諒解,悄悄退出並禁止媒體報道,到時候雙方黑不提白不提。三天過後,全世界的吃瓜群眾都擁到別處看熱鬧去了。

回復 | 0
作者:新天獄博 留言時間:2017-07-28 17:15:26

要打就不要僅僅解決洞朗的問題,要解決我國西部邊疆的安全問題。也就是要解決克什米爾、藏南、錫金、不丹、尼泊爾這一系列問題。有的人說【肢解印度】,我看不能說肢解,但是也差不多。要讓印度不敢在我國西部邊疆再鬧事。同時,把印度當成給猴看的那隻雞,狠狠地打的它痛不欲生,這才有意義。

回復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復 MyOneCent 留言時間:2017-07-28 16:47:24

地主好文,你這一分錢分析很有含金量,是金幣。

莫迪這次走了險棋,但是他不得不走這步棋,印度的將軍要吃飯啊。問題是他究竟有沒有迴環十步的盤算。至少把蒙古國總統弄到新德里是一着臭棋。蒙古大戈壁就那麼幾百萬隻狼和羊,要找一個很有智商加能力的羊官,都是機率不大的。即使把全蒙古的狼與牛羊都送給莫迪,頂啥用啊。

回復 | 6
作者:MyOneCent 留言時間:2017-07-28 14:53:05

中印衝突不管打多大美國也絕無可能出兵幫助印度,最多向印度提供“人道主義”的援助。美國唯一可能出兵的地方就是印度洋,防止印度破壞印度洋商道,國家永遠以利益為第一,否則,美國也不會和蘇聯結盟對付德國,更不用說印度經濟砝碼小,可有可無,但對付中國肯定給美國帶來巨大的經濟損失和核戰危險!只要中國分寸掌握得好,一旦衝突有失控的危險,美國和世界各國施壓的是印度而不是中國,不信就等着看(當然看不到,印度估計沒那麼愚蠢,死扛到底。)

回復 | 1
作者:MyOneCent 留言時間:2017-07-28 14:40:47

好文,先讚一個。

藏南不是戰略要地,中國現在要辦的事情很多,打它下來不如等瓜熟蒂落,因為藏南的土著民族藏族和中國人同種,和南亞人相差較大,只要中國好好發展經濟,發展西藏,總有一天藏南藏族會要求從印度獨立的,到那時,如果印度出兵鎮壓,中國可出兵干涉,這洞朗的路就可發揮它的作用了。藏南,包括不丹、錫金、尼布爾是否歸屬中國其實在並不是很重要,中國土地已足夠大,只要他們親中,獨立着可能更好。

《天龍八部》裡的風波惡和一鄉下人獨木橋上爭道,雖然風波惡只需伸個小指頭就可把那鄉下人打落橋下,但他卻和那鄉下人面對面站在橋上耗着,這就是中國的武德。印度說什麼也是一個大國,給它點時間也是應該的,中國遲早要成為世界超強,多少國家都在看着中國怎麼對待和弱國的爭端,但如果印度死賴着不退,這非常有可能,中國可能還是會動手,我覺得中國可能會強行修路,印度人肯定不敢坐到推土機下擋着,如果他們開槍,中國就可能會開炮,衝突一步步升級,以便隨時停戰,以最小的(雙邊)代價結束衝突,這麼做,中國士兵死傷會多一些,如果主要用炮,死傷也不會太大,但不管怎麼說,中國軍隊不同印度軍隊,知道有危險也會服從命令的。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7-07-28 13:56:41

承蒙這麼多人關注。兵者國之大事,這話不白說。本篇僅粗略分析了相關方面的一些具體思路,還有許多方面沒有談及: 知彼,美國人、日本人怎麼看? 知己,中國人自己有多少牌? 所以,只能做有限的背景分析,其它的有時間再侃,也難說三五天就滿天雲霧散了。印度人己經在到處給自己找梯子要下樓了。我在上篇己給了他一句話: 唾面自乾。

呵呵!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秋念11 留言時間:2017-07-28 13:47:44

不錯,中美較量始終是主旋律,也是要服從中國的主動思維,你打你的,我打我的。

多謝關注。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log_in 留言時間:2017-07-28 13:43:19

多謝點評。您是一位高人啊!

網上出現的喊打喊殺之聲,或是出於義憤,或是出於利益,或是看熱鬧不嫌事兒大,都不足為奇。為將者當然是有原則有韜略的,更有全局觀。哈哈! 不必當真。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回復 pzzdm 留言時間:2017-07-28 11:57:17

好。但美國會出兵。

回復 | 0
作者:log_in 留言時間:2017-07-28 09:22:00

好文章!

對中國來說,是否武力解決印度要放到國家全球地緣戰略層面來考量,這不是誰熊誰不熊的賭氣事情。所以不可能短期內馬上就考慮軍事打擊。感覺習大大有任內是否解決台灣問題的考量。所以對印度,不到萬不得已,不會衝動的使用武力。而如果一旦決定武力反擊印度,應該是雷霆萬鈞的軍事行動,戰爭範圍就比較大了。鑑於中印邊境地形地貌和解放軍的打擊手段,印度在靠近邊境前進部署的20萬陸軍是沒啥意義的,這正反映印度的不自信。

現在中國人牛逼大了,包括一些平日極端反共的萬維右派都拼命喊打,動不動就是打打打,不打就是孫子慫包蛋。。。誰讓這些中國人這麼牛逼的?想來想去還就是讓共產黨給慣的,呵呵。共軍外戰很內行啊,打越寇,南北越寇都打,打阿三一個暈頭轉向,在珍寶島打蘇修,在朝鮮打美國個鼻青臉腫,連“聯合國軍”都敢打,全世界獨一份麼。所以就把大大小小的網上噴子慣出了拿嘴打遍全世界的毛病。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pzzdm 留言時間:2017-07-28 07:50:57

您好!

這裡不是中國關注的主要戰略方向。

回復 | 2
作者:pzzdm 留言時間:2017-07-28 07:16:42

如果要打,一定要狠狠地打,爭取肢解印度讓印度永遠也無法成為威脅。中國可以先出錢支持印度各個邦的獨立運動,支持毛主義游擊隊等等,讓印度焦頭爛額。然後從阿克塞欽出兵直取新德里,一個星期內打下印度首都。然後向印度索要巨額戰爭賠款,規定只有最大的邦才需要付。這樣印度沒有邦想當老大,就不斷分裂最後變成幾百個小邦,一片散沙。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7-07-28 04:21:22

草博夏安!

印度這樣干,也是處於無奈,為前朝的貪心付出的代價。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柱柱姐 留言時間:2017-07-28 04:19:11

柱柱好!

最好是大家有話好說,免動干戈,中印合起伙來共建和諧亞洲社會。你想,若是印度把這二十萬的山地軍遣散,省下來的錢能資助多少希望工程?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雨斤 留言時間:2017-07-28 04:14:26

雨兄夏安。

天氣炎熱。扯這麼嚴肅的話題不能弄得跟‘新聞聯播’似的,得當成評書段子。

你說的對,和美國老川肯定是有關係。俺還是喜歡老川,他比稀婆還是要文明些。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7-07-27 20:46:15

以前打仗,或為奪取對方領土,或建立殖民地、傀儡政權,現在這套行不通了。所以當年對越戰爭,快打到河內了,又趕緊往回撤軍,因為不可能占着越南土地不走,也不能扶持出一個政府。美國打阿富汗、伊拉克也是如此。

中印如果真開打,共軍打贏印軍沒問題,但打贏了後怎麼辦是個問題,把南收回來?改造印度政府?鼓勵印北獨立?都不好說。如果打贏了後再撤回原來邊界,和沒打一樣,這仗打得就沒意思了,國內民意也不干,雖然不能威脅政府穩定,眾口鑠金,以後也可能有什麼事。而且習大大也背不起這個包袱,沒有老毛的權威,不敢效六二年之舉。

印度大概沒想過打贏共軍後應該辦什麼事。

別看印度已經是個人口大國,辦事不走腦子,這次邊界事件就是小混混行為,為自己掙臉面。而中國又是個特好面子的國家。所以這仗打不起來,但誰都不會先走。到耗到大家都覺得沒意思的時候,出來一個和事佬調停一翻,雙方就坡下驢,這事就結了。

回復 | 0
作者:柱柱姐 留言時間:2017-07-27 17:37:35

很明顯的,打不打,從什麼地方打,主動權掌握在中國手裡。但是中國作為一個新興大國,肩上有維護世界和平的重任。要打就一定要有理有節:

小伎倆暴露印度狼子野心 中國應該立即幫助巴基斯坦收復喀什米爾!http://www.meihuanews.com/news/n1871t5.html

回復 | 0
作者:雨斤 留言時間:2017-07-27 17:05:37

哈哈,你這篇真的是莊諧並舉,文物兼備!

我以為,出來你列舉的幾點外,還要通盤考慮,牽一髮動全身的全局效應。

中國目前的所有問題,都是美國問題。擺平了老大,一河水就開了。

邀請巴勒斯坦的阿巴斯訪華,就是一步好棋。以色列和美國已經意識到了,聖殿山的以軍崗哨已經撤了,老美也出來說話了。

回復 | 0
我的名片
不列顛地主
註冊日期: 2015-08-24
訪問總量: 565,43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張又俠被抓,反腐敗的靴子重重地
· 京劇《智取威虎山》(二黃導板)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二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一
· 京劇《楊家將 清官冊》一輪明月
· 被告徐勤先
· 我的京劇‘楊 失 伍’選段
分類目錄
【旅遊】
· 中國蘭州之行
· 八月份陝西寶雞行
【非原創博文】
· 粟裕將軍指揮的豫東戰役
· 許世友、粟裕在濟南戰役中的角色
· <轉載> 抗日戰爭中的“鐵軍
· 誰說張靈甫將軍不是抗日名將?
· 夫置之死地而後生---特種兵野戰
· 書評: 《大清相國》
· 關於中國和印度的‘藏南’之爭
· 名家說戲: 陳素真的豫劇《宇宙鋒
· 專家評戲: 梅蘭芳的唱腔點滴
· 看京劇名家怎樣吐槽
【熱點時事】
· 張又俠被抓,反腐敗的靴子重重地
· ‘港區國安法’開啟香港的一國兩制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成功與失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 這個真的是武漢病毒
· 庚子賠款,誰賠?賠給誰?
· 對這次武漢新冠病毒疫情的幾點思
· 借死人來整活人
· 台灣選舉後國民黨的活路在哪裡?
· 新年第一炮,伊朗吃個啞巴虧
【英倫風光】
· 跟蹤、記錄‘曇花一現’過程
· 曇花開
· 葉落歸根好,好沉重
· 魚翅瓜
· 初游馬德里
【工程學】
· 門外漢眼裡的新冠病毒、感冒、肺
· 美國成立太空軍的理想很豐滿
· 一句話捅了馬蜂窩
· 聊聊飛機的可靠性
· 一則有關中國技術引進的往事
· 干它一票,迎接 WTO
· 再談大飛機的製造技術
· 麵條是如何做成的 (二)
· 麵條是如何做成的 (一)
· 談談"3D打印"技術
【藝術】
· 京劇《智取威虎山》(二黃導板)
· 京劇《楊家將 清官冊》一輪明月
· 我的京劇‘楊 失 伍’選段
· 《都挺好》揭示的社會問題
· 古詩賞析 (9) 春夜喜雨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八: 《西廂記》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七 張派名劇《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六: 生活不是緋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五: 張派青衣的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四: 關於"十旦
【文史】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二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一
· 被告徐勤先
· 《中英聯合聲明》依法保障人權和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誰點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鮮
· 說說袁世凱和一個華人思維的怪圈
· 紀念一代偉人毛澤東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6補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5)
存檔目錄
2026-01-16 - 2026-01-24
2025-12-30 - 2025-12-30
2025-11-29 - 2025-11-29
2021-02-15 - 2021-02-15
2020-07-01 - 2020-07-03
2020-06-26 - 2020-06-26
2020-05-23 - 2020-05-30
2020-04-06 - 2020-04-27
2020-03-10 - 2020-03-10
2020-02-08 - 2020-02-23
2020-01-04 - 2020-01-14
2019-12-01 - 2019-12-26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4 - 2019-10-04
2019-09-05 - 2019-09-05
2019-08-03 - 2019-08-19
2019-07-01 - 2019-07-29
2019-06-08 - 2019-06-29
2019-05-07 - 2019-05-19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2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01
2019-01-05 - 2019-01-17
2018-12-04 - 2018-12-04
2018-11-01 - 2018-11-07
2018-10-07 - 2018-10-27
2018-07-10 - 2018-07-10
2018-04-13 - 2018-04-26
2018-03-03 - 2018-03-07
2018-02-04 - 2018-02-26
2018-01-13 - 2018-01-27
2017-12-13 - 2017-12-19
2017-11-11 - 2017-11-11
2017-10-08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7 - 2017-08-16
2017-07-03 - 2017-07-27
2017-06-05 - 2017-06-24
2017-05-04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24 - 2017-03-24
2017-02-10 - 2017-02-20
2017-01-05 - 2017-01-05
2016-12-01 - 2016-12-28
2016-09-06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20
2016-07-02 - 2016-07-15
2016-06-08 - 2016-06-25
2016-05-07 - 2016-05-24
2016-04-02 - 2016-04-06
2016-03-03 - 2016-03-26
2016-02-06 - 2016-02-28
2015-11-02 - 2015-11-02
2015-10-16 - 2015-10-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