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不列顛地主的博客  
I am a Chinese, living in the UK, majoring in engineering, and interested in Chinese culture  
網絡日誌正文
華為孟晚舟事件的回顧與前瞻 2019-02-01 06:17:40

孟晚舟,作為華為集團創建人任正非之長女、華為集團最高財務負責人,在旅行加拿大期間被捕,不久將被引渡到美國受審。這件事除非有匪夷所思的突發事件發生,劇情反轉的可能性為零,加拿大勉為其難,美國志在必得,華為集團無可奈何,中國政府難有作為。這個事件的可觀察的角度很多,唯獨不要談論什麼輸贏,因為要談論輸贏就得先有判據。如果放到中美競技的大賽中,也不過是美式職業籃球賽上的半個回合,分秒之間的事,大賽還得往後進行,吃瓜群眾着什麼急?

說到中美的競技,題目太大,夠說上半部《岳飛傳》了,實在沒有功夫。就先談談與華為集團直接相關的事。

三個月前,我對這個公司的事還是基本上不了解,只是知道有華為手機。孟晚舟事件一出來,將鋪天蓋地的信息串聯起來,就基本形成了華為的故事鏈。

先談談華為從起初的轉手買賣程控電話交換機,到如今的龐大的集融資、研發、生產、市場於一身的龐大的信息產業帝國,依靠的是什麼。

首先,它的產業定位準確。如今世界,以能源、信息和材料為三大支柱。這中間,能源吃的是祖宗飯,像中東的石油、中國山西的煤炭。比如說中國南方缺煤,廣東老闆的錢再多,往下鑿一百個窟窿也挖不到一兩煤炭。新材料行業大都是高科技密集型,俺地主就是幹這個的。但是,做材料的主要是給別人做嫁衣,在未變成一個對市場有用的產品之前是賣不上價錢的。唯有信息產業,涉及到國計民生、千家萬戶,是直接能換錢的買賣。任正非很聰明,他選得好,干的是信息產業的核心產品。

然後,就是政府的支持。儘管華為集團千方百計地在各種場合強調它的‘民營企業’身份,地球人都知道,在任何一個國家裡企業的發展壯大是萬萬離不開政府的支持的。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去回顧一下華為的創業史、發展史,看看它在融資政策、市場資源、法律服務等等等等方面有多少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所以,雖說是民營企業,它卻是有自身的優勢,干成了國營企業幹不了的大事。它當然也得為政府出力了。

此外,在國際市場的開發上,華為有效地利用了國際社會的現有的經濟框架,成功地華麗轉身,成為跨國集團,把大量的研發能力放在了國外,產品的銷售市場也遍布全球,沾了所謂的經濟全球化的光。

最後,華為自身的力量是它能有今日的最根本動力。其實不僅是華為集團,許多的成功的中國工業集團的高速發展,都離不開全體員工的智慧和超負荷工作。

其實,這樣的發展和擴張,遇到麻煩並不奇怪,遲早的事。

為什麼?

第一,同行是冤家。以你華為的產業優勢、創新優勢,如此快速地擴張到西方國家的傳統市場範圍,遭遇到各種抵制是正常的。別說是國際市場,就是中國國內市場,幾個龍頭企業也一樣要劃分一下勢力範圍的。

第二,針對美國政府指控華為的那些事兒,到底有沒有哪一件不是捕風捉影的?既然要幹大事,還是規規矩矩地來。在這方面,中國的國有企業就做得很好。

第三,美國人特別指出關於華為和伊朗的商業往來違反了美國的禁令。從中方的考慮, 華為作為一家企業當然有自己的經營自主權。不過,如果這個經營活動動用了美國政府的管轄之內的任何資源,那就得有個說法了。什麼說法?查一查所有的合同條款就知道了。只要是違約了,制裁你沒商量。以地主幾十年的經驗,合同上的字沒有一個是作為廢話寫上去的。

總之,華為集團既然能夠做到這些,應該預先評估到各種可能的危機和風險。企業發展、市場定位,像兵法一樣,重視‘廟算’,僅僅養幾千個科學家是不夠的。呵呵!

也許華為說,祖國是我們的強大後盾,俺們依靠政府。話是不錯,政府不是也一直在支持着華為嗎?

但是,以地主的眼光,政府和國家保護是有範圍的。換句話說,安全是在大炮的射程以內,安全是在大炮的射程以內,安全是在大炮的射程以內。重要的話也說上三遍。

以中國的國家的軍事能力,這不是台灣問題還懸着嗎?你小孟人被綁架在加拿大,總不能派一個營的特種兵到北美洲去劫獄吧?從大的格局來說,中國還是處於‘韜光養晦、有所作為’的地位,沒多少大的改變,目前還僅僅向‘有所作為’傾斜了一點點。這些在中美的一系列交鋒中都能看到,包括現在的中美貿易談判和南海維權。

在這件事上,美國人也許是以此為籌碼,逼中國在貿易談判中做重大讓步。問題是,你如果遇到了無恥無底線的對手,也許人家先逼你讓步投降,然後還撕票。還是學學毛著:‘要奮鬥就會有犧牲’。美國政府綁一個孟晚舟,破壞不了華為集團的發展大勢,是一種無能的表現,就看中國人知不知道啥叫‘壯士斷腕’了。這樣的事件今後也還會有,比如,有朝一日中國的大型客機要躋身國際市場,那波音的老闆和空客的老闆的臉一定會拉得老長。

當然,更聰明的辦法還是和為貴,不要總想着自己擴張,要給別人留一碗飯吃。不要在核心信息技術這一棵樹上吊死,在旁邊那幾顆歪脖樹上也試試。比如說,避開敏感的市場和敏感的行業,也還有許許多多的發展空間。跟着中國的一帶一路走,走到哪裡都有中國的大炮護着你。多做做中國國內的市場,包括干一些賠本賺吆喝的事情。但是,正可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作為一個‘民營企業’,華時捨得這些賺錢的機會嗎?

瀏覽(2722) (9) 評論(3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achedanv2 留言時間:2019-02-04 18:52:58

米國政府用綁架外國公司高管的辦法來打擊外國公司的做法顯然是不可接受的惡行!本應受到中國政府有力的回擊,但是因為過去40年的改開政策從本質上就是自動跳進米國設置好的陷阱,現在整個中國經濟都在陷阱之中,對華為高管被米國綁架的非法行徑無法採取有力對策,實在是無奈!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2-03 01:45:14

給五千點讚!你的分析很不錯。

回復 | 0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21:39:57

http://m.cankaoxiaoxi.com/column/20180409/2261041.shtml?fr=mb

概言之,戰後日本經濟,從1945年至2011年,經歷了一個康德拉季耶夫(創新)長周期、兩個庫茲涅茨(建築)周期、七個朱格拉(設備投資)周期和16個基欽(庫存調整)周期,這些長短不一的周期相互交織在一起,相互作用,相互影響,共同推進了日本經濟的發展。

日本經濟之所以陷入長期慢性衰退,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僅從需求與供給的關係來看,總需求在日本經濟陷入衰退後持續下降,人口老齡化與市場飽和又導致總需求進一步下降;而追趕任務完成後,後發優勢完全消失,創新能力不足,導致總供給能力下降。再加上規制改革滯後、政府經濟政策失誤以及外部環境惡化等多種原因的共同作用,結果使日本經濟至今尚未擺脫長期慢性衰退。

回復 | 1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21:31:20

香椿樹

不要反美反成了 滿嘴跑火車的神經偏執狂。

人口規模是人類一切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

1) 先看看 日本人口變化

https://zh.m.wikipedia.org/zh/日本人口

人口出生率持續下降,1990年代中後期 逐漸接近、低於死亡率。社會消費、創新活力終結。

https://zhuanlan.zhihu.com/p/20428034

2)中共禍國殃民的一胎化,不僅僅在經濟上、乃至在種族衝突的風險上,後患無窮。

3) 反觀美國,是發達國家中唯一的人口、生產與消費主體--年輕人口數量持續穩定增長的經濟體。

https://zh.m.wikipedia.org/zh-hans/美國人口#/media/File%3AUSA_demographie.png

http://www.ceicdata.com/zh-hans/indicator/united-states/employed-persons/amp

廣場協議這些都是外部影響因素,真正起作用的是經濟體內部的各種決定因素、關鍵的關鍵是人口!生產與消費的主體--年輕人口。

回復 | 1
作者:香椿樹1 回復 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18:22:01

請你看圖撒謊, 別臉紅, 周期在哪裡? GDP不能代表, 你拿一個能代表的出來, 對了, 也和美國的圖對比。 

回復 | 0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15:17:14

香椿樹, 你不會連經濟周期的 概念都沒有吧?

不論是早期西歐工業化、美國工業化, 還是後來的的日本、四小龍和中國, 經過幾十年高速經濟增長後、必然會進入衰退調整期, 這個不以任何人的意志而轉移。

廣場協議最多只是個誘因, 本質上是日本經濟自身的問題積累到了一定程度, 必然進入經濟調整期。 你不要抱着 GDP 總量圖不放、一葉障目。 需要同時對照日本的人口結構變動圖、人均生產力指數變動圖、消費總量變動圖、新創企業數量及專利申請數量變動圖, 日本股市、房產價格變動、以及進出口、海外投資等統計, 綜合考慮。看看我的說法有無事實依據。

回復 | 2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19-02-02 14:27:20

你說的對,老任是想低調,主動建議法國政府採購本土產品。這種思路是對的,‘把商場當戰場’的思路是害人的。

回復 | 0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13:49:26

香椿樹, 你不會把 GDP總量 當成了 經濟活動的全部吧?

日本在連遭美國貿易摩擦的狙擊之後, 採取了戰略調整: 1)在就近美國市場的美國本土建廠, 例如豐田汽車在美國本土建立工廠和物流基地, GDP統計從日本轉移到美國, 但是收益的大頭仍然是日本豐田公司; 2)保留核心技術的前提下, 將加工生產線遷至韓國中國東盟等地, 例如日本技術原件在蘋果手機等產品上的對美貿易順差份額, 就算在了中國頭上。

回復 | 2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13:49:03

香椿樹, 你不會把 GDP總量 當成了 經濟活動的全部吧?

日本在連遭美國貿易摩擦的狙擊之後, 採取了戰略調整: 1)在就近美國市場的美國本土建廠, 例如豐田汽車在美國本土建立工廠和物流基地, GDP統計從日本轉移到美國, 但是收益的大頭仍然是日本豐田公司; 2)保留核心技術的前提下, 將加工生產線遷至韓國中國東盟等地, 例如日本技術原件在蘋果手機等產品上的對美貿易順差份額, 就算在了中國頭上。

回復 | 2
作者:香椿樹1 回復 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10:09:01

看圖撒謊是需要勇氣的, 你給我說說日本廣場協議以後的周期在哪裡。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2-02 09:12:17

【按照 -5000 的說法,人不能太貪。我看過一個老任的採訪錄,表示在法國市場上要給本地企業留出5%的市場份額。】

不會吧?老任一般夾着尾巴,沒這麼狂。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19-02-02 09:02:29

華為能夠占據西方以外的市場就已經相當不錯,該放棄西方市場了。

-------

按照 -5000 的說法,人不能太貪。我看過一個老任的採訪錄,表示在法國市場上要給本地企業留出5%的市場份額。這樣的指點江山,呵呵,還是要不得。

回復 | 1
作者:雙不 留言時間:2019-02-02 08:40:46

華為能夠占據西方以外的市場就已經相當不錯,該放棄西方市場了。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08:37:24

中國的工業化和尖端製造業水準, 比當年的日本差遠了。

井底之蛙還夢想着 滿世界與美帝爭霸打擂台,其實向內提升產業技術升級才是根本。

--------

中國日本各有所長,不在一個跑道上,沒必要比來比去的。如果一定要比,先解決不同行業之間的量化問題。例如,一台東芝的數控精密機床頂幾公里的高鐵?一個日立數據硬盤頂幾台隧道盾構機?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talkswitch1 留言時間:2019-02-02 08:31:29

’向內提升產業技術是不錯的。但是結構轉型沒有那麼容易。中國和米國一樣被全球化套住,如果向外的路沒有被封住,資本是不會輕易放棄既得利益。

----------

中國的經濟結構轉型,不會是斷崖式的巨變,而是潤物細無聲,在無形中發生。比如說農民工,三十年前被人蔑稱為‘盲流’,現在早已經是任何一個發達城市的一部分。

全球化對於外銷是可以的,但是製造業如果依靠‘全球化’來解決產業鏈的問題,風險來自國家政治的強力干預。所以美國敲打中興、中國制裁美企。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08:23:05

‘日本式的、以鄰為壑的重商主義道路只能得逞一時。一個國家最根本的競爭力,不可能靠寄生經濟、寄生文明。

德不配位、必有災!就中國現在這種文明程度、對人類的貢獻度,世界第二就不很錯了。人不能太貪!’

--------

基本同意 // 5000//的觀點。國家的經濟能力還是真不好排名,頂多是給一個完整的稱呼,‘國民生產總值排名第二’。一個國家的發展還是主要看它自己的發展軌跡和國民的文明在世界各民族中所處的位置。

對於‘寄生經濟’、‘寄生文明’,最好還是先給出一個確切的定義。

‘德不配位、必有災!這話說得不錯。比如說,老人摔倒在大街上沒人願意扶一把、醉酒的人凍死在路邊沒人理會、一個貪官的現鈔燒壞三個點鈔機、一個人可以圈占數百套住房還天天給別人講廉政, 就這種混蛋道德水平,確實離正常國家還差的很遠。但是這種社會的畸形正在被逐步扭轉。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2-02 08:10:57

_5000博友好!

請注意語言文明。多謝!

回復 | 0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07:52:45

香椿樹

我開始以為你嘴硬抬扛,現在發覺你是真的思維不通。

有任何一個經濟體可以幾十年高速發展,不進入萎縮調整周期的?

日本一個靠對外貿易順差暴發的經濟體,可能成為世界第一嗎?

別說世界第一的美國,任何一個負責任的政府都不會允許嚴重損害本國經濟利益的長期巨額逆差存在。馬來西亞不是,人家一樣可以動用一切非常手段來博弈,獲取最大利益。

日本式的、以鄰為壑的重商主義道路只能得逞一時。一個國家最根本的競爭力,不可能靠寄生經濟、寄生文明。

德不配位、必有災䄃!就中國現在這種文明程度、對人類的貢獻度,世界第二就不很錯了。人不能太貪!

不是說中國不能夠超越美國。但是,現在這副模樣,丑不醜啊?還是洗洗睡吧!

回復 | 2
作者:talkswitch1 回復 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06:47:34

向內提升產業技術是不錯的。但是結構轉型沒有那麼容易。中國和米國一樣被全球化套住,如果向外的路沒有被封住,資本是不會輕易放棄既得利益。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回復 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06:46:38

廣場協議擊潰日本?

這也是一個謊言神話。 日本是人口老齡化、製造業轉移, 把對美貿易順差轉移到中國頭上了。

老齡化會一天改變曲線形狀? 海外收入能落到百姓手裡? 拍腦袋說話不加思考, 你被犬儒文人洗腦了。

回復 | 0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2 00:00:16

廣場協議擊潰日本?

這也是一個謊言神話。 日本是人口老齡化、製造業轉移, 把對美貿易順差轉移到中國頭上了。日本人的海外投資收益和人均生活水平絲毫沒有跌落。

回復 | 3
作者:_5000 留言時間:2019-02-01 23:46:58

@香椿樹

中國的工業化和尖端製造業水準, 比當年的日本差遠了。

井底之蛙還夢想着 滿世界與美帝爭霸打擂台,其實向內提升產業技術升級才是根本。

回復 | 4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19-02-01 13:24:49

‘市場(包括技術市場)與政治掛鈎,交易(包括商貿交易)與政治掛鈎,這不都是新自由主義經濟反對的嗎?’

---------

美國的波音飛機有錢可以買,可不是誰都能買到洛馬的軍用飛機,航母就更不賣了。中國也一樣,買大豆回家餵豬可以,就是不買四大主糧小麥、玉米、大米和土豆。

回復 | 3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大老黑 留言時間:2019-02-01 13:19:42

'高端,敏感的通訊領域的領頭羊公司,業務涵蓋通訊的全領域,提供端到端的服務,不但是最大,而且是技術涵蓋最全面的通訊公司;從技術的全面,先進性,和效費比看,別人沒法競爭,所以給逼急了;'

--------

市場開拓本來就是一個很困難的事。在中國的國內,私營企業、鄉鎮企業如果想開拓國有經濟的市場,也一樣是用盡了十八般武藝。

華為如果想在國外混日子,還是真得在市場的選擇上動動心思。

回復 | 1
作者:小同志 留言時間:2019-02-01 12:08:01

你媽死了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大老黑 留言時間:2019-02-01 11:47:38

這不等於說,所謂自由貿易,自由市場,都是蒙人的嗎?

市場(包括技術市場)與政治掛鈎,交易(包括商貿交易)與政治掛鈎,這不都是新自由主義經濟反對的嗎?

回復 | 0
作者:大老黑 留言時間:2019-02-01 11:37:31

華為的原罪:

高端,敏感的通訊領域的領頭羊公司,業務涵蓋通訊的全領域,提供端到端的服務,不但是最大,而且是技術涵蓋最全面的通訊公司;從技術的全面,先進性,和效費比看,別人沒法競爭,所以給逼急了;

發展擴張太快太猛,引人嫉妒和怨恨;

最可恨一點,偏偏是一個中國公司

華為應該適當收縮,不要太貪,主動撤出5眼聯盟國家,惹不起躲得起,努力經營好本土和其他便於提供服務的國家。

從長遠看,先進的技術,性價比優秀的產品和服務是封鎖不住的。

回復 | 4
作者:香椿樹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2-01 11:08:08

【加拿大拘的是它的永久居民吧?】 我覺得這是加拿大最大的損失。 中國權貴對加拿大不是一半的信任和嚮往。 明月照溝渠的傷心會是一個清醒劑。

回復 | 4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安文 留言時間:2019-02-01 10:34:57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9-02-01 10:33:58

’華為並沒有多少選擇的餘地, 前幾年華為和中興拼命討好美國, 幾乎到了奴顏卑膝的地步,特別是中興公司。 但是沒有用, 美國不會接受與你共進晚餐。 中國公司的出路在在自主創新,在國內, 在亞非拉。 農村包圍城市, 老毛連用三次都成功, 今天也不過時。‘

---------

有道理。但願那些私企的老闆們也明白這個道理。但是華為難說,就孟的個案來說,下一代已經移民到了北美,加拿大拘的是它的永久居民吧?

回復 | 1
我的名片
不列顛地主
註冊日期: 2015-08-24
訪問總量: 565,43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張又俠被抓,反腐敗的靴子重重地
· 京劇《智取威虎山》(二黃導板)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二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一
· 京劇《楊家將 清官冊》一輪明月
· 被告徐勤先
· 我的京劇‘楊 失 伍’選段
分類目錄
【旅遊】
· 中國蘭州之行
· 八月份陝西寶雞行
【非原創博文】
· 粟裕將軍指揮的豫東戰役
· 許世友、粟裕在濟南戰役中的角色
· <轉載> 抗日戰爭中的“鐵軍
· 誰說張靈甫將軍不是抗日名將?
· 夫置之死地而後生---特種兵野戰
· 書評: 《大清相國》
· 關於中國和印度的‘藏南’之爭
· 名家說戲: 陳素真的豫劇《宇宙鋒
· 專家評戲: 梅蘭芳的唱腔點滴
· 看京劇名家怎樣吐槽
【熱點時事】
· 張又俠被抓,反腐敗的靴子重重地
· ‘港區國安法’開啟香港的一國兩制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成功與失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 這個真的是武漢病毒
· 庚子賠款,誰賠?賠給誰?
· 對這次武漢新冠病毒疫情的幾點思
· 借死人來整活人
· 台灣選舉後國民黨的活路在哪裡?
· 新年第一炮,伊朗吃個啞巴虧
【英倫風光】
· 跟蹤、記錄‘曇花一現’過程
· 曇花開
· 葉落歸根好,好沉重
· 魚翅瓜
· 初游馬德里
【工程學】
· 門外漢眼裡的新冠病毒、感冒、肺
· 美國成立太空軍的理想很豐滿
· 一句話捅了馬蜂窩
· 聊聊飛機的可靠性
· 一則有關中國技術引進的往事
· 干它一票,迎接 WTO
· 再談大飛機的製造技術
· 麵條是如何做成的 (二)
· 麵條是如何做成的 (一)
· 談談"3D打印"技術
【藝術】
· 京劇《智取威虎山》(二黃導板)
· 京劇《楊家將 清官冊》一輪明月
· 我的京劇‘楊 失 伍’選段
· 《都挺好》揭示的社會問題
· 古詩賞析 (9) 春夜喜雨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八: 《西廂記》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七 張派名劇《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六: 生活不是緋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五: 張派青衣的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四: 關於"十旦
【文史】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二
· 高崗、饒漱石為何快速倒台?(一
· 被告徐勤先
· 《中英聯合聲明》依法保障人權和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誰點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鮮
· 說說袁世凱和一個華人思維的怪圈
· 紀念一代偉人毛澤東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6補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5)
存檔目錄
2026-01-16 - 2026-01-24
2025-12-30 - 2025-12-30
2025-11-29 - 2025-11-29
2021-02-15 - 2021-02-15
2020-07-01 - 2020-07-03
2020-06-26 - 2020-06-26
2020-05-23 - 2020-05-30
2020-04-06 - 2020-04-27
2020-03-10 - 2020-03-10
2020-02-08 - 2020-02-23
2020-01-04 - 2020-01-14
2019-12-01 - 2019-12-26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4 - 2019-10-04
2019-09-05 - 2019-09-05
2019-08-03 - 2019-08-19
2019-07-01 - 2019-07-29
2019-06-08 - 2019-06-29
2019-05-07 - 2019-05-19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2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01
2019-01-05 - 2019-01-17
2018-12-04 - 2018-12-04
2018-11-01 - 2018-11-07
2018-10-07 - 2018-10-27
2018-07-10 - 2018-07-10
2018-04-13 - 2018-04-26
2018-03-03 - 2018-03-07
2018-02-04 - 2018-02-26
2018-01-13 - 2018-01-27
2017-12-13 - 2017-12-19
2017-11-11 - 2017-11-11
2017-10-08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7 - 2017-08-16
2017-07-03 - 2017-07-27
2017-06-05 - 2017-06-24
2017-05-04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24 - 2017-03-24
2017-02-10 - 2017-02-20
2017-01-05 - 2017-01-05
2016-12-01 - 2016-12-28
2016-09-06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20
2016-07-02 - 2016-07-15
2016-06-08 - 2016-06-25
2016-05-07 - 2016-05-24
2016-04-02 - 2016-04-06
2016-03-03 - 2016-03-26
2016-02-06 - 2016-02-28
2015-11-02 - 2015-11-02
2015-10-16 - 2015-10-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