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不列顛地主的博客  
I am a Chinese, living in the UK, majoring in engineering, and interested in Chinese culture  
網絡日誌正文
六四事件的歷史意義是終結了一個時代 2019-06-08 11:04:58

三十年了,海外的中文媒介和民主團體仍然糾結於六四。僅就海外的來自中國大陸的華人而言,糾結於六四的僅是一部分人,甚至還是一少部分人。大陸的人民,基本上不談這件事了。為何?翻篇兒了。為何翻篇兒了?因為六四終結了一個時代,終結了自有史以來秀才們造反有理的時代。這個終結為三十年的社會安定做出了貢獻。

這還得從五四說起。見有人拿當時北洋段政府對待學生時的那種態度來反襯中共的處理手段。這種對比又有什麼價值呢?難道說面對公理,人還要分個三六九等?記得阿Q對吳媽耍流氓,被打,還不服氣。質問道,老爺摸得,憑什麼我摸不得?

八九六四之前,中共建政後的歷史課程中將學生運動基本上都正面描述為反抗反動政府的運動,卻選擇性忽略當時政府的作為。例如,北洋政府願意降日、簽賣國條約嗎?一二九運動時,當時的南京政府真的不願抗日?那麼中央軍的德械師是怎麼回事?

到了文革期間,紅衛兵們更是充當了亂華的盲流。XXX揮手我前進,多麼無尚光榮啊!那也是學運。

從胡亂邦開始的懷柔政策開了中國民族分裂的先河,也給知識分子鬆了綁。八十年代初的學潮學運由他而興,終於釀成一場千古流惡名的大悲劇,軍隊強力平定首都動亂,就是海外人士說的屠殺。

從此以後,無論從宣傳,到治理手段,到校園內外,強力清除了發生學運的條件,中國的大學轉入正規化管理。

但是,不爭論並不表示爭論不存在。看看海外的文筆討伐、一場場紀念晚會,這道德高地上人山人海,挨罵是鐵定的。當然,海外的信息不對稱、不充分,難免如此。

對於受益於中國改開的人,有道是,端碗吃罷紅燒肉,丟下筷子罵屠夫。

瀏覽(2749) (3) 評論(9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talkswitch1 留言時間:2019-06-14 13:04:56

涉及到政治話題,往往會墜入安博所說的‘立場’中的一側,持中立公平的態度很難,特別是那些自以為比別人多念了幾年書而真理在手的秀才們。

我讓老皮說一下‘西城區紀實’就是要讓那些滿口‘屠殺’的秀才們自己說一下‘屠殺’的具體情節。

在海外可以了解到許多屬實的描寫,那次軍事行動的實施是有相當難度的,因為軍隊的牴觸很大,以至於面對市民和學生的阻擋時幾乎束手無策,是戒嚴指揮部的直升機在空中一遍遍下令軍隊開進、警告抗議民眾離開,到了最後關頭軍隊才實彈射擊,造成了民眾的傷亡。

傷亡是極其不幸的。對於一個法制社會來說,把法律當兒戲無論在西方、在東方都是危險的。其實這些道理對於那些在美國、英國生活多年、自以為早已‘融入’西方社會的人來說,並不難理解。

呵呵!

回復 | 0
作者:talkswitch1 留言時間:2019-06-14 10:59:26

公車上書秀才們造反有理之類的都是中國的舊東西。 64悲劇向國人展示了工業化國家機器的暴力特徵。我一直就講,中國只有經歷過警察國家的建設,才能轉變成一個工業化的法治國家。這個過程還沒有完成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achedanv2 留言時間:2019-06-12 02:16:23

這種看法非常靠譜。

回復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時間:2019-06-11 21:19:09

呵呵,開始有歷史意義啦!

俺眼裡的19989-6-4是兩個階段的事件。前一件,是改開中利益受損的人民不滿政府公然的大規模腐敗行徑,所以支持學生帶頭髮聲。所以這個事件算是不合法的抗爭行為,沒啥高大上的。後一件,是公然的藐視法律和公然的抗法暴動,這個事件有內外敵對勢力的煽動、組織與行動,政府對其執法行動具有無可非議的正當性,它是國家機器正常運營的正常表現,沒啥大驚小怪的。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9-06-11 07:20:31

人家家裡的事外人很難說的清。金唯映在鄧受審查的時候跟了羅邁,還生了個羅小金,後來去蘇聯死在了那裡。後來,這小金還挺爭氣,幹得不錯。

回復 | 0
作者:香椿樹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6-11 03:07:54

妻子最能考驗男人的人品。 如李敖一樣,有才無德會被拋棄。 當然傻瓜無能貪財的除外。

小平同學白色起義失敗拋棄戰友,井岡山會師戰友被審查誣陷他躲避如瘟疫唯恐受牽連,這種自私心態恐怕是妻子拋棄他的原因之一, 沒擔當。

大躍進的時候搞共產浮誇,聯合劉少奇把人餓死來製造輿論這事不談, 不為人熟悉的是75年復出又故技重施,這次是學大寨, 平地造梯田,山頂上修水渠勞民傷財到令人髮指,為了給私有化準備輿論, 鄧小平無所不用其極。 除了靠謊言遮蓋,小平的人品是無法修復的。

如果說華國鋒是有德無才的君子, 鄧小平就是有才而無德的小人。 但是,他真的有才, 知道復辟的底線在哪裡, 知道貪污的底線在哪裡,所以我也不否認他的功勞。 如果不是鄧小平, 復辟會更慘烈, 不復辟則是不可能的。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9-06-10 15:24:46

老鄧幾十年的日子過得艱難。十五年離開家到法國工廠里當學徒,回國後顛波鬧革命,一個妻子難產死,再一個受批判時勻給了羅邁,好不容易有個卓琳一家人平平安安,大兒子在文革中被終身致殘。但他的能力是共產黨領導人中出類拔萃的。

回復 | 2
作者:香椿樹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6-10 14:06:36

理工科的都喜歡把問題分解再組合,搞通其原理。 我對人的評價與對事的評ye價是分開的, 把對動機也結果也是分開的, 牛阿糞也有肥田的作用。 鄧小平如果能把柴玲殺了不管啥動機都是好事。 誤殺了傻雞學生把柴玲嚇跑了也是功德一件。 傻雞學生生命丟失固然可惜, 挽救了中國分裂來比代價就微乎其微了。

但是讓我評價鄧其人, 自從看了它站在稻穗上的照片之後,評價無法改變。 私有化是社會發展的倒退, 但是我也說中國必須經過這個過程,復辟不但是小平和其他官僚的願望舊權貴的期盼, 其實也有百姓的支持。耍盤子換飯吃還為被分了田的地主打抱不平, 這沒辦法,人性弱點無法克服,人類眼光的短淺無法拉伸, 歷史潮流不可抗拒, 唐僧取經之難一個都少不得。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9-06-10 12:58:02

香椿博,你的許多見識都是很不錯的,唯有對個別歷史人物的偏見太深。比如私有化,不是簡單的一個黑白可以判別的,那個王八烏龜的比方也不確切。也許我做的正面點評多一些,這是天性,搞工程的人思維不允許片面、不允許迷信任何權威,否則會後果嚴重,這是俺地主幾十年練就的功夫。呵呵!

回復 | 2
作者:香椿樹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6-10 10:01:09

地主是有錢的體面人有涵養, 踹一腳也不生氣。 我喜歡這個屈字, 否則也不會挑這個字的錯。 我打字從來不檢查,錯別字連篇而不知悔改。

我要說六四屠殺是烏龜咬王八您還是不會同意。 一個人做了好事也未必是好心, 但是他心眼很壞做了好事也不能因為他心壞就否認事好。

小平六四屠殺我不喜歡,毛澤東如果活着的話絕不會屠殺學生,但是毛澤東已經不在了,復辟是必然的, 冤死一群學生也比趙利欽把國家搞的四分五裂血流成河好的多。

要提建議, 土共應該學會玩司法, 讓這些柴玲他們一天監牢都不坐而傾家蕩產。 如果不會就和美國學, 把晚舟妹妹的歷險記當學習的機會。

對了, 共產黨高官里好人還是很多的, 不然趙利欽早就得逞了, 當然得逞的結果是趙家被滅九族, 趙也是一個自以為聰明的傻貨!別被殺的學生還傻! 玩火自焚的成語都不懂。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9-06-10 06:34:33

有一位博客‘苦難與榮耀’推出了系列的事件回顧,詳細記載了整個過程的演變,其中有兩件事引起我關注。

1。李鵬幾次向趙書記建議開會研究學潮事宜,均被趙婉拒。

2。北京學自聯集體表決,不主張進行絕食抗議,是個別的學運領袖繞過學聯,自作主張直接動員北京大學組織了絕食團。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香椿樹1 留言時間:2019-06-10 06:28:21

有兩位客人的車軲轆問題太多,我先請客人們去喝茶了。

香椿博的提綱列得好,言簡意明。

你說的對,不是翻篇了。更準確地講,是為中國司法和西方接軌吃了一次螃蟹,對照一下美國人是如何對付騷亂和暴亂的。其實在8964之前老胡在西藏已經做了先行者了。

哦!多謝提醒,‘屈’字是錯別字,應該用‘曲’。

回復 | 1
作者:香椿樹1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6-10 06:04:27

趁老地主疲憊時刻咱也來落井下石踢上一腳。 曲解和屈解不一樣哈,但是別有風味。

犬儒喜歡偷換概念,張冠李戴,而您中招的原因是你也把問題過分簡化,試圖翻篇, 結果被幾個貨給利用了。

六四屠殺有太多層次需要理清, 翻篇是不可能,掩蓋的結果是助長犬儒的歪曲。

1. 學生反官倒,反腐敗當然沒錯, 問題是學生也不是因為反腐敗而被殺的。 因為柴玲好喝這些學生的血, 他們傻乎乎地替柴玲遞刀子。

2. 老鄧殺學生也不是因為學生反腐敗, 而是學生被趙紫陽弄成顛覆工具了。 學生該不該殺? 國民黨被消滅的八百萬里90%都是貧苦農民。

3. 老鄧殺學生也不是因為鄧真的為了百姓好, 而是不不想讓趙紫陽把國家拆成南路斯拉夫,然後妨礙鄧貓吃魚。

4.鄧小平維護了國家的完整,胡喬夫,趙利欽沒有得逞,功勞確實有。當是, 你要把鄧打扮成大公無私的聖人,註定會被犬儒抓住小辮子使勁揪。

5. 柴玲該不該殺? 當然該殺, 可是沒殺着,至今還活着騙吃騙喝(血), 並且隨時準備再回中國走私一批鮮血。

6. 死掉的學生心眼都不壞, 甚至是沒心眼, 冤枉不冤枉? 當然冤枉,但是伸冤該去找凱西, 報仇該去找柴玲。

回復 | 1
作者:pia@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6-10 02:30:51

“哈哈,這是“吃黨的飯,砸黨的鍋”的另一種表達方式,很有意思。這個黨的各級官僚機構,吃的是誰的飯?納稅人的飯!干好了,理所應當,干不好,納稅人有權罵他們。”

-是納稅人是老百姓養活政府,不是政府養活納稅人老百姓。對這個事實地主應該沒有異議吧?

回復 | 0
作者:pia@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6-10 02:27:34

“所以,六四事件的兒童版如下:一群寒門學子因看不慣官宦子弟倒賣官文賺錢,找官家說理,正好當值的是一位官二代,他說理不過,惱羞成怒,就通過他爸的關係招來家丁,將學子們胖揍了一頓。”

-擺事實講道理才是交流。

-地主認為學生反腐敗反官倒就該揍,就該用子彈鎮壓。理由是什麼,請講。

回復 | 0
作者:安博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6-10 02:03:03

放在一起是限量的兒童版,因為後面一句話太陰暗。

罵你? 怎麼會!只是覺得你的立場有些怪,所以才反覆確認。我覺得任何人維護自己的利益都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盤桓 留言時間:2019-06-09 22:27:44

雖然我不同意你的屈解,也奈何不了你的屈解。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9-06-09 22:25:14

什麼邏輯!

放到一起才是完整的兒童版。

安博你也會給人劃成份了?別藏着掖着,直接罵我五毛不就算了?下不為例!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AYA_ 留言時間:2019-06-09 22:21:05

我懂你的意思,那些是社會頑疾,其治理根除需要時日、需要秩序。靠學運是完不成這樣的使命的。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6-09 22:16:33

草博好!終於有明白人。

我看到了一位為了辯論而辯論,逞口舌之快。哈哈!

回復 | 0
作者:盤桓 留言時間:2019-06-09 20:20:07

【有道是,端碗吃罷紅燒肉,丟下筷子罵屠夫】

哈哈,這是“吃黨的飯,砸黨的鍋”的另一種表達方式,很有意思。這個黨的各級官僚機構,吃的是誰的飯?納稅人的飯!干好了,理所應當,干不好,納稅人有權罵他們。

回復 | 1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9-06-09 20:07:23

地主說:“撿有用的看是吧?”笑死我了。

看過了這麼多六四的文章,有多少人不是在撿有用的、選擇地寫呀。所以才會有給以後沒有經歷六四的年輕人洗腦。把一個反腐敗、反官倒的六四變成要求政治改革的六四。

總有人譴責軍隊開槍,但沒有人說學生(市民)先攻擊軍隊,先動手打人,到士兵們還手的時候,就高喊“不許打人”。古語有: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今世有:只許學生(市民)打人,不許士兵還手。什麼邏輯?怎麼不聽古人講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回復 | 2
作者:AYA_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6-09 18:45:41

好像並無理解。。。

歌舞昇平之下弄虛作假遍地,頹廢,喪失道德和價值卻是不爭之實。如果這就是屠殺所要的效果,希望不再來一次毒品戰爭,一個全世界絕無僅有的大國榮耀,因為自己庶民對毒品上癮禁而不絕而埋怨外痍之過而發動的戰爭!

回復 | 0
作者:安博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6-09 15:00:29

地主博續得好,可見你也同意這個兒童版簡單明了地道出了真相。接下來的問題是,你站在那一邊?如果你是官宦子弟,你贏了。這是我一直說的,對於六四的認識其實就是立場問題。

回復 | 1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9-06-09 13:35:00

所以,六四事件的兒童版如下:一群寒門學子因看不慣官宦子弟倒賣官文賺錢,找官家說理,正好當值的是一位官二代,他說理不過,惱羞成怒,就通過他爸的關係招來家丁,將學子們胖揍了一頓。

一一一一一

我也給你續個童話版:挨頓揍就消停了。

回復 | 0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9-06-09 13:32:14

要說作為的話,李鵬的作為與六四悲劇有直接的關係。李鵬這個人無能且傲慢,他的電視形象就是裙帶關係、老人政治製造的活標本,所以他得不到學生的尊重,惱羞成怒。難以估量他的個人情緒在促成軍事鎮壓所起的作用,但從他六四前後的用詞看,這個作用很大。

---

安博的思維模式三十年保存完好。

回復 | 0
作者:pia@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9-06-09 09:32:31

“所以,六四事件的兒童版如下:一群寒門學子因看不慣官宦子弟倒賣官文賺錢,找官家說理,正好當值的是一位官二代,他說理不過,惱羞成怒,就通過他爸的關係招來家丁,將學子們胖揍了一頓。”

-簡煉

回復 | 1
作者:安博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9-06-09 09:27:37

所以,六四事件的兒童版如下:一群寒門學子因看不慣官宦子弟倒賣官文賺錢,找官家說理,正好當值的是一位官二代,他說理不過,惱羞成怒,就通過他爸的關係招來家丁,將學子們胖揍了一頓。

回復 | 2
作者:安博 回復 不列顛地主 留言時間:2019-06-09 08:56:49

要說作為的話,李鵬的作為與六四悲劇有直接的關係。李鵬這個人無能且傲慢,他的電視形象就是裙帶關係、老人政治製造的活標本,所以他得不到學生的尊重,惱羞成怒。難以估量他的個人情緒在促成軍事鎮壓所起的作用,但從他六四前後的用詞看,這個作用很大。

回復 | 2
作者:不列顛地主 回復 安博 留言時間:2019-06-08 22:58:39

估計鄧小平要搞李鵬都要費點口舌,因為李鵬背後是幾位老人。如果趙真因為李鵬而和鄧失和,也是趙的不老道。看看後來的江澤民,一直把李鵬捧在位子上,為自己擋了多年的風。

——

這種說法權謀份量很重,不符合事實。一個政治家或政客的政治主張是體現在他的作為上。李鵬是真心想給學運踩剎車的。趙當時是不作為,也不讓別人作為,並且在關鍵時刻把鄧放在火上烤,運動過後對他的清算是必然的。對趙的提法是客觀的,說他縱容、分裂不冤枉。但趙畢竟是對改開有貢獻的人。

回復 | 0
我的名片
不列顛地主
註冊日期: 2015-08-24
訪問總量: 459,15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我的京劇‘楊 失 伍’選段
· 《中英聯合聲明》依法保障人權和
· ‘港區國安法’開啟香港的一國兩制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誰點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鮮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成功與失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分類目錄
【旅遊】
· 中國蘭州之行
· 八月份陝西寶雞行
【非原創博文】
· 粟裕將軍指揮的豫東戰役
· 許世友、粟裕在濟南戰役中的角色
· <轉載> 抗日戰爭中的“鐵軍
· 誰說張靈甫將軍不是抗日名將?
· 夫置之死地而後生---特種兵野戰
· 書評: 《大清相國》
· 關於中國和印度的‘藏南’之爭
· 名家說戲: 陳素真的豫劇《宇宙鋒
· 專家評戲: 梅蘭芳的唱腔點滴
· 看京劇名家怎樣吐槽
【熱點時事】
· ‘港區國安法’開啟香港的一國兩制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成功與失
· 香港一國兩制政治制度的重要完善
· 這個真的是武漢病毒
· 庚子賠款,誰賠?賠給誰?
· 對這次武漢新冠病毒疫情的幾點思
· 借死人來整活人
· 台灣選舉後國民黨的活路在哪裡?
· 新年第一炮,伊朗吃個啞巴虧
· 祝賀英國保守黨勝利,脫歐即將完
【英倫風光】
· 跟蹤、記錄‘曇花一現’過程
· 曇花開
· 葉落歸根好,好沉重
· 魚翅瓜
· 初游馬德里
【工程學】
· 門外漢眼裡的新冠病毒、感冒、肺
· 美國成立太空軍的理想很豐滿
· 一句話捅了馬蜂窩
· 聊聊飛機的可靠性
· 一則有關中國技術引進的往事
· 干它一票,迎接 WTO
· 再談大飛機的製造技術
· 麵條是如何做成的 (二)
· 麵條是如何做成的 (一)
· 談談"3D打印"技術
【藝術】
· 我的京劇‘楊 失 伍’選段
· 《都挺好》揭示的社會問題
· 古詩賞析 (9) 春夜喜雨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八: 《西廂記》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七 張派名劇《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六: 生活不是緋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五: 張派青衣的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四: 關於"十旦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三: 張派青衣
· 閒談京劇流派之卅二: 旦角的花衫
【文史】
· 《中英聯合聲明》依法保障人權和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二:誰點
· 韓戰爆發七十周年系列之一:朝鮮
· 說說袁世凱和一個華人思維的怪圈
· 紀念一代偉人毛澤東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6補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5)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4)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3)
· 抗美援朝戰爭的長津湖之戰 (2)
存檔目錄
2021-02-15 - 2021-02-15
2020-07-01 - 2020-07-03
2020-06-26 - 2020-06-26
2020-05-23 - 2020-05-30
2020-04-06 - 2020-04-27
2020-03-10 - 2020-03-10
2020-02-08 - 2020-02-23
2020-01-04 - 2020-01-14
2019-12-01 - 2019-12-26
2019-11-06 - 2019-11-28
2019-10-04 - 2019-10-04
2019-09-05 - 2019-09-05
2019-08-03 - 2019-08-19
2019-07-01 - 2019-07-29
2019-06-08 - 2019-06-29
2019-05-07 - 2019-05-19
2019-04-08 - 2019-04-23
2019-03-02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01
2019-01-05 - 2019-01-17
2018-12-04 - 2018-12-04
2018-11-01 - 2018-11-07
2018-10-07 - 2018-10-27
2018-07-10 - 2018-07-10
2018-04-13 - 2018-04-26
2018-03-03 - 2018-03-07
2018-02-04 - 2018-02-26
2018-01-13 - 2018-01-27
2017-12-13 - 2017-12-19
2017-11-11 - 2017-11-11
2017-10-08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7 - 2017-08-16
2017-07-03 - 2017-07-27
2017-06-05 - 2017-06-24
2017-05-04 - 2017-05-26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24 - 2017-03-24
2017-02-10 - 2017-02-20
2017-01-05 - 2017-01-05
2016-12-01 - 2016-12-28
2016-09-06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20
2016-07-02 - 2016-07-15
2016-06-08 - 2016-06-25
2016-05-07 - 2016-05-24
2016-04-02 - 2016-04-06
2016-03-03 - 2016-03-26
2016-02-06 - 2016-02-28
2015-11-02 - 2015-11-02
2015-10-16 - 2015-10-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